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9-1-30 17:26:17 |已閱:5516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74_crystal_future_dream.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 Cable近年研發實力大爆發,從前年開始陸續推出Ultimate Dream旗艦系列電源線、喇叭線與訊號線,去年新推出的耳機線也從Duet進化為Double Duet,再升級為使用單結晶純銀導體的Duet Dream。去年九月Crystal營運長Gabi Rijnveld來訪時,才說短期內無暇再思考新產品計畫,目前好好經營既有產品就好。沒想到今年才剛起頭,Crystal就又有重要新品發表,這回發表的是十五週年限量紀念系列,型號是Future Dream。請別以為Future Dream是忽然冒出來的新品,事實上Crystal早在三年前就開始投入全新導體研發,Future Dream正是第一款採用這種創新技術的線材。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32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營運長Gabi Rijnveld親自來台主持Future Dream系列發表會。

值得一提得的是,以往在這個時間點,Crystal照理應該在美國CES進行新品首表,不過近年CES Hi End音響展的聲勢大幅衰退,參展廠商聊聊可數,所以全球首發才改從亞洲出發。亞洲是Crystal最大市場,而台灣竟然是Gabi親自來訪的第一站,接下來才要去香港、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再下一波才是美國以及五月的慕尼黑音響展,等於是全球首發在台灣,可見Crystal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21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熊快樂核心人物,高雄富豪音響賴老闆負責開場。

這次的發表會分為上下兩部分,Gabi先談創立Crystal十五年的心路歷程,下半場則是介紹Future Dream。不過這裡讓我們從重點切入,先介紹新發表的Future Dream十五週年限量系列。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69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現場展示的線材中看不到Future Dream的身影,原來全部接上音響系統了,台灣不但是Future Dream全球發表的第一站,Future Dream的前面幾個序號也全被熊快樂包下了!

首先,讓我們從產品型號說起,Crystal的產品命名自有一套規則,只要型號中有「Dream」的,就是使用了單結晶純銀的高階產品,Future Dream當然符合這個命名法則。不過Future Dream的等級倒底位在Crystal產品線中的哪個位置呢?老實說,很難定位,因為它的技術跟其他Dream系列都不一樣,而且只限2019年銷售,期限一過,隨即宣告停產。定價上也是限量特例,雖然採用全新技術,但是價格卻相對親切許多,難怪只限期一年銷售。我自己的解讀是,音響廠家沒事不會隨便推出限量產品,之所以限量的主要原因,通常都是為了避免與自家既有產品競爭。簡單的說,Future Dream雖然便宜,但是實力極可能越級挑戰高階系列,所以才必須限期限量銷售。至於到底有多厲害,請看以下介紹。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44_crystal_future_dream.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經過Gabi提示,我才發現「Crystal」與15週年Logo那個「Year」的「Y」,用得都是「音叉」的象徵符號,可以看出在身為鋼琴家的Gabi心中,音樂永遠是最重要的。

到底Future Dream用了什麼創新特殊技術?原來Crystal早在三年前就開始研發新技術,企圖結合「金銀合金」與「單結晶純銀」兩大獨家技術,嘗試了三年之後,才終於找出最佳結構配方,第一款使用這種技術的,就是Future Dream系列。所以對Crystal來說,Future Dream雖然是限期銷售產品,但是意義卻十分重大,型號中的「Furture」,暗示著這項技術極可能是Crystal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Gabi也透露未來有可能將這項技術運用在更高階的產品,再一次顯示Future Dream的關鍵角色。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crystal_cable_absolute_cross_section_large.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這是Ultimate Dream旗艦系列的剖面結構圖,Future Dream的結構與此圖所示完全相同,只不過內層金屬編織導體改採金銀合金,線徑也比Ultimate Dream細。

Gabi接著介紹Future Dream的內部結構,她說Crystal的工程師花了許多時間實驗如何結合「金銀合金」與「單結晶純銀」,最後發現核心導體仍以採用單芯結構的單結晶純銀為最佳。另一個關鍵是「單結晶純銀」與「金銀合金」必須越靠近越好,所以核心導體之外以超薄Kapton與Peek披覆之後,緊接著就是金銀合金編織導體。金銀合金編織網之外,再加上一層單結晶純銀編織網,最後表層再以透明Teflon絕緣。採用這種結構的導線,Future Dream一共用了四股,數量與Absolute Dream系列一樣,只是線徑沒那麼粗。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結合兩種導體呢?Gabi說目的是為了調音,結合兩種導體之後,音質更為溫潤、更為均衡、整體聽感更為和諧圓融,有著與Crystal其他系列不同的聲底特性。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14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Future Dream電源線的端子採用Furutech全新開發的NCF端子。

Future Dream電源線的端子也值得一提。先前Absolute Dream使用的是Furutech製品,後來旗艦Ultimate Dream改採Oyaide電源公、母插,這回Future Dream又回頭與Furutech合作,採用了Furutech全新開發的NCF端子。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82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Ultimate Dream旗艦系列使用的是日本Oyaide製造的端子。

什麼是NCF(Nano Crystal² Formula)?這是一種結合了奈米級碳粉與陶瓷微粒的特殊材料,具備壓電阻尼特性(piezoelectric damping properties),不但可以產生負離子消除靜電,還可以將熱能轉換為紅外線,有助於提升傳導特性。這是Furutech面向未來的關鍵技術,剛好與Future Dream的定位契合,這也是兩者合作的原因。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72_crystal_future_dream.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Future Dream的飾環漂亮的有如寶石,內中還真的融入了雙面金箔,飾環上有專屬序號,山寨線要仿製這個飾環,恐怕沒那麼簡單。

Future Dream線身上的飾環也是引人注目的焦點。這個飾環以壓克力製成,內中混入雙面金箔,造型有如寶石。Gabi說他們為了打造這個飾環花了不少功夫,雖然與聲音無關,但是卻有防偽作用。原來大陸山寨音響線材的狀況實在太嚴重了,不但山寨線材幾可亂真,甚至連保證卡上的親筆簽名也依樣畫葫蘆。Future Dream這個用特殊技術打造的美麗飾環,應該可以讓山寨業者頭痛好一陣子。其實想買Crystal的用家也不用擔心,每件Crystal產品都有專屬編號,只要向原廠查詢編號,即可確認真偽。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17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Gabi與熊快樂合影。

接著談Crystal的創立故事,Gabi說她實在無法相信Crystal已經創立十五年了,對她來說彷彿只是一轉眼的事。她回憶Crystal的創立緣起,源自於她的老公Edwin(Hi End線材名廠Siltech的總裁)的一項創新發現。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01.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Siltech總裁Edwin van der Kley。

大約2002年時,Edwin在實驗室中發現一種將線徑大幅縮小,卻具備同等電氣特性,可以傳遞同樣音樂能量的線材技術。那時他原本想在Siltech旗下另闢一個新系列,銷售這種纖細的線材,但是全球代理商沒一個人看好支持,不認為音響迷會接受這麼細的音響線材。當時唯有Edwin的夫人Gabi獨排眾議,希望給這種創新線材一個機會。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0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在跨足音響線材領域之前,Crystal營運長Gabi Rijnveld原本是一位鋼琴家。

在此之前,Gabi是一位鋼琴家,原本大可安穩當Siltech總裁夫人就好,但是她卻毅然接下挑戰。為了與Siltech清楚區隔,她另外成立一家連財務都完全獨立的公司。2004年,Crystal Cable創立,Gabi給自己一年時間推廣Crystal線材,如果市場反應冷淡,一年後她就放棄;如果市場願意接受,她就繼續經營。結果呢?一年後Crystal的全球代理竟然增加到29國,繳出漂亮的成績單,證明Gabi當年的決定是正確的。

Gabi接著說,第一年的成功不代表往後一帆風順,市場上對於Crystal的質疑從來沒停過。接下來的五年,她幾乎每一天都在試圖說服音響市場,從技術面說明Crystal的優勢,也用實際重播表現證明外觀纖細的Crystal真的不遜於其他又粗又壯的「蟒蛇線」。

她記得有一回音響展用大功率擴大機驅動Wilson Audio旗艦喇叭,在場所有人都不相信細細的Crystal線材可以搭配這種大型系統,但是實際播放之後,所有人都對Crystal的表現佩服到無可說。對Gabi來說,這就像打了一場勝仗一樣。五年過後,市場對於Crystal的偏見才終於扭轉,Crystal至此也才真正站穩腳步。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IAMOND_PICCOLO_interconnect_mini_to_mini1920x1200.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最早推出的Piccolo Diamond訊號線,導體線徑只有0.5mm。

Gabi接著談Crystal的技術演進,Crystal的導體技術與Siltech系出同源,Siltech以純銀線起家,不過他們發現純銀導體在抽線製程中,純銀結晶之間會產生微小縫隙,這是許多人認為純銀線高頻偏亮的主要原因。

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他們發現可以用延展性良好的純金來填補純銀的結晶縫隙,不過實際製造上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Gabi說他知道市面上有不少廠家也宣稱具備金銀合金技術,製造方法不得而知,但是Crystal的技術卻是獨家機密。Gabi透露,金銀合金的冶金溫度控制是關鍵,如果溫度太低,純金無法確實填補純銀的縫隙,製造出來的充其量只能算是鍍金銀線。如果溫度太高呢?純金與純銀將會完全混合,傳導特性反而劣化。唯有在特定的溫度控制下,純金才會剛好填補進入純銀的結晶縫隙中,讓純銀的傳導特性趨於完美。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CrystalCable-The-Ultimate-Dream-Speaker-Cable-04.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這是旗艦Ultimate Dream的線材結構圖,導體全部採用單結晶純銀。

Crystal接著又發展出單結晶純銀導體,所謂「單結晶」,就是整條導線只有一個純銀結晶,這種單結晶的長度可以達到120公尺,因為只有一個結晶,不存在結晶之間的縫隙問題,所以不需要用純金填補縫隙,就可以達到完美傳輸狀態了。同樣的,市面上也有許多其他廠家宣稱具備同樣技術,Gabi並不批評這些廠家,只是據她所知,目前全世界只有德國與荷蘭具備單結晶純銀製造技術,製造這種導體的成本極高,不但製造過程極度緩慢,而且製造時不容許任何振動,就連來自大地的細微振動也不容許,對抑振的要求,幾乎等同於高科技晶圓的製造水準,由此可見Crystal導體製造的技術層次之高,絕非傳統音響線材廠家所能比擬。

屏蔽與絕緣技術,是Crystal線身纖細的關鍵。為什麼一般音響線材的線徑那麼粗?內中主要結構其實並非填滿導體,而是需要靠非常繁複的絕緣與屏蔽結構,才能達到足夠的雜訊隔離能力。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90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線材使用了先進的杜邦Kapton、Peek等絕緣材料,這是造就纖細線身的關鍵。

為什麼Crystal的線材可以那麼細呢?因為他們使用了非常先進的Kapton與Peek絕緣材料,只需要非常薄的厚度,就可以達到等同於傳統粗壯音響線材的效果。不過這種結構的加工與製造難度也遠遠超過傳統音響線材。例如焊接端子時,Crystal必須用特殊機具處理,才能在不傷及導體的狀況下,將超薄絕緣層剝離,因為線身結構緊密,不會因為彎折線身而破壞內部結構,所以金屬隔離網屏蔽層也不需要太複雜,就可以達到嚴密的雜訊隔離效果。

簡單的說,一般粗壯的音響線裡面,導體其實只佔一小部分,大多數都是絕緣與屏蔽材料。Crystal則剛好相反,線身雖細,但是內中主要都是導體,屏蔽與絕緣只佔一小部分。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71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較細的線身,在使用上更為容易,圖為Future Dream喇叭線。

纖細的線材有什麼好處?使用更容易,不會像傳統音響線材因為太重而讓端子過度拉扯。彎折改變方向也更容易,尤其是電源線,傳統粗壯的電源線長度至少要1.5米,否則根本彎不動,但是Crystal即使長度只有1米,使用上也沒有問題。此外,纖細的線身也容易隱藏,即使在地毯下面走線也沒問題,不像傳統蟒蛇線不易隱藏,往往在系統後方亂成一團,也增加線材相互干擾的可能。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image_360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 Arabesque喇叭當年以透明玻璃與特殊造型,在市場上造成轟動。請注意喇叭箱內不需要使用任何吸音阻尼材料,可以大幅降低音染干擾。

你以為Crystal只擅長線材嗎?這十五年來,Crystal也跨足音響擴大機與喇叭領域,這麼做並不是為了搶攻這些產品的市場,而是為了證明Crystal有絕對的專業,可以做出頂級水準的器材與喇叭。在音響展時,也能用全套Crystal系統開聲示範,完整呈現他們想要塑造的聲音風貌。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COMSOL_web_socialimg_AcousticsModuleLP_1200x630.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使用的COMSOL模擬設計軟體能力強大,連NASA美國太空總署都使用這套系統。

你知道Crystal的研發實力為何如此驚人嗎?原因之一是他們導入了先進的COMSOL Multiphysics模擬設計軟體,這套軟體被廣泛運用在航太與汽車設計領域,連NASA美國太空總署都使用這套系統,可見模擬運算能力有多強大。難怪Crystal不論在線材、擴大機或是喇叭領域,都可以有如此亮眼的表現。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crystal_futuredream_0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Crystal 15週年大事年表,為了迎接創立15週年,Gabi正著手編輯一本紀念特刊,上圖是這本刊物的第一頁。

話說回頭,Crystal創立五年之後,音響市場已能清楚區分Crystal與Siltech的差異,因為兩者的產品在設計與聲音走向差異明顯,所以從來不曾出現相互競爭搶市場的狀況。此時兩家公司在體制上已經不需要再獨立劃分,所以Edwin與Gabi在兩家公司之上成立了International Audio Holding控股公司,整合兩個品牌的資源,也開始接受OEM代工訂單(Gabi說他們OEM的線材廠家有十幾家,不過礙於保密協定,無法透露是哪幾家),隨後迎來的就是爆炸性的成長,不但研發實力倍增,工廠規模也擴大三倍。目前員工人數有22人,還新組成了年輕的研發團隊,並且與學校建教合作,導入更多貼近市場的創新思維。你知道嗎?Crystal竟然有專責工業設計的部門,這恐怕是其他專業線材廠所難以想像的規模。

目前Crystal除了正著手研發全新喇叭,也正在設計一款「可移動式」耳機擴大機,所謂「可移動」,代表這款耳擴體積小,移動方便,但是還沒有小到可以隨身帶著走。Gabi透露,這款耳擴可以針對不同類型的耳機進行最佳化調校。以Crystal的研發實力,相信絕對值得期待。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50.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Leerokest是一個專門幫助貧困兒童接觸、學習音樂的慈善組織。Crystal每賣出一款Future Dream產品,就捐出15歐元給這個組織。

最後,隨著Future Dream十五週年系列的推出,Crystal還特別與荷蘭慈善機構Leerokest合作,每賣出一調Future Dream線材,Crystal就捐出15歐元給Leerokest,讓貧困兒童也有機會接觸、學習音樂。在下面的影片中,當你看到這些孩子學習音樂的快樂模樣,相信你也會認同Crystal的慈善義舉。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20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現場使用全套Audionet旗艦器組合,驅動熊快樂負責人最心愛的B&W Signature 800喇叭。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15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Future Dream的訊號線與喇叭線端子外殼採用霧面金屬質感,與銀色線身完美搭配。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40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Future Dream的包裝盒別出心裁,箱內有一個透明壓克力大鑽石裝飾,這是男性經營者想破頭也想不出的點子。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242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箱內的大鑽石彷彿騰空懸浮一般,老婆滿意指數絕對滿分!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88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這是Crystal最頂級的Dream Duet耳機線,以耳機線來說頗為昂貴,但是賣的非常好。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96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這隻閃亮亮的熊在音響展也出現過。

Crystal Future Dream 15週年限量發表,首創結合兩大獨家導體技術 DSCF6199_crystal_future_dream-2.jpg crystalcable futuredream monocrystal 熊快樂 音響線材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熊快樂與發表會場全景。


總代理:熊快樂(07-5369696
熊快樂官網:www.verymusic.com.tw
Crystal官網:www.crystalcable.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4:35 , Processed in 0.55303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