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Mussorgsky Picture At An Exhibition Dorian Organ Version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7 23:03:11 |已閱:9187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是一張很難得的黑膠唱片,可惜能夠深刻體會、享受到它好處的人可能不多。
/ q$ R& z( b7 I3 u8 K! b$ D為什麼說難得呢?因為這是以管風琴來演奏的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而且是演奏一座很棒的管風琴,演奏者Jean Guillou就是這座管風琴的設計者。為何說能夠深刻體會享受的人不多呢?因為必須要有夠大的空間,才能享受到如音樂廳或教堂那種管風琴的音響效果。這座管風琴最低的音階是16Hz,想要聽到16Hz的低頻,而且不受空間所產生的倍頻影響,不是一般家裡的聆聽室所能享受到的,這是第一個難處。第二個難處是音響系統能否不失真的重播龐大強勁的管風琴能量?假若您只能把音量轉小來聽,這張黑膠唱片就喪失很多的迷人之處了。不!應該是喪失很多震撼人心的樂段。即使如此,我還是建議您要買下這張黑膠唱片,因為像這樣的製作、演奏、錄音並不多見。4 F  A# U9 `# Z# U
這張黑膠唱片是Dorian唱片公司在1988年錄製的,錄製地點是瑞士蘇黎世Tonhalle音樂廳內的管風琴。1988年時這座管風琴才剛建好,這個錄音也是這座管風琴第一次的商業演出。蘇黎世這個Tonhalle音樂廳被譽為是最好的音樂廳之一,能夠聽到非常細微的音樂細節,又能夠容納這座管風琴的龐大震撼聲音,而這座管風琴也被列為歐洲十大管風琴之一。2 y# s$ |8 }5 u- x" |1 g6 \& R
蘇黎世Tonhalle音樂廳建於1893-1895之間,共有1,455個位子,在1895年10月19日開幕時,布拉姆斯還受邀來指揮自己的作品。在這樣一個音響效果優異的音樂廳錄製管風琴版的「展覽會之畫」,並不如一般人想像那麼容易。麥克風到底要怎麼放才能把最低的16Hz收錄進來?龐大的管風琴能量在發飆時,要怎麼讓錄音不至於過荷失真?當管風琴非常細微的演奏時,那高頻與低頻的清晰程度要怎麼同時兼具?還有,當管風琴發出精細的合聲時,怎麼能夠錄得絲絲縷縷?
' E6 ^, m$ @: _4 C3 b先不管錄音師怎麼錄音,讓我們把焦點放在家裡能夠再生出什麼音響效果?這張管風琴錄音音色夠美嗎?很美,低頻夠低嗎?夠低,能量夠震撼嗎?夠震撼。假若您有夠大的聆聽空間,夠大的喇叭,夠強的擴大機,您才有可能體會到這張黑膠唱片的管風琴威力,此時您也才會認同這是一張非常傑出的管風琴錄音。如果您沒有上述條件,這張黑膠唱片對您而言可能只是一團管風琴的聲音而已,聽不出其迷人之處。: r. o" }+ w) n  e  L) V
這張黑膠唱片在當年錄音時,就已經採用數位錄音,而非類比錄音。唱片宣傳上有寫經過老虎魚專業調校與強化,我不知道這指的是什麼?是刻片時做專業調整與強化嗎?到底做了什麼專業調整與強化?不論如何,這是一張傑出的管風琴錄音,而且改編演奏得很好,絕對值得欣賞。對了,除了「展覽會之畫」,B面還有三首史特拉汶斯基的「Petrouchka」舞曲,這三首曲子以管風琴演奏,聽起來很新鮮。" I; N7 J; l6 R! h; d: M* {
要不要買這張您可能無法淋漓盡致表現的黑膠唱片?您自已決定吧!
: A# [7 H0 G2 {' ?) r0 c3 @  c3 a' z4 Y. ?2 v" I0 W
Mussorgsky Picture At An Exhibition Dorian Organ Version DSC04404.JPG Mussorgsky Dorian Organ Version
; U7 U0 C. `' ?, W2 v0 h: V3 I) d( j5 k6 f. O3 T5 i- ]) \/ L( q&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6:28 , Processed in 0.646032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