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書籍] 調聲唱片聖經,超越巔峰200擊,阿淘山下田美

6#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5 09:39:15 |已閱:130096|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IMG_9866.jpg

調聲唱片聖經連載5

為何無法達到整體平衡性?
首先最常見的、危害也最大的是,聆聽空間把高中低頻段量感扭曲了,使得注重整體平衡性的鋼琴三重奏、弦樂四重奏、鋼琴五重奏或管弦樂怎麼聽都不好聽,只能聽一些簡單樂器演奏或某方面突出的錄音。第二、音響迷自身的調聲Bias扭曲了整體音樂平衡性,讓很多唱片聽起來不好聽,只有少數剛好符合Bias的唱片才好聽,這也是為何許多音響迷都認為全天下只有少數幾張錄音能聽的原因之一。第三、喇叭的最弱音處細微靈動能力不夠,這主要是喇叭單體振膜不夠靈敏所致;最強音處承受能力也不夠,這反而是喇叭單體振膜不夠強壯。還有,解析力也不足,使得管弦樂聽起來不夠細緻,無法展現弦樂群的絲絲縷縷細緻處,也讓管弦樂聽起來渾成一團甚至失真,無法清楚分辨各聲部的和聲。第四、擴大機的設計製造有缺陷,低頻控制力與推力都不足,無法抵擋喇叭單體回輸的反電動勢(單體越大回輸的反電動式越強),使得音響系統所發出的低頻老是不足或無法控制,但音響迷卻不知道原因。第五、音響系統的音質不夠美,不夠真,加上染色,使得許多樂器無法表現出原本該有的美質與真實度。第六、音響系統的相位失真太大,使得原本應該層次分明的管弦樂糾結在一起,無法展現錄音中原本該有的層次深度與定位感。
有資格批評錄音師嗎?
基於上述那些原因,使得原本很迷人的弦樂四重奏或管弦樂錄音變得貧血蒼白死板灰暗,沒有光澤沒有甜味沒有水分,甚至難聽。您想想看,當我們在音樂廳裡聽交響樂時,整體管弦樂的音質多美,金字塔型的高中低頻分布多穩固,樂器的聲音多真實,各聲部的和聲多美,怎麼換成聽CD時就變得不好聽了呢?我說過,大部分音響迷都會怪罪錄音師,認為錄音師功力太差,無法錄出好錄音。其實不然,是上述那些原因把原本錄得很美的音樂扭曲了,錄音師(尤其是大唱片公司的錄音師)本身的學養與專業能力比我們想像的強太多了。音響迷長期以來習慣以自己耳朵所聽到的不正確聲音表現去怪罪錄音師,這根本就是太自大了,音響迷何德何能?怎麼會有資格去批評學有專精的錄音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6 10:14:28 |已閱:130096|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IMG_9866.jpg

調聲唱片聖經連載6

從四重奏、五重奏、管弦樂下手調整
想要享受音樂整體平衡性之美,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弦樂四重奏、五重奏與管弦樂(交響樂)中追求。簡單的說,如果您在家裡聽弦樂四重奏或管弦樂時,聽到好聽的和聲,就好像吃了非常可口的料理或水果,心裡忍不住會一直想聽下去,那就對了,您的音響系統此時已經發出非常美的整體平衡性,而且樂器聽起來一定很真實。唯有入耳的是樂器人聲的真,以及音樂的整體平衡性之美,才會讓人產生快感,想一直聽下去。
可惜,很少音響迷會把莫札特、貝多芬、布拉姆斯等著名作曲家的交響曲當作調音工具,事實上很多這類交響曲錄音效果很好,尤其指揮大師如卡拉揚等更是特別注重錄音效果。音響迷如果認為這些交響曲錄音效果很平庸,其實正好反映了自己的調聲成就只停留在小土堆高度,頂多是陽明山或七星山的海拔,連玉山都還難以企及,更遑論Everest
我知道以上這席話會讓很多音響迷不高興,好像全世界只有劉漢盛你才有聽到擁有整體平衡性的聲音,才懂得享受樂器和聲之美,其他人都不懂。事實上我相信有很多音響迷跟我一樣,已經聽到整體平衡性很美的聲音,但也一定有音響迷一直在失衡的聲音中打轉,還以為自己已經攀到頂峰。為了讓更多人找到正確的路徑攀登上第一高峰,所以這次我才會下定決心,精選了200張我認為足以測試整體平衡性美感的軟體。
選片原則
到底這200張用來攀登Everest的軟體是怎麼選出來的呢?我的原則是:第一、我選的全部都是古典音樂,並非爵士樂或流行音樂不夠格,而是古典音樂可以讓我輕易判斷音樂的整體平衡性,尤其是原音樂器音質音色之美表現更有客觀的比較標準。第二、以前各大雜誌發燒榜介紹過,或大家都知道早有定評的名版,我都盡量忍住不選,避免重複。除非真的具有不可替代性,我才會再次選入。像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幾乎一面倒都是顧爾德版本;「巴哈大提琴無伴奏」不是羅斯卓波維奇就是馬友友,或者史塔克,這些通俗版本我都盡量避免。第三、入選的軟體都是以整體平衡性錄音效果為優先考量,演奏詮釋因為極為個人化,所以列在其次。第四、儘量挑些老大師以外的版本。過去這30年來很多音響迷都在那些發燒片或老大師名版中打轉,30年來樂壇已經培養出很多新秀或新大師,我們也該把視野放大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7 10:01:17 |已閱:130096|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調聲唱片聖經連載7

 IMG_9866.jpg

最終追求整體平衡性之美
您已經有很多強調鼓聲的音樂,您也早已有很多迷人的人聲發燒片,您肯定也買很多各類發燒榜的軟體。喜歡聽哪種音樂是每個人的興趣使然,喜歡聽音效突出的發燒片也是人之常情,無論購買何種等級的音響系統,自己聽了覺得快樂是最重要的。不過,我也要提醒您,音響效果的美不是幾聲強烈的大鼓、清晰的鈸聲、超強的鋼琴低音鍵或特別肥厚的人聲可以代表的,更美的是管弦樂團中各種樂器原本音質音色的美,還有各種樂器相互之間的和聲之美。而最終極的美則是演奏家、指揮、樂團在詮釋樂曲時所營造出的音樂整體平衡性之美,那種美不是沾在皮膚表層的,而是會滲入到骨頭裡,讓您大腦不斷分泌出產生快感的腦啡。


祝福大家
現在,您可以開始考慮把軟體收藏重點放在這200張特別要求整體平衡性的錄音上,這是調聲最後的一步。請注意,光澤、甜味、水分、活生感、絲絲縷縷的解析力,還有高、中、低頻段量感的平衡是調聲六大成功指標,如果能把音響系統調到最佳平衡的狀態,您會突然發現怎麼以前認為錄音不佳的唱片都變得好聽了,此時您會迫不及待的想把所有的唱片重聽一次。請記住,音響器材是為聆聽音樂服務的,調聲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呈現最佳的音樂整體平衡性與音樂感染力。祝福大家都能登上Everest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8 13:48:54 |已閱:130096|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IMG_9878.jpg

 IMG_9862.jpg

「調聲唱片聖經精裝版只有500本,每本都有總編劉漢盛的親筆簽名。現在就可以預購。

阿淘「山下田美SACD則是請德國老虎魚唱片Mastering,再請奧地利Sony工廠壓製SACD/CD。每張SACD封面上都有阿淘的親筆簽名(不是用印的,是一張張簽名)。現在也可以預購。

SACD版比一般版多了一首總編劉漢盛旁白說明的流行音樂錄音過程,長達十七分鐘。

為何簽名那麼重要?說一個故事您就了解:我們的唱片聖經最後一版是在20年前出版的,這20年來我們都沒有再版,但為何掏寶網有唱片聖經可以買呢?真奇怪?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8-1 14:10:49 |已閱:130096|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IMG_9878.jpg
超越巔峰200擊精選1
Richard Wagner
Orchestral Music
James Levine, The Met Orchestra
第一軌「羅安格林」 9:27
DG 447-764-2
入選原因:
音響迷大概都有Solti所指揮的Decca全套「尼布龍根指環」,也因此而愛上他所指揮的華格納管弦樂曲。蕭提所指揮的華格納的確值得買,不過如果您一直固守蕭提,而沒有去嘗試其他指揮所演奏的華格納管弦樂曲,那視野也就太狹窄了。在此,我推薦這張James Levine指揮MET管弦樂團的「華格納管弦樂音樂」。所謂MET Orchestra其實就是MetropolitanOpera Orchestra的簡寫,這個樂團歷史悠久,創立於1883年,他們不僅是在歌劇院演出,也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管弦樂曲,可說是紐約市民最熟悉的管弦樂團。James Levine(1943)MET的關係可說是項傳奇,他從1976年開始指揮這個樂團,一直到2016年為止,足足跨越40年。在他的指揮棒下,MET邁向新的高峰,並且為唱片公司錄下很多傑出的歌劇、管弦樂錄音,這張CD就是其中之一。
這張CD中選擇了7齣華格納的歌劇管弦樂曲,第一首「羅安格林」前奏曲雖然長達9分多鐘,但是分分秒秒散發出誘人的氣息,讓人不自覺地聽完整首曲子。第二首是音響迷最熟悉的「女武神的騎行」,我認為其錄音效果比蕭提版本更好。至於詮釋,我覺得一點也不輸給蕭提,不信您聽聽看。接下來是「齊格飛」、「諸神的黃昏」、「崔斯坦與伊索德」、「紐倫堡的名歌手」、「帕西法爾」等,每首管弦樂曲都是氣勢磅礡,聲震九霄,簡直就像要把家裡的音響系統拆散。華格納的歌劇或許您無法全本聽完,但這些歌劇中的管弦樂有如歌劇中的濃縮精髓,一次讓您全盤了解華格納管弦樂配器的偉大之處,千萬不要錯過。
難關:
這是1995年的錄音,錄音地點在紐約ManhattanCenter,這棟建築裏面目前有二家錄音室。最早建於1906年,當時名為Manhattan Opera House,成立的初衷是想要以更便宜的價格提供紐約市民欣賞歌劇(包括大都會歌劇),現在則改為多用途建築。這裡的錄音效果有多好?您聽了這張CD便知,管弦樂的絲絲縷縷非常清晰,各聲部清楚異常,弦樂光澤有如黃金般,管弦樂總奏時聲音飽滿有彈性,低頻基礎雄厚。總之,如果您聽這張CD時,沒有忍不住拍腿感歎錄音之優異,那就代表還沒有把美好的錄音效果挖掘出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30 10:39 , Processed in 0.56680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