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4-2-27 16:52:39 |已閱:271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台灣,只要是資深的音響迷,應該沒有不知道上揚唱片的,這家成立於1967年的老字號唱片行,到今年已經是57歲了。上揚唱片從1970年開始就代理大量知名唱片品牌,例如DGG、RCA、Telarc等古典、爵士及世界音樂,成為台灣樂迷獲取海外音樂資源的最佳管道。在台灣古典樂界流行著這樣一句話:「在上揚找不到的唱片,大概全台灣都找不到。」對於古典樂迷來說,上揚唱片是猶如聖地般的存在。後來上揚更投入壓製唱片,甚至進而製作本土唱片,對於台灣唱片市場上有相當大的貢獻。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9).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這場活動由重量級唱片代理商上揚唱片的負責林晉賢先生親自上陣主講。

而上揚唱片經營唱片代理近六十年的經驗,自然是非常難得的寶庫,就在2月24日(星期六),上揚唱片聯手惠樺音響,舉辦了【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特別以唱片廠牌為主題,由上揚唱片的負責人林晉賢先生親自上陣進行講解,果然吸引了許多熱衷、資深的音響迷前往。而這場活動就在上揚唱片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店面的二樓,現場直接拉了椅子放在唱片銷售區域的走道上,大家就在唱片環繞的環境下,聆聽林先生講解唱片廠牌的秘辛,同時現場準備了完整的兩聲道音響系統進行曲目的示範與體驗,讓參與的音響迷們渡過了一個充滿意義的下午時光。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7).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負責器材搭配與調音的惠樺公司老闆陶先生,在活動開始之前先介紹器材。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1.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林先生表示,上揚唱片代理的全球唱片廠牌超過五十個。

活動一開始,林先生就表示,為了避免走馬看花式的講解,這次的活動特別只選了兩個品牌,進行比較深度的解說。其一是法國知名唱片公司Harmonia Mundi,其二是瑞典知名唱片公司BIS。前者Harmonia Mundi是於1958年創立,成立至今已66歲,它從成立以來一直是發掘稀有樂曲的先趨者。後者BIS公司是於1974年所創立,因為地緣與文化背景的關係,致力於發掘北歐及蘇俄作曲家的作品,如葛利格、西貝流士、尼爾森等人都是錄製的重點,至今已出版千餘張唱片,榮獲英國留聲機大獎、企鵝三星帶花、企鵝三星…等不勝枚舉,是瑞典首屈一指的古典唱片公司。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6).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8).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這場活動辦在上揚唱片的二樓,所有參與者就在唱片環繞的環境中聽講,非常特別。

林先生就詳細介紹了這兩家公司的歷史發展、產品特色、行銷策略、奇聞軼事,當然還有音響迷最關心的,就是它們值得收藏的重點名盤。例如法國Harmonia Mundi在2018年時過60歲生日,就進行了大手筆企劃,推出了兩大套的精選套裝產品:

60週年紀念精選一:1958-1988年-巴洛克革命年代(Generation harmonia mundi I.-The Age of Revolutions)

60週年紀念精選二:1988-2018年-家族精神(Generation harmonia mundi II.
The Family Spirit)

這第一套「革命時代」中,選了16張CD,從管風琴錄音開始,一直到荀白克(Arnold Schönberg)、Berio的作品都有,內中包羅萬象,最後一張甚至選了伊朗、阿拉伯的音樂。第二套則有18張,主題是「家庭精神」,內中選的都是這麼多年來在Harmonia Mundi唱片公司錄音的團體、重奏樂團、個人藝術家的著名唱片,Harmonia Mundi把這些音樂家視為家人,所以才會有這個標題,並以此選了從1988~2018年許多優秀的錄音,做成精選輯。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2.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法國唱片廠牌Harmonia Mundi的歷史介紹。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3.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Harmonia Mundi於六十週年紀念時推出的兩套重量級精選合輯。

林先生就講到,這兩套精選輯的總張數多達34張,內中的曲目非常具有保存價值,而價格卻非常平實,一套才一千多,兩套才兩千多,買起來非常划算。更重要的是,裡面有些曲目已經絕版了,反而在這兩組套裝產品中因為合輯的方式保留了下來,所以想要收藏某些絕版曲目,還真的得透過這兩組套裝呢。接著,林先生就現場播放了精選的重點或絕版曲目,並解說了錄音方式、聲音表現等細節,並提供聆賞切入的觀點。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4.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Harmonia Mundi唱片音效示範的一部分。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5.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Harmonia Mundi唱片音效示範的一部分。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6.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接著介紹瑞曲知名唱片公司BIS,這是廠牌歷史背景的說明。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7.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非常值得收藏的BIS重點產品。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8.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用輕鬆的方式說明BIS新專輯的製作過程。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9.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BIS唱片音效示範的其中一部。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10.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BIS唱片音效示範的其中一部。

而這場活動要舉辦的好,播放音樂、示範音效的器材自然也是重點,所以這場活動特別結合了惠樺音響,惠樺的陶老闆親自坐鎮,並於活動之前就到場進行調音。而採用的器材也值得一書,最大亮點就是惠樺新推出的OSA-88-FAMILY綜合擴大機,這台產品非常新,就連現場實際開聲的這部都是剛製作好沒多久的,也無形中讓這場活動成為了OSA-88-FAMILY的首發演示會。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2).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現場發聲的音響系統。

在外觀上,OSA-88-FAMILY採用和OSA-F15-KT77相同尺寸的機箱,除此之都更為進化,例如:為了對應功率更大的KT88真空管,這部綜擴採用更大尺寸的變壓器,不僅有更厚的鐵芯,而且繞線方式更為複雜,線徑也更粗。而為了這個新的變壓器,惠樺特別使用全新模具打造外罩,而內部用料方面也是維持陶老闆一貫以來的堅持,精選各種高品質元件,其中不乏絕版NOS好料。重點是,OSA-88-FAMILY的聲音風格和OSA-F15-KT77有顯著差異,絕非單純升級版。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5).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惠樺OSA-88-FAMILY綜合擴大機幾乎是首發亮相。

而現場搭配的前級是惠樺OSA-S310前級,它採取兩件式設計,把電源與放大線路各自獨立,避免干擾,這種做法並不罕見,但是OSA-S310做得非常徹底,在電源供應部分做出「箱中箱」,把 EI變壓器與濾波線路封裝在內,等於是做雙重隔離。而元件用料也是上選,內部有陶老闆全世界搜羅、絕版多年的軍規等級零件,加上鍍金PCB配上手工搭棚,還有精心訂做的特規手工變壓器等等,讓OSA-S310成為非常稀有、值得珍藏的前級。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4).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電源機箱徹底分離的惠樺OSA-S310前級。

而有了這麼好的前端器材,喇叭部分自然也是不能馬虎,是搭配ELAC FS 249.3,這對喇叭可以說是德國ELAC的當家招牌產品之一,高音部分採用了JET 5氣動式高音,中低音則是水晶紋路振膜,具有高質感的音樂演繹能力,而且音染非常低。最後這場活動就在知性內容、優秀器材、美好音樂,以及大量唱片的包圍之下圓滿落幕了。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3).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現場負責發聲的喇叭:ELAC FS 249.3,它搭載了JET 5高音,性能相當不凡。

上揚唱片 × 惠樺音響:【音樂廠牌揭密.考古與解碼】活動 s_上揚_ (1).jpg 上揚 惠樺 OSA OSA-88-FAMILY
▲ 成立超過一甲子,對台灣音樂軟體非常有貢獻的上揚唱片。

品牌公司:惠樺音響 02-8791-202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54 , Processed in 0.59771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