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Sendy Audio Aiva評測,平板耳機原來也能很親暱!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23-8-29 10:39:06 |已閱:597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前陣子本站首次介紹了Sendy Audio這個來自中國的耳機品牌。Sendy Audio母公司是2016年成立的Sivga Audio,同樣是專門製造耳機的公司。並於2020年時另外成立Sendy Audio,致力打造Hi End等級的耳機,目標明確就是走Hi End路線。目前Sendy Audio旗下只有四款耳機,全數都是平面振膜耳機。除了三款是耳罩式之外,還有一款入耳式耳機。上期介紹的是旗艦Peacock孔雀,這期介紹的則是較平價的Aiva。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附註的中文名稱是「黑美人家族」,但實際上入耳式的Aiya也是稱為黑美人家族,因此推測黑美人家族應該並非中文型號名稱,而是代表這兩款耳機具有血統關係。

Sendy Audio Aiva評測,平板耳機原來也能很親暱! 416異耳瘋Sendy Audio圖1.jpg 平面振膜 耳機 Sendy Audio Aiva 耳罩 鴻韻音坊

唯一橢圓形振膜
這個歷時三年半開發的耳機採用的是97×76mm的橢圓形平面振膜,也是三款耳罩當中唯一採用橢圓形者,振膜厚度僅有3微米。雖然說理論上振膜面積越大就能夠有更好的聲音表現,尤其是低頻的部分,而Sendy Audio大致也是以振膜大小來劃分耳機等級。不過並不是每位消費者都僅僅只追求聲音至上,有時候配戴性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由於平面振膜的結構是兩片磁鐵夾住振膜,因此先天結構是目前耳機振膜當中最重者,設計平面振膜耳機的品牌幾乎都要想辦法降低重量,或是在結構設計上降低重量帶來的不適。Aiva標示的重量是420公克,已經很接近一般大型動圈耳機了。再加上特別設計的人體工學耳墊,讓Aiva能夠長久配戴不易疲勞。Aiva的耳罩採用高蛋白人造皮革,內部填充惰性海綿。不過關鍵是耳罩形狀是採用對不同人臉分析後的大數據製成,在配戴舒適度與密封性上都有最好的效果。耳墊則是採用小山羊皮製成,骨架採用一體成形鋼片。

Sendy Audio Aiva評測,平板耳機原來也能很親暱! 416異耳瘋Sendy Audio圖2縮.png 平面振膜 耳機 Sendy Audio Aiva 耳罩 鴻韻音坊
從此角度可以見到Aiva耳罩貼耳面的曲線相當複雜,這是參考人臉形狀設計,能同時兼顧舒適度與密合性。

4.4mm耳機端子
用實木製作耳罩腔體是Sendy Audio的另一項特點。與塑膠、鋁合金不同,要以實木製作腔體需要仰賴繁重的手工製作。加上不同木料特性也不同,這些都需要經驗累績;而母公司Sivga Audio已經具備大量實木耳機的製作經驗。Aiva腔體部分採用斑馬木,這是種硬度較高的木頭,而深淺交錯的紋路十分吸睛。因此斑馬木是熱門的高級家具木料、甚至是電吉他的木料之一。
Sendy Audio也非常重視耳機線的部分。Aiva內附的耳機線身是6N單晶銅,與自家旗艦相同,以隨附的耳機線而言十分高檔。不過Sendy Audio耳機都是設計成可拆換式,Aiva與機身連接的部分採用3.5mm作為連接端子,採雙邊入線。至於輸入部分則是採用現今相當流行的4.4mm平衡端子,這種端子看起來和傳統單端3.5mm、6.3mm一樣,但與4pin XLR、雙XLR一樣都是不折不扣的平衡端子。如果用家沒有4.4mm輸出的器材,Aiva還有附一段4.4轉3.5的轉接線。

真正的深沉低音
進入實際測試。在說聲音表現之前,對Aiva舒適的配戴感必須多美言幾句;這應該是個人實際接觸過的平面振膜耳罩當中最舒適者。第一個是它的體感重量大概和金屬框架動圈耳罩相似,不若大部分平面振膜沉重。二來原廠號稱透過大數據分析得出的人體工學耳罩真的不是隨便吹噓,戴上後一切都恰到好處,幾乎沒有壓迫感又十足密合。甚至個人覺得高蛋白人工皮革觸感比真皮革更勝一籌。就算配戴一整個下午,也不會覺得對頭部有負擔。就算一邊聆聽一邊低頭寫筆記,也不會造成太大壓迫。
試聽部分,DAC/耳擴選擇RME adi-2/4 Pro SE,因為這台剛好有4.4mm輸出,評測就不需要另外加上專接線。不過筆者也有用內附傳接線直插電腦測試,聲音不毛刺外還能展現一定的層次,如果不跟另加耳擴比較其實也夠聽有餘。以耳罩的標準來說Aiva算是不難搞定的耳機。

個人認為Aiva音色屬於中性又帶有絲許暖意,因此沒有太嚴重色偏不會流於直白乏味。以實木作為框體最容易出現的就是染上明顯的風格,但具備豐富經驗的Sendy Audio成功避免這個問題。
而Aiva最令人激賞的地方是迅速不拖沓的反應速度,因此聽任何音樂,就算是搖滾、重金屬、交響樂,也不會覺得樂音沾黏在一起,都能展現很不錯的層次。這裡應該擴展說明:多數動圈耳罩在中高頻甚至低音上半截也許也可以達到相近的水準,但Aiva在低音下半截,大概就是低音提琴、鋼琴、管風琴等低音部的部分,能夠展現比多數動圈耳罩更優異的層次度。再來Aiva低音是真的能夠下沉,能夠展現管風琴低音深沉權威的感覺;只要聽過之後就會覺得一般動圈的低音略為虛浮。當然,身為自家入門的Aiva當然還是有些部分有取捨,比較明顯的是音場空間較小,且音場邊界較為明顯,和自家旗艦Peacock很不同。

Sendy Audio Aiva評測,平板耳機原來也能很親暱! 416異耳瘋Sendy Audio圖3.jpg 平面振膜 耳機 Sendy Audio Aiva 耳罩 鴻韻音坊
Aiva特色之一就是採用斑馬木打造的實木外殼。耳機線則採用雙邊入線的可換線設計,以3.5mm端子作為與耳機的連接端子。

最生活的平板
接連兩次聆聽Sendy Audio的耳機,其實個人更愛Aiva一些。如果旗艦Peacock是追求聲音至上的巔峰,那Aiva就是在各個方面都抓到不錯的平衡點,更為貼近日常活動所需的耳機。Aiva成功讓平面振膜耳罩不再是僅僅追求聲音表現的,冷冰冰的精品;而是可以更生活、更私人、更親暱。如果在找一款兩萬內方便使用、長時間使用、聲音各面相表現都可圈可點的有線耳罩,Sendy Audio Aiva說不定就是那最佳選擇。

規格:
產品類型:開放式平面振膜耳罩。
平面振膜尺寸:97×76mm。
頻率響應:20Hz-40kHz。
阻抗:32歐姆。
重量:420公克。
參考售價:19,980元。

進口總代理:鴻韻音坊(02-2805912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16 , Processed in 0.57193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