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深圳大米真金不破唯真空管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2-4 22:08:31 |已閱:6581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深圳大米是什麼人?有聽盤帶的人如果不知道他,那就遜到家了。大米是他的別稱,他在深圳請聲學專家打造了一間地下室聆聽空間,聲音非常平衡。不!應該說是在家裡後院挖出一間地下空間,做成音響室之後,再於屋頂上覆蓋泥土種草,這樣就變成地下室了。

深圳大米真金不破唯真空管 DSC09187_調整大小.JPG 深圳大米 Telefunken M10 Studer A80 盤帶機 V86 V87
這是Telefunken 15A,機械設計比M10進化,但原本的擴大機已經改使用晶體。


深圳大米的驚人之處其實不只是他這個量身打造的聆聽空間,更驚人的是他到全世界收集了非常多的盤帶機,經過自己的深入比較,最後確認目前可以收集得到的盤帶機中,最好的就是Telefunken M10,再來就是M15換上M10所使用的V86錄音前級、V87放音前級。為何要換M10的V86與V87呢?因為M15已經改為晶體放大,而V86、V87這二部前級裡面使用的是真空管,還有輸出變壓器。真空管,說到重點了,沒錯,深圳大米比較了那麼多的盤帶機,發現聲音最好的盤帶機就是用真空管做前級者,次好的是用分砌式固態晶體元件電子線路做前級者,聲音最差的是用IC作為前級放大元件者。

深圳大米真金不破唯真空管 DSC09189_調整大小.JPG 深圳大米 Telefunken M10 Studer A80 盤帶機 V86 V87
下面拆開者就是V87放音前級,單聲道設計,所以有二部,上面蓋住的二部是錄音前級V86。把前級抽出來才能夠看到內部。

或許您會懷疑,深圳大米有什麼資格來評價盤帶機的優劣?難道他是這方面的電學專家、機械專家嗎?大米不是電學專家機械專家,他的主業是醫療器材,但是他在盤帶機的領域裡絕對是專家。有誰收集那麼多的盤帶機?有誰在盤帶機下那麼大的研究苦功?有誰有那麼平衡的聆聽空間以供判斷聲音的優劣?光是憑這三點,深圳大米就擁有絕對的話語權。

深圳大米真金不破唯真空管 DSC09190_調整大小.JPG 深圳大米 Telefunken M10 Studer A80 盤帶機 V86 V87

最近一、二年,深圳大米專心投入一件事情,什麼事情?研究拷貝盤帶。拷貝盤帶有什麼好研究的?不就是拿二部盤帶機,一部播放,一部拷貝嗎?這麼簡單的事情有什麼好研究的?說到重點了,大米就是因為買了許多外面銷售的盤帶,聽過之後發現都無法讓他滿意,於是他去世界各地收購最接近母帶的拷貝盤帶,我不知道這些買得到的盤帶到底是第一代拷貝或第二代、第三代拷貝,總之就是接近母帶的拷貝帶。他買了幾千捲,內中難免有好有壞,他把其中傑出者拿來做拷貝實驗。

深圳大米真金不破唯真空管 DSC09191_調整大小.JPG 深圳大米 Telefunken M10 Studer A80 盤帶機 V86 V87

怎麼實驗?用不同的盤帶機做播放、拷貝,研究其拷貝出來的聲音表現。到去年底,他終於確定,唯有用M10播放,M10拷貝,聲音才會是最好的。其他機器拷貝出來的效果誠如前面所言,純真空管機拷貝聲音表現最好,其次是分砌式固態電路的盤帶機,第三名則是IC電路的盤帶機。到底您自己擁有的盤帶機是哪一種?只要上網查一下就知道了。目前能夠買得到的真空管盤帶機恐怕已經是鳳毛麟角,Studer C37偶而可以看到一部,Telefunken M10根本可遇不可求,至於拿Telefunken M15改V86、87者,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部,在台灣我只知道我擁有一部,古碟擁有一部,其他有誰擁有我就不知道了。

深圳大米真金不破唯真空管 DSC09192_調整大小.JPG 深圳大米 Telefunken M10 Studer A80 盤帶機 V86 V87

深圳大米研究拷貝效果大略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就是還沒深入研究時,隨手拷貝的帶子;第二個時期就是已經注意到拷貝會有差異,開始採用M10與StuderA80來拷貝;第三個階段也就是目前的階段,那就是以M10播放M10拷貝。這三個階段的帶子我都有,前幾天收到大米寄給我的M10/M10帶子之後,我特別把這三個時期的帶子拿出來比較一番。結果是,聽過M10/M10拷貝的帶子之後,其他前面二個時期的帶子您就不會想聽了。

有這麼嚴重嗎?假若您從沒聽過好盤帶的聲音,即使是第一個時期的拷貝,我相信您聽了已經很滿意,有不少人來我家聽過第一個時期、第二個時期所拷貝的帶子,他們都很滿意。音響迷的耳朵就是不能慣壞,一旦聽到更好的聲音,前面以前聽過很好的聲音馬上就會產生奇怪的劣化,那是大腦告訴我們的劣化。

舉一個具體的例子,我有大米第二代的拷貝舒伯特琶音琴奏鳴曲(羅斯卓波維奇大提琴,Britten鋼琴),我聽過之後,曾經說過以前我們到底在聽什麼?意思是以前所聽到的CD跟黑膠都不如盤帶。這次大米特別用M10/M10拷貝同樣一個版本給我,讓我比較。我聽過之後,感嘆一聲,我不能說差異是天差地別,但是已經足以讓我說同樣的話:以前我們到底在聽什麼?或許您要問,有沒有可能哪天我聽到真正的母帶之後,又要說同樣的話了?有可能!音響迷的聽覺是永遠不會滿足的。

除了上述那捲琶音琴奏鳴曲之外,深圳大米還寄給我其他四卷,分別是杜拉蒂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二卷、海飛茲演奏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芝加哥交響樂團,1959年錄音),以及普羅高菲夫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杜拉蒂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好聽得不得了,那聲音的清澈、軟質、甜美、高度解析很難在黑膠上聽到。而海飛茲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大家都有,一聽之下真要感謝大米,讓我能夠聽到更接近母帶的聲音。我不知道母帶的聲音會有多好,但是從大米這捲M10/M10拷貝帶中,我絕對可以期待當年錄音師所錄下的聲音是多麼的好,那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得到的。

海飛茲的琴音會單薄尖銳生硬嗎?用簡單的邏輯去想,也知道當年的錄音師不可能錄下這樣的衰聲。如果持這種想法的人有機會聽到大米這捲M10/M10拷貝,恐怕下巴都會掉下來。當然,先決條件是要在一間音響效果平衡的聆聽空間中聽,像大米的聆聽空間,或至少跟我我類似的聆聽空間。如果在一間音響效果不好的空間中,一切都可能被扭曲,此時將無法聽到正確的聲音,也就無從做出正確的判斷。

經過這三個階段的拷貝研究之後,大米基本上已經放棄對市售盤帶的期待,因為大米所得到的經驗是:想要把一捲帶子拷得好,不是帶子掛上去機器轉動就了事。到底是用什麼機器拷貝的?有沒有精密的校正?這是二個大問題。就更不要說大米所堅持的「真金不破唯真空管而已」觀念。試想,有哪家市售盤帶是用真空管盤帶機去做播放拷貝?或許這些盤帶廠聽到這話心中會不服,不過,我相信如果市售盤帶的公司派人去大米那裏看過之後,大概也無話可說,目前大米用六部M10在做M10/M10拷貝,那種陣仗,您絕對無法在別的地方看到。或許您要問:深圳大米的帶子哪裡可以買到?我不知道,或許您可以去問問古碟林耀民先生,他三不五時就跑去深圳大米家聽盤帶,顯然已經中毒。

目前還有一個小問題,那就是美國盤帶與歐洲盤帶的等化規格,美國用的是NAB,歐洲用的是CCIR。如果大米獲得的盤帶是歐規,那就可以直接放在Telefunken上 M10上對拷。假若盤帶是美國的NAB呢?由於Telefunken的盤帶機沒有NAB轉CCIR的功能,但是Studer A80有。於是大米就利用A80把前級改成M10的V86與V87,來做NAB與CCIR的轉換。您知道大米收集了多少部Telefunken M10嗎?他說如果能夠整理好的,算起來大概會有40、50部之多。我心想,這個人真的瘋了。

其實,我在此透露一個小秘密,大米的M10/M10拷貝為何會那麼好?除了用心之外,硬體也有關係,因為大米把V86、V87內部的電容都換成Black Gate,而真空管E80CC用的是Valvo 銀腳縮腰管,一支網路上拍賣要幾千歐元。大米不只是有這二個昂貴的秘密武器,其實他家用的真空管擴大機也是自己設計改良的,用的線材也是自己製造的,去他家聽過的人大部分回家之後可能都會聽不慣自己的聲音。

深圳大米自從自己研究過盤帶機,得到真空管放大的盤帶機聲音最好之後,他也引申聯想到黑膠唱片的版本。為何許多音響迷都認為第一版比較好,後來再版的都不如第一版?大米推測,可能第一版的黑膠在刻片時使用的還是真空管盤帶機,真空管擴大機,所以聲音表現特別好。而再版是幾年甚至十幾年之後,可能工作室已經改為固態晶體盤帶機,擴大機也改晶體機,更不要說錄音設備也都改為晶體機,所以再版不如頭版。這樣的推論當然過與簡單,不過也有其可信之處。

真金不破唯真空管而已,這是深圳大米這幾年來的研究成果。我不是單一真空管擁護者,我的經驗中,管機有好聲也有衰聲,晶體機亦然。不過,若從大米給我的這三個時期所拷貝帶子的差異來看,深圳大米的論點其實是有紮實的實戰經驗做支撐的。或許,下回您購買復刻版黑膠唱片時,不妨查一下復刻工作室所使用的器材,看看是否能夠找出大米的論點。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0:13 , Processed in 0.706353 second(s), 11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