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5-4 16:36:34 |已閱:1481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隨著您瞭解的音響設計越來越多,會發現很多看似極度奢華的作法,其實到最後追求的就僅是一件事情:那就是「隔離」。為何綜擴好好的需要動用到前後級?因為要隔離。為何數位訊源好好的要用到轉盤配DAC?也是為了要隔離。
# O1 B* L. s) W. C
隔離什麼呢?隔離交互干擾、隔離電源雜訊、隔離振動。如此才能確保最終入耳的音質具備最純粹的聲音質地,而所謂頂尖的音質音色,也就是這樣透過一層層不斷隔離之後翠取下的產物。
: g9 i/ L/ O( k' k0 j8 @/ m+ u
任何頂尖的音響設計,若將它徹底分析,其實綜觀來看,就是一場「極致的隔離藝術」。這次我前往勝旗音響聆聽Esoteric最新的Grandioso PS1外接式電源,它同樣也是將隔離做到極致,讓我知道在音響設計領域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h8 j' _9 a6 p  N. k$ A2 v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大圖.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 h9 }8 V$ y7 A7 V! l" d  [; S+ k: N9 v▲這次來到勝旗聆聽Esoteric最新的PS1外接式電源,這對所有現役K1X SACD唱盤用家來說絕對是「夢幻逸品」,也讓我再次正視電源處理對於數位訊源的重要程度。) {# g1 y2 A$ L
" d2 D) l; {- Y, ~+ i: b4 m: S/ Y8 t
- K( E) e- t6 Q2 d
匯聚旗艦精華的K1X
在談到PS1之前,我們先大概瞭解一下目前Esoteric Grandioso系列究竟有幾款數位訊源?很多人都知道Grandioso是Esoteric現階段最頂尖的系列,現階段的旗艦數位訊源是P1X配上D1X。這是一套採用電源分離的SACD轉盤,以及一對採用雙機箱設計的Monoblock DAC;等於一套數位訊源就用上罕見的四件式架構,也是音響圈最頂級的數位訊源之一。

. T" a' X1 j& N3 j! m6 c
但這種不顧製造成本,只顧頂尖音質表現的頂級之作,鎖定的僅是金字塔頂端那5%的客群,與一般人的購買意願,還存在著一大段距離。我想這不僅消費者知道,就連原廠也是心裡有數。因此在Grandioso P1X、D1X這套組合位階之下,原廠還推出了一部SACD旗艦唱盤,也就名聲響亮的Grandioso K1X。
4 K  K+ w6 L- v/ Q
K1X最早以K1型態問世,後來更新為最新的K1X。原廠不僅強化了內部電源,也將內部承盤從前一代K1所採用的VRDS-NEO,升級到最新的VRDS-ATLAS;極其精密的金屬結構,讓新一代VRDS-ATLAS的重量,硬是比起前一代重了127%(承盤本身為6.6公斤,加上底座為13.5公斤)。

& m/ ^$ X  a5 w! D2 U% u# s4 t' U
此外,從P1X、D1X下放而來的核心技術,在K1X內部也是處處可見。例如在電源部分就用上了全新的低回授電源穩壓線路,經典的EDLC超級電容,也順應改款而提升了電容量。
0 t* n4 R1 @+ d, ]* q0 M  v
更別說K1X使用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基本上就是採用雙機箱配置的D1X濃縮版。每聲道採用一塊由32個離散元件所組成的DAC解碼線路,並將時鐘、邏輯線路,以及各類嚴選電容、電阻,做一次最高精密度的整合,是所有迷戀D1X頂級表現,卻因為價格無法一親芳澤的音響迷之最佳選擇。而本次試聽的Grandioso PS1,就是原廠針對K1X所推出的外接式電源,讓用家可當作未來的升級方案。

) P3 K/ ~% \2 H" ?9 E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3.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PS1的外觀維持Grandioso旗艦風格,無論是金屬質感還是前面板的紋路處理,均是最高工藝水準。
8 }: g/ B! g$ `* w2 D
極美的金屬作工
從造型來看,我發現PS1與旗艦P1X所採用的獨立電源有很高的相似度。除了箱體作工相似,就連箱體尺寸也一樣。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在外觀上兩者還是有細微分別。例如P1X的電源供應在前面板備有電源按鈕,而PS1則沒有,原廠是另以內置LED藍色燈光當作開機顯示。
1 x  V) I  S, Z8 b2 `% @, Y
談到PS1的金屬作工,那真的漂亮!它傳承了Grandioso極美的金屬質感,不僅機身使用厚實的鋁材削切而成,打造穩固機身,另外就是前面板那一層層彷彿水波紋路的金屬效果,更是極高水準。用手觸摸可感受到很細緻的髮絲紋處理,配合開機後,從前面板透出的漸層燈光,我已經可以想像晚上在家把燈都關掉,看著PS1發出淡藍色光芒的視覺效果會有多迷人,處處展現Esoteric頂級金屬工藝的最高表現。

. b3 T! x; @: F0 ~% Y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2.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前面板漸層紋路處理有多美,原廠是以整塊一體成形的鋁材去CNC削切出,質感很高級。

% H% h2 q3 b  q9 G2 {  h( ^
充沛電供,避振講究
在內部電源配置上,PS1與P1X電源兩者相差不多,同樣都採用了獨立四顆環形變壓器做出最大的電源分流,到是PS1所採用的濾波電容數量比P1X電源還多一些。但無論是PS1還是P1X,內部的四顆環形變壓器都採用「前二、後二」的平衡配置,並將主要的電源濾波與穩壓線路,統一規劃在機身中央區塊,整體的線路規劃看起來相當和諧。
$ Y5 L+ N, P0 C  Q: }
但問題來了,我們都知道,振動是影響音質表現的一大關鍵。而任何音響元件在通電之後,其實都會產生極微小的振動反應;大尺寸的環形變壓器更不用說,在運作時所產生的振動影響,是許多音響廠商在進行線路規劃時,極力想要克服的問題。PS1在內部一共配置了四顆環形變壓器,那它的避振處理怎麼做呢?

$ A4 k  d9 |8 |! b1 L& h7 X' s
原廠的作法也很有巧思,他們將機身內部分為上、下層結構,四顆環形變壓器配置於「下層」,並在它們與機身底板之間,另以金屬板做剛性強化,而這四顆環形變壓器之間均是各自獨立,拉出最遠距離,避免不必要的振動傳遞。
) N9 s7 e# a) Z, ^& P4 ]
至於機內中央的電源線路,則另外以「空橋」方式架起來,也就是所謂的「上層」。原廠就是這樣透過完整的「上、下分層」概念,為電源做出最理想的隔離效果,避免環形變壓器有可能產生的水平振動。而在機身底板,原廠還用上專利設計的金屬避振腳座(專利編號JP4075477 and JP3778108)。
+ E' w+ {. T2 F8 F% `# |  u6 M
您看,光是一個簡單的「振動隔離」,原廠就將它的水平振動與垂直振動都考量進去,可說是一次精采的避振設計示範。

) ?7 U/ w, @/ Q8 y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1.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PS1的外觀看起來與P1X獨立電源相近,箱體尺寸相同,但前面板沒有實體按鈕,另以漸層藍色燈光顯示開機狀態。
/ G9 i" ^+ z# D( l1 R9 P* i$ }
數位、類比隔離供電
那PS1在與K1X結合之後,它們在電源上是如何整合的?在那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K1X的電源設計。其實,光是一部K1X,原廠在內部就一次用上了四顆環形變壓器。

+ {/ |. y' t5 p  q: J
配置方式同樣是以兩顆、兩顆並排,採平衡配置。其中一顆環形變壓器供電給數位線路、一顆供電給承盤拾取系統,另外兩顆則個別供電給DAC解碼線路的左、右聲道。老實說,這樣的電源配置已經非常講究,連我在行前做功課時,都還想著一般用家到底有沒有另外購買PS1的必要?
. `9 o+ j; Z0 g) v4 ]1 y  i, T
沒想到在實際研究PS1之後,不得不佩服原廠的電源整合確實有很高的說服力。首先,當您將PS1與K1X整合之後,原先在K1X內部的四顆環形變壓器,僅有提供給數位線路,以及承盤拾取系統的那兩顆環形變壓器還有作用,其餘兩顆將會停滯下來,並將左右聲道的DAC解碼線路,全數交由PS1這端四顆環形變壓器做供電。

8 H/ ~* V$ Z3 T- ^6 ~' J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完全將數位與類比兩大區塊做到最徹底的電源分流,並以實際的物理方式做隔離,大幅降低兩者之間有可能的電磁與振動影響。無論是聲音分離度、音場表現,還是音樂寧靜度都會有顯著提升,是一次非常有感的升級!
% ^; j9 l$ K7 F$ p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4.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PS1一次用上四顆獨立環形變壓器為K1X的類比線路做供電,並在機內使用上下雙層結構,以空橋方式將中央的主要電源線路架起來避免振動干擾。

) F) w0 i( V: P4 i0 j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5.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K1X與PS1在接上後,K1X內部的兩顆環形變壓器僅會為數位控制板與承盤系統供電。PS1的四顆電源則會專屬供電給K1X的左右聲道類比線路。

' C* W7 G* {( ^: Q! \
類比線路供電的極致
值得一提的是,當K1X內部的DAC解碼線路從原本的兩顆環形變壓器供電提升到四顆,這意味著原廠在電源分流上可以做到更精細。以本次的K1X為例,在配上PS1之後,末端的類比線路不僅是左右聲道完全獨立供電,還可將單聲道的類比線路,拆成「Buffer Amp」與「DAC解碼線路」兩大塊,並以獨立的環形變壓器做個別供電。

* j( S( O  L" K6 ]- D* ^' c
等於K1X光是內部的「純類比線路」,原廠一次就動用到四顆環形變壓器做獨立供電。老實說,這麼奢華的作法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當K1X成功連接PS1之後,K1X內部原本供應給類比線路的兩顆環形變壓器將會徹底關閉,來減少不必要的振動影響,幫助K1X的內部供電管理,可以專心處理前端數位線路與承盤系統的部分。
0 s7 u2 w' Z+ C4 ]6 Q: L& P% a
或許您會好奇,原廠為何能在未來的升級配件上,針對電源管理做出這麼大的整合性?其實,早在K1X問世時,眼尖的音響迷早就已經在機身背板看見兩組DC電源輸入接口,當時就猜測未來可能有電源升級方案。
: l3 e# @* j7 H1 [( A9 z& z
也就是說,原廠這次推出PS1這部外接式電源並不是忽然「興致使然」,而是早在K1X最早的研發階段,就已將這電源升級納入考量。我想這也是為何在接上PS1之後,提升效果會這麼顯著的原因。
4 M9 f: Z) O, ?9 T4 a, @
至於前一代K1用家可透過PS1做升級嗎?根據原廠的說法,K1用家必須透過原廠推出的VUK-K1PS1升級配件來新增最新的DC電源輸入端子,這樣才能與PS1相容。有興趣的用家不妨與台灣代理商聯絡,瞭解更進一步的升級作法。

/ V  }; W: ^4 z/ L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6.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本次前往勝旗音響聆聽的PS1具備兩套DC電源輸出。根據代理商告知,其中A組為K1X使用,B組則可用於K1,兩者端子頭不同。

/ v( n( n, S2 a; ]& Z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7.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這張是K1X的背板,可以看見原廠為PS1配置的專屬電源線(下側黑色線身那兩條)有多粗厚。
" y( w4 V$ o- T. x: L! Q
電源換上,馬上有感
本次試聽位在勝旗音響,搭配器材包括Esoteric Grandioso K1X SACD唱盤,配上PS1專屬獨立電源。喇叭為Tannoy Kensington GR,搭配自家超高音單體,並由一部純A類設計、每聲道30瓦輸出的Grandioso F1綜擴做驅動,試聽過程則全程使用Grandioso G1X時鐘。
) k% i+ i6 o8 S: T2 k8 t8 t5 A
每次前往勝旗音響進行外燴都是很不錯的聆聽體驗,他們總會在編輯抵達前,預先將音響系統唱歌熱機,不僅讓試聽過程更順利,減少等待時間,也讓試聽器材更容易進入狀快。為了要更明確瞭解PS1的提升方向與提升程度,在試聽一開始,我提議先將PS1從系統中拔除。此時K1X是完全由內部的電源系統做供電,大約聆聽30分鐘之後,我再將PS1接上。

6 @0 L, v: m: c! K0 y
我原以為在接上後,大概也需要等30分鐘後才會「逐漸有感」。沒想到PS1才一換上,那種於聽感上的立即提升,讓我不禁感嘆電源優良與否,真的與音響系統的聲音表現呈現直接關係,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 z6 n7 k1 O# k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8.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本次使用的參考器材都是一時之選,喇叭為Tannoy Kensington GR,搭配自家超高音,並由Esoteric F1做驅動,聽見的聲音醇厚飽滿,標準純A類特質。
5 b6 L  O3 _* k
一張「夜曲」讓我感受威力
我第一張聆聽的是Maria João Pires演奏的「蕭邦:夜曲」SACD(Esoteric複刻本版)。一開始用K1X內置電源聆聽時,我並沒有發現有任何不妥,整體而言還是可以強烈感受到這套系統那極為精細音質表現。但在配上PS1之後,我發現鋼琴演奏的情感推進不僅更為細膩,鋼琴音色的光影變化,也因為將數位與類比作完整隔離分流之後,延伸出更為鮮活的音樂表情,使得單一的鋼琴演奏,也讓我聽得如此入神,這升級非同小可。
5 A- E. F% r) R0 {
仔細推敲,我發現我特別喜歡在配上PS1之後從音場中自然延伸開的聲音分離度,可以將每顆音符描繪得楚楚動人。當演奏中的鋼琴,可以很自然的散落在音場內,配合豐富的鋼琴內聲部結構,即便是最輕柔的弱音演奏,也能幻化出最為豐富的琴音尾韻,這無形間描繪出一種更接近夜曲本意的「孤寂感」。當我深刻意識到這點時,我才慢慢感受到PS1的升級威力。

$ g% h- k0 B# w) H6 G0 N. w
加上後什麼都更好
隨著聆聽時間拉長,我發現PS1的效果就越來越明顯。一開始在聽感上較容易放在聲音的分離度與音色質感上,但大約一小時過後,PS1與K1X基本上已處在一種相對平衡的狀態,聽見的聲音線條飽滿、聲音密度提升,鋼琴演奏的強弱動態變化,也顯得更為駕輕就熟。
; J9 m2 z& C; B0 r
例如在聆聽日本Esoteric複刻發行的DG「莫札特:長笛與豎琴協奏曲」SACD,K1X在配上PS1之後,在應對這些古典音樂的細微聲音動態就顯得更為「圓融」。這份圓融除了代表樂器演奏時不見任何一絲緊繃急躁之味,另外就是樂器發出來的音色還帶著一份特別圓潤的質感。

( d+ h4 }' k  g* U
例如錄音中的長笛發出的音色就非常美,不僅往音場上端延伸的飄逸感十足,形體也是很健康的從音場中自然浮現出來,與身後弦樂拉出漂亮的音色層次,這麼漂亮的立體度,與乾淨電源絕對有關係。
% ^3 I4 i& c+ o$ S9 T% T
例外,換上PS1之後,我發現它可以更明顯的反映出不同錄音年代的「空氣氛圍」,拉大「老錄音」與「現代錄音」之間的差異性。例如在播放Esoteric複刻、由David Oistrakh與Lev Oborin演奏的「Beethoven:小提琴奏鳴曲」SACD。現場聽見的除了凝聚浮凸的小提琴與鋼琴之外,在音樂背景中,還有早期錄音的鮮明轆聲,顯示出Esoteric這套系統的細節挖掘能力非常強,可以將原本襯在音樂背景中的細微錄音噪音都挖掘出來。

  s4 ~8 {9 }. }5 I
而在換上Jacintha「Here's To Ben」時,則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錄音風格。聽見的乾淨背景幾乎深不見底,讓樂器與人聲,彷彿不花吹灰之力就能讓微弱的聲響浮現於眼前。另外就是形體聽起來個個飽滿、生猛帶勁。薩克斯風吹奏時,不僅充滿了破金之美,氣流吹動的空氣感演繹更是精彩無比。
$ F3 F& C' O! K5 Q
低音貝斯撥奏時則是音色深沉、質感寬鬆。這種可以輕易拉出聲音動態與音色分離度的音響效果,就是標準的現代錄音的特色。而K1X在配上PS1之後,更能藉由豐富的音樂細節,強化出不同年代錄音之間的微妙差異。
; g% `0 ^& _8 ^
Esoteric Grandioso PS1評測:只要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Honeyview_09.jpg Esoteric PS1 K1X 電源供應器 日本音響 勝旗 評測
▲難得來勝旗音響聽SACD唱盤,當然是現場Esoteric複刻發行的SACD聽好聽滿。現場以「菜單」方式將每片SACD做編號,方便於櫃中尋找,收藏更是齊全。

/ O3 s& s9 O& S0 W
聽出差異就回不了頭
聽到這裡,當您可以很清楚意識到加上PS1之後的聲音變化,就很難將它取下,哪怕這改變僅有5-10%左右的提升,都會讓人在卸下它之後,心中始終惦記著那些過去的美好時刻,怎麼聽都不對勁。
) H  i0 f8 X, E, J2 {
或許您會問,僅有提升這10%值得嗎?我會說當音響設計走到一定程度,要談的往往不是性價比。尤其當您的音響系統在各方面都已達90分水準,有時僅是要推進這少少的3-5分音質表現,所需要花費的成本都必須以「倍」計算。我認為加上PS1並不是要您去感受70分與80分之間的鮮明差異,而是將您原本以為已經滿意的90分表現,再往上推進幾分。

- X- f" {1 U$ B; c
畢竟K1X本身的電源配置就已具水準,配上PS1,就是讓您給自己一個機會,往更高程度的音質高峰邁進。而絕美的音質音色,其實就是靠這些真金白銀買下的回饋,也是用來區分「高階」與「頂級」之間,很重要的分水嶺。
* z1 b. u( @! F  ~
PS1外接式電源就是可以幫助所有K1X用家探索頂級數位訊源高峰的利器。音質頂峰就在那邊,就看您想不想一探究竟而已。

2 H* \+ z; y6 I) u' m3 O
規格:
外接式獨立電源。內部具備四顆環形變壓器。採用上下雙層隔離避振結構,搭配Esoteric專利避振腳座。外觀尺寸(WHD):445×132×452mm(包括突出物)。重量:23.7公斤。參考售價:529,000元(Grandioso PS1)、1,230,000元(Grandioso K1X)。
. d8 i  Y! w, L0 O# N; |9 [8 G2 v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原廠官網:www.esoteric.jp/en/
. n9 b* d1 W1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1:45 , Processed in 0.757381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