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4-4-1 15:03:37 |已閱:598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去年八月TAA國際Hi End音響展,我採訪了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專訪請按我)。當天的訪談內容,有一半是圍繞在Kore旗艦喇叭在發售後滿一週年各界的反應以及回饋。而有另一半時間,Gilles將話題緊緊鎖定在全新推出的Epikore 11身上。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26 131728.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由DALI推出的Kore旗艦喇叭當初在發表時根本就是橫空出世,無論是箱體作工還是單體技術含金量,甚至是喇叭本身的份量都是頂尖指標,是DALI現階段最強悍的旗艦喇叭。

如果說,Kore對於DALI而言,是一款要讓業界清楚瞭解創立於1983年的丹麥大廠DALI,絕對有能力設計一對引領話題的超弩級旗艦喇叭,與業界任何一對頂尖作品並駕齊驅;那麼最新的Epikore 11,則會讓所有喇叭設計廠感到倍感威脅。

不僅喇叭技術力大幅傳承自Kore,產品定價更僅要旗艦喇叭的一半不到。除此之外,Grilles還告訴我,Epikore在未來還會陸續延伸為系列作品,Epikore 11就是拿來打頭陣,用來奠定該系列音質天花板的示範作品。

全新Epikore登場
Epikore 11的取名很有意思。取Epicon與Kore兩系列名稱作為組合字。在訪談中,Grilles告訴我,在去年Kore旗艦喇叭發售之後,業界的反應非常好。但原廠同時也在思考,Kore與Epicon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價位差距,這中間應該由哪一款系列作填補?很明顯的,Epikore就是答案。

許多人第一眼看見Epikore 11,會主觀的判定將它視為「小一號的Kore旗艦喇叭」。這很正常,因為就連我也一樣。但根據原廠發表的技術說明影片,Kore是DALI一款不計成本,一切追求頂尖的破天荒旗艦之作,市場考量並不列在研發Kore過程中的第一順位。

而Epikore 11則更像是一款更貼近一般人想像中的全方位喇叭,不僅是一款巧妙融合Kore旗艦核心技術,以及自家經典系列Epicon的完美共融型態,更是匯聚了DALI四十年所累積的精華技術,讓多數人可用更可親的價格,將旗艦音質帶回家。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外觀03.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Epikore 11的外型比起旗艦Kore更顯修長,但整體來看仍是一對很有存在感的頂尖喇叭。箱體結構採用MDF打造,內中佈滿各種補強措施,木皮的嚴選以及表面漆工的處理均是最高等級,彷彿進口家具。

箱體作工是頂尖示範
就外觀上,Epikore 11與Kore有何差異?先從外觀開始說起。當初Kore發表時,相信大家一定會先被它的出色的實木箱體作工給吸引,那真的是最高等級,對於細節同樣追求完美的態度,讓Kore即便身型龐大,卻也處處散發著貴氣特質。

當初採訪Gilles時,他告訴我,要打造Kore箱體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採用大面積的實木板,表面Ammara Ebony黑檀木皮經過原廠精心篩選,後面再以17層樺木板以高壓模子壓製出側面漂亮的圓弧曲線。

由於Kore的實木皮面積非常大,兩側木紋又需要配對,花紋走向不能差異太遠,因此在篩選過程會淘汰掉許多「不良品」,而所謂的不良品其實也沒多差,但原廠對於Kore的要求是「零瑕疵」。

事實上,現今要在音響圈看見這麼大面積,表面漆工又如此精美的實木箱體喇叭已經很少見了。大多數喇叭廠都是直接採用鋁合金箱體或者單色鋼琴烤漆做處理,因為大面積嚴選實木皮,又要經過這麼多層的加工與鋼烤處理,背後所需花費的成本非常高。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背板.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Epikore 11與Kore相同,採用雙低音反射孔,但由於喇叭體型較小,反射孔的出氣口沒Kore那麼大。喇叭背板有著朝著中央內側凝聚的優美收邊,無處不美,完美零死角。

這次的Epikore 11呢?它延續了旗艦喇叭的作法,大面積的實木嚴選木皮同樣可見,但等級不同,Kore採用的是單一Ammara Ebony黑檀木皮,而Epikore 11則改為三種配色,包括胡桃木(Walnut)、鋼烤黑(Black),以及鋼烤褐紅(Maroon),覆蓋面積也沒Kore那麼大,這多少也反映在製造成本上。

但Epikore 11的箱體表面漆工同樣精美無瑕,即便近距離觀賞也是零瑕疵,表面打磨到如同進口高級家具一般,賞心悅目。再看這對喇叭的箱體結構,主喇叭箱體採用MDF打造,兩側弧形板的厚度達18mm,負責鎖緊單體的前面板則厚達40mm。

箱體內部比照旗艦作法,在內中加入了各種複雜的補強措施,唯一目的就是達到原廠預設的「Perfect Low-Resonance」目標,將箱體的各項諧振影響降至最低。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高音模組02.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本次搭載的EVO-K Hybrid採用混血設計,以一只鋁帶超高音配合一只35mm絲質振膜高音,其設計與旗艦Kore採用的高音模組相同。

至於高音、中音,以及低音單體皆備有獨立腔室這是一定的。這次高音因為採用與Kore相同的EVO-K Hybrid高音模組,無論是鋁帶超高音還是35mm的絲質振膜高音,後方的腔室皆是獨立。這個高音模組與中音單體是同樣配置於一塊鋁合金鑄成的面板上,用來降低單體與箱體之間的振動影響。

中音與低音單體腔室的作法也與旗艦相同。中音使用密閉式(容積達6公升),低音則是反射式箱體。Epikore 11與Kore同樣具備雙獨立低音腔室,但這次的內部容積略微縮小。從Kore過去的每個低音腔室容積72公升,減少為65公升。

另外,就外觀來看,Epikore 11的外型比起Kore旗艦也更顯苗條,看起來沒那麼壯碩,箱體造型改為「直筒狀」,視覺更顯修長。當然,略微縮減的箱體尺寸也直接反映在喇叭重量。過去的Kore單支喇叭重達148公斤,一般成年人即便兩個人要搬動都很困難。這次的Epikore 11則往下調整至75.6公斤,重量直接減半。雖然同樣不容易搬動,但至少兩個成年人要挪動喇叭調整擺位,應該還是可行的。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高音模組01.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由原廠提供的爆炸圖可見EVO-K Hybrid的複雜結構,值得留意的是,鋁帶超高音與絲質振膜高音兩者負責重播的頻段不同,各自也備有獨立腔室降低干擾。

取消框金與金屬柵欄
當我繞著Epikore 11喇叭觀察,我還發現一些與Kore在外型上的不同之處。例如Kore的高音模組以及中音單體周圍都有框金邊,配合下方的金色腳錐造型,看起來多了一絲貴氣特質。而這次的Epikore 11則相對樸實一些,原廠取消框金設計,外觀更顯低調。

第二個是低音單體的數量不同。過去Kore因為箱體前面板的寬度夠大,達448mm,原廠使用兩只大尺寸的11.5吋低音單體作為低頻重播。這次Epikore 11因為面板寬度略微縮減,低音單體從原本的兩只11.5吋,改為四只8吋低音單體;即便尺寸縮小了,但數量從兩只增加到四只,可推動的空氣量同樣可觀。

不僅如此,這次減少了低音單體尺寸,還能換取到更好的單體控制力與更敏捷的擺福動作,這對喇叭出色的低頻表現絕對是可以期待的。

最後,Kore因為箱型體型龐大,內部採用的低音反射孔設計相對複雜,而且反射孔的出氣口巨大,原廠為此還特別用上金屬柵欄來美化反射孔。而這次的Epikore 11則不一樣,更適中的箱體容積不需要這麼「大港」的反射孔,出口面積較少,因此無需柵欄修飾。但同樣延續了雙反射孔設計,配合兩側弧形面板往喇叭後方美美收邊,這對喇叭真的無處不美,完美零死角。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箱體結構.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喇叭內中做足了各項獨立空間,高音模組以及中音均屬密閉式設計,配置於上下兩側的低音箱體則是開放式。內中低音導管採用斜角配置,關鍵的分音器則統一規劃於底座。

低音單體數量不同
接著來看Epikore 11的單體。從規格上,Epikore 11的單體用料看似與Kore旗艦喇叭相同,但仔細研究,我發現兩者還是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差異,包括原廠針對Epikore 11重新打造的中音單體、提升低音單體數量,以及重新修改喇叭內部的單體分音設定,都讓Epikore 11更像一款原廠將Kore旗艦表現銘記在心,巧妙運用過去Epicon系列之Know How技術重新打造出的「旗艦喇叭」。

我認為除非您的聆聽空間就是超級大,不然就是「非旗艦不買」。不然Epikore 11很有可能僅要旗艦喇叭定價的一半,就能換取到旗艦近八成的音質表現。

首先,我認為Epikore 11與Kore差異最大的就是低音單體數量。從外觀來看,Kore是一對4音路5單體的落地式喇叭,而這次的Epikore 11卻改為4.5音路的7單體配置。

兩對喇叭同樣採用一組高音模組搭配一只中音,但Epikore 11這回拿四只8吋低音,取代原先的兩只11.5吋低音。單以「可推動的空氣量」而言,我認為Epikore 11不比Kore旗艦差。

另外這次的低音單體是以「多數量、但更小尺寸」做切入點。我認為這也是很聰明的設計,不僅振膜縮小質量變輕更容易驅動,每只低音單體負擔的重播範圍也更少,可將失真再次降低。但Kore旗艦有一點仍是無庸置疑勝出的,就是極低頻延伸。夠大的箱體容積讓它的極低頻可達到26Hz,而Epikore 11則是29Hz,這也是兩者之間的不同。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低音單體.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這次Epikore 11與Kore最大的不同在於第一:原廠縮減了低音單體尺寸,但採用數量更多,第二:原廠因此重新調整了每一只單體所負責的重播頻段,改良分音設計。

改幅最大的分音設定
再來,能夠讓我覺得Epikore 11有機會「上打」旗艦的設計,還有原廠針對不同的單體數量,重新調整了單體分頻點。Epikore 11的高音單體雖然同樣採用與旗艦相同的EVO-K Hybrid高音模組,也就是由一只35mm的絲質振膜高音,搭配一只10×55mm鋁帶超高音單體,但兩者負責的頻段不一樣。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外觀02.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箱體更小的Epikore 11其實更適合一般居家空間擺放,秀長的體型也能減少居家空間放大喇叭的視覺壓迫。

在過去,Kore的絲質振膜高音負責重播2,100Hz至12kHz頻段;鋁帶高音則負責12kHz以上,一路延伸到最高34kHz。這回的Epikore 11,我發現原廠悄悄把絲質振膜高音發聲的頻段修改為3.1kHz至12.5kHz,而鋁帶超高音則從12.5kH以上才開始動作,兩者所負責的頻段皆比過去Kore更窄,工作負擔更少。

而原廠這次的分音設計戰略是選擇讓中音單體涵蓋更多頻段。Epikore 11的中音單體重播頻段為370Hz至3.1kHz,比Kore設定的390Hz-2.1kHz更廣。這普遍是聲音重播最重要的區域,幾乎涵蓋了大多數的人聲與樂器的基音範圍。

值得留意的是,這次Epikore 11的中音單體比過去的Kore中音更小,從7吋中音改為6.5吋。原以為這會些微影響整體的中頻表現,結果經過實際試聽,我發現Epikore 11中頻的甜潤與飽滿,完全超出個人預期。

明明負責的頻段更廣,單體尺寸更小,卻能單靠「一只」中音再生出極為寬廣的中頻表現,這是我前往極品音響外燴時萬萬沒想到的,甚至比過去個人聽過採用多顆中音單體的喇叭更顯寬鬆,重播中頻幾乎無破綻。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背板端子.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Epikore 11採用Bi-Wire設計,鍍金端子頭的結構特別紮實,用料很好。喇叭下方的腳錐可以接受個別調整水平,作工同樣精美。

首次採用FRC技術
但,談到這次Epikore 11的分音設定,我認為其中更改最多的是在低音單體。如同先前所提,Kore旗艦喇叭是拿兩只11.5吋低音單體重播390Hz至26Hz頻段。這次的Epikore 11的作法則很不同,雖然低音單體從原本的單支喇叭兩只低音改為四只低音,但Epikore 11的低音單體是以兩只低音為一組,配置於喇叭上側與下側,兩組負責的發聲頻段並不一樣。

配置於喇叭上方的兩只8吋低音負責重播170Hz以下,而下方的兩只低音單體則將分頻點設定在370Hz。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目的在於減少地面反射的低頻干擾,達到聲音的相位一致。

事實上,當初代理商在台灣舉辦Epikore 11發表會,原廠就有特別針對這點做說明。他們提到,當初在研發Epikore 11時,他們發現以這對喇叭的箱體高度,若將兩組低音分別配置在箱體的上側與下側,勢必會造成兩組低音配置因為反射條件不同而產生時間差,其中影響最大的,就配置較貼地低音單體之地面反射,會造成250Hz-300Hz的低頻凹陷。

因此原廠為此特別研發FRC技術,英文全名為Floor Reflection Control,利用兩組低音負責重播不同頻段,並經由分音器端修正,來解決低頻凹陷與相位時間差的問題。從結果來看,在用上FRC技術之後,可以巧妙填補230Hz以及670Hz的低頻凹陷,呈現出更為線性的低頻曲線,而FRC也是過去Kore身上所無的獨家技術。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181814eswea9mw0aw9opa5.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原廠針對Epikore 11研發了最新的FRC地面反射控制技術,簡單來說就是藉由分音器修正,來補償上側與下側低音單體能量經過反射而產生的時間差,同時還能減少特定低頻段所產生的凹陷。

同樣採用最新SMC材料
至於Epikore 11的分音器用料也是異常講究,不僅使用點對點直接連接,內中也用上嚴選高純度無氧銅做機內線。分音器的空芯電感(線圈)作法與Kore相同,是以SMC材料製成,這也是DALI喇叭過去僅用在Kore喇叭身上的作法。

什麼是SMC呢?這是Soft Magnetic Compound的簡稱,當年是DALI與一間丹麥公司合作研發的產物。SMC是一種直徑僅有0.1mm的顆粒狀材料,外觀看起來像是細沙般的磁珠,由於表面鍍上特殊絕緣材料,擁有極高的導磁性與極低的導電性,因此每顆磁珠都是絕緣的。

這種材料過去被DALI用在喇叭單體的極片上,好處是可降低音圈窩流,還可降低磁滯作用,降低失真。而隨著原廠技術的進化,SMC現在也推出了第二代,稱為SMC Gen-2,並首次將這項技術運用在Kore旗艦喇叭身上,同時也包括這次的Epikore 11。

根據原廠說明,Epikore 11的中音單體以及低音單體的磁極與極片上,就用上了SMC Gen-2材料,目的在於提升磁束密度,而與第一代相比,SMC第二代的導電率只有鐵的2.5萬分之一,第一代則有萬分之一,達到原廠所設定的低耗損目標。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181730x44z4ep04gqm4qhg.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SMC Gen-2也是DALI獨門的技術之一,這種絕緣材料可用於單體設計上。其目的在於提升磁束密度,並降低導體率,絕緣特性更好。

低耗損與時間一致
當然,Epikore 11還有其他非常講究的設計,但大致上都在追尋原廠所設定的Low-Loss(低耗損)以及Time Coherence(時間一致性)。而且有很多設計是一般外觀看不見的,唯有原廠自己清楚知道他們在喇叭背後做了多少努力。

例如鋁帶高音後方使用的磁力系統,內中磁鐵就與常規品不同,是以釹磁鐵、鋼以及硼三種材料混製而成,可承受更大功率,耗損更低。另外,DALI所採用的EVO-K Hybrid高音模組也非常特別,它混合了鋁帶超高音與絲質振膜高音。但鋁帶超高音的垂直擴散角度比絲質振膜小,為了達到兩者的擴散角度一致,原廠也特別限制了絲質振膜的擴散角,讓兩者合一。

至於中音單體雖然負責很大的音域,但內中採用的用料均是上等品。除了剛剛提到的用上最新SMC Sen-2材料,這只中音還具備低耗損懸邊,以及特別加大的磁力系統。音圈直徑為25.4mm,內中採用的鈦金屬音圈筒則取自Kore作法。

還有,中音以及低音單體所使用的木質纖維也是DALI經典用料。振膜採用蜂巢三明治結構,並在內中以紙纖維混入木纖維加強鋼硬與阻尼,原廠過去最精華的40年技術,都能在這對喇叭身上體現。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搭配器材.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我非常喜歡這次DALI喇叭配上全套Burmester的聲音效果,聲音甜潤活生,音質飽滿又富有厚度,很輕鬆就能推出大動態的全面表現,實在很難相信這是DALI的次旗艦喇叭,各方面的表現都是高水準。建議有興趣的讀者,一定要親自登門拜訪聽看看。

寬廣的動態效果,超迷人
進入試聽階段,這次外燴地點位於極品音響。喇叭在編輯前往前就已經開聲熱機,當天一到現場,Epikore 11馬上進入狀態。

這次代理商為喇叭搭配的是全套Burmester,包括自帶前級的111數位訊源,以及新推出的218立體聲後級,並使用948電源處理器,線材則是以Cardas製品為主,Burmester線材為輔,讓我聽到了甜潤大器,動態寬廣的音質表現。

您知道嗎?自從我擔任「音響論壇」以來,每次朋友最常詢問的,就是每個月聽這麼多器材,有時候同一個音響品牌寫了這麼多次,難道都不會有聽到寫不出來的時候嗎?我每一次的回答,都是當你聽到一套非常平衡,非常令人動容且能被音樂深深吸引的系統,很自然就能將聽感轉為文字,恨不得與讀者分享當天我聽見的音樂重播有多令人感動。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聆聽空間.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作為當天外燴極品音響的聆聽空間不算小,但Epikore 11還是有辦法能在維持足夠低頻量感之餘,展現出超快的低頻暫態反應以及解析力。其中單用一只6.5吋中音就能展現寬廣音域更是驚奇,幾乎無破綻。

這次的DALI搭配Burmester就是如此,明明是一套在音響展也聽過許多次的搭配,卻能在不同的聆聽空間、不同的喇叭擺位,甚至是聆聽者當下不同的心境狀態,呈現它截然不同的聲音樣貌。

首先,當我播放韓國小提琴家金本索里那張「Violin on Stage」就是一陣精彩。開場光是簡單的銅管吹奏,就聽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高級音色與光澤。

隨著小提琴浮現於音場中央,Epikore 11很輕鬆的就展現出大喇叭的優勢,由喇叭周圍延伸的音場效果非常自然,配器定位深邃且立體。由於這對喇叭的瘦高體型,它甚至能罕見再生古典音樂的音場高度,讓弦樂的演奏有著更大、更鬆容的演奏空間。

弦樂演奏的能量時而像是繞指柔一般細膩溫和;但當樂團齊奏,那股暗藏與喇叭背後,由擴大機推動出的震撼能量,又能經由兩支喇叭,全數八只低音單體驅動出飽滿的壯闊規模。這種很輕鬆,隨時處在它最佳線性狀態的低失真表現,是聆聽Epikore 11這對喇叭時非常令人驚嘆的地方。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26 131949.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很難想像有一張流行音樂專輯,可以從專輯封面、音樂內容、錄音水準,歌手演繹均達到藝術品等級。「危險之旅」這是我所有Michael Jackson歷年專輯裡,最喜歡的一張。過去我很少在音響系統上播放,除了多數系統無法重播出這張專輯的精髓,我想多少也代表Michael Jackson音樂在我心中有著崇高地位。當天聆聽Epikore 11,讓Michael Jackson的音樂復活。

淡淡的木質調香氣
這對喇叭強勁的動態表現,善於描繪古典音樂的壯麗風景。但當我細細去品味這對喇叭的音質音色,它還是可以用最單純的美感令人折服。

例如在聽小提琴家穆特的那張「Schubert: Forellenquintett- Trout Quintet」,聽見的無論是鋼琴還是弦樂演奏,音色都彷彿沾上一層蜜,甜美芬芳。弦樂的觸鍵細膩柔潤,群體演奏的音質更是充滿迷人彈性。DALI這對喇叭有著一層討喜的木質調音色,在詮釋弦樂演奏時非常吸引人。

當天我非常享受細細品味這對喇叭演繹弦樂各聲部之間的音色搭配以及漸層變化;好像可以從喇叭端聽見木質樂器在摩擦時,散發出的淡淡清香。如同調香水準一流的木質調香水,光是在前、中、後調的香氣調配上,就讓人感受到豐富變化。

而Epikore 11這對喇叭,竟然能用單一只6.5吋中音單體,就能再生出如此寬廣,無壓縮的中頻表現。這是事後我一再回想,還是覺得相當神奇的地方。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大圖.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每次登門外燴聽到令人感動的聲音總能在聽完之後於心裡留下些什麼。聽完DALI Epikore 11,我偷偷在心裡建構出一個發燒音響夢,如果可以在這麼大的空間,配合完整的聲學處理,聆聽這麼一對喇叭,那是何等享受的事情。

任何音樂難不倒
當天我在這對喇叭上聽了古典、爵士、電子,以及流行音樂。從它身上,我感受到古典音樂的端莊氣質,也從它身上,聽見了Diana Krall那充滿磁性的低沉嗓音,當她搭配一流的爵士樂手一同演奏,那種即興與活生,信手拈來,重播即是現場。

但當天真正讓我感到佩服的,是我播放了心愛的Michael Jackson。從那一刻開始,我真的對這對Epikore 11另眼看待。很多人都知道,流行音樂天王Michael Jackson的錄音非常發燒,但很不容易重播。除了內種各種音效非常複雜,強勁的低頻能量也相當考驗單體的控制力與速度感。

而其中更艱難的,我認為還有Michael本身充滿爆發力以及穿透力的嗓音。只要一對喇叭的中頻過分侵略,聲音開不大,低頻量感就跟不上來,完美的流行音樂重播體驗自然瞬間瓦解。當天聆聽Epikore 11,它是少數讓我重播各種Michael刁鑽歌曲,還能在嘴巴上保持微笑的。沒錯,這對喇叭的低頻表現真的太強了!

Michael Jackson重生
首先從「危險之旅」的那首「In the Closet」開始。開場沒多久是一個非常直接且明確的玻璃破碎聲響,很多喇叭的暫態表現不夠快,便無法擬真。而Epikore 11的高度還原能力,讓我彷彿真的聽見(或看見)喇叭周圍有一層玻璃直接被擊碎,音效劃破空氣所產生的實體感非常真實。

DALI Epikore 11評測:任何音樂難不倒,重播即現場 Honeyview_外觀01.jpg 極品 DALI Epikore 11 丹麥喇叭 評測
▲Epikore 11的低音單體不僅尺寸縮小,數量還增加,這一來可以換取到更敏捷的低頻速度感,提升控制能力,藉由多顆單體所驅動的空氣量也相當可觀,低頻充沛又富有彈性。

再來,雖然我過去沒仔細聽過Kore旗艦喇叭,但這次原廠重新調整Epikore 11,以尺寸更小,數量更多的低音單體配置,我真的覺得它能在充裕的低頻量感上,還能維持著非常棒的低頻速度與暫態表現。

例如在聽「In the Closet」,即便歌曲後段,低頻能量來得又快又猛。一般喇叭在如此猖狂的低頻節拍轟炸下,很快就會凌亂。但這對喇叭絲毫沒有任何退縮,低頻速度感的前進不帶一絲拖慢,而是跟著低頻節拍一路往前。

換上「Billie Jean」,這對喇叭再生出的低頻飽滿Q彈,低頻音粒是擊出後立即回彈,過程中不散形、不失控、收邊完整,驚人的低頻解析力更是讓此曲經典的Bass line清晰可見,一切通透。

最後,我還播放了「Heal the World」以及「Gone Too Soon」兩首。前者考驗這對喇叭對於大場面的能量揮灑之餘裕,這對喇叭能在近90dB的音壓狀態下撐起整首歌曲位於後段的人聲齊唱,聽見的複雜編曲伴隨著人聲歌唱,那種彷彿海浪襲來的聲音密度,跟著歌曲張力一同起落。

而後者則是我單純想再次回味Michael Jackson歌唱的美好。也讓我相信,他的才華在退去華麗編曲後,即便是簡單的樂器配合人聲歌唱,也能具備高人一等的情感渲染力。透過Epikore 11,當下我真的相信Michael Jackson的歌聲是世界上最美的樂器。

重播即現場
我認為Epikore 11的最大成就,並非那些涵蓋在原廠技術白皮書裡面的生硬技術,而是讓人重新對自己喜愛音樂,再次燃起第一次聆聽它時的快樂。任何音樂都難不倒,重播即是現場。

同時也會因為Epikore 11,種下一個Hi End音響夢:能在一個夠大的聆聽空間,享受一套這麼棒的音響系統,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即便這夢想短時間無法實現,但我認為所有音響迷都是浪漫體質,能將這樣的極致體驗放心中,持續前進,總有一天會抵達的。

規格:
DALI Epikore 11。類型:4.5音路7單體落地式喇叭。單體:10×55mm鋁帶超高音單體×1、35mm軟凸盆高音單體×1、6.5吋中音單體×1、8吋低音單體×4。靈敏度:89dB。頻均阻抗:4歐姆。頻率響應:29Hz-34kHz(+/-3dB)。最大音壓:116dB。分頻點:170Hz、370Hz、3.1kHz、12.5kHz。建議驅動瓦數:40-1,000瓦。外觀尺寸(WHD):422×1,602×554mm。重量:75.6公斤。參考售價:2,180,000元。

進口總代理:極品(02-27929778)
原廠官網:www.dali-speakers.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23:09 , Processed in 0.669234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