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第二件百萬Taps產品現身,Chord Hugo TT 2、Hugo M Scaler發表會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18-9-12 10:55:05 |已閱:6245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受山竹颱風影響,最近總是陰雨綿綿。不過9月的重頭大戲,也就是Chord新產品發表會當天,卻是晴空萬里。而這次來台介紹產品者,就是Chord的老闆John Franks。當天也請到「高傳真視聽」的榮譽總編輯蒲鴻慶先生為在場來賓翻譯。

第二件百萬Taps產品現身,Chord Hugo TT 2、Hugo M Scaler發表會 104107tg5h8mshyyihvh8g.jpg Chord 雅士 Hugo M Scaler Hugo TT 2 升頻器 DAC
▲Chord老闆John Franks親自上陣。

一開場John Franks就說,可能有些人會好奇為什麼Chord最近都在開發小型產品。這是因為Chord發現,很多人雖然很喜歡用精緻(也就是Hi End)的產品,但是受限於空間無法擺放。而且以Chord的研發實力,要在兼顧品質的同時將產品小型化並不是太大的問題。所以為了這些人,Chord才開發出體積精巧,品質卻一流的產品來供應。這說的無疑就是當年橫空出世的Hugo。也因為這樣的策略獲得了超乎想像的成功,因此Chord決定延續這項產品策略。你知道嗎,自從推出Hugo之後公司規模竟然成長了十倍。這次發表會,連Chord代理商雅士都說代理了那麼多年,這幾年原廠突然多了很多新面孔出來。

說到現在Chord的發展,一定要提到首席工程師Rob Watts。Rob Watts在大學時研究的是聽覺心理學。現在的DAC多半都有超取樣技術,但是Rob Watts認為,如何在兩個取樣之間安插最接近原始音樂的訊號,讓人耳聽起來最悅耳;這個技術不但關鍵,而且是相當困難的技術。John Franks說,一般的DAC在兩個音樂取樣之間大約只加了3bit的資訊量,但是Rob Watts認為這個量遠遠不夠,所以以Chord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在兩個音樂取樣之間安插多達16bit的資訊量。當然,這是一項相當困難的技術,John Franks舉例在判斷要如何安插正確的資訊時,Chord不單單只是考慮到在一般試聽室空間之內的任何因素,甚至還會考慮到如果是在如同一個街區般廣大的空間之中,又會有怎樣的變化。由此可知,猜測兩個音樂取樣之間變化的功夫是比想像中還要艱深的學問。

第二件百萬Taps產品現身,Chord Hugo TT 2、Hugo M Scaler發表會 104707ptgqemkilkktyhdq.jpg Chord 雅士 Hugo M Scaler Hugo TT 2 升頻器 DAC
▲最右邊是Hugo M Scaler升頻器,它也能達成100萬Taps,達成Rob Watts理論上的門檻。John Franks說當你有了100萬Taps的運算能力,拿去跟其他DAC比較就會發現聲音更好、更有密度。

熟悉Chord產品的人都知道,Rob Watts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Taps長度;依據Rob Watts的理論,只要有100萬Taps,就可以達到人耳分別不出原音與重播的差異。不過在二十幾年前Rob Watts確立這個理論之時,當時個技術根本作不出來;一直到三年前,晶片科技才終於讓Rob Watts能夠達成長久以來的目標。Chord認為如果超取樣沒辦法作到最好,那麼再生的聲音會顯得平面,也就是缺乏縱深。根據Rob Watts的研究,缺乏縱深的元兇是時間誤差惹的禍。當音樂出來的剎那沒有完美再生,會使樂器聲音聽起來不對,甚至還可能會有聽成別種樂器的可能。
另外,如果DAC對類比波形的再生沒有作好,那麼再生出來的波形就會與原始波形有所差異。John Franks舉例說,假設今天有個台灣地圖,但是給你100參考點來勾勒,以及給100萬個參考點來勾勒,台灣地圖的精細度與完整度肯定不一樣,而Chord就是用更多參考點使音樂更接近原始波形。

第二件百萬Taps產品現身,Chord Hugo TT 2、Hugo M Scaler發表會 104849niw3buywf6fpf0py.jpg Chord 雅士 Hugo M Scaler Hugo TT 2 升頻器 DAC
▲中間就是Hugo TT 2,顧名思義它是Hugo TT的後繼機。它的Taps是98,304,是Hugo 2的兩倍。雜訊微乎其微,已經接近無法量測的等級。S/N比有127dB。Hugo TT 2除了可當DAC,可當前級之外,還具備高級的耳擴輸出,任何高阻抗耳機都不是問題。

接下來還是要說明關於Taps的演進歷史。在二十年前,Chord就開發出DAC64,當時的Taps長度是1,024;而同時間一般的DAC則大概只有100而已。而二十年過去,現在則到達了100萬Taps。這多虧了新的FPGA晶片,也就是目前安裝在Blu II轉盤上的Xilinx XC7A200T;這個晶片有740個DSP核心,21萬多的邏輯單元,還有16MB大的記憶體;而且Chord還用盡了這FPGA的運算能力。

第二件百萬Taps產品現身,Chord Hugo TT 2、Hugo M Scaler發表會 105047oht4nsqs24ny4snq.jpg Chord 雅士 Hugo M Scaler Hugo TT 2 升頻器 DAC
▲具體的機器功能教學則交由Chord的業務發展經理Robert Wong來解說。

最後John Franks還相當自信的表示,這個Hugo TT 2跟任何價位的DAC相比都不會居於下風。發表會當時的兩台新產品都是工程機,就算現在下訂,還是要等待原廠出貨。對產品有興趣的讀者,要聽到實品可能還要再一段時間。

原廠官網

代理商官網

進口總代理:雅士02-272132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1:45 , Processed in 0.61528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