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Klipsch Bar 40 Soundbar, 這種音場才夠資...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10-31 13:30:14 |已閱:7112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Klipsch新推出的Bar 40 Soundbar音響系統很厲害,傳承Klipsch的Tractrix Horn號角高音,可呈現開放清晰的音場表現,Bar 40這次配上無線主動式超低音喇叭聯手發聲,更補足了傳統Soundbar在低頻延伸上的不足。如果您近期才剛入手一款大尺寸的電視,還在苦惱著聲音表現不如預期,Klipsch Bar 40就是釋放電影音效的關鍵。
2 e4 O5 K; v$ {5 g$ u' f- Z$ @) @9 s8 O
# `5 o# |+ D* h
103435hkscx3hqyxx88ktc.jpg
▲這次評測的Klipsch Bar 40具備了兩側的獨家Tractrix Horn號角高音,可以呈現出廣大的音場與音場內的眾多豐富細節,配上大尺寸電視,就可以達到「影音合體」的理想狀態。
" @* M1 j0 O; i* V4 j. `! e$ w
/ z5 I# ?2 I5 s# d
電視升級,音效也要跟上腳步5 W# V9 m0 [" W3 ~# L: i4 G
隨著電視影像技術的逐漸普及,現在要買一部大尺寸的4K電視,定價早已比起早年還實惠許多。但當許多人開心將新電視搬回家,連上Netflix,看沒幾分鐘總會有種空虛感;因為影像升級了,卻遷就於電視內建喇叭的音質不夠優異,而少了一種「驚心動魄」的觀影體驗。這時想要省空間、省預算的人,就會將腦筋動到購買一套音質表現夠全面的Soundbar身上,例如本次要評測的Klipsch Bar 40 Soundbar音響系統,就值得留意。
6 B* e9 u/ \1 H) i1 q
4 r" f+ W' S% K3 h) j$ a採用自家Tractrix Horn號角高音

7 @, Q: y& F# V# @5 A" \首先來講我認為這款Soundbar很不錯的地方。第一,它採用了Klipsch自家非常有名的Tractrix Horn號角技術。原廠在Soundbar的左右兩端,配置了各一只號角高音,內部單體以軟質振膜打造,並在單體外側,配上了Tractrix Horn號角。這個Tractrix Horn是Klipsch的獨門設計,原廠在內部設置了一個尖端型的物體,搭配外側一個經過精算的號角開口(90° x 90°),就能使得高音單體在發聲時,以更高的效率將聲音完整擴散出去。

$ }/ E2 L4 G  g
103419yn27nb7ii17dr5nq.jpg
▲本次的Bar 40在內部使用軟質振膜作為高音單體,並在單體內使用了自家的Linear Travel Suspension技術,藉由質量更輕的Kapton,展現更為純淨的高頻音質。0 A' L$ @$ D1 \9 L5 U
1 c& x- r( W; E$ k  {4 K# N& T
這款號角高音同時具備了Klipsch自家的Linear Travel Suspension技術,也就是在單體內,用上一種Kapton材料作為單體框架,這材料的質量不僅更輕,同時還很耐用,可以讓高音單體減少振動干擾產生音染,再生更為清晰的高頻表現。根據Klipsch的說法,Tractrix Hron是自家經典設計之一,過去在自家喇叭上都算常見;但本次難得的將號角高音配置在Soundbar身上,算是將自家多年的Know How技術完整下放。
* l3 \7 M( X+ V- g+ N# [
103422sfw6pzvem1fpvwte.jpg
Tractrix Horn是Klipsch多年以來的核心技術之一,此種設計可以大幅提昇發聲效率、降低失真,同時還可以讓高頻取得更好的擴散能力。過去多數僅在自家喇叭上才會看見,本次用在Soundbar身上,可說是Bar 40的特色之一。4 t+ A/ \! c$ M0 u
2 A, b  R6 D8 v# n1 o+ D* H5 t
箱體細長,但中低音單體不縮水
2 K8 P# g3 }, m; E& e3 B除了Bar 40兩端可見的號角高音單體,為了讓這款Soundbar也能展現充沛清晰的中低頻再生,原廠在Soundbar還配置了兩只76.2mm的複合式纖維中低音單體。單體朝前發聲,並將振膜打造成特殊的橢圓狀,這有利於在有限的箱體高度中(Bar 40箱體高度僅有7.3公分),維持足夠的振膜發聲面積。而這兩只中低音單體,原廠也巧妙的將它配置於緊鄰兩只號角高音的兩側,利用相對靠近的發聲點,來降低相位失真。同時,這兩只中低音單體,您在外觀上是看不到見的。原廠用一整面黑色的網罩將單體包覆,僅留下兩側的號角高音來呈現設計感,讓人一眼就看出Bar 40獨特的地方。
( K" ~9 c6 \0 `! r- B: I
. U& l: n0 d) x) ~+ p( v: i/ z
104134ac34laz8krfnqf8z.jpg
▲如果您對於音場的後環繞定位感更為講究,原廠推出的Bar 48 Soundbar音響系統,就可以另外搭配自家的環繞喇叭一同發聲。
0 t/ @- H; X) w& k- y8 E- B: ~

. m5 {, }0 E; R除了是無線,就連雙超低音也沒問題
( L; t  s7 `3 [. P  e2 D我認為Bar 40最務實的設計,就是為它完整搭配了一顆主動式超低音喇叭,而且還是採用無論是連線還是擺位,都相當方便的無線傳輸式設計,這點實在太重要了。要知道,既然買了Soundbar回家體驗多聲道的音場效果,主動式超低音喇叭是一個怎樣都不能省下的預算;它不僅完整強化了電影音效裡的規模感與低頻延伸,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可以塑造出一個更為真實寬廣的空間感,讓您體驗到一個更完整的電影體驗。

; E2 E7 z# A) G$ S8 [) ?
而採用無線式超低音有何好處呢?就是可以讓您有更大的空間,去尋找超低音喇叭的最佳擺放位置;用家只要將超低音喇叭,擺在對聆聽空間,低頻共振點最小的地方即可。另外,要將主動式超低音喇叭與Bar 40連線也很簡單,按下超低音喇叭後面的配對按鈕,此時會有一個反覆閃爍的藍燈,顯示超低音喇叭目前為配對狀態,這時只要再按下Bar 40的配對按鈕,就可以自動完成連線。
, }& [- N, G$ S6 q2 X/ ?
如果用家的聆聽空間太大,想要取得更好的低頻效果,原廠的建議有二。第一是將主動式超低音喇叭盡可能擺在牆角,這能適度增加低頻能量,強化低頻表現。第二就是換上其他Klipsch更高階的無線主動式超低音喇叭;或者乾脆再為Bar 40增添多一組主動式超低音喇叭。Bar 40在背板,備有另一組超低音輸出,讓您可以完成「雙超低音喇叭」的夢想。& A- x0 I- N( O2 l8 v

8 A, ^: p5 P0 }# z
103422j0le0znu78z00au8.jpg
▲原廠為了讓Bar 40展現出更為完整的低頻下段延伸,本次同時也搭載了一款無線主動式超低音喇叭,由於採用無線傳輸式設計,因此喇叭擺位的彈性大,用家可以尋找到聆聽空間內低頻駐波影響最小的位置擺放。) a4 D) S6 k2 g$ A

- e4 d' l1 Y$ `( [6 e/ g多種音場模式,釋放電影音效
9 Y# `4 z8 z% k  h/ I- e而在實際運用上,Bar 40的多聲道音訊解碼能力也很不錯,能夠解碼目前主流的Dolby Digital,還有Netflix適用的Dolby Digital Plus多聲道解碼。透過Bar 40內部的DSP運算技術,它還另外多增加了幾個聆聽模式,包括「夜間模式」、「語音增強模式」,還有透過DSP晶片,模擬演算出的多聲道「Surround模式」。此模式在開啟後,可以展現出更為逼真的空間感,包括相對難呈現的「音場高度」,都能透過這個模式精彩再生。

6 F) [: U) J% {* l  ]
Bar 40的支援端子相當實用,它在背板具備了HDMI與光纖輸入,前者具備ARC聲音回傳技術,只要您的電視有支援此功能,就能將任何透過HDMI連接至電視的訊源,統一將聲音回傳至Bar 40身上進行解碼後發聲。如果您的電視沒有支援HDMI輸出,此時也可以透過光纖端子來解碼多聲道音效。本次評測選在本刊的四號聆聽間,參考訊源是Sony UBP-X700 4K藍光播放機,搭配電視則是奇美TL-65R500 65吋4K機種。事不宜遲,快來看看Bar 40的聲音表現有多優異吧!
& J3 ^4 s1 n; ^) X7 m7 Z$ _
% x: s" G4 l9 S
103424y777acu462oca9vf.jpg
▲Bar 40的遙控器小巧可愛,基本功能都能在遙控器上看見,右上方的LED燈可以針對Soundbar的隱藏燈號進行燈光調節,不喜歡太亮的LED而影響觀影體驗,可以將LED調得暗一點。
. y6 b0 u0 ~9 B

% S6 z4 q8 A+ P! E: T0 v& b直接明快的豪放風格
% v, A0 S& C9 d+ c身為一款需要忠實傳遞多聲道音場效果的Soundbar,Bar 40從各方面來看都十分稱職。先來講音效的部分,它完全有著個人過去對於Klipsch喇叭的標準印象,聲音的表現手法相當直接且了當,一出手就是大手筆,很闊氣的在空間中描繪出一個極具立體感的音場效果,讓音效可以完全跳脫Soundbar的箱體限制,與大尺寸的4K電視相輔相成,達到「影音合體」的理想境界,根本只有過癮可以形容。例如當我在觀看「金剛:骷髏島」的片段,我發現Bar 40很善於表現空間感內的細微聲響,包括主角一群人剛踏入叢林裡時,Bar 40可以將空間感中的蟲鳴鳥叫展現的非常細微。那種從音場內的不同高度、定位中竄出的聲音包圍感,可以清晰再生出如同觀影者就身處於森林內的狀態,光是這點,我認為就是傳統電視喇叭所無法達到的音效表現。
  l! ~( I4 @& U$ W0 ~. c, \
又例如當片中的怪物來襲,眾人火力全開用砲火回擊,此時Bar 40搭配自家的主動式超低音喇叭,除了讓我感受到又快又猛烈的槍響,就連彈殼掉落至地面,彼此交互碰撞的金屬聲響,Bar 40都能用一種絲毫不掩飾的手法,將響亮的金屬聲很直接的傳遞至耳朵,展現如同號角喇叭該有的聲音特質:一切直來直往,直接了當,且不含蓄,可說是標準Klipsch擅長的風格!
: ^' B3 G$ _# a2 J6 _, Q
1 H5 ?# x& a4 k, S1 ]1 n1 h, j3 a/ o* l
103435rn9itndj6yt4jljl.jpg
▲此款無線主動式超低音喇叭採用朝下發聲,以取得最好的低頻擴散能力。低音單體振膜為165mm,尺寸不算大,適合相對小一點的空間擺放。要讓超低音喇叭與Bar 40配對也很簡單,按下背後的配對鈕,當藍色燈號反覆閃爍,此時再按下Bar 40的配對按鈕即可。
  m/ E+ M" R; d- w

7 Y8 B, `! N+ y2 e4 W* o$ W! x可展現難得的音場高度
6 A' ^2 I8 u  RBar 40的聲音定位如何?我要說,如果跟正統的5.1或者7.1音響系統相比,Bar 40在聆聽位正後方的包圍感與定位感的呈現上,會相對薄弱一點。畢竟Soundbar是藉由DSP運算來模擬多聲道音場效果,這自然會與實際將喇叭擺放於後方所呈現的聲音定位感有所差別。如果您真的對後方音場的定位十分講究,原廠推出的另一款Bar 48 Soundbar,可另外搭配環繞喇叭,相信這會更符合您的需求。
7 P; c6 O' t1 \$ M
但我認為Bar 40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可以很明確的在聆聽位置的左右,乃至前方的高低位置,呈現出一個寬廣的立體空間感。例如在「金剛:骷髏島」片中,當金剛在跟另一隻怪物纏鬥時,導演大多使用俯視的視角,來呈現龐然大物在搏鬥時的氣勢;此時鏡頭順著金剛左右移動,我發現Bar 40可以精準傳遞出音像隨著畫面左右移動的聲道軌跡。而且呈現出的能量感十分驚人,當我試圖將音量開大,可以很鮮明的透過聲音來體會金剛那高大威猛,如同神獸一般的氣勢。無論是金剛的吼叫、捶胸,還是大力揮拳的效果,Bar 40配置於前方的兩只中低音單體還是很夠力,讓衝擊力直逼眼前。
: z8 _9 A) X$ x, _
103732edibi8iiljtluqeb.jpg
▲看見漫威開啟了自己的英雄宇宙取得了巨大成功,傳奇影業與華納兄弟現在也準備攜手合作,推出自己的怪獸宇宙。這片「金剛:骷髏島」就是正式請出金剛一角的第一號作品。最新的4K UHD版本不僅在畫質上有了精進,支援HDR格式,也讓片中的豐富色調,為骷髏島營造出一種神秘色彩。片中的音效表現也十分驚人,當金剛與怪物纏鬥時,巨大的聲音能量完全可以顯盡兩大巨獸拼搏的震撼感,對於多聲道音響系統的聲音動態表現是一大考驗。' H- K* _; t1 Q) P( P: M  a: U
; I* S- Y3 T3 b4 J. ]$ I+ L
那如果拿Bar 40對比於電視內建喇叭的差異在哪呢?我會說當您聽慣了Bar 40之後,會覺得以前透過傳統電視內建的喇叭看電影,聲音如同悶在一個箱體裡面,釋放不出來,同時在音場規模感的描繪上,也少了一種張力。而這還沒提到電視內建的喇叭根本無法展現電影音效裡的低頻震撼力,光是這點就差很多。您說買了大尺寸電視,不配好的Soundbar行嗎?
# U' p  ]) v, k' Q$ z. h' n7 z; k, c0 V% k" h. K0 o5 `' ?8 A
開啟「Surround模式」效果更出色
' d8 w1 n* n/ b4 @: v: _1 A換上席琳狄翁的「真愛來臨」拉斯維加斯演唱會,我反覆切換有無開啟「Surround模式」的音場變化。我發現在開啟後,透過Bar 40機內DSP運算模擬出的空間感比較大,而且聲音的定位不會擠在一起,而是很自然的將樂器與人聲形體,在立體的空間內完整拉開。音場的左右會自動往電視的兩側牆拓展出去,就連傳統喇叭相對難呈現的「音場高度」,Bar 40竟然都能表現的相當出色。例如當我開啟「Surround模式」時,在演唱會一開場,群眾鼓掌吆喝,我就明顯可以在電視上端的部分,有一個緊閉又具圍繞感的弧形音場,如同身處於音樂廳一般聽著掌聲此起彼落。
1 S. w. Z4 x# ]* W& @# r- ~
這時再將「Surround模式」關閉,會發現音場頓時往下矮了一截,而且會明顯感受到聲音是從Soundbar這端發出來,先前那種「如同將音效完整散佈於整個空間」的立體感,就頓時少了許多。因此建議您,無論是看電影還是欣賞演唱會,還是開啟「Surround模式」吧!這會讓您在整體的觀影體驗上豐富不少。
! h9 B* l1 U; E( Q7 y
那什麼時候可以選擇關閉「Surround模式」呢?就是當您在觀看一般的YouTube影片,或者電視台節目時,可以選擇關閉。因為我發現當Bar 40處在一般的2.1模式時(關閉Surround模式),聲音的密度與厚度會變得更好一些,只是音場的包圍感就沒開啟Surround模式時這麼強烈。
2 i! `7 M/ n% T

8 j+ g  {7 @. E
103432iplp7cpe8p8hst8e.jpg
▲Bar 40在右邊設計了實體按鍵,其中相對特殊的地方,在於當您將電源開啟後,藏在黑色護網下的LED燈號才會自動亮起,即便在遠處也能清晰看見音量狀態。
3 V" o) c6 c( p+ E1 {

( K1 L9 I! p' A  m" H) ]' \. F音質細膩,聆聽CD也能過關
; A6 o- W; T" v# a4 _4 H觀看席琳狄翁的「真愛來臨」拉斯維加斯演唱會,我還發現兩件事情。第一個是Bar 40這種清晰開放的聲音表現,很適合展現歌手在演唱氣息上的變化,包括丹田發聲的力道,還有嗓音控制力的轉折,那種僅有在現場演唱中才會展露出的技巧,透過Bar 40來聆聽,都會顯得格外鮮明。第二,在觀看演唱會時,我發現即便我刻意將超低音喇叭的音量開大,聽見的低頻量感依然是自然且略微收斂的。我認為這樣做的目的有二,一來是原廠不希望透過一味加料的低頻量感來影響與中高音頻段的顯接,產生不自然感。二來是這款主動式超低音喇叭的低音單體尺寸也不算太大,低音單體的振膜大約165mm。因此如果您的聆聽空間超過五坪,又或者對於低頻的表現相對要求,確實可以選擇另外增添多一組主動式超低音喇叭來做輔助。
; s5 e3 n' `, ^) U
最後我拿CD來評測Bar 40的音質表現,我必須說,我意外的對它的音質感到滿意。我沒想到以一款針對多聲道音效為主的產品,也能呈現出恰如其分的純淨音質。當我播放ECM那張「Jasmine」,我聽見的鋼琴演奏帶著足夠的聲音密度與圓潤感,琴音顆粒表面附帶著些微的光澤,鋼琴音粒有大有小。重點是,即便Bar 40演唱出的鋼琴同樣直接,卻不會因此讓聲音顯得生硬。此時我發現原本聽起來略微不夠「刺激」的低頻效果,在聆聽CD時,卻能意外展現出極為細膩且銜接自然的聲音平衡性。

5 @$ m8 A' c4 g6 X" _% m
低音貝斯演奏的軟Q質感,可以聽見令人滿意的低頻延伸,而樂手用手指撥彈琴弦所產生的震盪感,我沒預料到在Bar 40身上,也能清晰描繪出琴弦震盪時產生的質感。顯然原廠在超低音喇叭的設定上是有經過深刻考量的,要讓這款Soundbar不僅在演繹電影時可以驚心動魄,速度夠快,回歸到基礎的音樂本質,也能精準拿捏到整體音樂的平衡性,要說Klipsch只懂得呈現刺激的電影音效,而沒有音樂性嗎?我是不這麼認為。1 |. s& ?% e# g. X$ ]! z( O4 x

, w# k7 h9 x6 T. n' O' _
103434op8iq7smme7ih757.jpg
▲Klipsch Bar 40完全具備了該品牌鮮明、直接、豪放的聲音特質,這點大幅強化的多聲道音場的各種表現能力,本次配上獨立的超低音喇叭,也讓原本藏在電影音效裡的低頻震撼力得以釋放。家裡有大尺寸電視,又喜歡看電影,可別在委屈使用內建喇叭了,換上Bar 40,解放音效的最佳實力吧!- V2 ~/ C  C' c/ W5 |( ^9 F% C
1 }! f/ l& A2 `. m* w1 K
這音場才配上得上大尺寸電視
) }7 q" i$ R% ?$ ^5 u: S
總結來看,身為一款Soundbar音響系統,Klipsch Bar 40在很多方面的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利用自家獨特的Tractrix Horn號角高音技術,確實為多聲道音效,打造出一個更為逼真的音場效果。而另外增添的無線超低音喇叭,也能讓用家對於喇叭擺位有著更大的彈性空間。如果您聽過市場上其他品牌的入門Soundbar,總覺得它們的表現手法過於含蓄,無法勾起您購買的慾望,下回請試試Klipsch Bar 40,畢竟如它這樣的音場表現,才真正更資格配上大尺寸4K電視啊!文|洪瑞鋒

9 h+ L0 ]: T9 L" Q+ c0 N$ B& t: {
規格:
5 U+ \* h( V9 N3 w$ X& S7 ?: r3 Y2.1 Soundbar音響系統。具備兩只Tractrix Horn號角高音,採用19mm絲質振膜高音單體、兩只76.2mm複合式纖維振膜中低音單體。165.1mm主動式超低音單體。最大音壓:93dB。頻率響應:35Hz-20kHz。輸入端子:藍牙無線傳輸、3.5mm Analog、數位光纖。輸出端子:HDMI-ARC、超低音喇叭輸出。外觀尺寸(WHD):10,140×73×86mm(Soundbar)、241×359×86mm(主動式超低音喇叭)。重量:9.57公斤。參考價格:21,900元。
5 I% w3 T# {0 X! e" |) D
原廠官網:www.klipsch.com
進口代理商:釪環 04-2330-199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3:09 , Processed in 0.56482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