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高雄音響展] 2019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報導

71#
蘇雍倫 發表於 2019-4-22 04:23:27 |已閱:352103|評論:8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611谷津

 042202tugd2hinmshdinii.jpg
六樓的谷津展間是我花最多時間去了解的一間。裡面展出的音響作品非常值得您我深究。首先看到的是去年高雄展剛有雛形的DDSDSP主動式喇叭有了確定的型號,叫做Xi-61,在「X」的下方加上一個「布」字,就變成中文型號:希-61。不僅如此,老闆還創造出了Xi-61的「下半身」,叫做Xi-12,有就是他的低音柱部分。當然要好好跟老闆討教一下這次的重點技術面。

 042203qnchgi4gn88v2hca.jpg
Xi-12老闆說「目前還是被動式」的,那就代表老闆其實期許他是以主動式的方式呈現,那才會是他理想中的樣子。不過需要努力的地方很多,而且,他認為,廣大的音響迷要認為「主動才是比較好的樣子」這件事情,還是同樣需要更努力推廣,才會得到認同。

老闆表示,目前「被動式」的設計會沒有主動式靈活,因為主動式喇叭可以針對空間特性去作調整,所以可以說被動式喇叭是比較「笨」的。目前Xi-12兩顆低音單體,一顆是負責55Hz以下,另一顆是負責70Hz以下,內部還是有分音器,但是老闆特別在一組Xi-12用上了兩組Q系列擴大機去推動,其實一台也可以,但是一對Xi-12一共用上四台機器去推,主要是為了展示谷津的Q系列擴大機是可以串連去使用的。上半部的Xi-61本來就是主動是設計了,也就是說,DDS架構,串聯起一邊聲道六個單體,展現了DDS無線擴充的可能性。

 042205x5vbhtasvnhtinbx.jpg
上半部的Xi-61,在去年展出時,老闆說實話還有點牽強,但是今年再見到它就很不一樣了,老闆說已經非常接近可以量產的最終樣貌了。首先可以看到在Xi-61前方的同軸單體前方加上了看起來相當精緻的網罩;另外,在同軸單體所裝設的位置,也做了一個非常微妙的曲面,配合特殊的網罩,靠著曲面的聲波傳遞,可以補足特定頻斷的凹陷,這也是為什麼不把高音和低音坐在同一個平面上的原因,因為就不能創造出這個曲面來上聲波達到最佳狀態。而網罩上運用了絨布,可以有效減少聲波繞射的情況;老闆也說當然他可以用DSP去修正、補足頻率凹陷的部分,但是老闆認為,DSP用來「減少」是可行的,但是若要去「增加」,則不一定是好事情,所以才會盡量採取物理性的方式來補償。

 042206nlkfc3lfww04739e.jpg
另外音箱的設計也很有玄機,Xi-61和Xi-12用到的是一種稱為曲木的木工技藝,是由老闆一位七十幾歲的朋友幫忙開發的,那位朋友在二十幾歲時,就接觸到了這個源自於日本的技藝,在照麼長的日子中,不斷的增進自己的技術。曲木的強度是非常高的,老闆表示,即便是取木做成的空箱,站在上面跳,也不會崩壞,強度比一般木頭高出非常多,用來做成喇叭的障版,強度越高越穩定,越可以達到類似無限障板的理想狀態。不過非常難加工,製作門檻相當之高。

最後我問到了老闆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希」呢?原因是來自於老子的道德經,在道德經中「希」表示為「幾乎聽不到的聲音」,另外「夷」則代表「幾乎看不到的影像」。而「希」系列喇叭主要是「DSP主動式喇叭」,所以可以把放大器的輸出直接接在喇叭上面,造成最短路徑,所以可以把「最微弱」以往可能認為聽不到的微小訊號細節,都能直接反應在喇叭振膜上唱出來,所以就命名為「希」,而「61」代表上半部有六寸和一寸的單體,「12」則代表用了兩顆12寸低音。

總而言之,這次谷津展防的喇叭非常非常的有學問,雖然主要的理念再去雄展時老闆已經說了很清楚,但是今年藉由Xi-12的開發,老闆說了更多更深的設計理念,雖然在場的我不見得能夠完全理解箇中奧妙,但是我對老闆永遠努力不懈怠的精神感到非常佩服,總之,老闆正在以最有科學邏輯、最有熱忱的態度,要將「天堂才會有的好聲音」透過技術、透過科學方法,在音響產品上實踐出來,今年谷津展房的聲音,似乎又離「只應天上有」的極致美聲,更近了一些!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2#
蘇雍倫 發表於 2019-4-22 04:25:29 |已閱:352103|評論:8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738evolve audio

 042453fyssho3qqobqhspf.jpg
這間展間主要是展示英國品牌evolve audio的SoundBar產品,我們都知道SoundBar就是要在一條音箱上,做出模擬環繞音效的效果。傳統方式可能是利用單體發射的方向,透過反射來營造環繞感,可是如此一來會容易受到空間的影響。

 042454vrv3xz3pmbervwrm.jpg
不過evolve audio的技術很不一樣,主要是透過「聲音的攔截」,簡單講就是透過發出反向的聲音訊號,類似降噪耳機的運作原理,降噪耳機就是發出一個反向的聲波去抵銷雜音。運用在SoundBar中,舉例來說,一個聲音應該要往右邊跑去,此時就需要發出一個反向的抵銷攔截訊號到左耳朵,此時左耳朵就會接收不到那個聲音物件的資訊,我們就會產生聲音跑到右邊的錯覺。利用這種攔截的方式,SoundBar產生環繞的聽感,就不用再會受到空間的影響,對於用家來說非常方便,無論使用的空間大小或是四周牆面、天花板材質,都可以透過evolve audio的SoundBar發出最正確的環繞聲效。

 042455che8gamuhezkkddk.jpg
現在購買evolve audio 的SoundBar,還會附送一個無線耳機,讓您可以在夜深人靜時避免吵醒鄰居,非常貼心。在場負責人員也播放了幾個不好表現的環繞音效片段,用evolve audio 的SoundBar聽起來相當有一回事,可見這相技術的研發頗有成就,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他家的產品可以更受影音發燒友的青睞。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3#
蘇雍倫 發表於 2019-4-22 04:28:08 |已閱:352103|評論:8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740慕陸
 042611x884yfpn48l5r4lg.jpg

一進來江老闆就馬上跟我介紹「全世界C/P值最高的黑膠唱片線洗機—Zeromax」。
 042616dczj2fcyjmafiq2k.jpg
因為它的洗潔方式是透過尖端的一段細線去清潔溝槽,可以把唱片溝槽中最細微的雜質都清潔出來,就有點像牙線的感覺。而且本機會有自動幫補把髒水抽出,內部也裝有清潔液會自動流進清潔盤中,內中也有專用的廢水收集瓶,整體做工算是相當細緻。

 042614b4hnucww03a7cpyn.jpg


 042613t5lmyey5y2yq55uf.jpg
再來一個新品是英國品牌Audio Bastion的X/X Reference音響架,他的避震構造採用跟建築的H型鋼骨結構有點類似,採用鋁合金打造,內重有很多複合材質的避震系統,也可以再灌沙,所以紮實穩固。
開聲的是Studer 810盤帶機搭配Westlake跟Shark Wire合作的版本,裡面的分音器和配線都用的是Shark Wire製品。擴大機則是Jadis i68。江老闆和我說他收藏的盤帶機有一百多台,這次就是希望可以透過盤帶機最純正的母帶之聲,來發揮現場器材的強大之處。

 042756dplnotnes0zr4rtj.jpg
一旁也可以看到汽車音響專用的分配器,具江老闆說,這東西在大陸的市場非常大,但是台灣才剛要起步,所以他趁這次音響展的機會要試試水溫。總而言之,慕陸展間裡面,有意思的東西還真不少,看得出老闆要開拓市場的企圖心,很值得肯定。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4#
蘇雍倫 發表於 2019-4-22 04:29:34 |已閱:352103|評論:8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739和昇

 042906ukwo89y9h77xae81.jpg
本間展間主要以Epson的7400 4K投影機,加上抗光幕來展示,可以搭配任何的投影機使用。長焦短焦都可以用,在關燈的情況下,對比會增加七倍,所以老闆說「開燈可以看電視,關燈可以看電影」,可以在十萬左右的預算,獲得120吋的觀影體驗。

 042903z3gczbnoobrxxobu.jpg
 042905omz2aali3h3jwxaj.jpg

喇叭部分,使用的是德國Teufel Theater501家庭劇院組合。超低音部分使用的是美國Orisun 18吋超低音,根據老闆指示,在這麼小的空間使用,卻不會感到過猛,那是因為他內建空間聲學調整。內建擴大機推力為2,000瓦,但是擴大機為外置設計,這樣在維修時會更為方便。現場展間活動為,買家庭劇院、就送投影機,非常好康!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5#
蘇雍倫 發表於 2019-4-22 04:30:28 |已閱:352103|評論:8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742音典

 043007o4va0dn3g0naku66.jpg
這間展房的重頭戲就是第一次在台灣展出、引進Magnat Transpuls 1500喇叭,搭載15吋單體、三音路設計,採復古方正造形設計。
搭配Threshold Model S/500後級,與Goldmond的前級。現場人員表示這台Threshold Model S/500後級還有經過改機,將電源配線都改成單晶銅,讓電流輸入與輸出都更為順暢。Magnat Transpuls 1500這對喇叭現場發出的聲音相當優異,絕對不能小看這個品牌的實力啊!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2:39 , Processed in 0.598849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