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TECSUN HD-80音響管家徹底剖析,台北國際音響展講座預告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7-11-13 17:31:44 |已閱:8950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德生TECSUN HD-80的體積小巧,造型與一般又大又重的Hi End音響大異其趣,一般發燒友恐怕不會注意到他的存在,老實說,原本我也這麼認為,直到今年八月台北音響展時,我有幸專訪了TECSUN德生總裁梁偉先生,才對HD-80完全改觀。
德生將HD-80稱為「音響管家」,這個稱呼其實非常貼切,因為除了無法驅動喇叭之外,HD-80的功能幾乎無所不包,幾乎可以搞定聆聽音樂所需的一切功能。最特別的是,HD-80竟然還能將黑膠等類比訊源,轉錄儲存為24/96高解析數位檔案,具備這項功能的音響器材非常少,可以儲存為高解析檔案的更少,少數具備這項功能的產品,價格則十分昂貴。簡而言之,這項ADC(類比/數位轉換)簡直是HD-80的殺手級功能。

到底HD-80有哪些特異功能,內建ADC轉存數位檔案的品質又是如何?我在這次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將在尊品展424房一連兩天介紹HD-80,並且實際示範它的聲音表現。如果你想搶先一步了解這款獨特的產品,請看以下介紹。

HD-80音響管家功能介紹&黑膠轉錄示範
時間:2017年11月17、18日13:00~14:00
地點: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台北圓山大飯店4樓,尊品424房
主講人:音響論壇主編 陶忠豪

TECSUN HD-80音響管家徹底剖析,台北國際音響展講座預告 tecsun_HD801.jpg TECSUN HD80 德生 梁偉 音響管家 黑膠轉錄 耳擴 ADC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我之所以態度一轉,開始正視HD-80,是因為今年八月台北音響展時,我有幸專訪了TECSUN德生總裁梁偉先生。那天一席談話,有幾個重點引起我的注意,首先,之前我所不熟悉的德生,原來是中國收音機的第一品牌,1994年創立以來,德生只專注研發收音機一種產品,竟然能在收音機產業逐漸式微的市場中,以優異的品質闖出一片天地,甚至打入歐美頂級收音機市場,可見德生的產品與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低價中國製品完全不同。

其次,我發現梁先生不但是學有專精的技術人,更是熱愛音樂之人,涉獵音樂非常廣泛,古典音樂的涵養尤其深厚。重點是他的調音觀念正確,深知均衡乃是音響調音之本。對音樂、音響有正確的認知,才有可能製造出均衡好聲的音響器材,這種背景讓我對HD-80與德生的產品信心大增。

TECSUN HD-80音響管家徹底剖析,台北國際音響展講座預告 tecsun_HD803.jpg TECSUN HD80 德生 梁偉 音響管家 黑膠轉錄 耳擴 ADC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右側有SD卡插槽,最大支援32GB的SD記憶卡。此處的USB端子有兩個用途,一是充電,二是與電腦連線,此時HD-80會被電腦視為外接儲存裝置,可以透過電腦編輯HD-80裡面儲存的音樂檔案。當錄音功能啟動時,中間的小LED燈會點亮。

令人驚訝的成熟設計
最後,親眼見到梁先生實際示範HD-80之後,我簡直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因為我真的沒想到這款產品的功能竟然如此齊全強大,操作介面的設計竟然如此成熟流暢,而且有著梁先生獨到的設計理念。

要將這麼複雜繁多的功能,融入HD-80小巧的身軀中,而且還能流暢的切換操作,這絕對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設計出來的產物,而是必須整合數位解碼線路、類比放大線路、程式設計等等專業技術於一體。我必須要說,歐美許多Hi End音響廠都曾經做出類似產品,但是成果都沒有HD-80成熟完整流暢,實在不得不佩服德生的技術實力。

上述三個發現,讓我對德生與HD-80完全改觀,當時我就迫切的希望可以實際試用HD-80,尤其好奇它的聲音表現到底可以達到什麼境界。如今願望終於成真。

TECSUN HD-80音響管家徹底剖析,台北國際音響展講座預告 tecsun_HD804.jpg TECSUN HD80 德生 梁偉 音響管家 黑膠轉錄 耳擴 ADC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左側有高輸出與低輸出兩個耳機插孔,可以依照耳機的阻抗與靈敏度,選擇最適當的輸出插孔。這兩個耳機孔可以同時輸出,方便兩人同時聆聽音樂。

多功能瑞士刀
讓我們先看看HD-80到底具備哪些功能:
第一,HD-80可以播放儲存在內部記憶體或是SD記憶卡中的音樂檔案,幾乎所有檔案類型都支援播放,也可播放24/192高解析檔案。內建記憶體容量是16GB,SD卡容量最大支援32GB。
第二,它可以透過藍牙無線傳輸,播放手機或平板裡的音樂。
第三,HD-80可以當做DAC使用,具備一個RCA同軸數位輸入端子,也具備USB DAC功能,透過USB線與PC電腦連接時,PC無需安裝USB驅動程式,即可抓到HD-80並且傳送音樂到HD-80播放。
第四,HD-80同時也是一部耳擴,具備高輸出與低輸出兩個3.5mm耳機輸出端子,高輸出適合搭配不易驅動的高阻抗耳機,兩個耳機孔也可以同時輸出,方便兩個人一起聆聽音樂。
第五,HD-80還身兼前級功能,具備一組RCA類比輸出端子。
第六,HD-80甚至內建ADC,具備一組RCA輸入端子,可以連接黑膠唱盤,將黑膠的類比訊號轉換為24/48或24/96的高解析WAV檔儲存。
第七,HD-80具備六種DSP數位EQ,每組有十段等化調整,可以自己動手微調,也可以輕易還原預設值。如果你不想經過DSP EQ,也可以直通跳過DSP EQ功能。
第八,HD-80甚至具備全功能遙控器,讓用家可以把它放在音響架上,與兩聲道音響系統連接使用。發現了嗎?體積小巧的HD-80,竟然具備如此齊全的功能,簡直像一把多功能瑞士刀,老實說市面上根本找不到類似競爭對手。

TECSUN HD-80音響管家徹底剖析,台北國際音響展講座預告 tecsun_HD805.jpg TECSUN HD80 德生 梁偉 音響管家 黑膠轉錄 耳擴 ADC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背板從左至右分別是數位同軸輸入端子、USB輸入端子、一組RCA類比輸入端子與一組RCA輸出端子。分別在HD-80作為USB DAC、前級與黑膠轉錄時使用。

產品設計決定你的聆樂態度
寫到這裡,或許你要質疑,HD-80為什麼沒有無線串流功能,不能連接區域網路裡的NAS網路硬碟呢?這個設計其實與梁先生的聆樂理念有關,他認為音樂資料庫大到一個程度之後,用家搜尋儲存在裡面的音樂就變得非常困難,簡單的說,我們根本找不到、甚至根本忘了硬碟裡存了哪些音樂,在這種狀況下,許多埋藏在硬碟中的音樂檔案,我們根本一輩子都不會去聽。

有鑑於此,梁先生選擇用容量有限的SD卡儲存音樂,讓用家自己將想聽的音樂存到SD卡中,等於每張SD卡,都是我們自己編輯、自己思考過的「播放清單」,這種方式反而更能讓我們掌握自己真正想聽、真正喜歡的音樂。老實說,我自己就在硬碟裡儲存了大量的音樂,其中大部分我的確從來不曾聽過,所以非常了解梁先生所說的狀況,也非常認同他的理念。

對於熱愛音樂的人來說,自己編輯挑選想聽的曲目,其實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產品的設計,往往會引導改變使用者聆聽音樂的方式與習慣。HD-80的設計,想必隱含了梁先生希望大家更認真面對音樂的用意。如果你真的想聆聽儲存在NAS的音樂怎麼辦?其實也不是不可以,方法有二:一是將HD-80當做USB DAC,用電腦連上NAS,將音樂透過USB線送到HD-80解碼播放;二是用手機連上NAS播放音樂,再透過藍牙無線傳輸,將音樂送到HD-80播放。

TECSUN HD-80音響管家徹底剖析,台北國際音響展講座預告 tecsun_HD800.jpg TECSUN HD80 德生 梁偉 音響管家 黑膠轉錄 耳擴 ADC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螢幕上顯示六大輸入選單,操作介面簡單明瞭,用起來非常直覺順手。

選單設計超級順手
HD-80的功能如此多樣,操作上會不會變得非常複雜呢?剛好相反,我認為HD-80的操作介面設計,簡直是一項奇蹟。梁先生對於HD-80的操作選單設計,要求非常明確,就是「開機就要有聲」。

實際試用,我發現HD-80的操作的確如此,按下電源開關之後,大約只要經過3秒,隨即可以開始播放音樂。按下「Source」鍵,隨即進入六大訊源選單,選擇內部記憶體或是SD卡,隨即進入儲存在裡面的資料夾與曲目清單,此時逆時鐘方向旋轉右邊的大旋鈕,可以向下選擇想聽的曲目,壓按大旋鈕後,隨即開始播放音樂。左邊兩個小旋鈕分別負責音量控制與DSP EQ切換。

實際使用之後,我才發現旋鈕與按鍵的配置非常合理,顯然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結果,使用起來非常直覺順手,整個選曲與播放音樂的過程一氣呵成,操作與設定選單的設計也簡單明瞭,幾乎不用看說明書就可以立即上手,完全不會在複雜的設定選單中迷路。梁先生說HD-80操作介面的設計靈感來自於他所喜愛的無線電通訊設備,實際使用,我發現的確有一種操作精密儀器的快感。HD-80的操作介面設計者,絕對是一位頭腦超清楚的人,才有辦法將那麼多的功能設定,轉化為充滿趣味的使用體驗,實在令我佩服。

實用好聲的黑膠轉錄功能
HD-80的黑膠轉錄功能特別值得一提,具備這項功能的數位音樂播放器非常罕見,原本我以為這只是聊備一格的附屬功能而已,沒想到它的錄音設定功能非常充實,在開始轉錄之前,我們可以選擇音樂檔案的儲存位置(內部記憶體或是SD卡)、選擇錄製解析度是24/48或24/96,還可以選擇是否開啟輸入衰減功能,如果開啟這個功能,轉錄時HD-80將會自動衰減訊號過大、將會產生失真的樂段;如果關閉這個功能,你則必須在錄音之前先試聽一遍,注意面板上的「Peak」燈是否亮起,將錄音電平調校在不會產生失真的最大量感,重點是錄音效果優異,品質甚至可以與同樣曲目的CD版本比美,是非常實用的功能。

DSP EQ值得一試
我實際試聽了HD-80的耳擴輸出,有以下發現值得分享:
第一,HD-80的耳擴驅動力不俗,雖然無法完全推動靈敏度超低的HIFIMAN Susvara耳機,但是卻將我的Sennheiser HD580高阻抗(300歐姆)耳機推得非常好,弦樂順暢、音場開放,重點是一掃這付耳機聲底較為單薄、低頻較為不足的問題,可見HD-80已經完全激發出HD580的實力。
第二,乍聽HD-80的聲音表現,可能不太會讓人感到驚奇,但是我越聽越喜歡它忠實而不渲染、直接而不刻意修飾的聲音特質,不但可以讓我聽到正確的樂器質感與錄音的原貌,也讓我感受到梁先生所追求「均衡為上」的調音理念。
第三,HD-80的DSP EQ功能非常實用,因為是用數位運算方式進行等化,所以對音質的負面影響極小,「低音增強」檔位的效果顯著,低頻更為飽滿寬鬆而自然;「人聲增強」則有效提升了人聲中頻的豐潤感,但是效果卻不會太過誇張,不會扭曲了歌者原本的嗓音特質。

TECSUN HD-80音響管家徹底剖析,台北國際音響展講座預告 tecsun_HD802.jpg TECSUN HD80 德生 梁偉 音響管家 黑膠轉錄 耳擴 ADC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HD-80使用一個18650充電鋰電池,等於實現了Hi End音響的電池供電設計,能對內部線路提供最純淨穩定的電源。這顆電池的容量有5200mA,原廠建議使用充電電流大於2安培的USB充電器對HD-80充電,以免充電器過熱損壞。

忠實而不渲染的聲音特質
以下用三首曲子描述HD-80的聲音特質,第一首是李雲迪演奏的李斯特鋼琴曲「鐘」,鋼琴的純淨度與高貴感雖然無法與價位高上數倍的DAC耳擴相較,但是在五萬元價位帶的同類產品中,已是超水準演出,高音觸鍵鮮活清晰,不會過度明亮刺耳,低頻的量感恰到好處,層次感也清晰分明。

第二首是希拉蕊韓演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HD-80將整體演奏表現的層次分明、氣勢開闊,小提琴的音質真實、直接、沒有刻意柔化、美化、加油添醋的痕跡,而是直接呈現小提琴演奏直接、奔放的演奏能量,果然是深愛古典音樂之人所調校出來的聲音。第三首是Cowboy Junkies「The Trinity Sessions」專輯中的「Mining for Gold」,HD-80可以忠實呈現小教堂現場錄音的空間殘響、環境騷動聲響,以及演唱者的嗓音細節,可見HD-80的細節還原能力不俗。

一刻也離不開它
HD-80是一款很容易讓人著迷上癮的數位音樂播放器,它的操作不但超級順手,使用過程而且充滿樂趣,用過之後,你恐怕很難再忍受其他音樂播放器那「卡卡」的操作選單設計。HD-80的聲音或許不會讓你一聽驚豔,但是卻越聽越能發現它忠實不渲染的優點。HD-80的黑膠轉錄高解析檔案功能不但實用,而且轉錄數位檔音質優異。用習慣了HD-80之後,相信它會常駐在你的桌面案頭,成為你聆聽音樂的重要設備,一刻也離不開它。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7:59 , Processed in 0.59570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