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82, Sound Stage與Sound Field。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4-1-1 12:52:30 |已閱:650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Sound Stage我在「音響綿羊講堂」中已經講過,而Sound Field則是我認為不必講的,因為大部分聽音樂、聽音響的人每天在聽的都是Sound Field,只有少部分人能夠真正享受到Sound Stage的奧妙。不過,那天一場演講之後,我覺得還是有必要來釐清Sound Field,因為我發現許多人還是將Sound Stage與Sound Field弄混了。

音響綿羊講堂82, Sound Stage與Sound Field。 IMG_2345_調整大小.jpg Sound Stage Sound Field 音響綿羊講堂

什麼是Sound Field?這是有音響系統以來,每個人每天都能夠享受的聽法,不管你是用一支藍牙喇叭、二支立體喇叭、多支環繞喇叭,音樂充滿聆聽空間各角落,你隨意走在哪裡,坐在哪裡、躺在哪裡都可以聽到音樂。重點是,聆聽空間就是一個大發聲體,喇叭藉由聆聽空間的六個邊界反射聲波,讓音樂充滿整個空間。

音響綿羊講堂82, Sound Stage與Sound Field。 IMG_2920_調整大小.jpg Sound Stage Sound Field 音響綿羊講堂

這就好像我們在音樂廳中聽音樂,我們坐的位置不會是皇帝位,可能是二樓、可能是三樓、可能是左側、可能是右冊、可能是中間。舞台上的管弦樂團其實就是一個巨大的單聲道喇叭,藉著音樂廳優異的聲學設計,我們所聽到的音樂宛若從整個音樂廳發聲般。音樂聲波包圍著我們的身體,讓我們感受到活生生的現場感Living Presence,也就是目前流行的新名詞Spatial Audio,或Dolby Atmos。

音響綿羊講堂82, Sound Stage與Sound Field。 IMG_3170_調整大小.jpg Sound Stage Sound Field 音響綿羊講堂

在Sound Field狀態下聽音樂,不會有什麼「突出」的定位感、層次感、深度感、實體感、樂器人聲的凝聚形體感等等「音響二十要」中所追求的要素,頂多就是「模糊」的定位感、層次感、深度感等。或許你要說我躺著聽也可以聽到很好的定位感、層次感、深度感等啊,那是你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因為你還沒有聽過真正傑出的Sound Stage音響效果表現,腦中還沒有形成對Sound Stage的評價標準。

真正傑出的Sound Stage表現是有條件限制的,它必須有一個慎選的皇帝位,與一個慎選的喇叭位置。喇叭的位置最好離後牆2公尺以上3公尺以內,讓喇叭發出往前的聲波與從後牆反射回來的聲波二者之間產生足夠的時間差,如此才能營造出清晰深度感。而皇帝位(聆聽者的耳朵)不能距離喇叭(各別喇叭)太遠,最短2公尺,最長4公尺左右最佳。耳朵距離喇叭越近,直接音影響聽感越大;耳朵距離喇叭越遠,空間反射音影響聽感越大。直接音影響聽感越大,Sound Stage就越容易成形;反射音影響聽感越大,Sound Field就自然形成。

除了上述條件之外,想要獲得良好的Sound Stage,還必須想辦法將200Hz以下的頻域弄得「比較」平直些,這個頻域以下的低頻、中低頻峰值都會將低頻域樂器的位置往前擠, 讓原本應該定位在後方的鼓聲、低頻域樂器等錯了位,還破壞了層次感、減損深度感。此外,250-500Hz處的中頻也不能太凹陷,否則就會造成Sound Stage內凹、產生音場深遠的假象。

接下來還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二喇叭的向內Toe In角度調整。想要獲得「清晰實體」的定位感,二支喇叭必須適當向內投射,產生清晰的聚焦,如此才能獲得最好的定位感。有些喇叭廠商宣稱他們的喇叭不需要向內Toe In,有些音響迷也認為二喇叭平行不Toe In就能擁有很好的定位感。我還是必須說那句話:「那是你們的自我感覺良好」,因為你們還沒有聽過真正好的定位感。

至於有些人很講究人聲、樂器的發聲點高度,其實這是受到喇叭高度、聆聽座位高度、耳朵與「中音單體」高度相對位置的影響。流行音樂錄音時,幾乎都是分軌多次錄音再混音,麥克風近距離拾取各樂器聲波,哪來什麼樂器位置的高低?二聲道錄音時錄音師也沒有哪項技術可以將樂器、人聲高度定位在某個高度,除非是Dolby Atmos。

而古典音樂錄音時,如果是極少支麥克風錄音(一支、二支或三支),管弦樂團或室內樂團、獨奏者的相關位置是自然生成的,沒有刻意操弄樂器、人聲高度。如果是多支麥克風錄音再混音,情況就跟流行音樂錄音一樣,哪會有刻意安排的樂器、人聲高度出現?

所以,假若你的喇叭無法大距離拉離後牆,無法維持喇叭與聆聽者的一定距離,無法坐在皇帝位上聽音樂,請追求Sound Field表現就好。Sound Field講究的是高、中、低頻段的平衡,追求音樂的平衡性,讓聆聽空間成為整個發聲體,營造出如音樂廳聽音樂的感受,這種聆樂經驗也很美好。此時,你要大聲聽音樂、小聲聽音樂、躺著聽、坐在側面聽都可以。

如果你條件夠,可以追求Sound Stage的音效,此時你會化身鑑聽室中的錄音師,沉浸在層次、深度、定位、細微的細節等等「音響二十要」所追求的聽感。為此,喇叭與聆聽空間所形成的頻率響應曲線要求將更嚴格,聆聽空間殘響時間的結構也更重要,還需要維持一定大聲的音量,如此才能享受到真正的Sound Stage奧妙。

Sound Field與Sound Stage的聽法沒有對錯,而是你想當個音樂會聽眾、或錄音師鑑聽的選擇。在一個條件良好的聆聽空間中獨自聽音樂,你可以追求Sound Stage;在音響展幾十人擠在一起、站著坐著聽音樂時,你當然是追求Sound Field。如果說此時還要追求層次深度定位感等,那只能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10 , Processed in 0.704386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