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80, 與其追求更低的失真,不如追求更好聽的聲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1-28 08:36:34 |已閱:672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加拿大
字體縮放
失真是每位音響迷朗朗上口的名詞,好聽的聲音也是音響迷一生致力追求的標的。失真可以從器材的規格中閱讀得知,而好聽的聲音則是莫衷一是,每位音響迷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認為的好聲。在此我可以跟你保證,每個人的好聲標準是會隨著資歷、見識、經驗而改變的;你的好聲不一定是我的好聲。而器材規格上的失真則是一板一眼,不會隨著個人的好惡而改變。

音響綿羊講堂80, 與其追求更低的失真,不如追求更好聽的聲音 20221115_143801+0800-uid-2E640B0C-FC9D-4DB3-B075-4E9B3BD7E4E6-6660523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更低的失真 更好聽的聲音 總諧波失真

通常,失真的數字與器材價格的高低並不一定是等號,有些器材很便宜,但量測的失真數字卻很漂亮;有的器材售價高昂,但量測的失真數字卻不如便宜者亮麗。而且,大部分音響迷在購買音響時,通常也不會單純的以失真數字的高低來決定購買與否,反而會以品牌、外觀、功能與聲音表現做為購買依據。

你能聽出總諧波失真(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0.0005%與0.005%甚至0.05%的差異嗎?你能聽出Jitter高低的差異嗎?你能聽出XO(Crystal Oscillator)、TCXO (Temperature Compensated Crystal Oscillator)、OCXO(Oven-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石英振盪器(時鐘)的差別嗎?你聽得出訊噪比110dB與140dB的差別嗎?老實說,即使聽不出來,但大部分音響迷在潛意識中都會追求更低的失真數字,因為那代表技術上的成就。

然而,追求更低的失真數字對音響迷有實質的意義嗎?總諧波失真越低,樂器、人聲的音色越接近原音;總諧波失真越高,樂器、人聲的音染就越嚴重,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然而,不論訊源、擴大機的總諧波失真有多低,最終還是受制於喇叭的總諧波失真。而喇叭的總諧波失真通常高得嚇人,只有少數幾家喇叭廠會主動標示出來,大部分喇叭廠略而不提。

通常,在1kHz-4kHz這段頻域人耳很敏感,有可能聽出0.5%的總諧波失真差異。而在低頻處(例如150Hz),人耳可能無法辨別5%以下的總諧波失真。所以,喇叭的總諧波失真如果能夠控制在0.5%或1%以內,一般人就不容易聽出。換句話說,許多音響迷孜孜念念追求的超低失真並沒有實質的意義。

所以,追求好聽的聲音應該是音響迷更重要的課題。問題是,什麼是好聽的聲音?要如何去追求?我的好聽不一定是你的好聽,每個人得道的的路徑都不同,最終就看個人的修行。不過,至少音響綿羊講堂可以給你指引一條明路。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19 , Processed in 0.745474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