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複製連結
蘇雍倫 發表於 2018-5-18 01:03:43 |已閱:6866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次採訪當天上午就趕到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方舟音響,這回是方舟代理的日本TiGLON原廠人員訪台,TiGLON是方舟所代理的品牌中,可說是價錢最好入手的一個,TiGLON主要生產的產品以配件類為主,包括音響墊、角錐、喇叭架、音響架,還有就是最重要的各式線材,另還有很多各式周邊產品。方舟束老闆從剛取得TiGLON代理時,就時常和我強調TiGLON就是一句話:「超高C/P值!」要我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不久後也有在本刊進行過極線試聽單元的評論。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49qvtemjzvmvzyktje.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這回來訪的是TiGLON總裁沖野賢太郎先生,他同時也是品牌中所有產品的設計者,這是他第一次造訪台灣。今天在方舟的活動,主要就是針對10週年紀念款線材、以及旗下所有產品作個總介紹。TiGLON的廠牌名是怎麼來的呢?沖野先生說其實有很多涵義!首先字面上TiG就是Tiger老虎,LON就是Lion獅子,是兩種地表上最兇猛的哺乳類動物之結合,沖野先生說他們家的產品就像是擁有這兩種動物的爆發力一樣強悍,能帶給音響系統非常顯著的聽感進化。

另外將兩個物種「結合」,若看到TiGLON的官方文件,可以看到其廠牌名旁還有一個副標「Hybrid Sound」,表示他們家產品大多都是有用到不同材質結合來製作,以集結不同材質的優點於一身,所以TiGLON本身也代表了「Hybrid」的意涵。最後,其中的「ON」也是日文「音」這個字的發音,表示為音樂而生的意思;沖野先生確實在這品牌名中,放了很多巧思呢!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46n75qbxmmdzhtkkxx.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今天在方舟音響將TiGLON全系列線材一字排開,款式眾多,全部都擁有極高的C/P值。

TiGLON產品中,最標誌性的特色,就是幾乎都有用上鎂合金;沖野先生這次和我們說分明為何鍾情於這種材料。原因是,黑膠名廠SME早期有一款唱臂的臂管就是鎂合金做的,沖野先生本身很喜歡研究這些不同金屬材質用在器材上時對聲音的影響,當他聽到鎂合金唱臂的聲音時,他覺得這就是正確的聲音!從此就愛上這種材料,後來他在研發自家產品時,當然也嘗試過多種金屬材料,非常有實驗精神,但是,就真的只有鎂合金能夠調出他想要的聲音,所以鎂合金在TiGLON中,就是宛若人的靈魂一樣重要了!

沖野先生表示,鎂合金質地堅硬又不會太笨重,最重要的是,它具有極為傑出的阻隔電磁波之能耐,所以用在音響配件上,再適合不過。並且,鎂合金在與其他物質相結合後,對於抑振、排除諧振的效果也是一等一,所以他大量採用是必然的。但是,大家在國高中的化學課中一定有學過,鎂金屬本身是易燃的,如果各位有燒過鎂帶就知道,只要以火焰加熱到它的燃點,鎂帶就會整條燒掉,並且伴隨高溫且白熾、刺眼之火光,這代表鎂金屬相關的製程,其實是頗危險,而且純鎂金屬不穩定,所以一定要使用合金;在製作過程中鎂合金原本都是粉末狀,粉末狀態時,就非常危險,稍有高溫或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炸,所以製作時其實是有一定難度,但是將其固化成塊狀後,鎂合金就會變得很穩定,且不易變質,可以常伴您的音響器材左右。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29pa7nxhn786ne7k7x.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款式多樣的TiGLON,其實總裁沖野先生最早研發的產品,就是圖中看到的喇叭架,沖野先生介紹起來非常興奮!照片中的型號是最頂級的樣式。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28wbwljjuizt93bpiz.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沖野先生手中拿的正是10週年紀念款電源線,上面有個特殊的filter構造。

沖野先生會踏入音響配件製造開發商的契機,其實是因為他的叔叔是日本另一家知名配件廠Kryna的社長(台灣無代理),沖野先生說他18歲一直到33歲,都在Kryna公司裡工作,累積了很多經驗與know-how,自己當然也對音響配件產品越來越感興趣,離開Kryna之後,就在日本橫濱市西邊不遠的大和市成立了TiGLON,2018年是公司成立10週年。目前TiGLON除了推出眾多自家產品外,也幫很多其他品牌代工,銷售數字每年都是穩定成長,在日本與海外音響市場都已經累積出不小的名號。沖野先生說,TiGLON最初的作品,同時也是他最喜歡的產品,其實是喇叭架!這天方舟音響現場也擺出三款不同等級的TiGLON喇叭架,沖野先生拿起最頂極的那款和我們介紹。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25o9kptfktjaz9jbmy.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這就是三款不同的喇叭架,最左邊為最入門者,但是全部都有一貫的設計理念。

TiGLON喇叭架樣式簡單,但是處處講究,主要在喇叭架的主結構桿部分,是鎂合金打造的;上底板與下底板則是鋁合金,而上下底板中,也不是一塊板材而已,而是不有兩種不同厚度的鋁合金板結合,這些都是經過精密計算,可以達致最優的抑振效果。而在鎂合金主結構桿中,有填入特殊的沙子,當然也是加強其振動導除的能力,沖野先生說沙子不能填滿,大約只能填到95%左右,是他測量過最好的量。此喇叭架是可以訂製的,高度都可以依照用家需求客製,代理商方舟也有幫多聲道用家向原廠訂做過,非常好用!另外,日本有很多錄音室也喜歡搭配TiGLON喇叭架,不過由於錄音室特殊的使用需求,沖野先生表示,如果是錄音室專用的喇叭架,內中填充的沙量會少一點,會對錄音師比較有利,真是充滿日式的精準考究啊!

還沒完!在最頂級的這款喇叭架,其中柱與上頂板連接的螺絲也是有經過扭力扳手精算過扭力再鎖上,原廠出廠時都有調校過。不過較入門的款式就要自己組裝了,但是入門或中階款,依然都是相同結構,也就是鎂合金中柱與鋁合金上下板的結合,中柱內部有灌沙。現場輕敲此喇叭架,感覺超不像在敲金屬製品!因為非常紮實,完全沒有共振也沒有金屬殘響,可見由於複合材料的完美搭配,使得整體可以提供高抑振性、無額外音染的長處,確實是非常優秀的喇叭架製品。而TiGLON的音響架,也都是採用鎂合金作主結構,內部與喇叭架中柱一樣有灌沙;音響架和喇叭架的乘載力都非常強,沖野先生就算是最入門的喇叭架,看起來雖然細細的,但是一個成年人站在上面都不會讓它壞掉的!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48wxyneh8ekyiokail.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沖野先生認真的回應現場媒體之提問。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31t1yltyft4cxl0sis.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這是最新的耳機線產品,TiGLON目前對耳機周邊的專用產品開發不少!

再看到今年推出的十週年款線材,目前共有喇叭線與電源線兩種款式,導體主要採用的是DP-OFC高純度銅導體,在線身的屏蔽層搭載了鎂合金,而十週年款,於端子後方有加掛一個分離式的Filter,所謂分離式,就是這個Filter並沒有與線材直接連結,是套在披覆層外面的。這個Filter本身也是由鎂合金製作的,提供了額外的濾波、隔離效果。另外,TiGLON線材也有另一款型號中有「MSS」字樣者,其中的SS代表在喇叭線的正負訊號導體外有獨立的鎂合金屏蔽層,也是最新的款式。

沖野先生說,有非常多Hi End廠商都曾與他們接洽,請TiGLON代工線材產品,證明他們運用鎂合金的方式,確實受到各方青睞。未來十周年紀念款式,也會推出RCA訊號線,大家可以期待一下。線材方面,今年還有另一新品目前方舟已有引進,那就是耳機線,沖野先生表示耳機市場系在還是很蓬勃,耳機升級線的需求很大,在日本非常熱銷;TiGLON甚至還有推出較為輕型的音響架,就是針對愛好耳機的桌上型用家使用,可以放置較小型的音響產品,如耳擴或DAC等。

最後沖野先生和我們再介紹一些周邊款式,包括角錐與墊材。其中角錐主體為整塊鎂合金打造,打磨非常細緻,而角錐還有結合一個木質外框,以符合TiGLON其「Hybrid」之精神。在一般版的角錐木質外框,是採用俄羅斯產的白樺木製作,具沖野先生表示,此木材含水量約為10%,已經非常低了,並且相當堅固。而最高階的角錐採用的是東南亞進口的柚木,而且該柚木為樹齡100年以上的樹木所取下,含水量低於5%,蔚為木材極品;沖野先生說這種柚木因為有保育的問題,所以原物料非常難取得,原廠特進口了一批原木,用來製作高階系列,但是該木料用完之後,可能就無法再度進口了,所以採限量製作,也就是說,這一披搭載柚木的產品做完之後,就會停產,相當珍稀!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44e1yfowg0taz39r9t.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照片中DM裡的就是沖野先生說的角錐,右邊的就是結合柚木的限量產品,方舟日後會引進台灣。

現場還有一款特殊的音響墊材,上面連接了一條接地線。束老闆表示這個墊材用上去聲音真得好啊!沖野先生指示,這塊墊材的做工很繁複,首先它的底板是MDF板,中間有一整塊的鎂合金,這條接地線就是就是與鎂合金板相連,等於是「接地盒」的概念。而此墊材本體為俄羅斯白樺木打造,看到底部,可以發現MDF板與俄羅斯白樺木之間是沒有直接接觸的,有一條縫隙存在,具沖野先生表示,這也是調音手法,要讓俄羅斯白樺木的抑振優勢能夠完整發揮。

鎂合金就是正字標記!TiGLON全系列產品揭秘 004642fsjlcn3zrcj8snc3.jpg 方舟 TiGLON 鎂合金 日本製 角錐 喇叭架 音響架 耳機線
這款音響墊有搭載一條接地線!整體構造相當特別。

這次沖野先生也首度透漏,其實所有的TiGLON線材,在出廠前,就有用自家研發的Run線機Run過100小時,今天現場束老闆特別也有示範,沖野先生帶來一條沒Run過的電源線,直接和有Run過的同一條電源線,接在擴大機上來作比較。現場聽,有Run過的線差異真的不小,細節變多,背景變黑,但是各種細小的空氣擾動感更明確了,使得音樂的現場感更突出。TiGLON線材真的不會很貴,但是沖野先生卻有這麼多把關,難怪方舟束老闆才一直說C/P值高到爆表!沖野先生還說,日前已經有開發出更新的Run線設備,可以使Run線時間再降低,但是效果更好,未來可以讓他們出貨時程縮短許多。沖野先生說,所有的TiGLON產品雖然價格實惠,但是通通都是在日本製造的,品質絕對精良,大家可以從最入門的產品嘗試,就一定可以馬上體會到由背後滿滿講究帶來的聲音優化。

最後的最後,沖野先生表示今年將會有更多更具話題性、更強大的產品推出,目前可以知道的大概是USB等數位線、甚至還會有自家的鎂合金外殼打造之唱頭!還有更多是保密狀態,但是絕對是會有更新的技術突破!雖然現場大家也開玩笑的和沖野先生勸說不要那麼快更新產品週期啊!代理商會很辛苦的!但是束老闆感覺沒有很緊張,因為TiGLON的東西真的好,音響迷用過也都滿意,一點都不會難賣;同時,也看出TiGLON雖然只是十年經歷的年輕公司,但是衝勁與野心十足,技術又很到位,絕對能經得起競爭激烈的市場考驗!心癢不如就把握機會,趕快與代理商方舟音響安排試聽,保證會是一次爽快的有感升級!

進口代理:
方舟音響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248巷15號
電話: 02-2778-9007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20 , Processed in 0.556560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