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McIntosh MPC1500,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6-4 15:11:15 |已閱:11085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之前本刊在企劃電源處理專題時,我意外發現現在很多Hi End品牌都有推出自家的電源處理器,而且鎖定在高階用家的不在少數,包括Accuphase、AudioQuest、Burmester、PS Audio,以及本次要進行「音響實戰經驗」的McIntosh,都在電源領域有所涉獵。顯然音響迷對於這類的電源產品並不排斥,甚至我認為在亞洲市場上,其實有著比想像中更強烈的使用需求。
; _. K' w, ]6 p+ ~9 P- N
為何如此呢?我仔細想了一下,綜觀亞洲區的音響用家,這類電源產品會熱賣不是沒有原因。第一:有別於歐美國家擁有獨立的透天洋房,亞洲地區的音響用家多數的聆聽空間是相對受限的。我們居住在電梯大樓與其他用戶一同共享用電,電源品質在第一時間就已經打了折扣。當電源品質不如預期,家中購入再昂貴的音響系統,聲音表現恐怕都是不如預期。第二:當我進一步瞭解這些設計出色的電源處理器,我發現它們的定價並沒有想像中昂貴。例如上次個人評測過的PS Audio P3,與這次評測的McIntosh MPC1500,其定價都是落在二十萬元上下。如果您將電源處理當作是一個「專業工程」,直接購買這類的電源處理器真的是相對省事的作法。更別說購入一部電源處理器,它淨化電源的對象包括家中所有的音響設備,對於那些同時間擁有多聲道與兩聲道音響系統的影音雙修音響迷,電源處理器絕對是您的音響之路中,遲早必須的課題。
4 c) ~  m7 J/ M" m1 i  C7 ?- s
McIntosh MPC1500,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 150148xlzduabdxtquvgal.jpg 環球知音 McIntosh MPC1500 電源供應 評測
MPC1500的操作方式其實很傳統,前方除了備有經典的藍色錶頭設計,在面板下方也提供了各一組的金屬旋鈕,左邊可選擇關閉錶頭方便在觀看電影時不被燈光干擾,右邊則是電源開關,一共有ON、Remote,以及Off三檔可選。端正的機殼採用高剛性的鋁合金打造,放在地板上如同一個大尺寸後級,可抵擋外界的電磁干擾以及喇叭發聲時產生的空間振動。

3 w6 {! \+ s% \$ v. e; n# `' m來看這次要評測的McIntosh MPC1500,它是目前McIntosh推出的唯二電源處理器,另一款MPC500是相對入門的款式,體積小一點,重量輕一些,電源插頭也從MPC1500的12組減少到8組。如果您的使用需求沒那麼大,老實說,新推出的MPC500相信已經足夠。但即便如此,個人還是私心的想推薦MPC1500。為什麼?因為只有在MPC1500身上,您才可以擁有McIntosh那經典的水藍色大錶頭設計。原廠在MPC1500在前面板,分別配置了兩個大型錶頭,錶頭內有指針擺動,左邊的用來顯示目前連接在MPC1500身上所有音響器材使用中的總電流量,以安培為單位。右邊的錶頭則是用來顯示一般市電的電壓狀態,以伏特為單位。當然,如果您在家中使用投影機觀看電影,不喜歡有燈光干擾,您也可以透過前面板左邊的旋鈕,手動將水藍色錶頭選擇關閉,這點設計倒是頗為貼心。
: t4 M8 Y7 l- w3 v! g. [! S+ l8 X: P/ v$ X, v; g+ M
至於位在右邊的旋鈕,則是電源開關,一共有三個檔位,分別是ON、OFF,以及中間檔的Remote。其中,On跟OFF就不用解釋了,就是電源的開跟關,但Remote是什麼意思呢?這是MPC1500相對特殊的地方。剛才有提過,既然這是一部提供音響產品用電的動能核心,原廠自然也想到如何最有效的來達到「電能整合」這件事。Remote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透過特殊的連接端子(可另購),來連動開啟特定區塊的電能開關。在MPC1500的背板,一共備有12組電源插頭,其中又分為「Global Power Control」與「Local Power Control」兩大區塊。前者一共有4組插座,後者則有8組。其中這8組,又以各2組為一個單位(分別標示為第三區至第六供電區),代表MPC1500可以獨立開關該區域的供電。如果您在前面板切換到Remote模式,即代表只要您有將McIntosh音響器材,另接一條連接線到MPC1500身上,就能透過遙控功能,在開啟音響器材的同時,自動開啟MPC1500特定區塊的供電。

+ Y4 R, t! L2 }4 i) g2 F
當然,如果您不想搞的那麼複雜,想要用最單純的方式使用MPC1500也可以。在背板「Local Power Control」區塊上方各有一組開關,將它切換到「GLB」檔位即可。在這樣的狀態下,只要MPC1500的電源開啟,全數12組的電源插座都是在通電的可使用狀態。您可以從一開機的前面板下方的紅色燈號,來判別目前後方電源插頭是否有被啟動。如果都是通電的,全數紅色燈號都會亮起。雖然這樣講起來有點複雜,但其實在使用上還滿簡單的。原廠在說明書裡,也有清楚幫您標示在使用兩聲道與多聲道音響系統時,怎麼連接會最方便。若真的搞不清楚,到時也可以直接請音響經銷商來幫您設定,基本上是不難的。- j# N% X! Z" B* ^
% K4 f' j4 o& `) i1 L$ w( o
McIntosh MPC1500,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 150138krkclwbdlwlkutwd.jpg 環球知音 McIntosh MPC1500 電源供應 評測
▲原廠在背板一同提供12組電源插頭,其中4組為「Global Power Control」沒有獨立斷電設計,而另外的8組則是「Local Power Control」,可以根據撥桿設定來選擇是否要獨立供電。若要使用供電的連動功能,就要將音響產品另外接上連接線,同時兩聲道與多聲道音響的連接方式,原廠在說明書裡都有提供最佳的連接方式,給用家做參考。
' w, C% Y  D+ {% C
來看MPC1500的內部設計,基本上它就是一個內建超大型隔離環形變壓器的電源處理核心,負責的工作除了提供乾淨電源之外,還有電源穩壓、電能分流,以及電源隔離等工作。簡單來說,就是供給音響系統一個乾淨又穩定的用電品質,同時利用全鋁合金打造的機殼,來抵擋外界任何振動與電磁波可對音質造成的影響,再生強勁電能。

* Z8 P. E6 X. c
值得一提的是,MPC1500內建的隔離環形變壓器來頭不小,他們採用的是由加拿大Plitron公司設計的專利製品。Plitron專門以設計電源相關產品聞名世界,涉獵的電能範圍包括VREMS照明電能儲備系統,以及為MEDISO設計醫療級與工業級的電源隔離變壓器。MPC1500內部使用的Plitron特製環形變壓器,具備了他們獨有的LONO低噪訊抑制專利技術,可再生更具效率的電能品質,與提供超安靜的用電底噪。根據原廠的技術白皮書,備有LONO專利技術的環形變壓器,在專業的噪音測量室,於1公尺距離可測得的NC(Noise Criterion)噪音值為NC19,於兩公尺測試則下降至NC13,對比於一般專業錄音室的噪音值大約為NC15,LONO的電源處理技術確實有一套。不僅如此,具備LONO技術的環形變壓器還可減少40%的湧浪電流(Inrush Current)影響,搭配內部使用由Torus設計的電源穩壓線路,更可確保MPC1500長時間應對大電流輸出時的穩定度,提供一個安全又有效的用電品質。
1 x  ]0 o3 z" G3 P$ L/ x

. Q& ]5 w7 |) ~8 [
McIntosh MPC1500,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 150137iqyxr21ezyaz12jx.jpg 環球知音 McIntosh MPC1500 電源供應 評測
▲MPC1500的操作方式其實很傳統,前方除了備有經典的藍色錶頭設計,在面板下方也提供了各一組的金屬旋鈕,左邊可選擇關閉錶頭方便在觀看電影時不被燈光干擾,右邊則是電源開關,一共有ON、Remote,以及Off三檔可選。端正的機殼採用高剛性的鋁合金打造,放在地板上如同一個大尺寸後級,可抵擋外界的電磁干擾以及喇叭發聲時產生的空間振動。$ d: c) n3 {* ~+ X
" w5 @: x4 r! B
這次聆聽選在本刊大間試聽間,聆聽過程一共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我拿社內的ASR Luna 6 Exlcusive綜擴驅動Marten Django XL來當參考。由於ASR綜擴備有獨立的電源處理,因此在這套組合上,我僅有參考訊源Densen B-410XS是接在MPC1500上面。第二階段則是將擴大機換成MSB The Premier DAC,這是一部帶有前級的DAC(Densen當作純轉盤),而後級則是Music Culture Referenz MC812(每聲道280瓦,8歐姆)。此時無論是訊源,還是前後級擴大機,都接在MPC1500上,將它的電源處理能力一次發揮到最強,同時測試在連接大功率後級時,此產品的電源穩定程度。
/ n5 T4 @8 V  E1 ^/ M
從第一套組合開始看,單純在訊源身上使用MPC1500,能在聽感上聽見明顯變化嗎?老實說,我也很好奇。因為ASR搭配Marten已經是社內常見的標準組合,聲音表現個人已經相當熟悉,這次配上的Densen CD唱盤,筆者還是長期用家,對其音質表現也已經有底。但,即便在這麼熟悉的環境,聆聽這麼熟悉的音響系統,在接上MPC1500之後,它還是讓我聽見了新的聲音。
6 `' v4 m% G; ^5 {" l8 W
什麼是新的聲音?這有點難形容,有點像是一種對耳朵全新的感受,如同將「音響二十要」全盤提升到更高的檔次,藉由全面進化的音響性,來再生出更具優異的音樂性,讓耳朵產生一種之前好像沒聽過的錯覺,而其中對於音樂的「新意」就是在此時誕生的。例如當我在聆聽ECM那張巴哈室內樂,同樣的演奏家、同樣的樂器、同樣的旋律,卻讓我聽見不一樣的聽感變化。光是小提琴細聲演奏的微弱表情,就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弓弦短暫的摩擦聲響,聽起來帶有相當真實的空氣感,並於琴音尾韻,帶著淡淡的木頭味,這音樂細節表現能力確實驚人。
9 U( y$ V) y5 i* m" y
再來,在使用MPC1500時,我也發現有別於之前評論PS Audio P3,那種全然中性的音質表現,McIntosh這套電源處理聽起來還是很有這幾年他們家那種細緻活生的味道。除了音樂動態的兩端拉得特別開,音像的刻畫更顯深刻,再來就是音樂表情的鮮明程度,也有著相當程度的提升,這也是為何我會說,換上MPC1500會產生一種新鮮感,就是這個意思。
6 e! Q1 r# F7 h* b9 G5 K! L
再來,藉由MPC1500做電源供電之後,我也發現它對於音色的辨識度也有很大的提升。播放ECM的「在水面上唱歌」,我除了能夠很清晰的分辨出小提琴不同琴腔共鳴出的音色變化,在過去相對難詮釋的中提琴與小提琴之間的音色層次,如今我也能聽出更為明確且和諧的音色搭配,幾乎是將前端音響器材的音質音色提升到更具美感的層級。5 s; }) w1 D, S8 E

, k$ y- \' T; \. u; r3 L
McIntosh MPC1500,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 150140ice4jj8b4jqeyhzv.jpg 環球知音 McIntosh MPC1500 電源供應 評測
本次聆聽環境位在本刊二號試聽間,搭配器材一共有兩套,第一套是以ASR Luna 6 Exclusive三件式電源分離式綜擴,驅動Marten Dango XL,MPC1500則接在Densen B-410XS CD唱盤身上。第二套則是將擴大機換成MSB The Premier DAC(備有前級功能),配上Music Culture Referenz MC812後級,此時電源優化後的效果更為強烈。4 A) A- n; h3 N
/ m. M; k/ O- T, V' C! y( ^+ Q2 p8 y$ h
換上第二套組合,我要說MPC1500的音場表現特別好,其實這種更為鮮明立體的音場,幾乎是個人過去使用過的優良電源處理器,一定會具備的聲音表現。但MPC1500除了能夠俐落的展現出音場的寬度與深度,它藉由漆黑音樂背景描繪出的聲響,還有一種特別深刻的感受。有點像是將照片的對比度拉高一點,藉由明亮的反差,達到更具深刻的描繪能力。例如在播放茄子蛋的專輯,過去我從來不覺得專輯第八軌「你不懂我的這款愛情」錄音有何特殊之處?沒想到這次用這套音響系統聆聽,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在一開場的人聲演唱,我就聽見極為厚實又清晰的中頻表現,聲音密度高,控制力又好,您可以在音場略低的位置,聽見一股很沉的電貝斯音粒在彈跳著,而且那種彈跳的幅度是很細微的,可見MPC1500在優化電源後的低頻解析力有多好。
3 J% q7 j. h( f: E" k& a
在歌曲兩分鐘開始的編曲,音樂風格忽然急轉直下,以極強的電子音效搭配主唱聲撕力竭的演唱方式,將音樂的力度拉到最強。而在MPC1500身上,即便MC後級擴大機如何強勁的輸出大瓦數功率,我聽見的聲音依然帶著很好的穩定度與寬鬆感;我甚至可以看見一個高聳緊密的音牆重現在我眼前,搭配可撼動整個試聽間的低頻威力,這錄音的音響效果非同小可。老實說,以前聆聽這張專輯,也沒有這麼驚人的聽覺感受,這真的要在強大音壓與極具平衡的穩定度中,才能展現出如此優異的音響效果。只要您有一次機會能夠在熟悉的專輯中,聽見這樣讓人覺得耳目一新的表現能力,相信我,您就會有想在電源品質上下功夫的動力了。2 b' Y' K7 Q2 v* u6 T
, a8 H8 U' {; l" {! x2 R
McIntosh MPC1500,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 150142tw9qkyv0awwcv09r.jpg 環球知音 McIntosh MPC1500 電源供應 評測
身為一部電源處理器,MPC1500依然在前面板設計了漂亮的大錶頭設計,左邊以安培顯示音響使用的總電流量,右邊則以伏特來標示一般市電的電壓狀態。如果在家裡欣賞電影,也可選擇將錶頭設計關閉,也是貼心設計。

1 }3 p& L( O: j( h
再來,當我在播放Charlie Puth那張「Nine Track Mind」,MPC1500對於一般流行音樂的低頻表現實在太棒,讓我不禁心想著自己過去是不是太低估這張專輯的錄音效果,尤其是低頻的部分,幾乎每首都有驚喜,而且是足以令人欣喜若狂的等級。看著Marten喇叭是如何唱出這麼緊實又彈跳的低頻質感,那種視覺與聽覺上的綜合感受,真的是無法在自家小型音響系統中可以複製的美好體驗。例如播放專輯中的招牌曲「Marvin Gaye」,我首先聽見的人聲特別乾淨,音色也多了一種分外透明的質感。當Charlie Puth與Meghan Trainor一同和聲,我是第一次感覺到兩人的和聲怎麼可以這麼細膩又具豐富的強弱變化,那一明一暗的音色搭配,讓我體驗到過去鮮少感受到的音樂美感,這音質真棒呀!

9 D- J) _6 j0 @0 f! X7 ]) c. y
再來,就必須要提低頻表現了,不知道您有沒有留意到,就是「Marvin Gaye」這首歌其實具備了相當豐富且多層次的低頻變化,幾乎在每一個小片段,都可以在音場內聽見不同質感的低頻節奏與力度,展現出一種令人很想跟著舞動的律動感。其中又以第二段當Meghan加入演唱時更為明顯,編曲利用與前一段截然不同的低頻音色帶出男女不同的演唱情緒。當MPC1500配上大瓦數輸出的後級,它就是有辦法很精準的控制著每一次低頻彈跳的力度與幅度,讓音樂展現出製作人賦予它的情緒,這根本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演出。

& ], f$ f; S! w  {" \
而在播放「Losing My Mind」與「Some Type Of Love」兩首歌曲,個人對於這張專輯的低頻錄音水準,其評價又是直線式往上飆升。每當副歌一下,我就可以聽見兼具密度與彈性的電子低頻,MPC1500憑著超強的低頻解析力與控制力,這些電子低頻好像懂得跳舞一樣,在透明的音場,展現出相當多變且細膩的低頻變化,讓Marten喇叭於社內奠定出未來難以超越的高標準。而且無論我用何種大音壓轟炸著試聽間,我看見MPC1500的指針都是以和緩的幅度擺盪著,瞬間電流輸出鮮少超過3安培,顯然它錶頭中最高可顯示15安培輸出的電容量是相當寬鬆的。* d4 o. y& y# v4 Z

, R3 @6 a8 b8 P0 q7 ~; _- O4 F
McIntosh MPC1500,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 150142e1segkppbkla1lgx.jpg 環球知音 McIntosh MPC1500 電源供應 評測
個人過去相當喜歡Charlie Puth這張「Nine Track Mind」,但這次將社內的音響系統全數交由MPC1500來供電,我才發現社內參考喇叭Marten也能唱出這麼飽滿、彈跳又緊實的低頻表現。此張專輯無論是錄音,還是編曲效果都是水準之作,尤其在大套的音響系統中聆聽,那種音場內層次分明的定位感,配上一流的電子低頻的彈跳效果,會讓人聽得熱血沸騰,Charlie唱作俱佳的實力,也在這張專輯中完全顯進。
2 f0 [8 @: L0 J1 |
過去幾次接觸電源處理器,我發現這類的電源產品在我心中的評價是越來越高。以前總認為不當的電源濾波與穩壓,多少會減損音樂的細節與動態表現,但這幾次接觸的高價電源處理器,都沒有這類的相關問題,對於聲音的各項提升都是非常顯著且讓人難以忘懷的。如果我有那個空間與預算,與其真的在家裡敲敲打打破壞既有的裝潢,購買如McIntosh MPC1500這類優質的電源處理器相信是另一種聰明又具效率的選擇,值得您花下去的每一分錢。3 s% x; A; r8 W2 d) y

: h: ~1 w, H7 Q9 W4 J& Y0 Q0 o- R7 [
規格:" R" O2 X7 m2 u. |
產品類型:電源處理器。輸入電壓:120 V。內建Plitron特製隔離環形變壓器。支援錶頭開關功能。錶頭可獨立顯示瓦特與伏特數。背板具備12個電源插座。支援分區獨立供電。外觀尺寸(WHD):444mm×193mm×558mm。重量:39公斤。參考售價:265,000元。
' ^( F7 P8 N9 j" b- u' Q8 y
進口代理:環球知音 02-2792-977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20:53 , Processed in 0.709272 second(s), 9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