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複製連結
蘇雍翔 發表於 2024-3-21 11:22:21 |已閱:573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去年愛爾法正式成為加拿大品牌Moon的台灣新代理商,正好也趕上了Moon剛剛發表的North Collection新系列機種,此系列以「串流音響系統」為主軸,將原廠過往諸多核心技術加以改良融入其中,外型更設計得精雕細琢,可說是目前Moon旗下最高技術成就。於是愛爾法於3月20日這一天在南港六福萬怡酒店舉辦新代理Moon的產品發表會,並請到了Moon的CCO(Chief Commercial Officer)和歐洲區分公司主持人Etienne Gautier為產品現身說法,也邀請音響論壇劉總編和陶主編現場翻譯,共同揭露Moon多年來的經營理念,以及North Collection系列的設計精髓,趕快讓我們來了解。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297.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Moon這個品牌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省,公司於1980由音響工程師Victor Sima成立,原名為Simaudio。直到1994年公司賣給Jean Poulin後決定將品牌名稱獨立出來叫做Moon,所以現在的產品型錄上依然可以看到Moon「by Simaudio」的字樣。自2013年由現任三位老闆Thierry Dufour、Costa Koulisakis、Louis Lemire接手後,品牌至今已有超過40年的音響資歷,至今獲得各地廠商、媒體超過400個的獎項。Moon不僅所有產品都是100%加拿大製造,且原廠保固10年(不包含旋鈕、箱體等外部消耗品),這在業界可說是絕無僅有,其產品做工的精實程度可見一斑。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283.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在Moon多年的研發生涯中,要說真正奠定其Hi-End級音質水準的產品當屬2005年的Evolution系列,今日所看到Moon音響產品的外型設計大多也能看到Evolution的影子。而Moon也很早就投入串流產品的研發,在2012年就推出第一款MiND串流播放機,它所採用的同名串流引擎與應用程式「MiND」全都是自家設計,沿用到今天已經進化到第二代MiND2。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Lifestyle-8M5A8749_500x500px-scaled.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這款MiND2 App幾乎整合了所以串流音樂服務,包括Spotify Connect、Tidal Connect、Roon Ready等等,也是往後所有串流機種的核心技術。為了因應精簡化的產品趨勢,Moon也於2016年推出了第一款All-in-One串流擴大機ACE,成為今天North Collection系列串流機的重要參考雛形。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295-fotor-2024032110358.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再來Etienne Gautier也提到Moon是自製率極高的音響品牌,其產品從機箱車工,到面板、背板的印刷都在自己廠內完成,2017年還購入了PCB自動插件設備,甚至許多電路零組件還是和專業公司合力開發,不買現成產品,幾乎機器的所有環節都能獨立完成,品質有保證。2018年也發表Moon集結37年技術精華的Moon 888旗艦單聲道後級,也是他們後續設計擴大機的重要音質指標。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319-fotor-20240321103730.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終於來到重頭戲的North Collection系列介紹環節,當天現場用來播放音樂的是系列中階的791前級與761立體聲後級擴大機,搭配B&W 802D落地喇叭開聲,線材則愛爾法自家代理的Nordost高階線材。這個North Collection系列根據自家全新的音響思維,從電路板的設計開始,是原廠花了5年的時間才催生出來的傑作。Etienne Gautier提到此系列有許多新的設計方向,包括運用全新的設備製作,具有更好的聆聽體驗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改變了Moon過去將訊源、解碼功能分工的音響思維,將多功能整合在一台機器中,更符合現代人喜歡的簡約風格,也在外型、操控性上更精進,讓音響產品能更輕鬆地融入居家生活之中。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North-Collection-6-products-B2C_EN.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North Collection系列有三個不同等級,分為600、700、800三個等級,600為入門級,700為進階級,800為旗艦級。三個等級各有兩款產品,皆以串流音響系統主軸,其中600系列包括681串流播放機/DAC和641綜合擴大機,700系列有791串流播放機/前級和761後級,800系列有891串流播放機/前級和861後級。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791-front_1370x590px_ok.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現場展示的North Collection系列,一看就是超高級的工業設計,機箱由黑銀相間的CNC鋁合金構成,整體造型很流線、很有現代感,頂板上有一個斗大的Moon Logo,兩側還有細膩的散熱片,箱底還加裝特製的抑振角錐,金屬加工質感一流。訊源和前級機種的面板上,還搭載大型的彩色螢幕,能顯示出專輯封面和歌曲資訊,也可根據周圍光線調整亮度,同時兼具美觀和實用性。再來,此系列的旋鈕經過原廠特別設計,實際轉起來非常滑順,操作起來完全是Hi-End級別的享受。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312.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現場展示的791,功能上是一款串流、DAC、唱放、前級四合一的前端產品,它包含六組數位輸入,內建全新的MiND2串流引擎,能完全透過App操作,播放Tidal、Spotify等串流音樂。唱放除了支援MM/MC兩種唱頭,也可以獨立調整負載阻抗和容抗,功能已經跟一般獨立唱放無異。再來它還搭載了原廠獨家的MOONLink,透過網路線連接擴大機,即可經由顯示幕秀出擴大機當下狀態,便於監控和檢修設備。最後它還具備HDMI ARC輸入,除了少了複雜的系統搭配,也能讓音響系統取代電視喇叭,融入客廳空間之中。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791-Inside_1920px.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再看到791的內部設計,首先它採用全平衡電路設計,搭載原廠第二級的MDE 2 DAC模組,其核心採用一顆8聲道的ESS ES9038Pro解碼晶片,每聲道各採用4個通道,搭配FPGA晶片對時脈進行重整,可達到pico-second(10的負次方12)時脈精度,最大程度降低時基誤差。音控的部分採用Moon的M-VOL3第三代R-2R精密電阻陣列,還搭配光學編碼來控制音量大小,達到最佳的精度。電源的部分則採用原廠獨家的MHP(Moon Hybrid Power Supply)技術,內部結合交換式電源和線性電源的優勢,可同時具備高效率、低雜訊、低溫等特性,同時還能兼容110V和220V各種電壓。另外它也可以升級Moon的820S或821外接電源,獲得更穩定的供電與最低的雜訊。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303315e8-e029-465c-a448-a07918c853c5.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再看到761後級擴大機,內部採雙單聲道設計,所採用的功率晶體也是Moon與Motorola合作開發,任何電壓下都能維持穩定的效能,在8歐姆的負載下具每聲道有200瓦的功率輸出,若用橋接的方式做單聲道後級使用,功率則提升至600瓦。電源的部分則是Moon的強項,左右聲道各採用一顆800VA的環形變壓器,搭配向日本Nichicon訂製的超級電容,總容值達到152000µF!充沛的電源供應也是North Collection系列擴大機音質飽滿的秘訣。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761-Inside_1920px.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再來擴大電路為無負回授設計,並採用原廠的MDCA(Moon Distortion-Cancelling Amplifier)失真消除技術,採用旁路電容比較輸入和輸出的訊號,並即時偵錯,再將校正後的訊號回傳給輸出級,藉此降低輸出阻抗,提高阻尼因數,比起傳統回授線路更精準、失真更低。

接著看到旗艦級的800系列,它的設計與700系列大致相同,同樣是由串流前級與立體聲後級的配置,但規格更好、設計也更講究。861後級的推力來到300瓦(8歐姆),單聲道模式具備驚人的800瓦推力!891串流前級則承襲Moon旗艦前級850B,採用升級版的M-Ray2 R-2R音量控制,精度更高、雜訊更低。並且搭載頂級的MDE 3解碼模組,同樣是採用FPGA晶片控制時脈,只是左右聲道各搭載一顆ESS ES9038Pro DAC晶片,解碼實力更強大。同時891也更講究抑振結構,電路板中採用MDB(Moon Damping Base)機械阻尼系統,他是一種膠狀阻尼,能讓電路板與幾箱底板呈現懸浮著狀態,並吸收微小的振動並轉換為熱能發散出去,讓音質更純淨度,音樂結像更清晰。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299.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303.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入門的600系列較為特殊,採「串流DAC+綜合擴大機」的配置。681串流DAC同樣為全平衡設計,數類解碼採用初階的MDE 1,改以一顆ESS ES9028Pro DAC晶片為核心。681雖沒有標準的類比輸入,不能作為純前級使用,但它依然具備數位音量控制,且採用原廠獨家的MHV(Moon Hybrid Volume)技術,它會將所有音樂訊號先升頻至32bit,搭配類比增益提高動態範圍,再進行音量衰減,這樣一來就不會壓縮音樂動態。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304.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最後一款641,它即便是入門的綜合擴大機,依然為雙單聲道設計,搭載兩顆500VA環形變壓器和80,000µF超級電容,每聲道具備125瓦(8歐姆)的推力,並與700系列採用相同的M-VOL3音控、MDCA失真消除等技術,外型與做工也同樣精緻有型,是North Collection中性價比最高的系列。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311.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最後North Collection還有一個可愛的設計,Moon考慮到大家聽串流都用App操作,可能無法體驗到原廠絲滑的旋鈕觸感,於是設計了一個精緻的遙控器BRM-1送給你,不同於一般長條狀的遙控器,它的外型小巧流線,同樣以CNC鋁合金打造。更特別的是上面有一個跟North Collection相同等級的音量旋鈕液晶顯示幕。遙控器也不用傳統的紅外線,而是藍牙連線,代表家中任何地方都能透過它操作North Collection,真是將生活化的聆聽體驗發揮到極致了!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279.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愛爾法Moon North Collection系列新品發表會:Moon現役最高技術成就 Honeyview_DSC_0280.jpg Moon North Collection Simaudio 串流播放機 擴大機 新品發表會 愛爾法

當天現場也播放很多音樂示範,這套North Collection 700系列給我的感覺音質很透明,音染極低,同時全頻段聽起來都非常飽滿,小提琴柔順甜美,人聲飽滿清晰,就連管風琴的極低頻聽起來都顯得深沉又寬鬆,我想其充沛的電源設計絕對是幕後功臣。更厲害的是無論人聲或樂器的能量多強,形體感始終很通透,沒有半點粗糙的感覺。就連我當時坐在空間最後一排的位置,音質的細膩度與飽滿度也沒有絲毫衰減,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強烈建議過去不認識Moon的朋友,一定要找愛爾法體驗這套North Collection系列的實力,實在太厲害了!

進口代理:愛爾法 02-2695-353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8:27 , Processed in 0.61478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