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精彩的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全集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22 16:14:58 |已閱:429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Antonín Dvořák(1841-1904)是一位很能寫旋律的作曲家,他的「新世界交響曲」與大提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就不用說了,而他的許多室內樂的旋律聽了也會讓人很揪心,尤其是第四號鋼琴三重奏Dumky(悲歌)。" M+ J& d7 l' a# o

6 T  G6 Y% O+ w" T' _* ? 精彩的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全集 IMG_3297.jpg 德弗札克 鋼琴三重奏 Boris Giltburg Peter Jarůšek ' s6 v: p& T6 ^, o& L( \5 y- `, f

$ F1 ?  J8 P+ \( m$ e德弗札克一生只寫了四首鋼琴三重奏(一說更早還有二首),曲曲都是精品。第一號Op.21完成於1875年,在1880年又修訂。當時他已經34歲,這首曲子非常動人,尤其是第二樂章。第二號Op 26完成於1876年,第四樂章也迷人已極。第三號Op.65完成於1883年,當時德弗札克已經成名,第三樂章聽了會讓人掉淚。第四號Op.90完成於1891年死前三年,更是從頭到尾都緊緊抓住人心。這最後一首鋼琴三重奏不同於前面三首,有六個樂章,是德弗札克1892年去美國之前的精彩之作。; E' Q$ E7 e0 D- T3 Q2 d* Z
. ~) q3 P! [$ a8 x+ t8 B% y
精彩的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全集 IMG_3298.jpg 德弗札克 鋼琴三重奏 Boris Giltburg Peter Jarůšek 7 c. B" P3 k1 h
9 y! q/ b% I8 \* [. z
德弗札克的父親開肉舖,閒暇也跟親戚朋友們演奏樂器自娛,德弗札克從小在這種環境中成長,並沒有如其他作曲家一般,從小展露天份,或接受嚴格音樂教育,而是跟著鄉里親戚朋友玩音樂。幸好也是這樣,德弗札克從小就吸收了波希米亞鄉間民謠在他腦海中,他自己也演奏小提琴,也加入村裡面替婚喪喜慶演奏的小樂團。
) ^; Z( L+ }- J
; s0 K! n' X( m德弗札克的父親希望他繼承家業,但他卻一心嚮往成為作曲家,最後父親還是送他到布拉格一所風琴學校,這是他正式的音樂教育。德弗札克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進入布拉格歌劇院管弦樂團,擔任中提琴手。當時史麥塔納在那裡擔任指揮,也成了德弗札克的老師,這個階段是德弗札克作曲能力養成的重要時刻。
+ F3 y  u+ I, r1 R5 ]- v* H: c7 r: v
德弗札克的另一位貴人是布拉姆斯,1875年,布拉姆斯被聘為Austrian State Stipendium評審三位委員之一,另二位是樂評家Eduard Hanslick與帝國歌劇院總監Johann Herbeck。評審的目的是要提供傑出作曲家生活資助。當時德弗札克送了15件作品參賽,包括二首交響曲、幾首序曲以及一套歌曲。布拉姆斯看過這些作品之後大為讚賞,讓德弗札克獲獎,此後又連續二年獲獎,對德弗札克的生活大有幫助,當然也引起音樂界的注目,二人並因此成為好友。
8 I; k2 X* m; n8 f! F
) [# Y0 U  c8 t3 k& q1 f8 U% F德弗札克在1878年出版「斯拉夫舞曲第一集」之後大放異彩,當時他已經37歲了。莫札特35歲就過世,舒伯特只活了31歲,孟德爾頌也只有活了38歲,與這些前輩相比,德弗札克只能說是「大器晚成」。
* c+ T: y; T) \0 n. ]$ s' g( P2 u# v& o* n. \
德弗札克有一項嗜好是前輩作曲家所沒有的,那就是對鐵路、火車著迷,就跟現在的鐵路迷一樣。他曾說:「I’d give all my symphonies if I could have invented the locomotive!」。他會在火車站跟火車頭駕駛員聊天,瞭解這種交通怪獸的種種;他也會潛心研究火車時刻表、歐洲火車路線,以及其他相關事務。傳說有一則故事,德弗札克請他音樂院的學生Joseph Suk(後來成為他的女婿)一大早起床,去抄早班維也納特快車穿過車站隧道的車頭號碼。蘇克也真的起大早去做這件事。
6 r/ M$ I- l; ~6 H& e4 }+ r
" ]7 L2 H- H/ T1 `/ h3 n不過抄回來的號碼卻錯了,德弗札克要的是火車頭號碼,但蘇克卻抄下火車頭後面的煤水車號碼。幸好蘇克還是成為德弗札克的女婿,成就一段佳話。1884年,德弗札克的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的主題就是他在車站看到從布達佩斯駛來的禮車時所想到的。1890年,他在前往倫敦的火車上寫下他的安魂曲第八部分「Lacrimosa」,可見火車真的跟他有緣。
: b0 d* ?9 i( A* T4 |: ^
1 {: K. h# M1 V  s( y德弗札克還有另一項癖好,那就是養鴿子,不過並不是像現在養賽鴿比賽賺錢,而是研究鴿子。他在鴿舍中養了各種品種的鴿子,照顧得無微不至,自己不在時還委託專人照顧。有一次他在英國舉辦音樂會,由自己親自指揮,中場休息時間,皇室成員問德弗札克的太太,女王想知道德弗札克喜歡什麼?他太太安娜回答德弗札克喜歡養鴿子。沒想到回到家裡不久,德弗札克就收到女王寄來的二隻Pouter Pigeon與 四隻Wig Ppigeon。
3 Y4 u! n2 U% b0 E4 c4 J$ k: r$ K8 G
這二張一套的CD由Boris Giltburg演奏鋼琴,Veronika Jarůšková演奏小提琴, Peter Jarůšek演奏大提琴。小提琴家早在2002年就成立Pavel Haas Quartet,一直到現在。而Peter Jarůšek也是Pavel Haas Quartet成員之一。鋼琴家則是出生於莫斯科的以色列鋼琴家,他在2020年錄音、錄影全套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也跟指揮Vasily Petrenko、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Orchestra錄下全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Naxos)。2021-2023年,他錄下全本拉威爾鋼琴作品,可說是個厲害人物。0 v- j, w& s# @, @
9 _9 l7 Z' |1 h4 T9 ?0 `# ]
他們三人的演奏深得我心,我想像中的波希米亞音樂風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無處不在的委婉、淡淡的哀傷、高雅的氣質與熱情奔放的高潮準確的射中我的靶心。尤其是錄音效果非常好,小提琴的甜潤軟質細膩,大提琴的淡淡鼻音與溫暖的木頭味,鋼琴的晶瑩鏗鏘實體感等都吸引人豎起耳朵。還有,三件樂器的和聲真是美極了,聽完二張CD,不僅不會疲憊,反而腦中充滿快感。4 x) |/ s5 ^2 y$ U, \" k' D2 C3 Y8 r

6 ^) o- W1 U8 J! s* m錄音時間是2022年12月12-14日、2023年5月於英國Wyastone Leys Monmouth的Wastone音樂廳,這是第一張CD。第二張CD錄音時間是2023年5月5-7日。Supraphon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 h9 l3 q: s$ o0 r' y& F, F3 S( m, N4 H; b2 [" m3 U) X

9 T& d5 ^4 I2 [8 N* b* Z5 \( }
1 S! j7 W1 x7 q9 K" l$ c1 a& b3 p9 j

* Z6 W3 s; n3 y8 t# Z  c7 N& F7 B# z% _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0:50 , Processed in 0.565859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