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複製連結
編輯部 發表於 2023-5-9 11:22:57 |已閱:1511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Kharma是荷蘭小廠,但其所製造的喇叭、擴大機、線材卻價高而精緻。如果光是精緻,肯定沒有那麼多傻子會花高價買他家的產品。就是因為聽起來都物有所值,所以他家產品才能從1993年正式推出之後,至今仍然屹立不搖。老實說,聽過Kharma的產品之後,大部分人都只恨自己口袋不夠深。    文|劉漢盛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EV-2-image-rendering.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我跟Kharma Enigma Veyron 2(EV-2D)的第一次接觸是在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那也是EV-2D的第一次露臉。當時的視覺感受就是這對喇叭無比的精緻漂亮,上面還有三個鑽石單體(所以型號上有D)很吸睛。我第二次與EV-2D的接觸是2017年,在淡水紅樹林站附近大隱建設的小美術館,此間代理商文鴻音響在那裏舉辦三場音樂欣賞會,喇叭就用EV-2D,搭配Boulder擴大機等。由於我是主講人,所以對EV-2D算是相當熟悉。在那麼大的空間中,EV-2D的聲音能量還是很強,現場超過百人聆聽依然飽滿有勁。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EV-2D 01.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文鴻這間大聆聽空間搭配精美漂亮的EV-2D喇叭,不僅在聲學表現或視覺美觀上都是頂級的。

不好聽誰之過?
此後在不同場合也曾接觸過EV-2D,包括2018年高雄音響展,不過認真聆聽的經驗應該說是這次,2023年3月6日,我在文鴻音響的最大聆聽空間聽EV-2D。這次的器材外燴讓我對EV-2D的整體聲音表現有相當完整的認識,也讓我真正見識到這對喇叭的真正實力。

音響迷經常會聽到一句話:「這套上千萬的音響器材根本不值,聲音難聽-得要死。」說這句話的人很誠實,因為他耳朵所聽到的真的是難聽的聲音,或者是不值那個價錢的聲音。但是,如果是智者,就會知道難聽的聲音很大部分是因為空間的嚴重扭曲與調聲者功力的不足,昂貴的音響器材本身基本上是無罪的,是被嚴重誤解的。可惜,很少音響迷有機會能夠聽到正確的音響演示,以至於認定音響器材貴得沒道理,是傻瓜在繳「名牌稅」。我認為,這麼想的人如果有機會跟我一樣,在文鴻這間大聆聽室聽到EV-2D的精采聲音表現,應該會讓他耳界大開,並從此改變過去固有的錯誤觀念。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Enigma Veyron EV-2 detail.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EV-2D採用1吋鑽石高音單體一支、2吋鑽石中高音單體二支,有些人誤解鑽石高音聲音堅硬,其實完全錯了。它該剛就剛、該柔就柔,還充滿甜味。

每支有三個鑽石單體
EV-2D是他家頂級系列Enigma中的老二,頂上還有Veyron 1,每支喇叭擁有八個鑽石單體,應該是目前擁有最多鑽石單體的喇叭,不過Veyron 1我沒有在台灣見過。至於Veyron 4與Veyron 5台灣也早就有了,唯獨沒有見過Veyron3,連官網上也沒有。到底是什麼原因?問過文鴻音響,他們也不知道,難道3是荷蘭不好的諧音嗎?Enigma Ve y r o n系列之下還有Exquisite系列與Elegence系列,外觀很容易辨識,而且所使用的單體等級也不同。例如Exquisite系列的中音單體採用他家設計的Omega 7單體,但Veyron使用的卻是他家設計的Omega F Driver。Exquisite系列的低音單體用的是NomexKevlar單體,而Veyron用的仍然是最頂級的Omega F Driver低音單體。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Omega F.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Veyron用的是最頂級自家研發的Omega F Driver低音單體

什麼是F Driver?
到底什麼是Omega F Driver呢?那個F就是Leon Foucault(1819-1868)的Foucault,他是法國物理學家,他最有名的發明是證明地球自轉的儀器。此外他還量測光速,也發現渦電流(Eddy Current)。什麼是渦電流呢?Foucault發現一個移動的磁場與金屬導體相交時,或一個移動的金屬導體與磁場垂直交會時,就會產生電磁感應,產生一個在導體內循環的電流,這個在導體內循環的電流就稱為渦電流。不過,如果在一個理想強度均勻的磁場中,渦電流不會產生。當磁場變化愈快,感應電動勢就越大,渦流就越強。渦流會讓導體發熱,對運動產生阻力。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ema Omega  F driver.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Omega F Driver內部結構

看到這裡,您有沒有想到這跟喇叭單體的音圈與磁鐵產生的磁場情況一樣呢?沒錯,根據Leon Foucault的發現,喇叭單體在運動時,就會產生渦電流,所以也就有以銅環或鋁環做成的「法拉第環」置於喇叭單體磁鐵總成內的作法,用以降低渦電流。

去除渦電流
不過,Kharma的Omega F Driver卻更進一步,稱為0 Foucault,也就是零渦流。到底Kharma是如何做到零渦流的呢?將喇叭單體的框架改以碳纖維製成,磁鐵總成中的磁鐵改用不含鐵材的磁體,其他可以不需要鐵材的地方也改以碳纖維取代,還有音圈筒也改用碳纖維製成。總之就是盡量降低鐵材的使用,營造出一個理想強度均勻的磁場,讓音圈在磁場中運動時產生渦電流的機會降低,甚至趨近零。如此一來,少了渦電流的阻力,可以讓音圈更順暢的快速運動,讓暫態反應更快、解析力更高、音染更低。此外,接點也改採銀合金。

您看,Kharma喇叭不僅是外觀與眾不同,漂亮高貴至極,連內部也充滿技術含金量,而這一切都來自Kharma的創始人、老闆Charles van Oosterum。他在1982年大學畢業後創立O.L.S Audio(Oosterum Loudspeaker Systems),開始喇叭設計事業,1992年他接到一個大案子,要求預算無限制下打造一套音響系統,於是Charles van Oosterum設計了Grand Enigma Reference System,讓音響界大為震驚。1993年他才正式創立Kharma,此後一路順風順水至今。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EV-2D 極致之美.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EV-2D的外觀延續他家中堅縮腰的造型,以前被戲稱為啞鈴,不過EV-2D的線條越來越流線,已非啞鈴可比。

流線精緻造型
EV-2D的外觀可說是Equisite Grand 3.0的進化版,原本Grand 3.0的造型比較趨近於「啞鈴」,而EV-2D則仍然堅持「縮腰」的原則,讓高音單體處的箱體向內縮,上下中、低音處則擴大,再加上更流線的線條,如此一來造就了EV-2D那漂亮的外觀。如果僅是造型漂亮那還不夠,如果您走近仔細端詳,就會發現EV-2D的漆工漂亮至極,而且箱體上許多收尾、框線處理都很細緻,高音單體處以金黃框線凸顯,左右二側的上下二片木皮高貴美麗,腳座也鑲上金色線條。這些細緻的設計加總起來,讓EV-2D散發出誘人的氣質。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Enigma_Veyron_EV2-D_2.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EV-2D上下各有一個7吋F Driver單體與一個11吋F Driver低音單體,以上下對稱方式安置。

超大音壓
EV-2D採用1吋鑽石高音單體一支, 2 吋鑽石中高音單體二支, 7吋Omega F Driver中音單體二支,11吋OmegaF Driver低音單體二支。頻寬24Hz-90kHz,平均阻抗4歐姆,最低3.4歐姆,靈敏度93dB,最大音壓120dB,連續承受功率500瓦。光是從這些資料來看,就會知道EV-2D是一對靈敏度相當高、又能承受大功率的喇叭,所以能夠發出高達120dB的音壓。通常,在Disco舞廳距離PA喇叭1公尺處可以測得100dB的音壓;距離電鋸1公尺處可以測得110dB音壓;120dB是我們開始感受到不舒服的音壓;如果是130dB,我們就會覺得痛苦。那麼140dB呢?等同距離噴射機50米外所聽到的引擎聲。所以,喇叭能夠發出120dB的音壓已經非常厲害了,聽什麼音樂都不怕。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Michel Jonasz.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參考軟體
這張法國男歌手Michel Jonasz所唱的「LaFabuleuse Histoire de Mister Swing」非常經典,資深音響迷應該人手一張,不僅內中歌曲好聽,錄音效果更是一流。現在如果還能找到,那就是運氣特好。

聆聽環境文鴻音響大間聆聽室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EV-2D背板.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左/EV-2D的背板上清楚寫著EV-2D型號。  ▲右/EV-2D的喇叭線端子豪華大器,使用起來順手。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EV-2D背板2.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左/EV-2D的低音反射孔尺寸相當大,上下各有一個。  ▲右/EV-2D的腳座堅固美觀,內中採用碳化矽球放在鑽石上,還有懸浮作用。

防彈木箱體
V-2D的箱體採用防彈木製成,非常硬,可以將箱體本身的振動降到最低。它的背板有上下二個巨大的低音反射孔,再來就是漂亮的喇叭線端子。腳座非常穩固,內中採用碳化矽球放在鑽石上,還有懸浮作用,可以調整高度,地板的震動想要透過腳座傳到箱體上很困難。聆聽EV-2D的地點在代理商文鴻音響的最大間聆聽室,當天搭配的DAC是Boulder 2120,前級3010,後級3050單聲道。這部後級的峰值輸出功率可達2,100瓦,如果是4歐姆負載,峰值功率可達3,000瓦。更可怕的還在後頭,當它以8歐姆負載輸出1,500瓦時,測得的THD(20Hz-2kHz)只有0.0005%。如果測試頻寬是20Hz-20kHz,也低到0.0035%,這樣的性能真是太可怕了。用這樣的單聲道後級來搭配EV-2D,想不好聽也難。

PEQ很有用
坐定之後,依照慣例,我都會請文鴻的人員先播放他們熟聽的音樂,在聽他們音樂的過程中,我慢慢感受到這套系統的各種表現能力。接下來我會用頻譜測過,看看頻譜所顯示的缺點是否跟我的聽感相符。假若有重大瑕疵、聲音表現不好聽要怎麼辦?沒怎麼辦,我就不寫了,打道回府,擇日再來。如果聽起來還可以接受,但必須改善,那就看看現場有沒有方法來立即改善。有時是聆聽位置調整,有時是喇叭位置調整,有時是喇叭Toe In角度調整。而文鴻因為有購買ROON,可以打開內中的PEQ來做調整,這項功能幫助很大,絕對有正面的效果,千萬不要藏起來不使用。我請文鴻人員打開PEQ,對照我測的頻譜,在幾個地方做了些微調整(文鴻這個空間基本上是不錯的)。接下來聽了幾首曲子,發現音場侷限在二喇叭之間,而且定位、層次與深度表現都還無法讓我滿意,於是請文鴻人員將喇叭向內Toe in(原本平擺沒有Toe In)。經過二次角度調整,基本上整個音場已經可以向左右拓展開來,而且定位、層次、深度感都已達到我的要求,至此,我可以開始認真聽音樂了。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EV-2D 09.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當天搭配的Boulder 2120數位類比轉換器。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EV-2D 10.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當天搭配的Boulder 3010前級。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rma EV-2D 11.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當天搭配的3050單聲道後級。

寬鬆大器
EV-2D的音樂規模感龐大,聲音寬鬆,而且堅實大器,完全沒有辱沒它的體積與價格。我聽「龍鼓」那張專輯的「衛神」,非常震撼的鼓聲從喇叭傳出,而且非常堅實,沒有鬆垮軟腳的感覺。聽Roger Waters那首「Time」更是霹靂猛爆,空間中充滿了來不及聽的各種聲音效果。而當我聽五輪真弓的「戀人啊」時,音場從左到右拉得很開,已經超過二喇叭,而且聲音大器寬鬆,但又能夠凝聚,人聲與其他樂器的定位、輪廓都很清楚。我聽德永英明的「Yasashii Kiss Shite」時,他的嗓音好像在整個空間中迴盪,伴奏的樂器並不是很多很複雜,但音樂也是充滿整個空間,那種寬鬆飽滿的能量絕對不是一般喇叭能夠發出。這就是大功率擴大機驅動大喇叭所得到的巨大能量,即使只是唱情歌,但依然充滿音樂的震撼力。

動態範圍寬幅
而當我聽Hugh Masekela那首「The Coal Train」時,EV-2D好像一下子就把整個音樂場景拉開,寬度增加了,深度更深,空間感更大,從最小聲到最大聲的動態範圍更廣,而且人聲、樂器的質感非常真實,音質非常美。如果您從來只是在小系統上聽這首歌,一定無法想像由EV-2D唱出時的那種音樂感動力。那麼強的聲能將現場感提升到很高的擬真感,讓我好像置身Pub在聽他們演奏、唱歌。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mra EV-2D 音響二十要表現.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這麼說好了,假若您買了EV-2D,只能小聲聽音樂,我認為這根本就是自廢武功,還不如去買最小的EV-5D。買EV-2D,就是要讓音樂大開大闔;就是要讓音樂唱得讓人起雞皮疙瘩;就是要讓音樂唱得熱血沸騰。EV-2D在Boulder 3050單聲道後級的催逼下,根本就是舉重若輕,油門輕輕一踩就從時速60飆上100。

低頻沉潛至底
再來,我要說EV-2D的低頻表現真是一級棒。Maria & Boris Blank那張_「Convergence」中的「TouchingGhosts」時,從頻譜可以看出最低的低頻大約三十多Hz,一般喇叭很難將這個三十幾Hz的低頻表現得如客家麻糬般又軟又Q又清晰又讓人酥麻。然而,EV-2D卻很輕鬆的就將此曲迷人的低頻表現得淋漓盡致,那一聲聲好像大石頭丟入井中盪起的低頻沒有峰值的感覺,而是很平順的朝四面八方擴散開來,這種極低頻的再生能力,如果您沒用這張專輯來試,肯定無法了解其中奧妙。或者這樣說:很多人自認為家裡的音響系統已經能夠盡顯低頻威力,但是聽過EV-2D之後,才會赫然明白,原來硬擠出來與寬鬆裕如之間的差距是那麼大。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mra EV-2D 音響五行個性圖.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讓人酥麻
再說一張大家都有的唱片, 那就是「La Fabuleuse Histoire de Mister Swing」,當年這二張一套的CD不知風靡多少人,音響展中經常聽到在播放。在此我要坦白說:如果沒有夠大的空間,夠大的喇叭,您自以為已經是100分的表現,在EV-2D前面大概只能算是50分而已。就說那首「Le Temps Passe」,同樣的最低的頻率也在三十幾Hz。這個低頻出現時,同樣也會讓人酥麻。光是這樣還不夠,其他樂器演奏時所發出的特殊質感更是難以表現。EV-2D就是那麼寬鬆,那麼輕易的就將低頻表現得很吸引人。這麼說好了,當您爬七星山階梯雙腿發抖、快要喘不過氣來時,旁邊卻有人步履輕快的掠過,那時的心情您懂的,EV-2D就是輕快略過的那個人。

音質超美
看到這裡,或許您以為EV-2D就是一個巨人而已,很有力氣沒錯,只能耍粗獷,要細緻、要美質就不行了。錯錯錯!EV-2D的另一面正好就是細緻與美質。當我聽Josef Suk演奏的那張Frantisek Benda「Caprice」時,那把小提琴的甜潤美質非常迷人,而且細緻。再聽他演奏的布拉姆斯「Waltz Op.39 No.15」,那柔軟的琴音與彈性之美真的無法以文字形容,總之就是又甜又潤又有光澤。它所帶給人聽感上的快感,

如果以水果來比擬,那就是日本水蜜桃;如果以食材來比擬,那就是黑鮪大腹肉。再聽Ana Maria Valderrama與Victor del Valle合奏的布拉姆斯、法朗克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那把小提琴也是甜美至極,而且很真實,可說既細緻又不缺細微的擦弦質感,而且如迎風楊柳般委婉。而鋼琴則如珠玉滾動般,叮咚美聲與真實質感並陳,美不勝收。

Kharma  Enigma Veyron 2D評測:源源不絕的快感值上千萬 Khamra EV-2D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jpg Khamra 鑽石高音 Omega F Driver EV5D Boulder3050 評測

甜美的鑽石單體
小提琴與鋼琴都如此美質,聽起東京弦樂四重奏團所演奏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那又是另外一番風景。我估計此時EV-2D的那二個11吋低音單體根本不必動作,光是那二個7吋中音單體與三個鑽石高音就可以掌控全局。很多人以為鑽石高音聲音聽起來會尖會硬,會有侵略性,這真的是天大的冤枉。EV-2D的1吋鑽石高音與2吋鑽石高音分別負責不同的頻域,尤其那二個2吋鑽石高音單體已經可以往下延伸到中高頻段了。在這樣的分工下,我所聽到的高頻段是甜潤又沾滿光澤的,剛柔適中的,一點也不會尖銳,一點也不會硬調。尤其聽弦樂四重奏時,那種和聲之美加上絲絲縷縷的解析力,還有細微的活生感,肯定會讓您對四重奏百聽不厭。

活生彈跳
EV-2D的磅礡氣勢與生俱來,聽起管弦樂時,特別寬鬆大器,空間感特別大,管弦樂往上延伸與往下沉潛的自然感覺非常舒服,就好像大山大水展現在您眼前,場景豁然開朗。除此之外,我還發現EV-2D的解析力超高,管弦樂完全不會擠在一起,這讓音樂本身的耐聽性提升好幾倍。

EV-2D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活生彈跳,不僅是古典音樂中蘊藏的細微活生感、或流行音樂強勁的打擊彈跳反應都能如電光石火般蹦出來,尤其是鋼弦吉他。我相信這種活生彈跳的特質跟它的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都是F Driver有關。F Driver由於沒有渦電流,所以音圈在做活塞運動時沒有不該有的阻力,反應特別快速。再加上鑽石高音本來就反應很快,三位一體之下,造就了EV-2D的活生彈跳。種特質在各種音樂中都可以聽到,例如聽Yuri Honing Trio那首「Walking on the Moon」,無論是各種鼓、扣彈Bass的彈性都非常好,而且是那種溫柔中帶著剛性的那種彈跳力。

定位清晰
而聽Yosi Horikawa那首「Bubbles」時,EV-2D更是展現出驚人的彈跳力與觸地真實質感。什麼是觸地真實質感,就好像很多大大小小、重量不一的乒乓球在您面前彈來跳去,音場從左邊側面一直延伸到右邊,整個畫面中好像充滿了幾百個乒乓球般。其實EV-2D不僅彈跳力驚人,在這首曲子中也展現了驚人的實體感與定位感,每個乒乓球都能凝氣成行,而且彈跳軌跡清晰,沒有一絲模糊。

快感源源不絕
每次器材外燴,如果遇上好聽的音響系統,總是會有意猶未盡的遺憾,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像在家裡般慢慢聽慢慢磨慢慢享受。不過,這次在文鴻音響所聽到的這套系統,其實聽幾首曲子就已經了解十之七八了,因為一切都太完美了。有錢買一套上千萬器材的人肯定不少,但能夠讓上千萬器材發揮十足功力,讓人聽了不忍離開的肯定不多。聽Kharma EV-2D時,我的大腦所分泌出的快感不是偶而出現,而是如水龍頭打開般源源不絕。這源源不絕的快感說它值上千萬也不為過啊!

焦點
▲外觀造型合乎物理特性。
▲防彈木箱體,降低自身振動。
▲採用三個鑽石單體,自家F Driver。
▲聲音大器寬宏,高低二端延伸自然。

▲建議:搭配Boulder 頂級擴大機相益得彰

▲參考器材
數位類比轉換器:
Boulder 2120
擴大機:
Boulder 3010前級+ 3050後級
Kharma Enigma Veyron 2D
類型七單體四音路低音反射式喇叭

▲使用單體:
採用1吋鑽石高音單體一支
2吋鑽石中高音單體二支
7吋F Driver中音單體二支
11吋F Driver低音單體二支
頻寬:24Hz-90kHz
平均阻抗:4歐姆
靈敏度:93dB
最大音壓:120dB
外觀體積:480(W)×1,990(H)×810(D)mm
參考售價:18,700,000元

進口總代理:文鴻(02-26270777)
文鴻貿易股份有限公司:f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9:28 , Processed in 0.601401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