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中國唱片集團UOD黑膠工坊開始刻片壓片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6-2 14:40:22 |已閱:4817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去年,中國唱片集團的人來參加台灣音響展,除了展出珍貴的唱片史料與刻版之外,也宣布他們的完整黑膠唱片生產線將於今年投產,屆時想邀請我去參加開幕典禮。可惜,今年他們確定開幕時間時,我已經訂好5月9日去德國參加慕尼黑音響展,所以無法與會,真是遺憾。昨天,透過友人收到他們送來的開幕典禮限量紀念專輯,編號034,在此感謝中國唱片集團相關人員。
中國唱片集團UOD黑膠工坊開始刻片壓片 DSC06844_調整大小.JPG 中國唱片集團 UOD黑膠工坊 LP壓片 黑膠壓片
中國唱片集團UOD黑膠工坊開幕紀念唱片

中國唱片公司最後一條生產線在1998年停產,生產線賣給日本,至今仍在運作。沒想到20年後,中國唱片公司重新建立起一條新的黑膠唱片生產線,從刻片到壓片一條龍生產。
這條黑膠唱片生產線引進的是德國老虎魚的DMM刻版,為了刻片,中國唱片公司建造一間全懸浮刻片室,阻絕細微的振動影響。除了建構全新硬體設備之外,還把以前中唱的老師傅找回來,由刻片師邵善均和徒弟沈宇航負責。刻片完成之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製版,這道工序由老工程師裘洲龍負責,他帶領徒弟們負責複製出可以壓片的金屬版模。最後當然是壓片,壓片並不簡單,因為要精確控制加熱的溫度與冷卻的溫度與速度,否則就會有產生雜音的可能。如果中國唱片集團的UOD黑膠工坊能夠在刻片與壓片品質上都滿足客戶的要求,他們的工作應該就能應接不暇。畢竟,光是亞洲的壓片需求就不小了,如果中唱能夠刻、壓出夠好的品質,我們沒有捨近求遠去歐、美刻片、壓片的理由。何況,黑膠唱片最怕的就是長途運送時受熱而彎曲,如果能夠就近刻片壓片,也可降低唱片彎曲的風險。

中國唱片集團UOD黑膠工坊開始刻片壓片 DSC06845_調整大小.JPG 中國唱片集團 UOD黑膠工坊 LP壓片 黑膠壓片
唱片背面,有印著限量編號

打開這張限量紀念專輯,A面是有音樂的,B面則是刻了上海的景象(事實上也是上海印象的唱片封面),很特別的設計。A面的音樂是由上海音樂學院趙光作曲,曲名是趙光的交響組曲「上海印象」中的二段「啟航」與「上海」,由上海交響樂團演奏。這首曲子全部都由跟上海有關係的人完成,可說意義非凡。尤其交響組曲好像根本就是為中唱集團這次黑膠生產線開幕預先創作般。
中國唱片集團UOD黑膠工坊開始刻片壓片 DSC06846_調整大小.JPG 中國唱片集團 UOD黑膠工坊 LP壓片 黑膠壓片
紙套上也有限量編號

「啟航」是一首氣象萬千的管弦樂曲,聽著音樂,腦海中很容易浮現迎著陽光揚帆出海的景象。而「上海」這段一開始就以以前學校上下課打鐘的四個音階組成,頗有思古之幽情。全曲有時洋溢著悠閒的氣氛,講述的彷彿是老上海窄弄堂裡面夏天的鄰居街坊們的生活;有時又澎湃激昂,好像讓人感受到現代上海的生機蓬勃。全曲音響效果優異,動態範圍寬幅,聽到最後,頗有雷史畢基「羅馬三部曲」的味道。

中國唱片集團UOD黑膠工坊開始刻片壓片 DSC06847_調整大小.JPG 中國唱片集團 UOD黑膠工坊 LP壓片 黑膠壓片


這一面刻著趙光「上海印象」交響組曲中的「啟航」與「上海」二段音樂。

從這A面的刻片與壓片品質中,可以窺知中唱這條生產線品質不錯,音樂動態範圍寬廣,而且音質不錯,可以視為刻片的水準。而整面都沒聽到炒豆聲,這代表壓片品質。不過我有二項建議:一是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復刻黑膠都採用180克重量,許多音響迷也都把唱針的VTA/SRA以180克黑膠的厚度來調整,如果採用130-140克黑膠重量,拿在手上可能會被嫌輕了些。第二項就是唱片邊緣要能夠修得更圓些,不能有銳利的觸感。
中國唱片集團UOD黑膠工坊開始刻片壓片 DSC06851_調整大小.JPG 中國唱片集團 UOD黑膠工坊 LP壓片 黑膠壓片
這一面的圖案就是趙光「上海印象」的CD封面,也是中唱出版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1:12 , Processed in 0.619420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