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Antelope Audio設計者Igor Levin扭轉你對時基誤差的看法

複製連結
編輯部 發表於 2012-5-23 16:56:44 |已閱:3704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年七月由聲儒引進台灣的Antelope Audio,以錄音室專業數位訊源的背景,迅速在全球市場造成話題。進軍台灣的首款產品Zodiac Gold數位流數位類比轉換器是Antelope Audio旗下的頂級型號,既然型號命名為「Gold」,所以外觀理所當然僅只金色一款。不過或許是市場反應熱烈,所以原廠這次順應各國音響迷偏好,新推出了「暗黑」與「科技銀」兩款新色,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8 D0 ^/ T' {( h7 W; _& ` Antelope Audio設計者Igor Levin扭轉你對時基誤差的看法 01.jpg Igor Levin Antelope - l, b' ]4 I( H7 d9 I: V* X7 ]6 W
Antelope Audio的崛起堪稱傳奇,這個品牌來自音響迷陌生的保加利亞,不過Igor Levin在專業錄音領域卻是名氣響亮的傳奇人物,他投入數位聲頻領域已經超過二十年,由他研發的Aardsync時鐘同步產生器是專業領域公認的音質最好的產品,連電影「阿凡達」的音效製作團隊都指定採用他所設計的數位器材,實力之強可見一斑。* |# ^7 e  b! j+ J
# P" r( k# l0 ~) W1 i1 M
Antelope Audio設計者Igor Levin扭轉你對時基誤差的看法 10.jpg Igor Levin Antelope
+ e" Z: \( b, x* z1 K! `8 r5 I首先引進台灣的Zodiac Gold,就配備了Antelope Audio獨家64-bit AFC(Acoustically Focused Clocking)時脈管理技術,使用超精密時鐘產生器搭配恆溫控制技術,時基精密度達到±0.02ppm的境界,動態範圍更高達129dB,性能甚至比大多數Hi End頂級產品還強。照理說,規格如此高階的產品,應該屬於天價等級才對,不過聲儒公佈的定價卻「合理」的讓人跌破眼鏡,難怪一推出就造成轟動。
9 c: a, @& d5 v2 D' O# M更令人驚喜的是,Zodiac Gold竟然還附贈幾項規格同樣頂尖的額外功能,包含支援解析度高達384kHz的USB端子,兩組具備獨立線路與音量控制的耳機輸出,以及精度達0.05dB的級進式音量控制,這些功能讓Zodiac Gold不但是一款頂級數類轉換器,同時也是性能頂尖的數位流訊源、耳機擴大機與前級,仔細想想,市面上還真的找不到如此功能全面又實力強悍的產品。
$ x7 H) c$ k" R4 V
2 W+ |7 [- j! v$ z) g( e4 v. F# U Antelope Audio設計者Igor Levin扭轉你對時基誤差的看法 02.jpg Igor Levin Antelope
' Z9 u' r+ u8 k7 e- A6 s以下兩段影片由Antelope Audio設計者Igor Levin親自解說自家理念,內中談到了多項突破性的觀點,足以扭轉我們以往對於jitter時基誤差的看法,時脈控制高手出招,看過之後,相信你會對Igor的數位大師地位更為佩服!! h5 i# `! K" [1 f
& B5 v# `' v, ^

  c) K) D. h# Y" S( l. q9 C在第一段影片中,Igor Levin指出一般Delta-sigma數類轉換晶片會因為訊號調變時產生的「閒置音(idle tone)」而導致音質不自然。Igor的解決之道是在時鐘訊號中產生一組「隨機的雜訊」,藉以改變Delta-sigma的調變特性,讓轉換之後的類比訊號更接近類比特質、更自然活生。這「隨機的雜訊」到底是什麼?說得更精確一點,這是一種經過精密控制的jitter(時基誤差)。這裡提到了一個重要觀念,在音響迷的傳統思維中,jitter總被視為洪水猛獸,必須盡可能降低才行。但是Igor告訴我們,在廣義科學的觀點,jitter其實是一種時脈的調變操控,既然是操控,所以也就有好的時脈調變與不好的時脈調變之分,不能一律把jitter歸類為聲音毒藥。Igor舉例說,jitter就像抗生素,它可以是解藥也可以是毒藥,端看使用者如何降低壞的副作用,而善用它來醫人治病。用在數類轉換領域,如果能妥善控制並利用jitter,就能讓聲音更為平順自然,解決傳統的數位聲問題。$ ]& p1 f! M6 D
難道Antelope Audio產品的jitter很高嗎?當然不是如此,Igor運用了非常精密的時鐘產生器,可以將jitter降到非常低的境界,不過這只是Igor處理時脈的起點,Antelope Audio與其他數位訊源廠的最大差別也就在此。對他廠而言,降低jitter就是時脈處理的目標,但是對Igor而言,時脈處理的工作這才開始。首先,他利用恆溫控制,將時脈控制在非常穩定的狀態,接下來再利用獨家64-bit AFC時脈管理技術,將jitter精密調變到他所想要的特性,藉以改變數類轉換的時間與取樣特性,以便產生更類比而活生的音質。" a+ k3 j) o  |

* r5 t" {9 O2 N+ O+ I; n

% t2 t/ }% A2 T! FIgor接著又提出另一個與傳統觀念不同的看法,以往Toslink光纖傳輸一直被詬病jitter過高,總被視為是最差的數位傳輸方式。不過光纖傳輸其實有一個最大優勢,那就是不受接地雜訊干擾,等於完全隔離器材電源的噪訊,這種特性在數位流時代連接電腦時尤其管用。問題是要如何解決光纖傳輸的jitter問題呢?Igor認為不難,只要透過妥善設置的buffer緩衝暫存前端傳來的資料,再經過Igor精密控制的時鐘訊號重整,經由光纖傳輸的數位訊號,就能還原成不受jitter干擾的完美訊號。
7 [- b7 d) t) d7 [! uIgor自己用的也正是這種連接方式,在歐洲音響展中,他用光纖連接Mac筆記電腦與Zodiac數類轉換器,就能發出令人著迷的聲音。在實際使用上,光纖傳輸也比USB方便許多,尤其是在傳輸高解析檔案時,光纖傳輸沒有USB介面必須安裝驅動程式(而且還不一定能夠成功安裝)的問題,可以真正的隨插即用。
* z. ?2 y, v4 G
4 I" o9 M+ l3 D0 L! v0 q7 M看過這兩段專訪影片,相信內行的發燒友已經對Igor Levin與Antelope Audio的實力瞭然於胸。老實說,我很懷疑Zodiac Gold現在的「低價」還能維持多久,因為以它的性能設計,就算賣個三倍價錢也不為過。建議心動者盡快逢低買進,以免未來漲價徒呼負負。
* @6 Z$ k! X* q! _7 b* Z( Q9 U2 k& d6 L: j2 f

; r8 J8 f: l2 }6 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SOUNDAWARE D300REF
DAC/數位流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4:31 , Processed in 0.747359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