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7-11-10 16:54:30 |已閱:8400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Focal最新喇叭Kanta No.2上個月才剛正式推出,本地代理商音寶這個月音響展隨即展出,看到Kanta No.2色彩繽紛的箱體塗裝,原本我以為這是Focal另一個Lifestyle系列,沒想到深入研究之後,才發現這款喇叭非同小可,絕不是外觀好看而已,內在不但大量移植了Utopia旗艦系列的頂級技術,而且還有多項獨創全新技術,今年音響展絕對不能錯過,以下列舉Kanta No.2的九大必看技術特點: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focal-kanta-lets-performance-meet-style.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一、Flax振膜+Beryllium純鈹高音首度合體
這是Focal第一款結合純鈹振膜高音單體與Flax三明治振膜中、低音單體的喇叭。什麼是Flax振膜?這是Focal歷時五年研發,在2013年發表的全新振膜技術,在Flax中間層兩側加上玻璃纖維薄膜,構成三明治振膜結構。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091PS165FX-FLAXsandwich.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所謂Flax是一種特殊中空纖維,不但極其堅硬,而且重量只有玻璃纖維的一半。重點是一般堅硬的材料通常很難排除共振問題,但是Flax卻同時兼具絕佳的阻尼特性,可以將共振降到最低,大幅降低音染的問題。因為Flax纖維是非編織結構,所以可以精密的控制厚度,是打造單體振膜的理想材料。到底Flax單體加上Focal引以為傲的純鈹振膜高音單體之後,會呈現出什麼樣的聲音特質?這次音響展一定要聽聽看。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201710_focal4b.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二、量身訂製的IAL 3純鈹高音單體技術
Kanta No.2的純鈹高音單體使用了IAL(Infinite Acoustic Loading)與IHL(Infinite Horn Loading)兩項獨家技術,這兩者原本只有Utopia與Sopra頂級系列配備,沒想到這次不但下放給Kanta No.2使用,而且還進化為IAL 3第三代最新版本。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3f3239f2a9bc01dd2b55e0a19cf8cf24_5.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IAL是在單體後方腔室設置多種不同密度的吸音阻尼,藉此消除背波,IHL則是在腔室後方加上一個號角結構的腔室,進一步將單體背波的影響降到最低,尤其是將1.5到4kHz人耳最敏感頻段的失真大幅降低,讓純鈹高音單體的實力完全發揮。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800-L-en-images.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三、獨家TMD抑振懸邊
Focal清楚知道中音單體是喇叭重播的靈魂,所以他們為Kanta No.2的6.5吋中音單體配備了TMD(Tuned Mass Damper)抑振懸邊技術,這種特殊的懸邊在Sopra系列喇叭推出時首度採用,靈感來自於摩天大樓的地震吸收裝置與F1賽車的避震系統。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Focal_Kanta4.pn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請看照片就可以知道,TMD的特殊之處,是在懸邊上多加了兩個凸起的「肋條」,這兩個同心圓「肋條」改變了懸邊的配重,在振膜進行活塞運動時,就可以降低懸邊變形所產生的失真與共振震盪問題。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NoTMDall.gif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TMDall.gif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上面是一般單體使用的懸邊,在振膜進行活塞運動時,懸邊會產生變形失真,並且將共振反彈回傳給振膜。下方是加上TMD技術的懸邊,懸邊上兩個「肋條」改變了懸邊的配重,減緩了懸邊的變形扭曲現象。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01.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02.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上面兩張圖是Sopra系列使用的TMD懸邊,與Kanta No.2的TMD對照,可以發現兩個肋條的位置不同,顯然Focal這段時間又利用Klippel不斷測試,做了修正調整。Focal的技術實力,可真是「TMD」厲害啊!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Focal_Kanta4.pn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四、NIC線性磁力系統
Kanta No.2的所有單體都配備了NIC(Neutral Inductance Circuit)磁力系統,這種技術基本上是在單體磁力總成中加上法拉第環,藉此修正單體音圈的阻抗與感抗變化,許多單體都有這種設計,但是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法拉第環如果設置不當,會有衰減磁力強度的副作用存在。Focal經過不斷實驗,嘗試過各種設置法拉第環的方式,終於找出最理想的設置位置,將單體運動的線性提升到最高,謂之「NIC」技術。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03.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值得注意的是Kanta No.2的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的法拉第環設置方式是不一樣的,顯然是根據不同單體量身設計的結果,絕非一招半式打天下,再一次證明Focal不但是當今最積極突破喇叭技術的廠家,也是最有能力實踐各種創新理論的喇叭大廠。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3_0.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五、HDP一體成形先進障板材料
Kanta No.2的箱體前障板首度採用了HDP(High-Density Polymer)高密度塑料材質,這是Focal首度使用在喇叭箱體中的特殊材料。HDP的密度比一般MDF高70%、硬度比MDF高15%、阻尼特性比MDF好25%,可以大幅降低障板振動對單體的影響。完全圓滑的障板邊緣,則能降低聲波的繞射。Kanta No.2後方的箱體則是由高硬度的樺木夾板構成,內部再以補強框架提升整體結構強度。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Focal_Kanta6.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六、Focus Time時間相位一致技術
Kanta No.2的前障板呈內凹「弓形」結構,構成Focal的Focus Time時間相位一致技術,可以讓高音、中音、低音單體到聆聽位置的距離與時間一致。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2_0.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七、Power Port低音反射技術
Kanta No.2的前障板下方有一個低音反射孔,這種做法並不稀奇,奇特的是箱體背板也有另一個反射孔,這一前一後兩個反射孔到底該如何協調運作。這可就是學問了,Focal將這種設計稱為Power Port技術。到底Kanta No.2的低頻表現如何,音響展實際聽聽看就知道!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focal-kanta-n2-gauloise-blue-high-gloss-noir-detail.jp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八、Zamac底座
記憶中Focal的喇叭對於底座設計不曾多所著墨,Kanta No.2是唯一例外。Kanta No.2的Zamac底座4支腳向四方伸出,水平可以調整,喇叭更為穩固,視覺造型也頗為美觀。

Focal Kanta No.2即將展出,九大獨家技術非看不可 Focal_Kanta.png focal kanta 鈹振膜 flax單體 音寶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九、八種多彩箱體配色
Kanta No.2的箱體配色出乎意料的鮮豔大膽,箱體部分有黑色鋼烤與原木貼皮兩種版本,黑色鋼烤有白、藍、黃、黑四種鋼烤障板,木皮箱體則有白、褐、灰、藍四種消光塗裝障板。音響系統不再古板沈重,Kanta No.2將會讓你的音響系統亮了起來,「老婆滿意指數」肯定大幅加分,這次音響展一定要帶家中女王來二樓音寶249展房親耳欣賞Kanta No.2的演出喔!

音寶網站:http://focal-jmlab.com.tw
Focal官網:https://www.focal.com

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2:11 , Processed in 0.59238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