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入耳式耳機]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7-7 11:26:12 |已閱:2110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023年慕尼黑音響展,我去Hifiman攤位時,他們拿了一個最新的Svanar Wireless (天鵝)真無線藍牙入耳式耳機(TWS),請我聽聽看。這個耳機售價500美元,折合台幣要一萬多。真無線藍牙耳機是消耗品,以真無線入耳式耳機來說,這樣的價格是高的。以前Hifiman就有Svanar Wireless入耳式耳機,不過那是有線的,而且腔體以銅打造,價格更高。這次的天鵝是真無線藍牙耳機,相較之下比較便宜。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1.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Hifiman Svanar Wireless天鵝TWS耳機是他家第三代真無線藍牙入耳式耳機。

聲音有不凡之處
慕尼黑音響展期間我就開始聽Svanar Wireless,雖然是新品,但一聽之下發現聲音表現非常出眾,就這樣一路聽回台灣。聽過這麼多天,我想耳機應該也熟化了,我準備為這個入耳式耳機寫點東西,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聲音表現這麼好的真無線藍牙入耳式耳機,它有許多讓我感動的地方。

他家第三代TWS
Svanar Wireless不是英文,而是古老北歐人替Baby取的小名,意思是天鵝。在Svanar Wireless 真無線藍牙耳機之前,Hifiman已經推出過TWS600(2019年)與TWS800(2020年)二款真無線入耳式耳機,現在則算是他家第三代的TWS耳機。TWS600的特點是採用Topoligy(拓樸) 動圈振膜,振膜表面塗佈奈米分子,讓聲音表現更自然,細節更多。Hifiman的創辦人邊仿博士曾說:「不同的奈米材料會有不同的結構,不同的特性。所以,小心地控制塗佈在振膜上的奈米材料,會有更好的聲音表現。」而TWS800則除了拓樸振膜之外,更進一步內建自家擴大機。2023年推出的天鵝呢?多了ANC主動抗噪,內建擴大機之外,還多了自家的喜馬拉雅R2R DAC晶片。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大圖_調整大小.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的包裝盒很漂亮,造型類似B&O旗艦喇叭B&O Beolab 90的感覺。

TWS耳機市場龐大
我們都知道,真無線藍牙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 TWS)是目前耳機市場的主流,2022年全球真無線入耳式藍牙耳機的營業額是111億5千萬美元。有市場觀察公司預計到2032年,每年的複合成長率(CAGR)可達17%。也有公司預測到2030年,TWS入耳式耳機市場可達5,632億美元。不論哪家預測準確,這都是讓相關廠家垂涎的大市場。

所有的TWS耳機中,都一定要有藍牙耳機晶片,除了蘋果、Sony這種大廠有自己製造藍牙耳機晶片的能力之外,大部分TWS品牌都採用四種主流藍牙晶片,那就是Qualcomm高通、Airoha(絡達)、Broadcom(博通)與Realtek(瑞昱) 。其中Airoha是原本的絡達(洛達)科技被聯發科買下之後,與創發科技在2021年合組的達發科技公司所製的晶片。他們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晶片市佔率可能全球第一,連Sony、Beats的真無線藍牙入耳式耳機都採用他家的晶片。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2_調整大小.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多角形盒子很緊密,開口在哪裡還要找一下。

藍牙晶片
藍牙耳機晶片的功能幾乎無所不包,藍牙傳輸、主動抗噪、等化、功能操控、DAC解碼、音量控制等主要功能都整合在一顆藍牙晶片中,耳機廠商所能做的工作都是其他周邊,例如耳機形狀、體積大小、腔室設計、驅動器、電池等。換句話說,藍牙晶片幾乎就是TWS耳機的心臟。既然如此,是不是每種廠牌的TWS耳機聽起來都一樣呢?當然不一樣!耳機的腔室設計、材料就會影響聲音特性;耳機的驅動器也會影響聲音;耳機的形狀也會影響聲音,耳機內的擴大機亦然。所以,雖然耳機廠商購買的都是一樣的藍牙晶片,但每家廠商還是有在聲音表現上下功夫的空間。


喜馬拉雅R2R DAC晶片
Hifiman的真無線藍牙耳機當然也免不了採用這四家藍牙晶片之一,不過他們還特別作了一件事,那就是自己研發藍牙耳機中的DAC晶片,稱為喜馬拉雅R2R晶片。很特別的是,Hifiman這個喜馬拉雅R2R晶片不是傳統以繼電器加上電阻所組成的R2R晶片,這種繼電器電阻陣列晶片只能用在我們常見的大體積數位類比轉換器上。如無線入耳式耳機這麼小的腔體,無法使用繼電器,所以Hifiman以FPGA的演算來替代繼電器,加上電阻,做成了自家的喜馬拉雅R2R DAC晶片。FPGA無法自己生產,必須外購,但演算法可以自己寫,整片喜馬拉雅DAC晶片是在Hifiman自家工廠內完成的。所以,天鵝雖然也是採用市購藍牙晶片,但卻把驅動的擴大機與數位解碼的DAC晶片獨立出來,這是與眾不同之處。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是有長尾巴的,這種入耳式耳機戴得比較牢,內部也可以放比較多線路。

貼耳性很好
天鵝的外觀與TWS600、TWS800不同,它多了一條露在外面的尾巴,就跟Apple AirPods那種類似。這條尾巴除了可以多出內部空間之外,配重也比沒有尾巴的入耳式耳機平衡,走路運動時不容易掉出來。在此要先提醒您,使用入耳式耳機必須選擇走路、運動不會掉出來的耳機,因為這代表耳機跟您的耳朵有很好的接合密閉性。而密閉性關係到高、中、低頻段的量感,唯有接合密閉性高的耳機,才能讓您聽到原本的低頻量感,也才不會讓高、中、低三頻被扭曲。一般入耳式耳機都會提供多種不同的矽膠耳塞,請選擇最適合自己耳朵者。


有關天鵝的使用時間、充電、藍牙規格等資料,請自行查資料,這些資料對我來說都不重要,因為我關心的重點是聲音表現。天鵝可以切換三種聲音模式,切換時以左手指長按3秒,就會聽到HiFi Mode、ANC Mode、Transparency Mode三種語音提醒。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4_調整大小.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本體前半段是碳纖維製成,那鋁色部分是塑料上金屬漆。

建議用HiFi Mode
這三種模式中只有HiFi Mode是將音樂訊號連接到喜馬拉雅R2R DAC晶片,其他二種音樂訊號都是通過市購藍牙晶片。HiFi Mode的音量最大,各項聲音表現也最好,是我聆聽時的唯一選擇。不過因為使用喜馬拉雅 R2R DAC晶片,所以會比較耗電,充飽電大約可以使用4小時,ANC Mode大約6小時,Transparency Mode大約7小時。每次從充電盒中拿出來時,耳機自動處於HiFi Mode。

奇怪的是,明明是壓縮音樂,傳輸率也只有幾百kbps,理論上距離CD遠甚,但我在聽天鵝時,卻不會有聲音單薄空虛的感覺,反而聽到很紮實、密度高的聲音,人類大腦的聽感真是奇妙啊!對了,天鵝的耳機充電盒體積比較大些,但造型很漂亮,有B&O Beolab 90旗艦喇叭那種多角美感。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5_調整大小.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左右標示很小,眼力要很好才看得到。

藍牙本身有壓縮
我在標題上寫: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我想很多人可能會嗤之以鼻,入耳式藍牙耳機能有多大能耐?怎麼可能作為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沒錯!在還沒聽過天鵝之前,我也是這麼想的。雖然天鵝藍牙規格5.2版,可以跟LDAC(Sony,Android 8.0版以上可相容)、AAC(Apple與Android皆相容)、 SBC(標準藍牙)相容,還可以解24/192。

但不要忘了藍牙傳輸本身就是壓縮音訊,就算是LDAC,其最高傳輸率也僅止於990kbps(一般660kbps),距離無壓縮CD的傳輸率1,411kbps還很遠。其他aptX HD(高通晶片)傳輸率最高576kbps,SBC最高328kbps,AAC傳輸率不到300kbps。所以,說真無線藍牙入耳式耳機能夠作為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豈不是天大笑話?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6_調整大小.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有ANC主動抗噪,所以有麥克風孔。

可當基本參考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請相信我,我的耳朵聽音響已經超過40年,而且聽過的頂級器材不計其數,對聲音的好壞也有很高的標準。但我還是要說,天鵝的聲音表現在高、中、低頻段的平衡性、樂器的真實自然感、聲音的密度、甜味、光澤方面,絕對可以做為喇叭系統的調聲基本參考。我相信很多喇叭系統的高中低三頻被聆聽空間扭曲得很厲害,以至於根本無法聽到原本的音樂平衡性所產生的美感,也聽不到真實自然的樂器、人聲質感。至於聲音的密度,僅有少數的喇叭系統才能聽到,而天鵝竟然能夠表現出很好的聲音密度,這出乎我意料之外。

此外,天鵝聲音的甜味與光澤也勝過很多喇叭系統。當然,耳機因為受限於Head 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無法在大腦內產生如聽二聲道統那種虛擬Soundstage,這是天限。所以,如果您覺得自家音響系統不好聽,或有缺陷,我建議您不妨花一萬多台幣買天鵝,它絕對可以作為您最便宜的音響系統調聲基本參考。當然,如果您有能力購買十幾萬的耳機、耳擴,那將會是更高級的參考工具。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7_調整大小.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充電接觸點。

聲音密度高
到底天鵝的聲音表現是怎麼讓我驚喜呢?天鵝的聲音密度很高,讓樂器與人聲的實體感非常好,紮實的重量感也是真無線耳機所罕有。無論是古典音樂、爵士樂或流行音樂,都呈現出凝聚紮實的感覺,而且樂器、人聲輪廓清晰,不會模糊。天鵝的低頻表現非常優異,不論是低頻樂器輪廓的清晰度或是解析力皆然。在聽爵士樂的Double Bass,或流行音樂的電Bass,或電子低頻皆清晰而又有彈性,而且下沉能力很好。天鵝的小提琴、大提琴、鋼琴都能呈現很真實自然又美質的聲音,這種美質的聲音聽起來會讓人產生快感。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8.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內部方塊示意圖。


音樂平衡性佳
天鵝的人聲飽滿凝聚,輪廓清晰,嗓音細節能夠盡顯,音色中性。天鵝的解析度很高,龐大的音樂編制能夠解析清楚,而且不會噪耳。更重要的是,天鵝的音樂平衡性非常好,尤其聽管弦樂時,弦樂、銅管、木管都很飽滿,不會瘦弱,能夠呈現原本音樂演奏時的音樂平衡性。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10.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動圈驅動器拓樸振膜。


管弦樂平衡
先說高、中、低頻段平衡的音樂平衡性。當我聽Till Fellner彈的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Kent Nagano指揮蒙特利爾管弦樂團)時,鋼琴音粒飽滿圓潤,木頭味足,觸鍵質感鏗鏘。而管弦樂的高中低三頻很平衡,低頻量感足以充當低頻基礎,讓管弦樂帶著厚實的彈性。而弦樂群的解析更能達到絲絲縷縷,聽起來就好像我們近距離看到一束烏黑的頭髮。而法國號等銅管樂器也是溫暖飽滿。能夠將這首鋼琴協奏曲唱得這麼好聽,代表天鵝在高、中、低頻段的平衡上達到非常高的境界。

再聽伯恩斯坦指揮紐約愛樂的舒伯特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那厚實的低音弦樂部很有震撼力,飽滿的管弦樂能夠感受到弦樂的彈性,絲絲縷縷的解析更能聽到各聲部的樂器演奏。伯恩斯坦這個版本在許多音響系統聽起來,都會有稍嫌粗糙的感覺,但是天鵝聽起來卻不會,顯然是空間扭曲了。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11.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RAW未補償頻率響應曲線圖。在約3.5kHz以前左右聲道都很吻合,3.5kHz以上有點分離,但還是貼近。


大考片也沒問題
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彭佳慧在高雄衛武營、跟長榮交響樂團、簡文彬指揮的現場音樂會?那場錄音就是「大玩樂家」。這張錄音的音樂平衡性很難表現,一般音響系統會覺得伴奏的管弦樂單薄,低頻不夠厚實,彭佳慧的嗓音好像有音染。然而,以天鵝來聽,就會發現雖然沒有流行音樂的電Bass與鼓,但整體音樂還是很平衡,弦樂群夠清楚,低音弦樂夠厚實綿密。銅管夠飽滿,木管夠圓潤,鈸夠寬廣。彭佳慧的嗓音中氣足,也不顯鼻音。如果您覺得彭佳慧嗓音有點鼻音,銅管內縮,低音弦樂部不夠飽滿,伴奏的音樂偏單薄,和聲不夠清晰,請去買天鵝來聽聽看。

再來說鋼琴。我聽Glass那首Les Enfants Terribles(Katia & Marielle Labeque雙鋼琴演奏)時,鋼琴的低音鍵雖然是輕輕彈奏,但很有權威感,而且下沉很自然,實體感、重量感都很好。中、高音鍵則在鏗鏘之外,還帶有溫暖的木頭味。當樂曲慢慢進行到很「暴力」時,天鵝依然能夠呈現清楚的鋼琴音粒,而且不會模糊。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12.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HEQ補償區線。由於測試儀器的不同,所測得的曲線有可能跟原廠所測不同,參考就好。


有光澤有甜味
而在小提琴方面,我聽Christoph Koncz所演奏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全集中的「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Les Musiciens du Louvre樂團),小樂團的彈性很好,而且聲部清晰。更重要的是小提琴的聲音很甜很有光澤,而且線條有實體感,擦弦質感很真實,不會虛虛的只有聲音沒有形體。

而聽Sheku Kanneh-Mason大提琴獨奏的民謠改編曲時,大提琴的溫暖木頭味,以及絲絲沙沙的擦弦質感很美很真實,而且寬鬆,不會粗糙緊繃。聽布拉姆斯的鋼琴三重奏No.1 in B, Op.8(Beaux Arts Trio)時,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的和聲很美,而且略帶有黏滯感,尤其鋼琴的低音鍵有實體感,重量感也夠,小提琴纖細柔美,這樣的音樂平衡性即使在喇叭系統上也不容易聽到。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13.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時頻圖,看起來能量分布相當均勻。

和聲很美
聽孟德爾頌的弦樂四重奏No.3 in D Major (Quatuor Van Kuijk弦樂四重奏團),四把弦樂器都能呈現清楚的線條,而且每把樂器都能呈現真實的美感,尤其撥奏更顯真實,整體和聲聽起來很豐富,很平衡。再聽德弗札克的5 Bagatelles Op. 47 B. 79(Edgar Moreau家族演奏),整體合奏不僅甜美,而且豐富,撥奏真實,弦樂細緻,更重要的是整體和聲很美,這是室內樂演奏必須達到的境界,但喇叭音響系統往往因為空間扭曲而無法聽到這樣的音樂平衡性美感,現在用天鵝就可以聽到了。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14.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的瀑布圖,從400Hz以上餘震幾乎沒有,很乾淨,顯然是速度反應快、控制力很好、清爽乾淨的聲音。400Hz以下有餘震,應該是受到環境噪音的影響。


低頻表現優異
再來要說聽流行音樂,我聽伍佰那張「透南風」現場演唱會,伍佰粗獷的嗓音表現得淋漓盡致,很有音響吸引力。而伴奏的銅管飽滿,Bass勁道足彈性夠,也能呈現軟Q迷人低頻。聽Boz Scaggs唱的那首「Thanks To You」時,低頻非常有彈性,而且飽滿又低沉,好像一個大水球一般。真無線入耳式耳機能夠呈現這麼低這麼飽滿這麼有彈性這麼凝聚的低頻,真讓人喜出望外。

而聽Tracy Chapman那張同名專輯中的「Fast Car」時,那電Bass的軟Q低頻與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合力塑造出很美的低頻效果,天鵝也能夠盡顯,真的不簡單。聽林志炫那首「單身情歌」時,天鵝呈現出很火辣的聲音,那是因為強勁的小鼓達達聲所致,此外林志炫的強勁穿透力嗓音也呈現得很真實,而電Bass與腳踩大鼓噗噗聲所塑造的低頻效果也很迷人。這首曲子呈現出讓人喜歡的青春活力與暫態反應,天鵝都表現得很好。

Hifiman   Svanar Wireless,第一次聽到這樣的TWS,足堪喇叭系統調聲基本參考 009.jpg 評測 Hifiman 天鵝 Svanar R2R 入耳式耳機
Svanar Wireless天鵝內部的喜馬拉雅R2R DAC晶片。


中國大鼓也不怕
最後,聽龍鼓那張唱片的「衛神」,天鵝能夠將中國大鼓的強勁震撼力與鼓皮彈性、鼓棒接觸時的觸感,還有很低的低頻都表現得淋漓盡致,那種打擊樂器真實的打擊質感很多喇叭系統是無法表現出來的。


可作喇叭系統參考
Hifiman還有許多更好的耳機,它們都能夠充當二聲道音響系統的調聲參考,讓您了解自家音響系統在經過空間扭曲、器材搭配不當之後,整個錄音的平衡性被破壞的程度。而一副好的耳機能夠讓您知道正確的表現應該如何,您可以據此去追求正確的調聲,這就是我所說的「參考」。假若您捨不得花幾萬、十幾萬去買優質的耳罩式耳機(還要加買耳擴),我認為Hifiman天鵝TWS入耳式耳機是花最少錢又有效的二聲道音響系統調聲基本參考,也是可以讓您認真聽音樂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規格:
產品類型:真無線耳機。頻率響應:10Hz-35kHz。藍牙規格:5.2。支援LDAC。持續時間:HiFi模式4小時,ANC模式6小時,傳統模式超過7小時。防水規格:IPX5。重量:充電盒83.7克,耳機單邊8克。產品售價:13,800元。進口總代理:HIFIMAN(86+1382036647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8:50 , Processed in 0.615444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