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多聲道喇叭]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coober 發表於 2018-2-27 16:12:46 |已閱:9360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Sib Evo 2.0系列是Focal最新推出的衛星劇院喇叭,這款改良自Focal經典衛星喇叭Sib&Co的進階機種,可以讓用家自行建構2.0、2.1與5.1聲道,滿足家庭影音娛樂各式各樣的音效需求。透過迷你的體積以及龐大的聲能,Sib Evo 2.0可以規劃在各類聆聽空間中,特別是面積不大的起居空間,它可以為用家帶來小空間大音效的無比享受。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外型迷你美觀,但卻能帶來出色效果的影音產品,一向都是很搶手且關注度高的東西,因為現代多數消費者說穿了有兩個特質,一是很重視外表,二是住家空間不大,也因為這樣,人們買喇叭都會朝小體積、不影響居家裝潢觀瞻,同時可以獲得出色聲音效果的產品來著手,即便要將多聲道喇叭安裝在客廳,也能兩者兼顧,獲得視覺與聽覺上的同步享受,而這樣的產品輪廓如果套在5.1聲道劇院喇叭上頭,我想具體的樣貌就是外觀精緻小巧可愛的衛星喇叭系統。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經典系列的現代化改良
許多劇院喇叭品牌為此都有推出這類的產品,當中就包括Focal這家法國廠商。Focal從2002年推出Sib&Co系列5.1聲道衛星喇叭開始,就沒有忽視衛星喇叭市場,雖然2002年至今有15年的光景,這當中雖然沒有產品前仆後繼地上市,但去年底在台問世的Sib Evo 2.0系列,還是可以讓人驚艷不已!

驚艷了哪方面?該系列在Sib&Co的精緻外型基礎上做現代化的進階,全新的Sib Evo不僅在箱體造型上有些許改變,端子形式也做了更符合現代音響設備連接習慣的改變,而且最大的進化就是主聲道具備全新的發聲模式,箱體上方多了一只可朝天花板發聲、透過聲波反射達到天空聲道效果的單體,用五個喇叭得到5.1.2的全景深劇院音效。

多元化的聲道組合
由於Sib Evo系列的衛星喇叭有分成兩種不同的形式,加上又有推出專屬的超低音喇叭,所以可以搭配出來的系統種類相當多元,Focal也因此將他們包裝成多種不同形式的套裝產品。

上Focal原廠官網你會發現,整個系列家族有區分好幾種不同的套裝,有完整5.1.2聲道「SiB Evo Dolby Atmos 5.1.2」、2對具備天空聲道單體的「SiB Evo Dolby Atmos」、無天空聲道單體的「Sib Evo 2.0」等等,另外還有推出該系列衛星喇叭都可以使用的HIP EVO腳架。

正因為具備多樣化的聲道組合,這設計概念也讓Sib Evo可以讓消費者依照需求組各類兩聲道、多聲道聆聽系統,想聽音樂能搭配綜合擴大機或者數位流播放器在家中架設簡單的2.0、2.1聲道,想搭配客廳電視看電影能建構5.1聲道劇院,或者搭配有支援Dolby Atmos音效的擴大機、軟體享受完整的5.1.2聲道。

台灣部分,因為代理商引進產品順序的關係,目前為止僅有未搭載天空聲道單體的Sib Evo衛星喇叭,所以我這個月測試Focal這套全新的衛星喇叭劇院系統,將會以五支Sib Evo搭配Dome系列的超低音喇叭,以混合組團的方式,讓大家看看這種搭配呈現出來的效果如何。

修改外觀、改良端子
雖然說是從Sib&Co系列改良而來的產品,但仔細端詳你會發現Sib Evo的外型與前作還是有所差異,這顆衛星喇叭體積更為輕巧緊緻,Sib&Co原本平整的面網,在Sib Evo上頭改成有單體形狀的凹凸紋,喇叭造型與體積原則上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箱體材質一樣是ABS料材,表面也有做亮面烤漆噴塗處理,維持Focal經典衛星喇叭精緻俐落的樣貌。

真正有改變的地方主要有二,第一個地方是箱體的構造,Sib&Co採用密閉式箱體結構,Sib EVO則改為低音反射式,喇叭在背板上開了一個低音反射孔,可以讓單體具備更好的控制力,並且讓箱體不大的衛星喇叭,擁有更好的低頻延伸效果。第二個更改的地方是端子區,Sib EVO從原本的一般喇叭端子改成隱藏式的按壓設計,連接裸線時需要先按一下背板的黑色開關,端子「閘門」才會打開,把線接進去後放開開關,端子的閘門就會關閉並且把線咬死,讓喇叭線與端子連接更加牢固。

全法國組裝、底座可調整仰角
Sib EVO採用兩音路兩單體的設計,採用1只1吋軟半球高音單體以及1只5吋Polyflex振膜低音單體,除了可以呈現開闊的頻寬與優異的音質之外,為了讓這對小喇叭可以具有更好的聲音擴散效能,Focal還在喇叭身上納入一個設技巧思,就是為這顆衛星喇叭搭配一個可以調整±5度仰角的底座,讓你根據擺放位置調整喇叭的角度。除此之外原廠也有附贈喇叭專用的壁掛架,如果想要節省擺放空間,還可以輕鬆地將這顆可愛的小傢伙鑲在牆上。值得一提的是,Sib Evo包含喇叭本體到所有周邊配件,全都是在法國設計與組裝好後才出口到海外,這其實也是Focal產品向來的堅持,用意就是讓用戶享受Focal獨到的法式美聲的同時,也完全不用擔心產品使用時會遇到品質上的問題。

兩聲道帶有柔和的甜味
測試時我以Onkyo TX-RZ920環繞擴大機搭配OPPO UDP-203歐酷版UHD BD播放機搭配這套5.1劇院系統。我先將擴大機設定調到Pure Audio模式聽音樂,聆聽之後我發現它可以展現高低頻兩段足量、均衡的表現,完全不會互相掩蓋,而且Sib Evo雖然體積小,但整體聲能卻一點都沒有讓人失望,它可以呈現龐大的結像,像聽爵士樂手歌唱與演奏,人聲與薩克斯風都可以形成紮實巨大的形體,配上柔和自然的音色,能讓人用最輕鬆自然的心情聆賞音樂。

音質方面,Sib Evo整體來說聲音是走精緻、細膩的路線,高頻富有資訊量龐大的細節,柔和的聲線也能帶出討喜的甜味,絲毫不會有劇院喇叭那種刺激、硬派的聲音輪廓。中頻雖沒有落地喇叭那種豐厚、圓潤的搶眼效果,但凝聚力相當好,還是可以從層次豐富的特色中感受人聲獨特的韻味,像是歌手的嗓音在恰到好處的厚度與水份融合下,能達到浮凸傳真的效果。

音場寬大、環繞效果好
你一定很好奇用這種氣質派的聲音看電影會有什麼效果?Sib Evo雖然劇院音效威能無法跟一般大型劇院系統相比,但它的聲音走向整體來說是較為輕鬆自在、音效包圍感良好的路線,聲音直接、衝擊力適中,在開闊的音場中,各聲道聲音移動的軌跡也相當流暢,無論左右移動還是前後滑移,銜接也都相當順暢,所以即便是在坪數不大的客廳、甚至臥房裡,觀看電影時也可感受到龐大的音效繚繞場域。

對Sib Evo這五顆迷你喇叭而言,Dome超低音的搭配也可說是恰到好處,這顆迷你的超低音圓柱狀箱體與搭載的8吋Polyflex振膜低音單體,雖然都不算大,但與Sib Evo搭配起來卻剛好可以呈現與其聲能對應的低頻效果,它吐放出來的能量感跟衝擊力都恰到好處,你可以感受到低頻擁有舒服自在的軟Q彈力,這能讓電影中的音效聽起來更加活生有彈性,低頻的速度表現與延伸也都很到位,就算播放大型爆破場面,聲音也完全不會有刺激、生硬這些讓人不舒服的反應。

再適合小空間也不過了
Sib Evo這套迷你的衛星喇叭系統,不是透過強大的衝擊力或排山倒海的能量來吸引你的目光,它走得是一條舒服派、氣質派的路線,聽音樂時聲音寬鬆、自然、和諧,看電影時聲音定位效果好、環繞包圍感出色,仔細想看看,對於居住在小空間的你我來說,這樣的聲音似乎也是更適合我們拿來從事各類影音娛樂,在不擾鄰、沒壓力的情況下,好好享受忙碌生活中難得的影音小時光。

Sib Evo衛星喇叭
●類型:衛星喇叭 ●形式:兩音路兩單體,低音反射式 ●單體:0.75吋軟半球高音單體、5吋Polyflex振膜低音單體 ●頻率響應:25kHz-70Hz ●靈敏度:90dB ●阻抗:6歐姆 ●分頻點:3.5kHz ●建議承受功率:25-200W ●配件:角度可調式壁掛支架 ●尺寸:252×162×162mm ●重量:1.8kg ●參考售價:14,900元/對

Dome超低音喇叭
●型式:低音反射式箱體結構●使用單體:8吋Polyflex長衝程低音單體×1●輸出功率:100W(RMS)●分頻調整:50Hz-200Hz●響應頻率:42Hz-200Hz●0/180度相位調整●外觀尺寸:276×400×276mm(WHD)●重量:8.2公斤●參考售價:26,800元

重要特點
● Sib Evo系列具備天空聲道支援能力
● 採用兩音路兩單體的設計
● 中央聲道支援水平發聲功能
● 可擺放、可壁掛,使用方式多元
● 產品全在法國進行設計、組裝

可播放Dolby Atmos音效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Sib Evo從字面上的意思就可以知道這是改良自Focal經典衛星喇叭系列Sib&Co的產品,兩個產品相隔15年左右,但外觀沒有做太大幅度的變動,除了箱體造型些微改變,基本上你不太會從外型上看出兩者間有何落差。那主要的進化在哪?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左右聲道多了一只朝上發聲的單體,可以支援播放Dolby Atmos音效,發聲時上方單體可以透過聲波在天花板造成的反射音,藉此創造出天空聲道的效果。

低音反射式箱體、端子對應夾線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Focal Sib Evo 小空間也能感受大音效


Sib Evo更改過去Sib&Co密閉式箱體的設計,採用低音反射式的設計,背板設有低音反射孔,可以提昇低頻表現。由於喇叭不大,所以Sib Evo也採用全新的隱藏式端子接孔,用家搭配裸線即可連接,新增的夾門式固定的設計,可提昇線材連接的穩定度,也可以避免堅硬的香蕉插因為線材不小心被拉扯而造成喇叭移位的現象。

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7:50 , Processed in 0.658976 second(s), 12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