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多聲道喇叭]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4-1-21 20:07:54 |已閱:2622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現代人重視居家生活空間與裝潢美感,很多人傾向採用嵌入式喇叭,尤其是室內設計師,很多希望喇叭最好能夠「藏於無形」,所以嵌入式喇叭是有很大需求的,然而問題是,嵌入式喇叭很難進行效果演示,除非有實際搭配裝潢,而且更重要的是,還要透過理想的調整讓喇叭展現最佳性能,這樣才能讓人看到嵌入式喇叭的完整價值。為此,Focal的代理商音寶公司在台灣FPBN品牌旗艦店組建了一套Focal旗艦嵌入式喇叭多聲道系統,並於昨日對媒體舉辦了效果演示會,邀請了台灣重要的專業影音媒體,而呈現的效果令我們震撼。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2).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一開始先說說FPBN這家旗艦店,所謂FPBN是「Focal Powered By Naim」的縮寫,它位於台北市大稻埕迪化街,於2022年6月開幕,內部展售Focal與Naim的各種音響精品,內部空間超過七十坪,開幕之後立即成為台灣最豪華的音響展示中心之一。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雖然說FPBN的是旗艦店,但它的定位其實並不是一般的音響店,正確來說,FPBN是Focal全球行銷策略和品質提升計劃的具體實踐,Focal總公司藉由在全球各主要地區設立FPBN旗艦店,讓Focal能展現猶如LV一般的精品風格,而且藉此達到全球行銷步調的一致化,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FPBN旗艦店展現示範級的聲音,建立Focal更好的品牌形象,台灣這間是第28間,現在全球已經有五十餘間。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6).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所以這場活動一開始,代理商音寶公司的莊董不斷強調,成立FPBN不是要來和本地經銷商搶生意,而是要做為一個效果的示範標竿,而今天這間FPBN的聲音已經調好了,所以請各路媒體來聽,未來也會請經銷商來聽,而消費者也可以來聽,不過要事先預約,目的是讓所有人能知道Focal極致的聲音表現是什麼樣貌。

再說本次的主角: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Focal為了滿足全球廣大的嵌入式需求,開發了很頂級的1000系列嵌入式喇叭,內有多種型式產品,它們皆採取「鈹」高音,已經是非常頂級的嵌入式產品。而在1000系列中有兩款最頂級的製品,能掛上Utopia這個Focal自豪的型號,也就是1000 IWLCR Utopia旗艦嵌入式喇叭,以及與它搭配的嵌入式超低音1000 IWSUB Utopia,所以嚴格來說,等於只有「一組」產品能掛上Utopia的型號,可謂頂級中的頂級。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0).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不同於一般嵌入式喇叭的簡單設計,1000 IWLCR Utopia採取了複雜的3音路7單體設計,而且特別採取「高音置中、中低音在上下兩側的」的MTM方式排列(d'Appolito configuration),讓1000 IWLCR Utopia可以適用任何角色,它可以直立安裝當作左右聲道,也可以橫置安裝當作中央聲道(也就是型號中LCR的意思)。

單體設計上,1000 IWLCR Utopia和Focal的頂級落地喇叭是相同等級,高音採用1.25吋的「鈹」振膜高音,高頻延伸可以達到優異的40kHz。中音部分,採用2只3吋的W三明治振膜中音單體,而且是高性能的M型號。低音部分,採用4顆6.5吋的W三明治振膜低音單體。由於低音單體達到四顆,讓它的低頻下潛能力可以達到45Hz左右,以嵌入式喇叭來說是非常優異的規格。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5).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而如果你希望能有更好的低頻延伸,它還有嵌入式的超低音喇叭(in wall sub)可以搭配,也就是1000 IWSUB Utopia,而它的設計也相當高級,正面配置了三只6.5吋低音單體,音盆一樣是採用製作精巧的W三明治振膜,原廠標示的低頻下限達到40Hz,和1000 IWLCR Utopia組合起來,「整套」嵌入式喇叭的低頻響應能力已經不輸很多落地式喇叭了。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4).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為了讓這些喇叭嵌入之後能有最好效果,Utopia 1000系列的所有喇叭都是有「背箱」的(不像是很多嵌入式喇叭沒有背箱)。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完美控制喇叭單體的背波能量,避免這些能量在裝潢材料之間亂竄,對聲音產生不好的影響。而為了方便業者安裝,整體音箱的形狀和尺寸仍然有精心控制,就算是嵌入式的超低音1000 IWSUB Utopia,它的整體厚度仍然控制在10公分左右,一點也不會太厚,想要嵌入一般居家空間絕對沒問題。此外,考量到嵌入式喇叭有視覺美觀上的需求,此系列喇叭的網罩採取磁吸式設計,而且還能針對裝潢需求漆上自己想要的顏色。

嵌入式喇叭的裝設會隨每個人的空間而異,有些人可能左右聲道寬些、有些人窄些,自然會對喇叭呈現出來的聲音有一些影響,而這點Focal也考慮到了,1000 IWLCR Utopia喇叭的中高音是做成一個模組,這個模組是可以轉向的,所以可以將中高音正對聆聽區域,獲得更好的聲音聚焦。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1).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也因為嵌入式喇叭可能面對多變的環境,1000 IWLCR Utopia也有特別的調整機制,它的正面配置了四組調整功能,能調整高音、中音、低音,以及連接的嵌入式超低音的音量,以符合現場的裝設狀況,而這些調整統統只要從喇叭正面操作就行,對系統安裝業者來說非常方便。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2).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而1000 IWLCR Utopia的性能也相當不凡,它的靈敏度很高,達到92dB,代表它很容易就能驅動,同時它還有非常高的承受功率,最高750瓦,代表它非常耐推,高靈敏度加上高承受功率,就代表它可以呈現非常大的音壓,能滿足很大的空間。這麼厲害的1000 IWLCR Utopia,如果再結合了1000 IWSUB Utopia超低音,就可以達成頻寬非常完整、性能非常強悍的嵌入式喇叭組合。而你知道現場採用了多少這樣的組合嗎?幾乎所有的平面喇叭全部都是這樣的組合,總數達到9組,其中中央聲道部分甚至還加接了兩組超低音,很難見到如此龐大的嵌入式陣仗,也能看出Focal打造FPBN旗艦店的企圖心。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8).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再說現場的裝設狀況,為了讓這間FPBN旗艦店展現出Focal最頂級的效果,現場做了11.4.6系統,也就是平面有11只喇叭,頭上有6只天空聲道,超低音則有4只。這平面的11只喇叭中,只有左右聲道是採用落地式的Focal Sopra No.3,其它全部是嵌入式,也就前述的1000 IWLCR Utopia+1000 IWSUB Utopia的頂級組合。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4).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值得留意的是,座位正前方的中央聲道其實是由三聲道組成的,等於是中左、中央和中右聲道,再往外才是由Focal Sopra No.3負責的左右聲道,中央聲道採取這樣的作法無疑是非常豪華的,確保了座位正前方有強大的衝擊力與聲音密度。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9).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而天空聲道是採取1000系列裡的圓形嵌頂式喇叭,超低音則是由兩只13吋和兩只18吋超低音組成,陣容龐大,在台灣你很難看到這麼豪華的嵌入式多聲道陣仗。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3).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7).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而此系統厲害的不只是喇叭,其前端的運算處理和調整也是重點。為了滿足多達21聲道的處理需求,現場搭配的是近期在環繞解碼領域非常有名的Storm Audio的製品,24聲道的ISP Elite MK3,它除了可以進行超多數道量的運算與處理,更重要的是,它還支援Dirac Live自動音場校正功能,並能提供兩個更進階功能,其一是DLBC(Dirac Live Bass Control),也就是多超低音的低頻管理,能讓大型視聽室、多超低音、多座位的空間獲得更均衡的低頻響應。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6).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其二是ART(Active Room Treatment),也就是主動式的「反射音」消除技術,也可以說是主動式的駐波消除技術,它能透過自動測試偵測空間裡的反射音與駐波,並設定讓某些喇叭發出駐波能量的「反相聲波」,主動打消空間裡的多餘能量,以呈現更為乾淨、清晰的低頻。現場如此搭配,等於是嵌入式系統的超高級示範。

經過處理之後能呈現怎麼樣的效果呢?口說無憑,Focal負責調聲的彭經理秀出了用REW量測的時頻譜圖(俗稱的香腸圖),也就是在Dirac Live ART處理過後,再用REW來進行第三方驗證,結果數據好的出奇,150Hz以下的能量分布極為飽滿均衡,更值得注意的是,低頻能量的殘留時間控制的非常短,尤其是ART動作的20Hz~150Hz範圍內,低頻能量幾乎都僅0.2秒左右就消散了,代表這個空間裡的低頻非常乾淨,幾乎完全沒有多餘能量殘留或駐波現象。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7).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如果調出全頻段的時頻譜圖比對,感覺更誇張,在20Hz~20kHz的全頻段範圍內,大部分頻段的消散時間是出現在0.3秒,反而是大約150Hz以下的極低頻可以達到0.2秒,代表這套系統的極低頻反而是所有頻段中最乾淨的。在大部分空間中,低頻駐波都是最難處理的,因為它是空間所引起,而且不容易消除,所以一般系統(無論兩聲道或多聲道)測起來低頻段難免都會有一些殘餘能量,這些能量多於其它頻段是一種常態,而現場這套系統竟然反過來,極低頻的殘餘能量竟然是全頻段裡最少的,這樣的低頻怎麼可能不乾淨,怎麼可能不清晰!而且你千萬不要以為它的低頻能量會偏少或是不夠喔,時頻譜中顯示它的能量(代表能量高峰的紅色)一路平順的延伸到20Hz以下的極低音域,代表它的極低頻能量是完全足夠的,一點也不缺乏。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18).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這麼強悍的系統,是為了讓電影音效很厲害嗎?絕非如此,它還能讓兩聲道音樂的表現大幅提升,現場就示範了用「多聲道系統播放兩聲道音樂」。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現場示範的並非是「將兩聲道音樂擴張成多聲道」,這不是兩聲道音響迷想要的,現場呈現的仍然是傳統的兩聲道聽感,只是系統運作上和傳統兩聲道系統有很大差異,而最終呈現出來的兩聲道效果非常優異,能贏過很多傳統的兩聲道系統,甚至是Hi-End的音響系統。

差異之一,在播放兩聲道音樂時,現場是以2.1的方式來呈現,也就是以Focal Sopra No.3發聲,同時結合超音喇叭,所以能有更好的低頻延伸。差異之二,是現場所有設定為ART主動式消駐波(以下簡稱消音)的喇叭統統都有動作,也就是說,當2.1喇叭發聲時,現場同時有大量喇叭會同步進行ART的主動式消音動作,所以呈現出來的聲音就如上述時頻譜圖所展示的一樣,全頻段幾乎都沒有多餘殘留能量,尤其150Hz以下處理得非常徹底,而且沒有任何頻段能量不足,這就創造出了非常飽滿、又非常乾淨,而且平衡、傳真的聲音。

現場示範了幾段兩聲道音樂,有的僅是傳統的CD光碟,效果就讓我們非常驚豔,有三個聲音特色一定要提,首先,現場雖然是採取2.1方式發聲,並有多只超低音和環繞喇叭參與了ART的消音工作,但是聽起來完全就是平衡的兩聲道系統的感覺,左右聲道喇叭和超低音的融合銜接做的非常好,完全聽不出有銜接的痕跡。第二,因為有ART主動式消音的參與,現場的多餘反射音與駐波能量被大幅削弱,所以聲音非常乾淨,少了多餘能量的干擾之後,各種音樂細節完全是一覽無遺,擁有非常高的音響性,同時也能感受樂器本身的美質,也帶來很高的音樂性。第三,在透過了Dirac Live最高階校正和ART的輔助之後,聲音非常平衡,會覺得聲音的表現非常端正、自然、傳真、中性,讓聲音展現了相當好的質感,是一種非常高級的聲音表現,完全超越我們「用多聲道系統聽兩聲道音樂」的印象。

例如播放鋼琴錄音,落鍵聲清晰乾淨,但完全不瘦,很有重量感。播放人聲,結實有厚度,嘴型輪廓非常解析,同時因為乾淨,會感覺就像是結像於座位前方,而且音樂背景非常安靜。播放管風琴,聲音龐大,但非常安定,能聽到極低頻段的能量,但完全不會糊,能聽到低音鍵一階一階改變,非常清楚。此時,我們還特別站起身來到不同座位聆聽,在Dirac Live DLBC的校正之後,不同座位的低頻響應都很平均,不會有某一個位子低頻特別多或特別虛的情形,這相信也跟ART消除了空間駐波有關係。再播放鬼太鼓,低頻結實,下潛深沉,同時因為聲音非常乾淨,沒有多餘留能量,完全不會過肥,同時還會感覺鼓聲非常快速、斷點乾淨,而且鼓聲很Q,很有彈性(能聽到細微的鼓皮振動),這樣的鬼太鼓已經不是單純的秀低頻肌肉,而是很好聽、能長時間聆聽的鬼太鼓。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s_郭德堡變奏曲.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為了展現這套系統優異的音樂性,兩聲道音樂播畢,不急著放電影,而是再播放藍光多聲道音樂片,此時等於就是「以多聲道系統播放多聲道音樂」,而與一般家庭劇院不同的是,系統中有多支喇叭參與ART主動式消音的工作。播放「巴哈:郭德堡變奏曲2008年萊比錫巴哈音樂節」BD,鋼琴一樣聽起來清新、乾淨、傳真,有甜味,同時又有重量感。與兩聲道播放時不同的是,多聲道有更高的資料率,並帶入了空間資訊,讓整個現場錄音的資訊更為豐富,而且能感覺全頻段、所有聲道都很融合,聽起來很真實,例如鋼琴的重量感就非常恰當,感覺多一分不行,少一份也不對,一切適中,一切剛剛好。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s_檀格塢音樂節75週年紀念音樂會.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又例如「檀格塢音樂節75週年紀念音樂會」BD,當中馬友友拉大提琴那段,大提琴的細節豐沛,有濃厚的磨擦感,更重要的是,此片段展現了絕佳的現場感,讓我們仿如置身現場一般,同時樂器有超清晰的定位感,就像馬友友就位在室內,於座位前方不遠處拉奏給我們聽一般,真的是如臨現場。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s_007生死交戰.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最後終於播放多聲道電影片,知道了整個系統配置的厲害與前面音樂表現的驚豔,已經預料效果應該會不錯,需要再補充驗證的,大概只有音樂片比較少的「極低頻衝擊力」成分,結果完全不讓我們失望。播放「007:生死交戰」中墓地炸彈爆炸那段,爆炸聲結實有力,能量震波瞬間震撼整間視聽室,動態很大,而且一樣乾淨,能感受衝擊力,但不會聽到任何多餘轟鳴。後來007駕著跑車甩尾發射機槍那段,可以感覺整台車的音效就是在視聽室內高速旋轉移動,實體感強烈,移體軌跡清晰。當義大利教堂鐘聲響起時,又帶出了開放式空間的遼闊空間感,整個非常逼真。

播放「南京南京」日軍祭典擊大鼓那段,一開始鏡頭是在開放的戶外空間,微微的風聲就帶出戶外空間感,大鼓開始打擊時,低頻的下潛很深,能量厚重,而且因為沒有多餘駐波干擾,鼓皮的細微振動都很清楚,組合出非常有彈性的大鼓聲,非常的Q。而且此時還有一點跟尋常系統很不一樣,就是現場不僅有兩只18吋和兩只13吋超低音,還有多只環繞喇叭具備優秀的低頻下潛能力,整個組合起來的鼓聲非常寬鬆,一點也不緊繃,感覺非常餘裕,能儘情釋放大鼓的震波能量,非常有震撼力。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Focal_ (3).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這種低頻再生能力不是只能表現在大鼓這類樂器上,事實上它幾乎可以優化多聲道音效中的任何細節,在演示會的最後就播放了一段「賽道狂人」飛機落地的音效,飛機的型體清晰,可以明確辨識飛機是位在頭頂上,而且有清楚的飛行軌跡,更精彩的是落地一瞬間,可以感覺龐大的飛機引擎聲、伴隨強勁能量出現在頭頂上,能量與氣勢非常懾人,好像有飛機就要壓到頭頂了,成功表現出「現場民眾被飛機貼地降落嚇一跳」的那種震撼感,效果非常好。

Focal Utopia 1000旗艦嵌入式喇叭效果展示會:超平衡、超乾淨的多聲道系統,絕對是性能標竿 s_賽道狂人.jpg Focal FPBN Utopia 嵌入式


這場演示會無疑是非常成功的,確實可以做為多聲道音效的標竿,完全達到了FPBN成立的目的,無論是經銷商或消費者都應該來此體驗什麼叫頂級的多聲道音效。而且這次的演示我覺得有幾點是非常難得的,一是大量採用Focal旗艦嵌入式喇叭,而且每一支都結合了嵌入式超低音,這種包圍感、音效上的寬鬆感是很難得的。再來,也因為這些嵌入式喇叭都結合超低音,非常適合對應ART的主動式消音工作,再結合超低音的ART動作,徹底消除了空間的多餘能量和駐波,讓聲音非常的乾淨,尤其是低頻段的乾淨程度非常罕見,這點不僅反應在儀測上,也反應在聽感上,當低頻乾淨了,低頻的密度感、層次感、彈性整個就出來了,非常難得,值得來聽。

Focal Powered By Naim 品牌旗艦店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14號
電話:02-2550-6272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2:18 , Processed in 0.651755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