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18-9-7 10:49:49 |已閱:15779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長久以來SHARP一直是公認的液晶王者,台灣消費者尤其偏愛SHARP的日本製電視。就在今年,台灣夏普引進了一批日本原裝進口的高階4K HDR電視,系列名稱AM1T(日本方面對應型號AM1系列),SHARP同時考量到台灣消費者偏愛大尺寸,特別開發了台灣地區獨有的70吋款式,價格卻沒有因此大幅提高,讓這款4T-C70AM1T等於集合了:高規格、日本原裝、平實價格等條件,非常值得追求大尺寸的消費者擁有。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主圖2 _1000.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SHARP在液晶電視市場的名聲相信很多消費者都知道,尤其是日本製的SHARP電視是台灣許多消費者喜愛的。不過早期大家可能會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引進台灣的SHARP電視跟日本當地推出的SHARP電視常有「時差」,有可能今年在台灣買到的是去年已經在日本上市的產品,花了錢卻無法買到最新規格,難免會令人覺得有點遺憾。而鴻海在取得SHARP的主導權之後,其中一個最大改變就是所謂的「ONE SHARP策略」,全球SHARP的銷售與服務都必須加快動作、步調一致,過往這種慢半拍的銷售模式不能再出現,台灣消費者將能買到最新最好的產品。

而且SHARP知道,台灣消費者對於品質要求特別高,喜歡日本製產品,所以今年在高階產品部分SHARP特別引進日本原裝進口的AM1T系列,日本方面對應的系列名稱就是AM1系列。日本的AM1系列最大只有60吋,這是因為日本人居住空間狹小,對大尺寸需求不高,而台灣不同,不少消費者對大尺寸有興趣,所以引進台灣的AM1T有60吋和70吋選擇,後者就是本文評測的對象,也可以說是針對台灣消費者規劃的特別版。

為求對比度雙管齊下:直下式背光+N-Black面板

身為高階系列的最大尺寸,本機的配備自然是高規格,例如LED背光系統部份採用直下式設計,能夠「分區域」控制明暗,當畫面上某部份出現暗位時,可以直接調降部份區域LED背光亮度,讓該暗的地方可以「更黑得下去」,甚至於直接關閉,達成近乎純黑的狀態,這是液晶電視很高級的一種設計,效果優於傳統燈管式背光或是側照式LED電視設計,成本也是最高的,一向都是高階製品才會採用。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N 1000 -Black_正面電視跨頁_F.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SHARP為了追求對比度,不僅採用最好的背光系統,還在前面板做了獨門設計,名為N-Black曜黑面板技術,它有什麼作用呢?當電視尺寸越做越大時,面板的「反光」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因為很難避開陽光或燈具的反光,觀賞者很容易在螢幕上看到反光或是自己的倒影,此時電視有再好的畫質技術也是枉然,而N-Black就是要來解決這個問題。

按原廠資料,N-Black在面板前方配置兩層不同反射率的材料,當外光照射到面板時,因為反射率不同能夠抑制反光現象。實際觀察,N-Black面板確實有抗反光的效果,不過面板畢竟是大塊的平整材料,在關機狀態下要完全看不到反光是不可能的,但因為有了N-Black的特殊設計,外光是經過處理的、被淡化的,反光比其它機種輕微,尤其當螢幕上播放有色彩的畫面時就幾乎察覺不到反光現象了,也讓本機更容易呈現出理想的暗位,連帶使色彩能夠表現得更豔麗,不像多數電視會大剌剌的直接在畫面上出現反光或倒影。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153222ycim44844x37lz4z.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162350c351z7j5lqdr334d.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談完了「顯暗」的能力再談「顯亮」的能力。開機之後這台電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亮,非常亮,液晶技術的優勢就是亮,而本機顯然發揮得淋漓盡致。 本公司的視聽室有部分遮光,本機在亮度全開的狀態下幾乎能亮到讓人眼睛想瞇起來,就是有這麼亮。不過別擔心,這是我們在觀察電視的特性,事實上本機有「自動亮度感應」功能,能根據環境狀況自動調節亮度,而且也能手動降低亮度,所以不會妨礙觀賞。重點在於,本機等於在「顯暗」和「顯亮」上都有長處,能在播放HDR影片時呈現出優異的對比效果。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Honeyview_畫質檢測_ 6.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 因為本機具有高亮度特性,加上具備區域控光能力,在表現夕陽等畫面時能展現很大的明暗反差,讓畫面有迫力感。 (圖為電視畫面實拍,無後製處理,內容為 Jacob+ Katie Schwarz YouTube 頻道內容

現在有不少採用OLED技術的電視,宣稱其對比度優於液晶電視,真的都是如此嗎?其實不然,要看個別設計,像本機這種高規格製品,擁有高亮度特性,表現暗位時又能進行區域控光,如果要比較極亮與極暗之間的差距(也就是動態對比度),本機的效果絕對不會輸OLED製品,很多甚至還能超越。

強悍的色彩顯示能力

再談色彩表現,SHARP對於色彩一向非常重視,最經典的例子就是SHARP曾經推出獨家的四原色液晶電視,打破傳統以RGB三原色組成色彩的方式,改成以RGB+Y(黃色)的方式來組成色彩,不僅黃色系表現大幅擴增,也連帶讓所有暖色系的顏色都有增豔效果,成為市場上色彩表現能力最強的電視。

不過四原色面板的製作成本較高,而且四原色面板的出現,有部分是為了彌補背光系統(白光LED)演色性不良(色彩成分不足)的問題。後來SHARP有了更先進的技術,這次是直接從源頭改良LED的演色性,開發出「高演色性白光LED」,搭配特殊設計的彩色濾光片,能呈現更鮮豔豐富的色彩。

這樣的作法可說是從根本解決了問題,有些液晶電視或投影機(液晶或DLP皆然)為了提高色彩表現,會採用較濃豔的彩色濾光片,色彩是增豔了,卻也抑制了光線通過,導致畫面偏暗,而SHARP從源頭直接採用演色性更鮮豔的LED光源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在呈現更好色彩的同時,仍然能提供高亮度。這樣的技術推測也延用至本機,在SHARP的文宣資料中指出,本機具備「高演色多彩術」(Rich Color Technology),有廣色域特性,而其在呈現鮮豔色彩的同時,確實能維持高亮度。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Honeyview_畫質檢測_ 2.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畫質檢測_ 3.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畫質檢測_ 4.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本機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有極強的色彩表現能力,尤其是100%的純色(特別是正紅色、正洋紅、正藍色)能有鮮豔明亮的質感。請留意,這種顯色效果未必是你的顯示螢幕能表現的,建議你可以直接到店面用肉眼觀察。(圖為電視畫面實拍,無後製處理)

那它的色域到底有多廣呢?我們用ColorFacts色度計進行實測,本機的色彩顯示能力還真的有夠寬廣,RGB三原色的座標點都超越HDTV標準甚多,特別是紅色、洋紅、藍色部份值得留意,請搭配CIE測試圖一起看。過往評測液晶電視,很多宣稱具有廣色域的機種,紅色或藍色部份頂多是向外擴張一點點,本機不同,在CIE測試圖上是明顯的向下擴張,代表正藍色、正紅色和洋紅色(Magenta)部分能有更強的顯色能力,這也代表從無色到100%純色能有更大的表現範圍,讓本機在顯示色彩時能拉開更多層次。

果然,觀賞影片時只要有出現100%的正紅色就能有強烈鮮豔的視感,比坊間許多電視都來得紅,加上本機的高亮度特性,能呈現出很豔麗、又帶有明亮感的紅色。除此之外,黃色、綠色、青色(Cyan)系也都明顯比HDTV標準更濃豔,讓本機的影像非常吸引人。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Honeyview_CIE.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 透過儀測發現,本機的色彩顯示能力很強,不僅顯色範圍相當大,而且紅色、藍色、洋紅(Magenta)都有非常深沉、鮮豔的表現能力,特性與一般的液晶電視不太相同。左圖是在「標準」影像模式下所測得,此時色溫大約10000K,因此色彩座標都偏左,右圖是在「劇院」模式下測得,並經過微調,讓色溫達到6500K,此時的色座標就與HDTV標準相當接近了。

建議採用Cinema劇院模式

不過越是鮮豔的影像越是需要適當調校,才不會讓人感覺俗豔或誇張。如果是採用「標準」影像模式或其它高亮度模式時,本機的色溫預設在大約10000K,加上亮度高,容易感覺畫面偏冷色調,建議可以嘗試「劇院」影像模式,在此模式下,色溫較接近標準值(大約7000K),色彩的正確性也會更好,影像看起來會較為自然、舒服,還帶有一點暖調質感。

如果想追求的更精確,那麼本機還有大量的參數調整,幾乎是把「RGBCMY六色管理系統」全部開放,你除了可以做進階的色溫調整,還能微調RGBCMY六色的Gain和Bias。除此之外,還可以調整RGBCMY的色相(Hue)、色濃度(Saturation)和亮度(Value),豐富的色彩設定讓本機的表現具備很大的自由度,我們透過儀器輔助,果然輕鬆就能找更準確的色彩。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Honeyview_調整前後.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 「調整前」是「標準」影像模式,此時色溫值大約在10000K,請再對照RGB Chart的圖1,此時藍色成分較重,紅色比例偏低,反應在畫面上就是較偏冷色,膚色缺乏生氣,並透著藍色調。「調整後」是按RGB Chart裡面所說的調整方式,此時色調變得較為溫暖,而且各色座標點也更接近標準值,表現在畫面上的就是膚色更為自然健康,而且整體畫面看起來較為舒服。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Honeyview_畫質檢測_ 1.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Honeyview_畫質檢測_ 5.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因為顯色能力很強,讓淡色與濃色之間的層次能拉得很開,色彩變化更豐富,在表現電影片(尤其是動畫片)時能呈現很豔麗的效果。(圖為電視畫面實拍,無後製處理)

倍速顯示處理效果顯著

本機的倍速顯示也值得一提,能產生相當顯著的效果,播放FPD Benchmark「移動車牌」測試片段,倍速功能關閉前車牌是模糊的,甚至有雙重影情形。當開啟第一檔120Hz Low時,模糊感大幅降低,雙重影的情形也幾乎消失。再開第二檔120Hz High,清晰度又會略為增加。如果再開啟第三檔AquoMotion 960,動態解析度會再提高,車牌數字的邊緣更清晰,此時就算是播放更考的「移動街景」測試片段,一樣能看清楚快速移動的景物。此時畫面會變暗,推測是採用了「黑插入」手法,在相鄰畫面之間插入黑畫面來打斷殘影,讓動態影像能有更好的清晰度,如果想觀賞大量動態的影像,例如運動比賽或電玩遊戲,這些功能就很好用。

Android TV網路電視系統

本機的周邊設計也很完備,例如在音響系統部份,是和音響大廠Onkyo共同開發的2.1系統,有專門的單體負責低頻,讓電視音效更有震撼力。 再來,本機支援藍牙和Wi-Fi,內建Android TV網路電視作業系統,使用者可以輕鬆的瀏覽Netflix、YouTube等網路串流內容。 也因為採用Android系統,讓它能用手機App操作,同時支援ChromeCast,能將手機App內容投放到大螢幕上播放。為了方便操作,SHARP新一代的遙控器還直接配置了Netflix、YouTube快速鍵,而且支援Google語音輸入關鍵字搜尋,具備完整的網路電視功能。

SHARP 4T-C70AM1T 電視評測:獨家N-Black面板,色彩表現能力強 Honeyview_LC-70US4_音響.jpg SHARP LED 液晶 電視 4T-C70AM1T 評測 廣色域

很享受的大尺寸,推薦

總結最後心得。當我將影像模式調整到Cinema,並將色彩做了稍微調整之後,本機能呈現出相當有質感的影像,我尤其喜歡它鮮豔又帶著明亮感的色彩,特別是表現正紅、洋紅、深藍時,顏色的豔麗感會讓人捨不得關機,帶給我好一陣子非常享受的時光。

而70吋的大尺寸和4K解析度,讓它的最佳觀賞距離大約只有137公分(螢幕高度1.5倍),在這樣的觀賞條件下,能感受相當不錯的畫面臨場感。另外,本機的高亮度特性、N-Black面板與區域控光能力,讓它能展現優異的對比度,非常高水準,綜合以上表現,我們決定給予最佳推薦的肯定。 (本文完)


產品重要特點  ● 配備4K面板,能將2K影像上轉4K
● 配備N-Black面板,能抑制反光
● 直下式LED背光技術,具備區域控光能力
● 面板具備高亮度特性,能支援HDR10規格顯示
● 具備廣色域能力,尤其顯示純色時非常豔麗
● 120Hz和AquoMotion 960倍速顯示抑制殘影
● 和音響大廠Onkyo共同開發的2.1喇叭系統
● Android TV網路電視系統,支援ChromeCast
● 遙控器配置Netflix和YouTube快速鍵
● 日本原裝進口

原廠公布規格
●設計:4K LED液晶電視 ●尺寸:70吋 ●解析度:3840×2160 ●螢幕比例:16:9 ●支援HDR:HDR10 ●最高倍速顯示:AquoMotion 960 ●影像處理晶片:4K Master Engine Pro II ●面板顯示技術:8bit Panel(Equivalent to 10bit)●喇叭系統:2.1系統(10W + 10W +15W subwoofer)●網路電視系統:Android TV ●主要輸出入端子:HDMI×4、USB×2、SPDIF光纖輸出、耳機輸出 ●尺寸(含腳架):156.7×96.8×37.5cm ●重量(含底座):41公斤 ●耗電:390W ●參考售價:139,000元


品牌公司:台灣夏普0809-090-510
產品網頁:
https://www.sharp.com.tw/shop/index.php?act=goods&op=index&goods_id=19593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2:28 , Processed in 0.561974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