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23-4-19 11:31:26 |已閱:1443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1.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資歷比較深的音響迷也許跟筆者有相同感受:這十年間耳機市場蓬勃發展,除了原先不做耳機的品牌也接連推出耳機搶占市場之外,更別說有多少新品牌接連冒出。有別於以前如果願意購入高價位耳機,只要把幾個老牌子都試過幾乎就差不多了;現在Hi End耳機的選擇之多,是以前難以想像的。現在又有一款耳機新品牌要進入台灣市場,那就是來自中國的Sendy Audio。
嚴格說起來Sendy Audio其實算是副牌,母公司是2016年成立的Sivga Audio,同樣是專門製造耳機的公司。並於2020年時另外成立Sendy Audio,致力打造Hi End等級的耳機。目前Sendy Audio旗下只有四款耳機,全部都是平面振膜耳機。除了三款是耳罩式之外,還有一款是入耳式耳機。至於本次評論的Peacock孔雀,目前是Sendy的旗艦型號。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2.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由雙層保護蓋疊出的複雜花紋,就是本耳機命名為孔雀Peacock的由來。

平面振膜優勢多
為何品牌目標就是專門設計頂級耳機的Sendy,推出產品清一色都是平面振膜式呢?這主要是因為平面振膜(場極式)是理論上最好的發聲方式。目前耳罩式耳機、喇叭就是動圈、靜電、平面振膜三種較為常見;耳道(入耳)式則多了一種平衡電樞,也就是俗稱的動鐵式。動圈單體結構大家都耳熟能詳,由磁鐵控制音圈進而帶動振膜的設計,不論耳機還是喇叭都是最常見者。而靜電則是將塑料為主的振膜夾在兩片電極中間,聆聽時帶恆定電壓的振膜會被隨音樂改變電壓的兩片電極吸引而前後運動。平面振膜構造大體上和靜電相似,不過振膜不是帶恆定電壓膠膜,而是印刷上音圈,前後兩側則是磁鐵,和動圈一樣經由磁鐵吸引音圈帶動振膜。
由此可知,平面振膜可說是同時分別擁有動圈與靜電一部份概念的發聲類型;它同時解決了動圈與靜電各自面對的問題。既沒有動圈振膜受力不平均,盆分裂的問題;也可以通用動圈的耳機擴大機,沒有靜電振膜需要持續通電,還必須使用帶供電的靜電專用擴大機才能驅動的問題;平面振膜幾乎是現階段重播聲音最理想的發聲方式。
當然,平面振膜雖然聲音表現一流,但也有聲音以外的缺點。比如加工難度高,因此不可能像動圈一樣有辦法壓出非常廉價的價格。再者,由於振膜前後兩側都是大面積磁鐵,單體結構上平面振膜耳機會比動圈與靜電更重,相當考驗設計平面振膜耳機的廠商如何降低重量,或減輕重量帶來的不適。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3.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將可拆卸、更換的耳罩拆下之後,就可以隱約窺視耳機使用的平面振膜。

實木+24k鍍金
對平面振膜耳機有些概念之後,現在回頭來看Peacock。它採用Sendy最大尺寸的平面振膜,官方資料宣稱振膜面積達到88mm之譜。且振膜本身採雙面印刷線圈,達到最佳控制力。走線也是雙邊入線,左右完全對稱。原廠表示複合振膜材質是經過三年多實驗才拍板定案,頻率響應可以延伸到40kHz。
耳罩外殼則是實木以CNC削切製作,實際上母品牌Sivga的耳罩耳機也有為數眾多以實木製成,可見採用木殼製作耳罩已經有大量經驗。支架部分採用航太級鋁合金CNC切割而成。耳罩與頭墊則是採用真羊皮包裹惰性海綿,提供舒適的配戴感。且不像傳統耳罩利用卡榫適應不同使用者的頭顱大小,Peacock只要戴上就會自動貼合。
說起來為何取名為孔雀呢?命名靈感主要來自外表那雙層網罩。這兩層鏤空網罩外層黑色內層金色,鏤空造型也不一樣。這兩層疊合時視覺上就像孔雀開屏,因此命名之。原廠在外觀下了不少工夫,除了別緻的網罩造型之外,羊皮車線也是金黃色,且所有見到的金色配件都是24k金電鍍製成。Peacock有黑色、金色兩種造型,本次評論拿到的是金色版。不過兩種顏色除了金屬邊框、車線顏色不同之外,從官方照片看起來使用的木頭也不一樣;這會不會因此讓兩款聲音稍微不同呢?這點就讓讀者去探究吧。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4.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Peacock採用可換線設計,採用小型4pin XLR作為端子座。原廠配線預設是4.4輸入,但有隨附6.3mm、4pin XLR轉接線。

採用4.4mm全平衡
前面說過Peacock是雙邊入線,採用可換線設計的Peacock耳機端是使用小型4pin卡農平衡端子,原廠耳機線身使用8股6N OCC構成,輸入端部分則是4.4平衡端子。4.4mm這種規格是2016年由JEITA日本電子信息技術產業協會制定的全新端子規格,雖然和6.3mm、3.5mm一樣都是jack造型,但4.4mm本身就是全平衡設計,和傳統單端的6.3mm、3.5mm不同。是目前除了4pin XLR之外,唯一單孔就能夠平衡輸入的耳機端子。不過4.4mm算比較新的規格,支援該端子的器材還不夠普及,因此Peacock又隨附4pin XLR、6.3mm轉接線。
試聽時使用COS D10 V2。雖然是數類轉換器,但同時具備XLR、6.3mm、4pin XLR三種耳機端子座;加上串流模組之後對耳機來說是非常理想的一體機。重點是COS的耳機放大線路推力強大,市面上許多以難驅動著名的耳機都可以推得很好。試聽時Peacock使用延長線轉成4pin XLR接上COS。
先說配戴感方面,得益於舒適的耳墊、頭墊,Peacock對頭頂以及雙耳的壓迫感並不強烈。不過反過來需要一邊低頭做事的場合,Peacock的重量還是無法完全忽視;它更適合仰躺在懶骨頭上專注聆樂的情境。
Peacock非常需要暖機,或者說暖機時間蠻長的。以筆者實際試聽時的感覺Peacock可能需要播一個小時的音樂才算完全進入工作狀態。雖然剛開聲時依然有不錯的聲音;但真的完全進入狀態後整體表現明顯更高一階。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5.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原廠有隨附耳機攜帶盒,採用真皮製作。

澄澈透明
筆者最喜歡的是Peacock聽什麼音樂都能有股澄澈透明的感覺。Peacock雖然解析力不俗,但並非某些強調高解析的白熾化聽感,而是更類似洗滌過的清淨。這種澄澈感如果只存在於中高頻那還不算太稀奇,Peacock更不容易的是連低頻也同樣如此。比如聽Sreten Krstić「Works for Violin & Organ」,管風琴低沉的琴音就好像本來就存在於空間般自然。這種乾淨透徹的低頻表現就算是昂貴的動圈耳罩也很難聽見。
在高中低三頻皆澄澈的特質上,Peacock第二個顯露出的特質是寬鬆。大體來說,聽起來乾淨透明的聲音很容易偏向冷硬的音色,或者說聲音線條會比較緊繃。而求得寬鬆的聲音表情,則容易使聲音偏向暖糊。但是Peacock並沒有這類問題存在,在澄澈清明之上又能展現寬鬆感,任何樂器聽起來都不會有緊繃感。聽「Blue Train」,John Coltrane吹奏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澄澈清明、沒有絲毫混濁存在;同時從薩克斯風管口吹出的氣流自然流暢,沒有擠壓噴出的緊繃感,完全釋放次中音薩克斯風寬鬆與透明並俱的美。而且別忘記低音部分也是如此。聽低音提琴為主角的「Bass ad libitum」,筆者聽見的不是濃厚有餘,層次不足的低音提琴;而是將多餘共振洗淨,顯露旋律轉折中的豐富層次。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6.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這就是Peacock採用的平面振膜單體。

自然展開的音場
筆者推測之所以澄澈之餘還能夠保有寬鬆感,可能是因為Peacock採用實木作為耳罩外殼的關係。實際上用實木製作耳罩外殼雖然高雅美觀,視覺上很有Hi End感;但如果不懂得實木如何料理,聲音容易出現暖糊的問題。這可能也是為何目前公認聲音性能頂尖的耳罩式耳機中,絕大多數都不是採用木頭外殼的原因。但是在聆聽Peacock的過程中,就算是有特別留意的情況下也沒有聽到有此類跡象。可見Sendy Audio對於如何用實木製作耳機駕輕就熟,經驗足夠豐富。
光是以上兩個特點,Peacock就絕對有資格角逐頂尖耳機之列。但Peacock的音場表現也值得一書。個人聽來Peacock音場大小適中,既不會因為太大而顯得空洞,也不至於小到壓縮到發揮空間。但Peacock的音場是自然向外發散,並不會明顯侷限在兩側耳罩之間的小小世界。這自然發散沒有明確邊界的音場聽小編制還沒有特別感覺,聽交響樂等像「John Williams in Vienna」才會有較明顯的感受。樂團的演奏的能量能自然向外擴散,重點是內中層次也很優異,比如聽星際大戰主題曲時的銅管群就讓筆者特別記上一筆。

需要頂尖耳擴伺候
從聽見的聲音推估,Peacock絕對有能力站上目前Hi End耳罩的巔峰之林。至於為什麼用「推估」?因為Peacock聽起來似乎還沒完全解放它的能力,理論上要用更優異的耳擴才能評論Peacock的真正實力。難道是評測時使用的COS不夠力嗎?非也,COS耳擴驅動力素有公評,本刊也常拿來評測不易驅動的耳機,其中也不乏採用平面振膜者;但Peacock是印象中第一款COS驅動下依然感覺還有明顯進步空間的耳機。為了證明不是COS問題,筆者在公司內找另一款同樣驅動力強悍的耳擴測試;出乎預料的結果是竟然推不動,連正常的聲音都得不到。由此判斷Peacock絕對是很難驅動的耳機,想要聽見Peacock的好表現,沒有一台頂尖耳擴是不行的。筆者甚至猜測Peacock可能會成為這個世代的耳擴驅動力測試耳機;只有能夠把Peacock推得服服貼貼者,才夠格自稱驅動力強悍。
筆者唯一不解的是這種難驅動的耳罩,預設輸入端子竟然是隨身比較常見的4.4mm,而不是大型耳擴常見的4pin XLR、雙XLR;還是現代隨身耳擴已強悍至此?無論如何,雖然Sendy Audio是一間年輕的品牌,但Peacock旗艦耳機表現確實優異,絕不在市場上那些知名旗艦耳機之下。如果你對耳機的要求就是聲音表現至上,也不吝於對耳機擴大機的投資,Sendy Audio Peacock很可能會是你的口袋名單中最好的選擇。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7-1.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7-2.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左圖為Peacock的原始頻率響應曲線,右圖為Peacock的補償頻率響應曲線HEQ。從兩張頻率響應圖可以看出在1kHz到100Hz非常平直,低頻滾降也相當和緩。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7-3.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Peacock的時頻譜,表示不同頻率的振幅情況。由此可以看出大約從5kHz到50Hz的特性幾乎一模一樣。

Sendy Audio Peacock評測:一飛即入頂尖之林,不可忽視的新品牌 415異耳瘋Sendy Audio圖7-4.jpg 鴻韻音坊 Sendy Audio Peacock Sendy 平面振膜 耳機 耳罩式
Peacock的瀑布圖,表示聲波消散的時間。除了消散時間快之外,從10kHz以下一大段頻率的消散時間也幾乎同時。

規格:
產品類型:平面振膜耳罩。
頻率響應:20Hz到40kHz。
靈敏度:103dB±3dB。
阻抗:50歐姆±15%。
端子類型:4.4mm、4pin XLR。
重量:578公克。
參考售價:46,980元。

進口總代理:鴻韻音坊(02-2805912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0:43 , Processed in 0.756803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