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7-26 13:45:29 |已閱:1679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vantgarde在於1991年由Holger Fromme與Matthias Ruff創立,今年滿32年。在漫長的32年歲月中,Avantgarde的喇叭經過無數次改良提升,無論在外觀或內在上都有很大的改變與進步,不過其喇叭產品主流型號還是堅持Trio、Duo與Uno三種,以及其衍伸的「變種」,如Duo Primo、Duo Mezzo、Uno Fino 、Zero 、Solo。而且,這麼多年來,他家產品的世代竟然也只標示為G1、G2與G3,也就是第三代的意思。而以前的XD現在也通通下架了。目前最新的產品當然就是G3。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勝旗聆聽室中的Avantgarde Dual GT G3,圖中的Spacehorn超低音並沒有使用。

全新第三代
Avantgarde早在2021年就動手研發第三代,也就是G3,在2022年慕尼黑音響展時,就展出Trio G3、Duo G3與Uno G3。簡單說,G3全面取代上一代的XD。經過這麼多年市場的掏洗,Avantgarde目前的產品只剩下Trio G3、Duo GT(Grand Twin,二個低音單體)、Duo SD(Single Drive)、Uno SD,以及2023年慕尼黑音響展剛推出的Colibri。

以前的Zero或其他XD系列通通停產,不知道這些停產的系列是否有特價出清?如果有,我認為也值得考慮購入,因為前一代的喇叭也很好聽啊。其實大部分人都有「新比舊好」的想法,即使新推出者比上一代貴許多,最後還是買單。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20230602_125710+0800-3510082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Duo GT G3的外觀很漂亮,中音號角在最上方,高音號角鑲在低音箱體中,而低音箱體則有二個12吋錐盆單體。


高中低音單體全更新
Avantgarde在研發G3時,可說全面翻新,而且將Trio G3上面所使用的高音單體、中音單體通通下放用在Duo與Uno身上。此外,研發G3時也搭配研發出Spacehorn,Spacehorn所使用的12吋低音單體也就用在Duo與Uno身上。所以,無論是最小的Uno或中間的Duo,最大的Trio,它們所使用的單體、擴大機技術都是完全相同的。理論上它們的性能劃一,差別只在於多大的空間選用哪種型號而已。幾個月前我已經寫過Trio G3,而這次的主角則是比較小的Duo GT G3。

如果拿Duo GT G3來跟Duo G2相比,雖然一樣是有一個中音號角與一個高音號角,但架子的設計完全不同。G3以前型號的架子就是「鐵管」架,而Duo GT G3卻是「鐵板」架,左右二邊的扁平鐵板架子撐住中音號角,往下延伸到鋁鑄腳座,二者在視覺感受上有很大的落差,當然是Duo GT G3的架子看起來更整體,更有設計感,也更堅固。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20230602_125808+0800-1778418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Duo GT G3與上一代在外觀上的不同就是架子,Duo GT G3的架子跟Trio G3一樣,改為扁平鋁板,上端撐起中音號角,下端與腳座連接


單體來自Trio G3
而且,除了外觀不同之外,Duo GT G3的喇叭單體、主動式擴大機都已經跟G2或XD完全不同。說得更明確些,Duo GT G3就是全部翻新的產品,從裡到外都不同了。Duo GT G3的中音單體來自Trio G3的XM2,圓筒箱體直徑170mm,內置強力釹磁鐵,振膜採用他家所謂的Soft Mesh Compound材料,長衝程設計。這種振膜材料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軟凸盆材料,用放大鏡看就會知道那是細網狀結構,必須在材料上塗一層軟黏又有彈性的黏液,將網隙封住,這才是能夠發聲的振膜。Duo GT G3的高音單體XT3也是來自G3,頻域可達28kHz,光是28kHz並不稀奇,大部分高單體都做得到,但XT3在28kHz處可以發出107dB音壓,這就厲害了。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20230602_125858+0800-2840886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從背後看中音號角

超強磁力
Duo GT G3的低音單體XB12來自新的Spacehorn,音圈直徑從以前的100mm增大到153mm,以長達48公分的銅線繞成。磁鐵直徑則是6英寸,差不多等同音圈大小,而且是二個疊合,用歐洲最巨大的20萬伏特充磁機來充磁,磁力強度1.15 Tesla。振膜採用長紙纖與碳纖維混合,這個低音單體發熱時動態範圍的壓縮程度跟以前相比大減很多。磁極(Pole)片採用低碳鋼製成,確保振膜在長衝程運動時仍然仍夠保持線性。懸邊採用低損NBR(Acrylonitrile Butadiene Rubber)材料,運動時反應更快、更乾淨。而框架則採用扁形鋁鑄框架,支撐力強,又不會阻擋振膜背波的消散。

Duo GT G3的分音器屬於第三代,稱為PolarisationPlus Circuitry,分頻點設在170Hz與3.5kHz。內中使用Avantgarde所研發的NatureCap,這個電容器是以往使用電容器的25倍大。此外就是利用機械自然分頻SphericLowCut Filter、Airgate Technology的輔助,讓Duo GT G3的分頻網路能夠達到最低的相位失真。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20230602_131817+0800-1929836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GT版擁有二個12吋低音單體

可選主動式或被動式
無論是Duo GT G3、或Duo SD,低音都是標配主動式的,驅動這二個XB12低音單體的是G3-1000內建擴大機,1,000瓦,而且帶有DSP,透過電腦,可以讓用家靈活調整170Hz以下的頻域。如果是Duo SD,則是內建600瓦擴大機驅動一個XB12低音單體。而在號角方面,高音單體搭載200mm直徑長喉號角,中音單體搭載670mm直徑號角。對了,SD是Duo G3的入門款,只有一個低音單體,體積略小於GT版。高音單體一樣,中音單體一樣,號角也一樣,但高度減為155公分,重量減為94公斤。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20230602_125913+0800-2599498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腳座可調水平

Itron電流驅動型擴大機
Duo GT G3分為被動版與Itron主動版,被動版的靈敏度是109dB,平均阻抗27歐姆。而主動版靈敏度107dB,平均阻抗18歐姆。所謂被動版只是指高音與中音被動,要另接擴大機驅動,而低音單體則都是主動。Itron主動版則是跟G3一樣的2x100瓦電流驅動型擴大機(一般擴大機屬於電壓驅動型)。這個Itron主動擴大機是模組化的,如果故障或日後技術升級,都可以輕易維修或升級。有關Itron擴大機的詳情,我在上次寫G3時已經很詳細的剖析過,在此就略而不寫,讀者們如果有興趣,可以回頭去找出來看。

Duo GT G3的主動版Itron本身可以做高、中頻段的±3dB音量調整,此外整體音量還可以做三段調整,最大那段是±6dB。不過這些調整僅影響到高音與中音,低音是以電腦在官網下載軟體來做調整,可做8段等化,每段等化最高可增減4dB。此外還有Filter 1與Filter 2,這二個濾波器是專為突起的低頻峰值而設,可以降低3dB或降低6dB。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聆聽時使用的Esoteri Grandioso C-1X前級。

低頻調整是精華
另外低音擴大機模組本身可以在外部做45Hz以下頻域的增強,可說設想周到。雖然Duo GT G3的低頻段分頻點設在170Hz,但那二個低音單體的頻域卻是18Hz-350Hz,換句話說已經預留跟中音域的合理重疊頻域。其實,Duo GT G3的中音、高音量感只能做簡單的量感調整,而低音以DSP做為調整工具則是Avantgarde喇叭的精華,也是他們勝過其他喇叭的地方,值得好好介紹一番。在此,我就先對Duo GT G3的背板來作完整介紹吧!

Duo GT G3的背板可分為三大區,最上面那區是被動式版接駁外接後級或綜合擴大機處,中間那區則是Itron主動式擴大機版,如果是被動式版,就不會有中間這區;反之,如果是主動式版,就不會有最上面那區。不過勝旗因為要示範主動、被動版的差異,所以訂的是主動與被動都具備的線路。至於最下面那區則是低音擴大機線路板,無論是主動式或被動式都有。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4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勝旗聆聽空間中使用的Esoteric器材。

中、高音可調1.5dB增益
最上面那區的被動式線路板我就不說了,那裏就是擴大機的輸入端與喇叭端子而已。而在Itron主動式線路板上,可以看到Mid與High都有-1.5dB、0dB、+1.5dB的增益調整,也就是說無論是高音或中音都可單獨調整±1.5dB的增益。不過,最大的調整值可以讓高音與中音相差3dB。為何?如果您把高音增益調在-1.5dB處,中音增益調在+1.5dB處,如此一來二者不是相差3dB嗎?

在Itron線路板上,還有一個Total Gain調整,分為三段,第一段是±1.5B,第二段是±3dB,第三段是±6dB。這個Total Gain調整是為了搭配前級音量控制的階調大小而設置。舉例來說,有的前級音量旋鈕調整一點點,音量就增大很多,此時為了避免輸入到Itron的音樂訊號突然過大,就必須適量降低Itron本身的增益,避免Itron因為過大的輸入而失真。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8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Duo GT G3背板上方是被動式的喇叭線連接處。中段則是Itron主動式的擴大機散熱器與調整鈕,下段則是主動式低音的輸入端與調整鈕。


中、高總增益可調
透過這三個調整鈕的加減,Itron最小可以變動增益±1.5dB,最大可以變動增益達±10.5dB。例如,將第一個撥桿調在+1.5dB處,其他二個撥桿調在0dB處,這樣不就是+1.5dB的增益嗎?又例如,將第一個撥桿調在+1.5dB處,第二個撥桿調在+3dB處,第三個撥桿調在+6dB處,這樣加起來不就是+10.5dB的增益嗎?

透過Itron放大線路板上的高、中音±1.5dB調整,以及Total Gain的調整,可以讓Duo GT G3的高音與中音跟低音產生最適當的量感平衡。這是Avantgarde精心設計來補償空間扭曲的機制,也是別家喇叭廠所沒有的,用家一定要妥為運用。再來說到最底下那個低音內建擴大機線路,那也稱為Subwoofer DSP Amp。如果是被動式版,那麼外接的擴大機喇叭線端子就要接到此處的喇叭線端子。如果是主動式版,那麼外接的前級輸出就要接到此處的XLR輸入端。

Subwoofer DSP Amp上有一個簡單的Volume +與Volume -,可以增減低頻量感。不過,Subwoofer DSP Amp的精華處是在以電腦軟體來調整170Hz以下頻域的凹陷或突起,這也是其他喇叭廠所沒有的。用家可以接上電腦,下載EQ調整軟體,就可以依照家裡的空間條件來調校170Hz以下的頻率響應曲線。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5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這是被動式的喇叭線連接端。

一般版EQ調整
到底要怎麼調?其實也不難,Duo GT G3提供二種低頻調整機制,官網下載低頻調整軟體後,最初顯示的是一般型,另一種則是必須輸入密碼才能顯示的專業型。一般型有六種調整工具,第一種是Bass Gain,用來增加整體低頻量感。第二種是Bass Boost,提升45Hz以下量感。第三種是Low Pass Filter Range,也就是LPF低通濾波範圍,也就是決定從哪個頻率開始讓以下的低頻通過,例如設在200Hz,就是200Hz以上的頻域都濾除,只允許200Hz以下頻域通過。

第四種是Filter 1,第五種是Filter 2,這二種都是針對很窄的低頻峰值去做削減,削減幅度為-3dB或-6dB。不過,到底要如何知道哪裡有很窄的低頻峰值呢?用手機加頻率響應量測App啊。您一定要確實知道低頻峰值在哪裡,才能對症下藥。一般房間中可能會有一個、二個或三個低頻峰值,此處是給你處理二個,所以是Filter 1與Filter 2。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6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這是主動式Itron的背板。

八段預設EQ
第六種調整工具是EQ,分30Hz、40Hz、60Hz、80Hz、110Hz、160Hz、220Hz、320Hz等八段調整,每段調整範圍是±4dB。前面不是說低音單體的分頻點設在170Hz嗎?怎麼EQ可以作用到320Hz?Duo GT G3的二個低音單體頻寬到350Hz、甚至500Hz應該沒問題,170Hz的分頻點也不是如切豆腐般一刀切,總是會延伸到更高處,所以才會設320Hz。只要您能善加運用這個八段EQ,低頻段一定可以調到讓您滿意的地步。不過不要忘了,一定要有能夠量測空間頻率響應的App,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7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這是主動式低音的擴大機散熱器與調整鈕。

專業型PEQ調整
上述是一般型的低頻管理,那麼專業型呢?專業型用的是參數EQ (Parametric EQ)調整。所謂參數EQ就是能夠決定調整的頻率點、調整的Q值(範圍),以及改變增益大小。更厲害的是,能夠提供八種不同的「切割填補手術刀」方式,這樣的作法能夠更精確的來修正低頻段的頻率響應曲線。

在調整時,我們要先決定調整哪個頻率,假設是100Hz。再來我們要決定用八種切割填補工具中的其中一種來做,這八種分別是Bell、Notch、All Pass、Low Shelf、High Shelf、Band Pass、Low Pass、High Pass。Bell是鐘形、Notch是陷波、All Pass是全通過、Low Shelf是從某個頻率點以下的頻域都作用、High Pass是某個頻率點以上的頻域都作用,至於作用的範圍是多少?就要由Q值來決定。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09.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Duo GT G3低頻PEQ調整可以用八種波形工具來整治頻率響應曲線。

可選八種「手術刀」
Q值的數字越大代表作用的範圍越窄;Q值的數字越小代表作用的範圍越寬,Q值1.4代表作用的範圍是一個八度,所以比1.4小的數字代表作用範圍超過一個八度;比1.4大的數字代表作用範圍小於一個八度。所謂Band Pass就是前後二端都截掉,只剩中段有作用,也就是帶通。Low Pass就是某頻率點以下全部通過沒有濾除,High Pass就是某個頻率點以上全部通過沒有濾除。了解這八種手術刀工具之後,您就可以將所設定的頻率以下(例如200Hz)頻域動手術,該填補的填補(增加Gain),該削除的削除(減少Gain)。

Q值與Gain並非毫無限制,當您設定想要處理的頻率點時,軟體會自動限制這個頻率點處理的Q值與Gain,通常Gain都會限制在±4dB以內,而Q值則不一定。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10.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這就是Duo GT G3的PEQ低頻調整頁面。

仔細調整必有所獲
當您充分了解上述參數EQ調整的各種名詞與意義之後,加上手機上的頻率響應曲線量測App,再去下載20Hz-20kHz的粉紅色噪音,這樣就能量測喇叭在空間中的頻率響應曲線。觀察200Hz以下頻率響應曲線的突起、凹陷處,先運用PEQ工具做修整,再以多種音樂試聽,並反覆量測頻率響應曲線,這樣應該就能找到最佳的結果了。

請注意,頻率響應曲線很難做到「平直」,我們只要能夠將重點處理好就夠了。還有,處理低頻段時,中、高頻段頻率響應曲線並不會受到影響,但聽感會因為低頻量感的變化,連帶也影響到中頻段、高頻段的聽感,此時就可以利用Itron主動式線路板上的高、中音調整與Total Gain調整來做輔助。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13.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Duo GT G3的說明書中建議Duo GT G3的擺放方式。

原廠建議喇叭擺位
再來還有一件事情要提醒用家,原廠在說明書中,有強調喇叭與聆聽位置的相互關係要等邊三角形,每邊最好是3-4公尺,而且中音號角要Toe In在聆聽位置上。有些人可能誤解,以為號角喇叭是要增加聲波擴散性而設計。事實上剛好相反,號角一方面可以提升靈敏度,另一方面則是要控制聲波的指向性,也就是將聲波集中投射在某一區。所以,如果您想要獲得最佳人聲樂器聚焦,形體最凝聚、最浮凸,就必須將中音號角投射角度對著聆聽者,也就是向內投射。

AvantgardeDuo GT G3該說的地方都表過了,接下來就是我這次去勝旗音響器材外燴的聽感了。跟上次去聽Trio G3一樣,我到了之後,先請勝旗人員播放他們常聽的音樂,等我的耳朵習慣這個聆聽空間與器材之後,我再開始動手調整。由於聽的是主動版,所以只需要一部前級與訊源。當天用的前級是Esoteric Grandioso C1X,串流播放機是Esoteric N-01XD,我還是使用Tidal來當音樂訊源。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11.pn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Duo GT G3放在距離後牆2公尺時所量測。


低頻反相抵銷
我們打開參數等化調整,搭配Itron的中、高音調整,反覆調整多次,還是無法將50Hz開始往下大幅衰減的問題解決。最後我請勝旗人員度量喇叭前沿到後牆的距離,得到答案是2公尺。這就對了!對什麼?因為如果喇叭前沿距離後牆2公尺,那麼將會在40+Hz的地方產生180度聲波反相,抵銷掉這段頻域(理論上會完全抵消,實際上還會有殘留),難怪我們怎麼增加這段頻域的量感都沒用。

到底這是怎麼算的呢?聲波會因為180度的反相而相互抵消,這也是目前ANC主動抗噪耳機消噪所持的原理。當喇叭發出聲波往前輻射時是正相聲波,而這個聲波也會往後傳送,碰到後牆再彈回來。往後傳送再彈回來的聲波在相位上剛好就是往前輻射聲波的落後180度,也就是該頻率的半波長。所以,我們只要度量喇叭前沿到後牆的距離,乘以4,就是某個特定頻率的波長。既然知道波長,當然可以計算出是哪個頻率。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012.pn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Duo GT G3放在距離後牆2.5公尺時所量測。


往前移動50公分
就以勝旗這個例子來說,喇叭前沿到後牆是2公尺,2公尺×4=8公尺。聲波在空氣中每秒傳送的速度大約344公尺,344公尺÷8公尺=43Hz。也就是說43Hz處附近會有大凹陷。印證我們的量測(80.7dB那張圖)結果,從約50Hz處就大幅凹陷,可見這是喇叭擺位的問題。於是,我們將喇叭往前挪50公分,等於喇叭前沿距離後牆2.5公尺。2.5公尺×4=10公尺,344公尺÷10公尺=34Hz。請看80.8dB那張圖,大約就是從30+Hz處開始大幅衰減,理論跟實際是完全驗證的。而因為喇叭往前移了50公分,使得40+Hz到125Hz之間的頻域基本上是很飽足的,如此一來完全改變了聽感。

人的耳朵很敏銳,只要喇叭稍微改變一點位置,或改變投射角度,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差異,甚至據此而認為變好或變壞。然而,喇叭改變一點點位置的變好或變壞只是很短時間的「新鮮感受」而已,事實上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例如此處的低頻大凹陷)。如果想要比較徹底的解決大問題,必須大幅度改變喇叭位置,或改變聆聽位置才能獲得。大問題解決之後,各種音樂各種錄音聽起來都會覺得好聽。

Avantgarde Duo GT G3,跟Trio G3一樣的美聲,而且更容易調整 軟體.jpg 評測 Avantgarde Duo  GT G3 勝旗音響
Fink這張「Wheels Turn Beneath My Feet」雖然是藍調音樂,但內中的吉他彈奏、低頻效果,以及厚重的音樂味道,讓人聽起來除了藍調氣氛之外,還帶有搖滾味道。無論是錄音或演唱都是一流。


號角喇叭優點
找到我想要的聲音之後,這才開始放心聽音樂。老實說,我幾乎聽過大部分Avantgarde的喇叭,從以前到現在各種型號都聽過。這麼多年來,Avantgarde號角喇叭的聲音特色幾乎都沒改變,改變的是音質更好,高、中、低頻的平衡性更佳、整體表現更為細緻、更容易調整、外觀更漂亮。

什麼是Avantgarde喇叭的聲音特色呢?那就是大開大闔、直接無隱、反應快速、細節完全攤開、具有剛性之美。如果沒有這些聲音特色,有必要買號角喇叭嗎?老實說,這也是Avantgarde歷經30年而屹立不搖的主因。這次,在勝旗的聆聽空間中,我再次感受到上述這些聲音特質,這也是幾個月前(2023年4月號,415期)我在這裡聽Avantgarde Trio G3時的感受。不同的是,這次Duo GT G3的低頻段比較容易調整,我一次就OK了。而Trio G3的Spacehorn的確比較難調整些。

從小提琴鋼琴開始
到底我是怎麼檢驗Duo GT G3的聲音表現呢?很簡單,我習慣以小提琴、大提琴、鋼琴、三重奏、四重奏、小型管弦樂團、大型管弦樂團、爵士樂、流行音樂輪番測試,成績單就清清楚楚了。當我聽Beatrice Berrut所彈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二樂章鋼琴改編曲時,就可以清楚聽到Duo GT G3的低音鍵延伸的自然,中音鍵的飽滿實體,以及高音鍵的鏗鏘,而且音粒浮凸,重量感很好,琴鍵的泛音很豐富。聽到如此平衡又真實的鋼琴聲音表現,這就是對的聲音。

而當我聽Till Fellner所彈的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Kent Nagano指揮蒙特利爾管弦樂團)時,首先感受到的是管弦樂團的弦樂群融合之美,從低音弦樂部到小提琴群,整體的聲音那麼和諧,而且帶有弦樂群的彈性,這絕對是號角喇叭很少聽到的。而當鋼琴出現時,那一顆顆晶瑩的音粒好像浮在空氣中,而且鏗鏘觸鍵質感真實。此時喇叭的形體已經消失不見,我所感受到的只有音樂之美。

小提琴也能柔軟甜潤
當我聽Liya Petrova所演奏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Sinfonia Varsovia樂團)時,那把小提琴油亮滑潤,還能顯出擦弦的質感,而且聲音甜美,完全不會生硬,不會粗糙,這樣的小提琴就對了。不過我也要說,如果您調校失當,小提琴會尖銳生硬,這並不是號角喇叭的天性,而是您調整不當。真的!用Duo GT G3聽這首小提琴協奏曲,您還可以聽到很婉轉的高音域轉折。

當我聽Christoph Koncz所演奏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全集中的「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Les Musiciens du Louvre樂團)時,小提琴顯出的彈性會讓您以為這不是號角喇叭,而是一般錐盆喇叭所發出。小提琴與弦樂群能夠展現彈性,而且還能絲絲縷縷解析,我相信這是大部分音響迷所想要的,而Duo GT G3就能夠給您這樣的聲音。

大提琴溫暖
Duo GT G3的大提琴能不能呈現嗯嗯的鼻音?能不能帶著溫暖的木頭味?當然能!當我聽Sheku Kanneh-Mason所演奏的Elgar作品那張唱片時,他那把大提琴呈現出溫暖又帶著豐富擦弦質感的美聲,一點都不硬,一點都不粗,絕對顛覆您過往對號角喇叭的不良印象。再聽史塔克所演奏的柴可夫斯基「洛可可主題變奏曲」(Mercury),不僅法國號溫暖柔美飽滿,而且大提琴也是柔軟婉轉,音樂聽起來清晰無隱又不會有侵略性。老實說,如果在還沒調整妥當之前,Duo GT G3無法發出這樣的大提琴美聲,一定要高、中、低頻段取得適當的平衡之後,這種美聲才會呈現出來。

當我聽貝多芬的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巴倫波因、他兒子、Kian Soltani)時,Duo GT G3發出很美的和聲,鋼琴、小提琴、大提琴完全融合在一起,而且這三種樂器都能夠充分展現出各自的真實演奏質感,不會渾、不會肥、不會尖銳。老實說,能夠表現出這樣的鋼琴三重奏,聽大型管弦樂團演奏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清晰和諧
Duo GT G3聽弦樂四重奏如何?完全沒問題,弦樂四重奏是調整音響系統很好的試金石,一定要調出很和諧的聲音,而且四把弦樂器能呈現出讓人感動的和聲,這樣才對。如果高、中、低頻段量感不平衡,就會將四位演奏者苦心經營的平衡性破壞,此時就不會有優美的和聲出現。我聽Emerson弦樂四重奏團所演奏的孟德爾頌第一號弦樂四重奏,那四把琴能夠將音樂演奏得彷彿有彈性般,而且光澤與甜味都會讓人產生快感,我只有一句話:這就對了!

該聽管弦樂了,我以馬捷爾指揮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的布拉姆斯「大學慶典序曲」來測試Duo GT G3。音樂剛開始沒多久,鼓聲就從樂團後方響起,我要聽的是大鼓有沒有彈性?有沒有軟質?量感夠不夠?形體能否浮出來?Duo GT G3完全滿足我這四項要求。接下來整體管弦樂低頻基礎夠厚實,弦樂群的絲絲縷縷有如女人烏黑的秀髮般。而銅管也是飽滿溫暖,又能有金屬質感,我又要說:這就對了!

氣勢龐大
再來,我拿出測試常用的鄭明勳指揮費城管弦樂的那張蕭士塔高維契「第四號交響曲」。這首交響曲一開始就是氣勢龐大、鼓聲震天、所有樂器力量盡出,如果音響系統無法取得高、中、低頻段的平衡,聲音會亂成一團。反之,如果平衡性夠,就能夠呈現寬深的音場,以及清晰的層次感與樂器解析。Duo GT G3就是屬於後者,而且聲音紮實,完全不會因為開大聲而有崩潰或軟腳的感覺。

古典音樂如果能夠表現得讓我這麼滿意,其實爵士樂與流行音樂也不會差。我先聽Oscar Peterson那張「We Get Requests」中的「You Look Good To Me」。嗯!鋼琴音粒不會內縮不會喑啞,原音Bass的扣彈質感很真實,聲音線條不會一下子肥一下子瘦,而且還能往下鑽,這二項要求都能通過。加上腳踩大鼓的噗噗聲收束很快,整體音樂活生彈跳,會讓人身體搖擺起來,這也對了!

流行音樂夠味
再來聽Fink那張「Wheels Turn Beneath My Feet」中的「Trouble’s What You’re In 」,雖是藍調音樂,但紮實的電吉他、有震撼力的低頻效果,清楚的電Bass音粒,還有Fink粗獷的嗓音,真的是把號角喇叭的力量釋放出來了。接著是五輪真弓的「戀人啊」,我要聽的是她的嗓音,以及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嗓音如果太瘦太縮都不對,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太肥也不對,太硬也不對,應該是豐滿紮實有彈性才對。Duo GT G3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讓我聽到想聽的「戀人啊」,從底部的腳踩大鼓豐滿噗噗聲,到中段的甜美嗓音,還有高段的伴奏弦樂群交織成平衡又有勁的流行音樂美感。

最後我聽Tracy Chapman那張同名專輯中的「Fast Car」。我要聽的是一開始的低頻與腳踩大鼓噗噗聲能不能分得清楚?而且量感還要夠豐富,那低頻還能夠如麻糬般可以甩來甩去。此時,Tracy Chapman的嗓音也要夠圓潤,中氣夠足,不能內縮。Duo GT G3當然都沒有讓我失望,它完整地呈現了這首歌的迷人音響效果,您絕對無法想像號角喇叭的低頻段也能夠這麼軟Q這麼有彈性。


與Trio G3同等級表現
老實說,Avantgarde Duo GT G3的傑出聲音表現早在我的預料之中,因為幾個月前我才在勝旗這裡調過、聽過Trio G3,深深了解G3的寬廣可調性,可以克服聆聽空間的不良問題。Trio可以,Duo GT G3當然也可以,而且,Duo GT G3還比Trio更容易調整。或許我可以說:大空間用Trio G3,中等空間用Duo GT G3,小空間用Uno G3,只要善加調整,它們都能發出同等級的美聲。我的意思是:Duo GT G3可以發出跟Trio G3同等級的美聲,而且還更容易調整,如果您的聆聽空間不是很大,選Duo GT G3就錯不了!


規格:
Avantgarde Duo GT G3
產品類型        主動式號角喇叭
推出時間        2022年
使用單體        高音號角×1
中音號角×1
12吋錐盆低音單體×2
擴大機功率        高音100瓦
中音100瓦
低音1,000瓦
頻寬        中高音170Hz-28kHz
低音18Hz-350Hz
分頻點        170Hz、3.5kHz
靈敏度        107dB
平均阻抗        18歐姆
外觀尺寸(WHD)        670×1,732×696mm
重量        108.5公斤
參考售價        主動版2,950,000元
被動版2,450,000元
進口總代理        勝旗(02-25974321)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全新第三代從Trio下放的單體與技術。
②        可選擇Itron主動式或被動式。
③        低頻一律採主動DSP調整。
④        聲音表現大開大闔,直接無隱,細節豐富。

建議:購買Itron主動版最省事,只要有訊源與前級就能夠唱歌。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4
木:2
水:2
火:4
土:5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表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3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3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3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1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2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3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3

參考器材:
訊源:
Esoteric N-01XD
Esoteric Grandioso C1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35 , Processed in 0.65366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