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暗黑」一點,聽得更多!「黑暗心樂會」體驗

複製連結
蘇雍倫 發表於 2019-3-18 11:47:49 |已閱:4299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上週五下班後,參加了一個堪稱我在本公司工作後,當下感受最為強烈、演出形式最特別、同時也最令人回味的一場現場演出。

「暗黑」一點,聽得更多!「黑暗心樂會」體驗 113930uzx6cgj4h6hc944g.jpg 黑暗對話 黑暗心樂會 TAA 音響展 圓山飯店 音響協會
▲這不是照片檔案沒傳好,這是這次「黑暗心樂會」表演的主軸:「黑暗」。我們都是被「視覺」主導的族群,當您我的世界只剩下黑暗的時候,您就會像看到這張主圖一樣,開始懷疑、開始緊張、開始覺得「一定有東西出錯」,但實際上,當您身處真正的黑暗時,您還可以擁有更多!

這場表演名稱為「黑暗心樂會」,由「黑暗對話社會企業 Dialogue in the Dark - DiD TPE」主辦,場地在台北市八德路巷子內的「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三樓與四樓舉辦。在了解這場表演的內容與參與這場表演的契機之前,想要先帶普洛影音網的讀者稍微認識一下「黑暗對話社會企業 Dialogue in the Dark - DiD TPE」(以下簡稱「黑暗對話」)這個單位。

「黑暗對話」是一間於1988年、由德國人安德烈‧海勒奇博士(Dr. Andreas Heineelte)所創立的社會企業。安德烈原本是德國一間傳媒的記者,有一次,他的一位女同事因為意外,導致喪失了視力,後來那位女同事就一直沒進公司,在家休養。德國的社會對於身障人士的保障從很多年前都非常先進,有一天安德烈向公司說,他有責任要到那位失明的女同事家去探望她、並看看她生活上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

在去拜訪女同事之前,安德烈心裡面做了很多預設立場,他想著,一個人後天失明,一定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創傷,而且一定很不習慣生活中突然的遽變,他想著,等一下進到女同事家裡,由於沒有聽說有人幫她整理家裡,一定會很亂、心理一直擔心著女同事到底該如何繼續生活?

沒想到在安德烈推開女同事家門的那一剎那,安德烈發現完全和他想的不一樣,女同事家裡的東西整理的有條有理,同事看起來也非常開朗,客氣的問著安德烈需要來些什麼飲料,在家中走動、作家事,完全一點都不像是失明的樣子。接著,安德烈和同事聊天,同事說,雖然她可能不能繼續以前的工作,但是現在她有很多其他的規劃,她都有列出來跟安德烈說,告訴他接下來想做什麼,有好多好多要去執行得事項。

安德烈恍然大悟了,他發現,原來,一般正常人,都先用了有色眼鏡去看待所有身心障礙的人,總是覺得他們是「全然的弱勢」,總是覺的他們有很多地方需要人「協助」、總是覺得他們無法自理生活、總是覺得他們心情永遠處於低落、總是覺得他們的人生毀了;但實際上,身心障礙者只是部分失能,並不代表他們就是完全沒有任何能力,只要能夠在生活上克服自己的障礙,其實,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並沒有太多的不同,他們和我們都是平等的。

然而,由於我們沒有缺陷的人,往往都預設立場的去看待身心障礙者,而且我們對於身心障礙者所遭遇的「障礙」,有時候很難「感同身受」,所以我們心裡面只是一昧的想要「幫助他們」,但是常常又不知道「該怎麼幫」;久而久之,身心障礙者在社會就被「邊緣化」,由於沒有給他們「平等的機會」,反而整個社會讓身心障礙者「被失能」了。

安德烈先生被他的同事在心裡棒喝之後,他決定要開始用更不一樣的心態,替身心障礙者、替整個社會做出一點變化。於是就成立了「黑暗對話」這個機構,這是一間以社會企業型態營運的公司,主要是透過更多新形態的活動舉辦,讓一般人可以在這些活動中以新的角度、深刻的體驗,來重新認識身心障礙者;同時,這個單位也提供了身心障礙者能夠有機會平等的參與工作,就像是正常人一樣,提供自己的專業,回饋給公司,回饋給其他所有人,回饋給社會,形成一個正向循環。

而台灣的「黑暗對話」,是由德國那邊授權營運,但是所有內部運作、資金挹注、人員編制等,都是獨立的,也要完全符合台灣這邊的法規去執行。2010年,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台灣愛盲基金會及有聲書推展學會常務理事陳旋旋,共同參與台灣黑暗對話的籌備,引進其德國黑暗對話教育訓練的業務。2011年台灣黑暗對話遂正式成立,目前是一個以視障者為核心並主導活動的組織,改寫了社會企業與公益的角色意義。而國際間目前有很多國家也都有黑暗對話的分部,更也開發出除了視障著以外其他身心障礙類別的企劃與體驗,台灣方面預計未來也會朝這個方向邁進。

簡述完以上有關黑暗對話這間企業的背景之後,要來說說「黑暗心樂會」,顧名思義,這是一場「音樂表演」,但它特別的地方,就是與會者必須被安排在「全黑的環境下」欣賞,參與節目演出的團員,全部也都是視障者。演出者眼睛看不到,參加欣賞的來賓,這次也要「透過他們的黑暗視角」一起來一場沉浸式的體驗。

說到這裡,我相信之前若沒有實際參加過的讀者心裡面一定開始一堆問號,我也是,而且這些問號,會越來越多;所以我才在表演開始前提早兩個多小時來到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與台灣黑暗對話的行銷暨業務部經理鄭玉珊小姐進行進一步的訪談,試圖想理解更多。但是這些心中的問號,不只我,很多與會的來賓,甚至一直到節目開演前,都還是不斷的在嘴邊念著。要一直到表演完全結束後,大家就會自動明朗,而且也不會再質疑,然後會心靈極為充實的微笑離開。

「暗黑」一點,聽得更多!「黑暗心樂會」體驗 113859e79nkipkpb9dyzpn.jpg 黑暗對話 黑暗心樂會 TAA 音響展 圓山飯店 音響協會
▲表演開始前,來賓會先在三樓的場地集合,等等會在這裡執行必要的「安全講習」。

首先,全黑環境的佈置,鄭小姐和我說這是他們公司最擅長的「基本功」,根據鄭小姐指出,「黑暗心樂會」、以及更多延伸出來的幾項新活動,主要就是訴求要在全黑環境下進行,所以場地的「佈黑」他們必須要作得爐火純青,不僅是在目前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裡面的場地,很多大型企業,都有找過黑暗對話來執行其公司內訓,或是舉辦企業的家庭日、或是福委會活動等等,「黑暗心樂會」的表演場地也時常需要移動,而黑暗對話的團隊,就必須做到最完善的佈置。

鄭小姐說,「黑暗心樂會」不只是「音樂表演」,他是一場身心靈的體驗,裡面會有很多「與觀眾的互動」;表演者本身很多是專業的音樂工作者,有些則是有其他正職,但是他們都受過黑暗對話聘請的專業導師進行訓練,讓他們可以進行最專業的演出。

這些表演者有些也是直接是黑暗對話裡的正職員工;鄭小姐說,黑暗對話企劃、執行的這些多樣化之表演活動,除了要讓與會者能真正與視障朋友「感同身受」之外,最重要的當然是提供視障朋友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並且能夠真正融入社會。就像前面所說的,視障朋友難道只能作按摩師嗎?台灣又能夠出幾個蕭煌奇呢?在外頭餐風露宿的街頭藝人生涯,收入會穩定嗎?這些,真的都是您我對視障朋友、以至於各種身心障礙朋友的「刻板印象」罷了。

簡單的理解「黑暗心樂會」之後,到底為什麼「普洛影音網」會受邀參加?這個「黑暗心樂會」除了很多大型企業包場或內訓有非常多演出機會之外,每個月也會有固定場次的公開演出,會在網路上售票。像上週五舉行的場次,就是公開演出場。

鄭小姐告訴我,原來是在更早之前,TAA音響協會的理事長因緣際會的有幸參與了一場「黑暗心樂會」演出,對他內心造成不小的震盪,而且音樂這個主題,與音響產業、音響展有著莫大的連結;終於在今年,TAA協會親自找上台灣黑暗對話,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八月於圓山舉行的音響展期中,引進「黑暗心樂會」這個特別的表演。

「黑暗心樂會」的展演需要有一些獨特的條件,首先當然是必須要有一個能供黑暗對話團隊執行「全面佈黑」的地方作表演廳,可以是會議室或是大房間等,而且,這個場地必須擁有「完全平坦」的地面,四周也盡量要工整方正(屆時工作團隊還會將其佈置成軟質表面),以利活動人員在其中完全黑暗的狀態下,安全順利的進行演出與體驗;另外就是必須還要有一個「入場動線」,還要有一個能容納所有與會者的「安全講習場地」。

「安全講習」非常重要,因為表演場地是全黑環境,有很多注意事項,而且進場的方式也必須有特殊設計。目前鄭小姐初步透漏,舉辦音響展很有經驗的圓山飯店,目前已經答應要出一場的費用,而音響展期中,也希望不只僅提供一場表演。而表演在圓山飯店中確切場地位置、規模、時間、入場方式,目前黑暗對話團隊與TAA、圓山飯店都還會進行更多次的會議討論,最終辦法還請各位讀者多留意音響展訊息。

接下來,差不多就要由普洛影音網的特派員實際參與「黑暗心樂會」的演出了,不過,在此我要先跟讀者說明兩件事,要請各位見諒:第一,這場演出實在不適合拍照作紀錄,現場拍照會嚴重影響演出品質以及與會來賓的身心狀態。

第二,我不能詳述演出內容與細節,這就跟您無法在網路上找到有人「破梗」現在時下很流行的「無光晚餐」一樣;因為這個演出並不單單是「一場靜態的表演」,很多「感官體驗」,您必須親自參與!在此,我可以跟大家說說非常簡單的心得,還有一些大致上表演進行之流程。

首先,在入場前的「安全講習」,是在大樓的三樓舉行,所有的與會來賓會先聚集在這裡,會由鄭小姐本人作開場、主持。安全講習當中有幾個大重點:第一、手機要「關機」,不能開飛航或靜音,因為如果沒有確實「關機」,手機還是會「亮」的,演出現場必須保證不能有任何一絲光線。第二、一定要先去洗手間,因為全黑的環境「正常人」要去洗手間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第三、等會進場時的動線與安排頗特別,必須四個人一組,工作人員會準備好一條可供四人抓握的麻繩,當湊齊四人時,四人必須抓著一條繩索,由工作人員引導,從三樓的講習場地,移到四樓的表演場地(四樓的表演場地事先我並未獲得允許事先參觀),是走「防火逃生通道樓梯」上樓,在上樓的過程中燈光就已經會非常昏暗,以利與會者逐漸讓眼睛適應黑暗。

第四、在黑暗中,如果在演出過程中與會者有任何身體不適,舉手是「不會有任何人看得到的」,所以主持人表示可以用適當的音量直接在座位上說出「我需要協助!」,到時候就會有工作人員前來幫忙。

聽完安全講習,說實話,除了前述「腦中的問號」不減反增之外,心境上,還多了分緊張!「期待又怕受傷害」是我當時的最佳寫照。

到了入場時刻,四個人拉著繩子走到四樓,到四樓之後,燈光更暗,暗得程度大約就像是「在客廳中僅點一根蠟燭」那麼暗,走路變得很慢很慢,下意識的開始以小碎步前進,不過這裡還不是真正的表演場地,接下來要進入一個布簾,在布簾之前,可以「聽」到裡面的工作人員正在安排前一批進去的來賓入座,輪到我們四人進去後,我只能說:「這是真正的黑暗」!是真真切切的「伸手不見五指」,到底他們如何做到一點光線都沒呢?

除了今天表演是在晚上舉行之外,現場想必得用各種道具真正遮光。當時還有個小插曲,有一位小女孩穿著那種走一步就會有LED發光的鞋子,現場工作人員用非常和善、安撫的心態要說服小女孩,說工作人員必須要將鞋子會發光的地方用不透光膠帶暫時貼起來,小女孩一直不願意,但是最後終於達成妥協,小女生願意將鞋子先放在場外由工作人員保管;另外,現場也不建議配戴手錶,因為電子錶、或是傳統手錶都可能會有夜光、或是突然的訊息通知等,這些東西都要確實收好。

連「眼鏡」也建議不要戴了,因為根本「沒有用」!而表演現場一定也有很多音控設備、插電樂器、舞台電子設備等,這些器材印象中都也是會有很多LED燈號的,但是我完全看不到,我想也都是全部用不透光膠帶有事先貼好。黑暗對話的「佈黑功力」,真的是非常紮實徹底啊!

進到黑暗中,馬上就會有一位工作人員跟我們自我介紹後,將引導我們四人前往座位,我馬上明白,「眼前」這位工作人員就是視障者,他安撫著我們緊張的情緒,穿梭在黑暗之中,何時該轉彎、轉身、都講的一清二楚,但是,唯一能讓我感到「安心」的東西,說實話,在那個時候只剩下我唯一可以「摸」到的,那條麻繩。

到了座位,麻繩收走,其實我很慌,我摸著椅子的輪廓,我完全不知道「那是長怎樣的椅子?」「椅子朝向哪裡?」「屁股要對準哪裡坐下?」這時候必須要自己用手「摸出來」。

旁邊有人說:「讓眼睛適應一下,應該等一下會好一點,會看見一些東西」(旁邊是誰其實我不敢肯定,因為我一點都不習慣「看不見」)。
而且他錯了!適應再久,與會者並不會看見任何東西,這裡,就是「真正的黑」。

我體會到一件事,這是我人生中「體驗過最黑暗的一次」,這比沒有燈光的山洞、墾丁觀星無光害的大草原、小時候家裡停電、甚至是攀登百岳時林道中的夜晚,都還要更暗、更暗!在這全然的黑暗中,我沒有方向感,時間、空間的概念暫時都沒了!我不知道我離左右前後兩邊的人的距離,我也不知道我離舞台多遠,也不知道展廳大小,也不知我身在表演廳的哪個相對位置。由於不會有任何隨身電子設備,表演開始之後,我也算不出「表演過了多久?」這種空間和時間全部茫然的體感,是極度「令人震撼」!

表演的過程,由專業演出者帶來很多您意想不到的橋段,但是請放心絕對不會「令人恐懼」;相反的,您會有很多其他情緒陸續湧現。而且最重要的,表演開始前鄭小姐和我說過,當人失去視覺之後,其他的感官會自動放大非常多倍,在這裡我馬上就可以體驗到。而且在表演中,我想偷偷說:除了視覺,您還記得您剩下哪些感官嗎?平常您一定都沒有數,但是在這裡您會特別注意,剩下的「四種感官」,在整場表演過程中,您都有機會「體驗到它們被放大的感覺」。

關於演出細節,我就說到這裡;我認為這場演出,最可圈可點的地方,就是雖然黑暗對話團隊他們確實的成功把「黑暗」當成一種「商品」,但是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說教」的成份。不會有人一直醒你「這就是盲人的感受」、「視障者的生活就是像現在這樣」、「你知道視障者有多不方便了嗎?」不,這些提示都不會有!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歡笑、感動、有趣的互動、還有情緒的適當發洩。

「暗黑」一點,聽得更多!「黑暗心樂會」體驗 113858sq2sorsbzmzrd3lm.jpg 黑暗對話 黑暗心樂會 TAA 音響展 圓山飯店 音響協會
一直到演出結束,來賓都回到三樓「適應光亮」之後,剛才的視障表演朋友們,才安排「正式與大家見面」,受到大家熱情的歡呼!

「黑暗心樂會」真的是一場非常有意義的表演!我覺得只有親身體驗才可以真正體會到它想傳達的一切。這場表演也是我少數「不願意報導所有細節」的採訪,希望各位看到這裡的普洛影音網讀者們,可以持續關注八月TAA圓山音響展的最新消息,到時候可以把握機會親身參與「黑暗心樂會」。如果現在就想多了解看看的朋友,歡迎也到「黑暗對話」FB粉絲頁,上面都有豐富的活動資訊與實際分享。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0:55 , Processed in 0.674021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