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複製連結
蘇雍翔 發表於 2023-3-1 10:26:57 |已閱:1465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經過六年的漫長的等待,終於讓我們盼到Monitor Audio旗艦白金喇叭再度改朝換代。為此我們特地南下高雄的樂林音響,試聽這款Platinum 300 3G落地喇叭。它不僅從外觀、箱體到細微的設計全面翻新,達到前所未有的技術含金量與史上最低的失真率,音質美感也是我在Monitor Audio的喇叭中從未感受過的!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Honeyview_monitor audio改大圖.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回想起五年多前我剛進入本社做編輯,當時剛好跟Platinum ll的問世擦身而過,經過多年漫長等待,終於讓我盼到Monitor Audio新旗艦喇叭Platinum 3G。且這次原廠可說是卯足了全力,把自家最先進的技術全端出來了,光是看官網的介紹就會發現,此代喇叭的外型全面翻新,比起上一代Platinum ll在諸多細部的設計上也更講究,想必喇叭會脫胎換骨,再次挑戰更高的層次。

相信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Monitor Audio,一定也很期待Platinum 3G的表現,所以上個月喇叭剛來到台灣,鼎上陳老闆立馬安排了這次器材外燴,負責示範的不是別人,還是高雄的樂林音響。當天現場準備展示Platinum 3G中最大型的Platinum 300 3G(以下簡稱PL300 3G)落地喇叭。去年我很幸運的能到樂林音響評測前一代的PL300 ll喇叭。這次一樣的空間,一樣的喇叭型號,能用一樣的標準感受新喇叭的實力,這難得的機會讓我真是說不出的興奮!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Honeyview_大圖.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當天來到樂林,我一眼就看到PL300 3G已經在現場待命,喇叭的擺位明顯和上回的試聽Cinergy的時候不同,一問之下才知道,張老闆昨晚一直忙到半夜才搞定新喇叭的調整,目的就是突顯兩聲道的表現,與劇院的喇叭擺位自然不同。其實我每次來到樂林都是收獲滿滿,音響效果總能讓我作為往後評鑑器材的參考標準,因為張老闆不只調聲功力了得,也一向求好心切,如果沒有調整到他自己覺得滿意的音響效果不會輕易讓客人試聽,也難怪鼎上每次只要有新喇叭都指名要在這裡做示範。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Honeyview_情境1.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喇叭設計更流線有型
樂林現場剛好也擺了舊款PL300 ll落地喇叭做靜態展示,仔細端詳新版的PL300 3G,它從外型開始就有很大的改變,首先喇叭障板取消了蒙皮裝飾,改成和側背板一體成形的原木貼皮造型,且障板也從平面變成圓滑的弧形,這麼一來喇叭完全沒有平行面,可以消除箱內駐波音染,再加上箱體前寬厚窄的結構,也能減少聲波繞射的音染,提升音場表現。新障板的設計也大有來頭,是採用36mm的MDF板壓製而成,再透過精密加工技術彎曲成特殊的曲面,不僅剛性非常高,也能降低共振產生。箱體塗裝可選擇黑檀木貼皮、白色消光或黑色鋼烤,最後還需要經過16次的上漆才算大功告成,製作難度與成本也比過去更高。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Honeyview_灰框1.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雖然障板少了蒙皮設計,表面也不是光禿禿的留白,單體周圍多了許多蝕刻的線條鑲嵌,據說這次Platinum 3G的喇叭外型是出自一位女設計師之手,果然在外型細節上增添不少巧思,整體看起來更年輕、更具現代感。相較之下前代PL300 ll的外型則顯得較為穩重,至於哪個比較好看就留給消費者自行評斷了。

高頻響應更線性平滑
眼尖的讀者一定會發現,過去Platinum ll不是有一款近兩百公分高的PL500 ll巨型喇叭嗎?顯然這次Monitor Audio不再做這麼大的喇叭了,Platinum 3G中最大的喇叭就是這對PL300 3G,但別擔心,這款喇叭的技術含金量絕對不亞於PL500 ll。除了外型,PL300 3G在聲學上的進化更多,首先喇叭單體和過去一樣採3音4單體的配置,這次的高音升級為第三代MPD lll(Micro Pleated Diaphragm lll)氣動式高音,這只高音原本是為概念喇叭Concept 50所設計的,原廠做了特殊的調校,在靈敏度與承受功率上也更出色。且有趣的是這款MPD lll的高頻延伸為60kHz,帳面上看起來似乎比前代的100kHz遜色。這是為什麼呢?原廠表示,新高音在人耳可聽聞的頻域中,可呈現出更線性平滑的頻率響應,估計目的是讓高音單體處在最佳的工作範圍,以達到更低的失真。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灰框5-2.pn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從外觀看去會發現高音外部裝了全新的導波結構,它能確保聲波朝水平與垂直的輻射能量趨於一致,進而強化高頻的擴散性,使音場變得開闊自然。細看喇叭數據,PL300 3G的高音分頻點設在3kHz(前代為3.4kHz),也代表高音單體能夠唱到更低的頻段,想必也有助於高、中音單體的銜接性。

有史以來失真最低的RDT lll錐盆
中音的部分也是PL300 3G的亮點,搭載全新的4吋RDT III(Rigid Diaphragm Technology III)錐盆單體,採用大家熟悉的三明治結構,最外層為極薄的C-CAM材質,也就是陶瓷鍍層的鋁鎂合金材質,具有高剛性、質量輕盈的優勢。C-CAM後方是原廠著名的蜂窩狀Nomex結構,最後是兩層碳纖維編織蒙皮,比舊款RDT ll錐盆多了一層。單體也採用短音圈搭配強力釹磁鐵的設計,使中頻表現更靈敏、頻寬更開闊,與高音單體的銜接也更流暢。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灰框6.pn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低音同樣搭載兩只8吋的RDT III低音單體,並且在前代的基礎上進行優化,振膜和中音相同改用兩層碳纖維編織層,原廠表示全新RDT III低音能在300Hz的頻率降低約8dB的失真,也是原廠史上失真最低的錐盆技術。再來中、低音單體皆搭配全新的DCF(Dynamic Coupling Filter)橡膠阻尼環,它是一種圈型構造的尼龍材料,原理猶如彈簧一般作為緩衝之用,能吸收多餘的振動,當單體振動超過分頻點時,可避免出現峰值能量。最後RDT III低音也改良了懸邊結構,使單體具備更開闊的頻率響應,低頻可向下延伸至驚人的17Hz!單體也被固定在全新的ADC12鑄鋁底座上,可以大幅降低共振,防止低音背波影響中、高音單體。單體內部則採用75mm的大尺寸音圈,音圈筒上設有許多小孔幫助散熱,面對大動態的劇院音效時,低音單體始終可保持精準、低失真的表現。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灰框2.pn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從PL300 3G的分頻點可看出,中、低音設在825Hz,比起其前代喇叭的500Hz高出許多,證明此代的低音單體不只下潛更深,也能唱出更高的頻段,大幅降低中音單體的負擔,讓它最擅長的工作頻域下工作,中頻聽起來當然也更精準、失真更低。除了分頻點大幅調整,PL300 3G的分音器也做了升級,採用特殊的橢圓濾波器,高音分頻的元件也採並聯的設計,使得超高頻響應更線性,降低喇叭整體的相位失真。

將避振做到滴水不漏
看到PL300 3G的障板結構還會發現此代中、低音單體外圍裝有更突出的鋁合金框架,它能使單體與障板之間形成兩層隔離,防止單體振動傳遞至箱體產生音染,同時也巧妙的隱藏了單體安裝的螺絲,看起來更美觀。那麼PL300 3G是怎麼將單體固定的呢?答案是採用Monitor Audio的招牌設計,單體後方以一根長螺栓將單體鎖定在背板之上,不僅能增加單體的穩定性,也等同於將單體的振動與喇叭箱體完全隔絕,使箱體達到近乎零振動。且這次背板上的螺帽也設計得很別緻,改成特殊的梅花造型,原廠還附上一支精緻的胡桃木手柄板手,透過改變螺栓的鬆緊可以對單體聲音進行微調。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灰框3 需去背拷貝.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而PL300 3G的避振設計還不只如此,原廠在新喇叭的腳座也做了升級,有別於過去單純的鋼製腳釘,這次特製了鋁合金鑄造的新腳座,腳座內部則有全新阻尼結構,能將箱體的微小振動更有效的導除。同時這四支腳連動著一個同樣為鋁合金的底座,喇叭的分音器就裝在上面,等於是讓敏感的被動元件跟喇叭箱體完全分離,也能降低共振。如果不仔細研究內部結構,真的很難想像在喇叭流線的造型之下每個細節都做得如此講究,且結構環環相扣,可說是將避振做到滴水不漏的地步了!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灰框4.pn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高雅細膩的音樂性,更加從容有韻味
終於來到試聽階段,張老闆告訴我,這次主要希望能突顯出PL300 3G的兩聲道表現,所以前端器材也用得更加講究。首先以Aqua LinQ串流播放轉盤搭配Aqua Formula xHD DAC作為訊源,訊源之前還用上了頂級的Diva EX7網路交換器。接著用Orpheus Heritage系列前、後級擴大機來推PL300 3G。

過去我曾多次來樂林外燴,試聽的也都是Monitor Audio,對張老闆習慣播放的軟體也算熟悉,而這次張老闆卻改變策略,開場先由小品的鋼琴獨奏打頭陣。當我還在狐疑之時,從PL300 3G傳出的琴音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原來這對喇叭的音質這麼美呀!不僅有著Monitor Audio中性、精準的聲底優勢,比起Cinergy那樣清澈如水、無色無味的風格,更多了柔美的音樂性,播起音樂也比印象中的PL300 ll更加從容、更有韻味!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chopin-ballades-nos1-4-0028945968326.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播放義大利鋼琴家波里尼演奏的「蕭邦敘事曲」,音樂背景靜得讓人感動,空氣中感受不到一丁點的雜質,可感受到鋼琴形體被牢牢定在中央,接著琴音從寂靜中竄出,彷彿每個顆粒都深刻烙印在空氣中。鋼琴的質地清甜透明,落鍵聽起來柔軟有彈性,擊錘落下之處都凝聚成密度極高的顆粒感,樂句之間還拖著飄逸的延音,低音的和弦重擊能聽見豐富的琴台共鳴,高音鍵也充滿飽滿的光澤,絕不是單薄的叮叮聲響,不僅將波里尼演奏時的輕重表情詮釋得無比靈動,也將鋼琴豐富的音色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來。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0077774964029.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接著張老闆瞬間將編制加大,播放Riccardo Muti所指揮的「莫札特安魂曲」,這時PL300 3G的音場大爆發!大概是我在兩聲道系統中聽過最深邃音場效果了,隨著開場的弦樂響起,就猶如置身於大教堂一般,可感受到從喇叭後方一直延伸至聆聽位置,此時喇叭彷彿完全消失,只留下充滿光澤的堂音與迴響瀰漫在空間中。我想除了樂林的空間優勢之外,PL300 3G優秀的聲波擴散性也絕對功不可沒,才能讓我聽到如此自然的音場包圍感。當遇到曲中的大合唱的橋段,再次感受到PL300 3G優秀的定位感,男男女女數十名歌者在舞台上齊聲合唱時,各聲部之間層次分明,且在寬敞的試聽間中,人聲的形體感依然鮮明無比,絲毫沒有一點被稀釋的感覺,中頻能量感始終綿密飽滿,聽起來柔順充滿水分。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1200x1200bf-60.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低頻寬鬆飽滿,高頻更有光澤
接著播放Leopold Stokowski指揮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時,開場的音樂動態氣勢驚人,能量收放自如,緊接著低音部的弦樂演奏中,可聽見深沉的下潛效果,擦弦的細節也很豐富,低頻聽起來是蓬鬆飽滿,毫不緊繃的,完全沒有一點犀利硬調的感覺。除了保有過去白金系列優秀的低頻控制力,也比PL300 ll多了更迷人的寬鬆感,遇到大音壓的音樂動態,也完全沒有失控的感覺,始終唱得從容不迫。令我更意外的是,PL300 3G雖然高頻延伸比前代喇叭略低,實際聽起來高頻卻顯得更飽滿、更柔和。此曲的弦樂演奏能聽見絲絲縷縷的線條,密度很高、很透明,尾韻帶著綿密的空氣感,管樂金屬光澤感也更有厚度,完全沒有任何侵略性。老實說這樣的音質美感是過去在Monitor Audio的喇叭中從未感受過的。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Honeyview_情境2.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Monitor Audio最好聽的喇叭
自從離開樂林音響,PL300 3G的美聲就一直深植我腦海裡,即使過了一個月的時間依然意猶未盡。沒想到就在本月,鼎上再次把這對PL300 3G送進本社,於是我不死心地在社內熟悉的條件下再次聆聽,深怕它的高水準表現會因為換了空間和系統而打折扣。沒想到PL300 3G僅搭配一台Hegel H590串流擴大機的精簡配置,那種高雅細膩的音質又再次喚醒我的回憶,現在我可以肯定的說,Monitor Audio的音質真的徹底進化了,PL300 3G也是此品牌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Honeyview_MA_Platinum_300_ISO_Ebony.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Platinum 300 3G原廠公布規格  
●形式:三音路四單體低音反射式 ●單體:MPD lll氣動式高音單體×1、4吋RDT lll振膜中音單體×1、8吋RDT lll振膜長衝程低音單體×2 ●頻率響應:25Hz-60kHz(In room)、17Hz-60kHz(Free-Field) ●分頻點:3kHz、8250Hz ●承受功率:400W ●靈敏度:88dB(1W@1M)●最大音壓:117.8 dBA ●阻抗:4Ω ●尺寸(H×W×D):1129×430×525mm ●重量:53.6kg ●參考售價:775,000元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旗艦喇叭樂林音響外燴:原廠有史以來最好聽的喇叭! 店家資訊.jpg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旗艦喇叭 樂林音響 外燴 評測 鼎上

樂林音響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創新路880
洽詢電話:0975-036-25樂林音響
進口代理:鼎上 0988-426-78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4:20 , Processed in 0.56790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