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12-30 14:52:45 |已閱:4816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聽到TAD的產品,馬上讓人聯想到頂級的喇叭與擴大機專業形象。TAD的號角驅動器在專業領域裡領先群倫,家用的同軸CST單體同樣出名。他們採用鈹高音、鈹中音與鎂中音,打造性能優異的CST同軸單體。而近年D類擴大機也大出風頭,M1000就是最新推出的D類後級擴大機。M1000的機箱雖然不是整塊鋁材削切而成,但依然重裝甲打造。
$ q8 E/ {. I7 [$ d  e' a) Z
, ]% q3 `) U& K7 z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正面去背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M1000的外觀十分流線,還帶著稜角,屬於比較活潑的造型設計,面板上只有一個電源開關與一個顯示燈。
+ q/ X9 p3 e2 n2 [/ ]; L4 R: S
) s8 m/ }& k, N: F2 P

9 r: Y4 ~# r1 Y' K2 r  N
TAD的全名是Technica AudioDevices,是Pioneer1975年創立的公司。從它的名字來看,就知道當初並不是想做擴大機或喇叭等成品,而是要生產某些元件,例如喇叭單體等。事實上TAD的壓縮式驅動器、單體等也是聞名音響界,最早更在錄音室專業喇叭中占有重要地位。後來TAD找來Andrew Jones,開始發展喇叭成品。Andrew Jones主修物理,最早是在大學裡研究抗噪,他負責設計發出噪音的喇叭,這種喇叭要能發出極大的音壓與頻寬,用來抵消噪音。
' {# {/ q6 ~% E1 ]# L1 |# l) e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主圖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M1000的造型與線條非常耐看。
( j) z4 t7 \. o3 h$ N& O6 o

8 Z# o% D" }" E1 A& l. N
進入消費者市場
1983年進入KEF,一直到1994年離開KEF去了美國,在美國又進入Infinity喇叭工作大約三年,後來才在2000年進入TAD工作。TADAndrew Jones去就是為了要進入消費者產品市場,在此之前TAD都只專注在專業市場中。
我第一次看到Andrew Jones介紹TAD的喇叭就是在CES,當時展出的是Model One喇叭(也就是後來Reference One的前身),喇叭箱體是用很多樺木夾板橫剖面一片一片黏合起來。這種喇叭箱體製作不僅費時,而且成本太高,所以後來TAD就放棄這種做法,改為一般喇叭箱體作法,推出Reference One

& Z1 e* Q1 `" s4 v) _
當時的Model One採用現在稱為CST的高、中音同軸單體,而且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都是採用鈹振膜。或許您會以為同軸單體與鈹振膜都是Andrew Jones帶入TAD的,其實不然,因為Pioneer早在1954年就研發出同軸單體,而鈹振膜也早已使用,所以Andrew Jones只是把Pioneer原有的同軸單體技術以及鈹振膜拿來應用而已。
( s8 L! f; t  n0 }* K; |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背面去背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M1000的背板擁有XLRRCA端子各一,只有一組喇叭線接端,可以切換立體聲或Biamp使用。
2 W2 y/ |' H. x1 G" a

% H+ i: O) g; e

& a7 o6 ?' x+ w+ m
日本製造
一開始就提到已經離開TADAndrew Jones,只是要告訴大家TAD從專業領域進入消費者市場的過程而已。從Reference One喇叭,TAD的消費市場產品又拓展到擴大機、數位訊源上,推出600系列與Reference One搭配,包括D600 CD/DACC600前級與M600單聲道後級。這些600 Reference系列擴大機、訊源仍然是TAD的鎮山之寶,頂級之作。後來TAD推出Evolution系列,也是包括喇叭與數位訊源、擴大機,計有D1000 MK2 CD唱盤、DA-1000數位類比轉換器、C2000前級,M2500 MK2以及本文的主角M1000

; W! E/ K( N/ l- `' E5 j
目前,TAD的喇叭與擴大機是分別在日本二個城市設計生產,喇叭是在天童市,擴大機則是在川越市,上次M1000在台灣發表時,就是由設計師Numazaki Hiromitsu沼崎裕光(1993年進入Pioneer迄今)以視訊跟我們講解,目前TAD線上的那些擴大機都是他設計的。
6 d! s6 e6 U' j% U0 [" J1 t- _6 {7 b& d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機內圖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這是M1000的功率輸出級。

# |" t  h4 t4 z: h. x/ M# V

5 ]) Z# s/ T: @1 {
# ?# |0 N/ S1 ^& R
便宜很多
看到M1000,就不由得會聯想起TAD的另一部立體後級M2500 MK2,除了外觀高度比較高、造型不同之外,M1000M2500 MK2的規格竟然是一樣的,同樣每聲道輸出250(8歐姆負載),失真、增益、訊噪比等規格也一樣,唯一不同的是重量,M1000的重量是29公斤,但2500 MK2卻重達43公斤。為何會這樣呢?其實這多出來的重量是從機箱與電源變壓器來的,機箱更重,變壓器容量更大,聲音的表現當然更好。不過,M1000的售價也比M2500 MK2便宜不少,其實這是TAD提供給消費者的另一個選擇。

" p% M8 t( u) g$ t2 p
M1000是剛推出的新產品,想必一定比M2500MK2更為精進,到底M1000更精進的地方在哪裡?第一個改良的地方是從濾波電容器到功率輸出級的連接線,以前用的是AWG18(0.9mm直徑)的線,現在則是用AWG 12(3.5mm)的線,而且更短,如此一來對於電能的傳輸更快更好。第二個改良處是把訊號輸入的線(內部,不是外部輸入線)跟數位控制的線分開獨立,降低干擾的可能。第三個改良是把喇叭輸出端的線材也換了。第四個改良是電源供應線路也改良了,降低雜訊。第五個改良是訊號輸入線路也改良了,雜訊更低。第六個改良是改變地線的接法,這樣做也是為了降低雜訊。表面上看起來這些改良是很小很細的工作,實際上如果每個改良點的雜訊都降低,加起來就不得了,這就是日本工程師的「吹毛求疵」精神。

7 _3 d) w. x2 e2 s
M1000的外觀造型比起M2500 MK2比較有變化些,機箱三分之一高度處內凹,而且上方有斜角設計,看起來比M2500 MK2要流線很多。面板上只有一個電源按鈕,以及中央的電源指示燈,其它沒有任何多餘設計,顯出簡潔的美感。來到側面,沒看到散熱片,其實TAD的擴大機通通沒有外部散熱片,這也是日本人的美學堅持,就算是旗艦後級M600明明是AB類設計,散熱片也是藏在機箱內部,更不用說M1000D類放大,更不需要外部的散熱片。

/ E: ?5 X  Y: p2 C% N
來到背板,可以看到M1000擁有XLRRCA輸入端子各一,喇叭線接端一組,此外還有12V電源觸發插孔、自動Power切換,以及Balanced/UnbalancedStereo/Biamp切換。假若您想用一部M1000推低音、另一部M1000推中高音,也可以買二部M1000,此時就要切換成Biamp模式。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376器材評論TAD圖4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M1000雖然是D類放大,但內部最顯眼的卻是那二個巨大的環形變壓器與四個濾波電容。原來它採用的仍然是重量級的傳統線性電源。
& p9 L  h. G( o) J
雙單聲道平衡架構
打開頂蓋,可以發現M1000的內部布局跟M2500 MK2看起來一模一樣,不過機箱作法不同,M2500 MK2的機箱是整塊鋁合金去削切出來的,而M1000則是用厚實的鋁板製成。二個環形變壓器每個容量1,000VA,二個就是2,000VA,這已經是「重電」級的配備。四個濾波電容分左右二邊(總容量33,000uF,特別訂製品)。再往後看,所有的線路板都是左右邊各一塊,顯然M1000是左右聲道完全獨立的Dual Mono設計,而且是平衡架構,其功率輸出端採用二個輸出級以BTL(Bridge Transformer Less)方式連接成一聲道輸出。

1 {6 `2 |' ?9 a6 U0 C& I
M1000屬於D類放大設計,不過並非使用市售現成D類功率模組,而是自己開發研究的。功率輸出級可以清楚看到濾波電感,電源供應並非採用常見的交換式電源,而是傳統線性電源。這是因為TAD的工程師們認為傳統線性電源可以品質更好的電源。特別的是,M1000的功率MOSFET並沒有透過引線與線路板連接,而是直接焊在線路板上,爭取這最後一點點的縮短音樂訊號路徑,再加上MOSFET本身的低阻抗,使得輸出反應速度提升。
$ l' Y5 `6 i3 b+ C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376器材評論TAD圖6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M1000的底部三個避震腳是特殊設計的,對於阻絕地板傳來的震動有良好效果。

( }5 ~' x& V* u: x( V# I9 I" ?8 A

& {% i. z- [/ `' {- ~5 E0 }0 C
9 y+ s. T5 L" r3 E4 |& N# ~
特重避震
在機箱設計使用特別設計的三點支撐避振腳錐,使用Reference系列搭載的S-Stand絕緣器(TAD Audio Insulator),集中負載器材重量,增進絕緣效果並減少來自地面振動影響,得到更清晰豐富有活力的聲音。採用同為Reference系列的高品質喇叭輸出端子,並加強牢固性與承重能力因應較粗重的喇叭線材使用。

6 H0 N9 H# a5 F1 y' }' p
M1000非常注重箱體的抗震,除了用整塊鋁材去削切下半部機箱之外,箱體底部也以三個特製的腳座避震,使用的材料稱為CRMO(Chromium Molybdenum)鋼材,內部結構是反尖錐型,這樣的結構可以有效阻絕外部的細微振動傳入
機箱。
: }. f' E' [, [9 u' Z9 O9 O
聆聽M1000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其實它是跟隨E1 TX喇叭一起送來我家的,此間代理商認為這二樣產品搭在一起才會有最好的表現。所以,上回我就已經使用過M1000來搭配E1 TX寫過評論了。現在如果寫M1000,難道要把E1 TX的器評照抄一遍嗎?當然不能這樣。其實我早有準備,因為我已經用M1000搭配過Fischer & Fischer喇叭,也搭配過AERDynamiKKs!。搭配Fischer & Fischer那篇評論也已經刊出,現在就剩下M1000搭配AERDynamiKKs!可以選擇了。同樣的,我是以Weiss DAC502 數位類比轉換器直入M1000,省掉前級,讓M1000可以顯出更清楚的原貌。

, R8 v% I! a% Z2 b$ C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TAD_M1000_K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M1000還有黑色版

+ w) W1 U$ j, C1 M$ @

4 x; R5 W+ Z+ ~, j0 d9 ^
2 O1 S5 o3 M% m& X, N- C! R
低頻段迷人
老實說,聽了Janis Ian那張「Breaking Silence」時,我就決定要用AER來搭配M1000。為什麼?因為低頻段的表現實在太迷人了,那是紮實飽滿又充滿Q勁與彈性的低頻。而且Janis Ian的嗓音不會縮在音場裡面,也不會瘦小,而是溫柔清晰形體適中的表現。低頻軟Q紮實,中頻飽滿,高頻清爽清澈。尤其來到第十二首「Breaking Silence」時,M1000AER的搭配更是精彩,不僅低頻飽滿有勁,而且反應快速,又帶著Q勁,非常好聽。與AER相比,DynamiKKs!就比較直接,低頻短,Q勁少,雖然衝擊性強,解析力高,但聽起來的「韻味」就是不如AER。所以,最後我是以AER Momentum來搭配M1000,這樣的搭配加上我的空間特性,跟我在Pioneer公司聽M1000時的感受完全不同。
, W1 Z7 `: C6 N; M! x
來,讓我先說M1000的聲音特質。它的低頻量感豐富,音像比較龐大,比較鬆軟些,高頻段內斂,不會跟利箭一般射出來。中頻段不是凝聚如石頭,而是比較像麵團那種凝聚。低頻屬於軟質的,不過控制力很好,反應很快。還有,我上次也說過,M1000雖然是D類放大,但是音質卻很好,這是D類放大擴大機中少見的。

7 V3 r2 ^3 P  }' v1 {" v5 J4 D
/ t; V5 B( y; W" g; e9 j: `

3 v5 ]9 X! B# M  N3 N" O
性價比考量
聆聽M1000的同時,我家裡還有一部瑞士darTZeelNHB-108 Model Two後級,那部後級每聲道輸出150瓦,比M1000250瓦還小。不過,它的音像凝聚能力卻勝過M1000,而且樂器人聲形體不會因為凝聚而縮小。此外,NHB-108 Model Two的透明感也勝過M1000,對低頻的驅動能力與控制力也勝過M1000一些。聽我這樣說,或許您會想買darTZeel NHB-108 Model Two。憑良心說,我認為它的確比M1000還好,問題是它的售價是M1000的二倍,假若您口袋夠深,追求絕對值表現,大可買它。如果您想要的是性價比,又能夠有優質的表現,我建議您大可選M1000
- u( G8 ~6 U0 S1 R. K: W
, Y8 |# `" _& p- Z$ _6 q
3 \) e* `" m0 R& m
高頻抓得住
M1000推起每對喇叭時,聲音表現都會因為喇叭的本身而有所不同,例如推AER聽小提琴時,就顯得很女性化,婉轉柔美又不會火爆,而且拉到高頻會把聲音拉回來,不會飆出去。當我聽Dorian唱片那張「傷心」時,小提琴的軟質與委婉美感真的很棒,整張唱片聽了很舒服,不會有緊繃緊張的心情。
3 h% `- ?& }6 S7 W# I5 }
聽慕特那張「Tango Song and Dance」,鋼琴低音鍵特別龐大,高音鏗鏘,小提琴內斂,一點都不會尖,也不會瘦。小提琴的內斂溫暖可說是M1000的特色之一。而當我聽慕特那張德弗札克小提琴協奏曲(Manfred Honeck指揮柏林愛樂)時,我所聽到的管弦樂又是呈現高中低金字塔式的平衡性,而且聽起來底盤紮實寬廣,音場龐大,音場內的各聲部層次分明,可以聽到很多樂器的聲音,並非混成一團。這種聽感跟M1000搭配自家E1 TX喇叭時有相當的差異,差別在於豐富的管弦樂低頻,還有軟質的小提琴。M1000推自家E1 TX時,聽起來低頻量感沒那麼豐滿,也比較中性些。
- d  {+ r/ q5 }3 {7 a9 n4 T3 w4 P
再來聽慕特與John William那張「Cross the Star」。此時慕特的小提琴出現比較強的穿透力,但是音然不會飆出來,還是會被M1000緊緊拉住。此外管弦樂軟質,低頻豐富,還帶著比較長的低頻尾巴,整體音樂聽起來清晰透明又溫暖,而且低頻豐富。像這樣的錄音如果沒有控制力佳的擴大機,我相信低頻一定會變得混濁,此時就容易誤解這是不好的錄音。
1 s8 M  a6 q" h5 e9 x! ~
! k9 F4 t7 I8 A4 T5 t' l# c, u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TAD-M1000 MOSFET indicate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這是M1000改良之處。

" C( P7 H7 ~/ c) i* p
3 M4 k1 z- |( ?, T9 {' _+ Z5 x, C2 T
音質美
當我聽Lara St. JohnMarie-Pierre Langlamet的「巴哈奏鳴曲」時,我發現豎琴的聲音纖美,低音共鳴豐富,小提琴的聲音線條不是很細的那種,而是壯碩的。內斂而壯碩的小提琴也是M1000的特色。此外,M1000在此顯出很棒的音質表現。判斷音質好壞靠的是經驗,如果沒有聽過夠多夠好的音質表現,您可能會把一般般的音質誤認為音質很好。一旦你聽過更好的音質表現,有了這種經驗,對音質的要求就會更高。所以音響迷對音質的要求,就好像一般人對水果的要求一樣,吃過越多好吃的水果,就越能判別水火的好壞,音質就是這樣。雖然只有小提琴與豎琴,一樣能夠聽出M1000的音質很美。

4 z9 o/ j  j# x0 E& E6 o: C
" H8 z+ }# i5 M) O5 A
5 u3 K, ?* [' F* t* r
細節豐富
BIS那張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曲改編為大提琴與鋼琴演奏的版本時,我發現M1000的大提琴聲音寬宏、厚實,帶著寬鬆,而且音像大,搭配著共鳴豐富的鋼琴,讓整體音樂聽起來一樣擁有很大的音樂規模感,不會是瘦巴巴單調的聲音。從這樣的表現中,也可以窺知M1000的樂器細節是很豐富的,否則在簡單的樂器演奏下,音樂會顯得單調,音樂規模感也會顯得小些。
, Z- @6 [0 N& [/ V. ~
BIS唱片那張舒伯特奏鳴曲(改編為小提琴與吉他)時,此處的小提琴張力很強,一般音響系統很容易讓聲音變得很剛性,而且會有侵略性,但M1000把小提琴唱得優美,一點都不會飆耳,也不會發硬,尼龍弦吉他更是溫潤又充滿彈性。不剛不硬也是M1000的聲音特質之一。

/ X/ ^" h% q6 R/ ?+ K
當我聽DG那張「Preghiera」:拉赫曼尼諾夫鋼琴三重奏(Gidon Kremer領銜)時,大提琴、鋼琴、小提琴都非常美,尤其那鋼琴只是輕輕彈而已,但是可以清楚聽到很豐富的弦振餘音。而大提琴與鋼琴的軟質、木頭味都會讓人喜歡,從這張唱片中,又再度證明M1000的音質表現是D類放大中的翹楚。

% ^2 d% K: B7 H# Z9 B7 d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TAD-M1000 MOSFET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 p$ [9 s  @# A& r3 D- `

2 C, n# E4 F7 z  Q# w  Y
7 `& ]2 Q3 _- X( j8 f( c" e* ?
不怕四重奏
接著聽Philips那張GuarneriQuartet所演奏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Nos. 11&15」。此時四把弦樂器的聲音真平衡,又融合,營造出一種很美的聲音情境。我常說弦樂四重奏是測試音響系統的重要考驗,因為四重奏團一定會把音樂演奏得很平衡,問題都是出在我們的聆聽空間與音響系統的搭配不當,把原本平衡的弦樂四重奏扭曲,變得不好聽。所以,只要能把弦樂四重奏唱得好聽的音響器材或系統,應該就是不錯的,M1000就是如此。

  G; c7 o5 K5 X/ ~8 G5 l9 `8 e8 M
再來一張更嚴苛的考驗,那是聽德弗札克的「鋼琴五重奏Op. 8197(Pavel Haas弦樂四重奏與BorisGiltburg鋼琴,Supraphon唱片)。這張唱片的演奏一方面非常火熱,、能量強烈;另一方面又非常清晰與平衡,樂器解析力絲絲縷縷。此時考驗的是M1000對強烈音樂演奏的承受能力,也就是餘裕,如果承受能力不夠,聽起來就會開1,000CC小車上坡,車身在抖,引擎也在抖,此時音樂怎麼可能會寬鬆、會好聽?M1000唱起這張唱片時,就好像3,500CC大車上坡,油門輕踩,引擎力量源源不絕輸出,車身也很穩定。

; v% }4 b, _$ f; R
再來一張同個樂團演出的史麥塔納「弦樂四重奏第一號與第二號」,M1000同樣顯出大引擎大車的氣勢,四重奏拉到緊繃的時候,它還是氣定神閒,一副Hold得住的感覺,不會讓人覺得勉強。也因為不會勉強,所以更顯弦樂四重奏的平衡美感。

* @1 M( _% X- f$ B  ^& I4 s$ J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376器材評論TAD軟體_調整大小.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Malia/Boris Blank這張「Convergence」是非常傑出的流行音樂,內中Malia的嗓音千變萬化,具有很好的音響效果。更厲害的是電子低頻的營造,不僅軟Q而且低沉,量足,絕對是音響器材的大考驗。
) I7 N; f9 g7 h5 ]4 b  {' R& F0 J6 q

8 ?5 R$ g% V/ @
+ n' U* P4 I  o. U# V
穩定寬鬆
聽過讓人驚心動魄的鋼琴五重奏與弦樂四重奏之後,聽海飛茲演奏的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此時反而顯得輕鬆,M1000唱出的小提琴內斂又清晰柔婉。管弦樂低頻基礎雄厚,音樂規模寬廣。以250瓦來推靈敏度高達95dBAER MomentumM1000顯得極為穩定,寬鬆,一點都不急促。
8 b4 b4 i) r. G2 l4 w5 h) u9 U
再來聽Khatia Buniatishvili彈的那張「Motherland」,這又是音質的享受,M1000唱出的鋼琴特別美,很難形容那是個怎麼美法,總之二隻手彈出來的和聲就是美極了。而且鋼琴晶瑩剔透,如滾珠般。前面那張鋼琴五重奏與弦樂四重奏是動態的美,這張鋼琴獨奏則是靜態的美。動靜皆美,這是我對M1000的看法。
( u5 G! s' a& N1 r. B7 V
再來該聽管絃樂了,我聽白遼士幻想交響曲(Andrew Davis指揮多倫多交響樂團,Chandos)。弦樂群很細緻,綿密,而且溫暖,這跟以前比較鮮明不同,當然這是搭配了AER的結果。如果是搭配DynamiKKs!,整體的聽感會轉為直接與明亮。所以不同的空間、不同的搭配都會產生不同的聽感,這是音響迷要了解的。
1 W' h1 w* g, ?+ z

$ C* _; }8 J7 z! I% J5 W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M1000.jpg TAD M1000 後級擴大機 台灣先鋒 D類放大 胡乃元

! I/ P6 S* [7 B- g$ a$ M
低頻深沉
再來一張管絃樂,聽Andrew Litton指揮Bergen愛樂管弦樂團的「行星組曲」,此時弦樂細緻悠揚,銅管雄壯磅礡,但是整體音樂聽起來卻是溫暖內斂的,而且低頻、中頻、高頻形成金字塔型的平衡感。管風琴出來時很低沉,量感不會塞滿整個空間,但皮膚可以感受到震動。低頻聽起來乾淨又充足。
( q' n: {; n6 x+ e
該來聽流行音樂了,我聽Anne Bisson那張「Tales From the Treetops」。M1000顯出的Anne Bisson人聲特別龐大,溫軟有肉味,低頻特別豐富,錄音的空間感特別好。而Bass的音粒雖然飽滿龐大,但都還控制得住,輪廓還是清晰的,不會模糊。聽Joan Baez那張「Diamonds & Rust in the Bulling」時,鋼弦吉他爽脆中不帶剛性,聽起來不會刮耳。而Joan Baez的嗓音清亮飽滿不會偏瘦,無論是嗓音、伴奏樂器聽起來都凝聚又紮實,但不是很高度的紮實,是略帶鬆軟那種。

- _$ t* z: ^' c; A- c: C# c6 a3 ]
Malia/Boris Blank那張「Convergence」時,M1000的各項表現更讓人迷倒。就說第四軌「Touching Ghosts」吧,那最低的低頻就好像丟一個石頭到深不見底的井中,回彈的是又低又沉的軟軟低頻。最後一首一開始的20Hz極低頻也能夠顯出震撼。而且她的嗓音飽滿突出又多變。從這張唱片中,可以了解M1000對於低頻、極低頻的驅動力與控制力其實是相當好的,否則無法把這張唱片的低頻表現得如此迷人。
" C8 V) m5 ?" [& Y0 F
最後聽Leonard Cohen那張「Ten New Songs」。Cohen的嗓音太迷人了,飽滿、磁性、龐大,雖然我認為這張錄音的人聲已經比真正的Cohen還誇大,但聽了就是過癮。而低頻也是超有彈性的,就像一顆顆大水球般彈出來,我相信很多人都以為D類擴大機的低頻瘦而無味,有如烤過頭的牛頸肉。但其實M1000的低頻聽起來有如五分熟的肋眼,軟嫩好吃。
" ^' `4 F1 d5 w8 n. `& Q) e! U

7 T# u% l  J7 O/ t! {5 R* o0 \$ _. {/ X3 P9 F+ b
大馬力Lexus
TAD M1000並非一部便宜的後級,想買它一定會經過慎重的考慮。從它的精細作工來看,這是典型日本工匠精神的產品,一切細節都講究到位,絕不馬虎。從它的聲音表現來評估,它是一部大馬力的Lexus轎車,不是保時捷那種性能車,但卻可以帶給您全面平衡的享受。有了它,聽什麼音樂、用什麼喇叭都能讓人滿意。您買車是將Lexus列為首選嗎?如果是,那麼TADM1000也將會是您的首選。
* W) S  ^3 G5 h+ v" @

6 H' F/ t, ?0 X* ]3 r
, Y7 l. @3 \& q, Q1 c  e

7 S! K: @$ T+ |% c4 a
規格:
立體晶體D類後級。推出時間2019年。每聲道輸出250(8歐姆負載,20 Hz - 20 kHz,T.H.D., 1.0 %),頻寬5 Hz to 50 kHz, -3 dB,總諧波失真小於0.05%(20 Hz - 20 kHz, 250 W, 4Ω),訊噪比112dB或更高,增益29.5B(平衡),輸入靈敏度1.5V/220k歐姆(平衡),體積440x148x479mm,重量29公斤,參考售價698,000元,進口總代理:先鋒(02-26573588)

, f! P/ g/ t2 r' }7 W

3 A4 }2 E% d6 M/ E& P8 B
) f$ O8 R% m) n1 n$ X
焦點與建議:
焦點1.日本匠人精神打造,精美細緻。2. D類放大,但音質很美。3.對低頻的驅動力與控制力很好。4.低頻豐富,高頻內斂,整體呈現金字塔平衡美感。
! x5 Z7 ~# [6 C. `1 f9 @" C
建議:搭配各種喇叭都會有不錯表現。
" {9 F( ?! u0 l8 M
$ M, T9 r! S# j% d  Z: b1 K

% M, h9 ^& M' F  s7 |/ o8 q. y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4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6 ^: p2 J. E' C- _$ x
' Y8 h  Y% g, k, L0 k% `
' k$ f( C7 u- b. v4 F4 g: E9 W5 n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3
水:3
火:3
土:4
% p7 [2 ~) Y1 r7 I4 o9 c  F8 Q! ^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 B# E3 w5 S( R/ X* U& R4 C
9 r6 V* H! C, t8 C5 s

! J; P& K) B: ?' Y9 y5 t" U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
9 [& a$ V) T$ U6 c8 T* T
作者:劉漢盛

) M( n6 o: L' z, w# t. i3 ^! B- e5 U
. `0 W0 q* i5 |# M- K# q% f% J( R9 ?

8 |3 F2 r- i. z# m& F# A3 e  ?$ w' D0 _

* P# I9 Z: H, c: s5 D" [
: F1 O1 c' \/ X' f: c" A
  W% ~6 b) {8 c* h  H! ]! s  c" [1 V9 o" Y& y/ C
& h! M: i' l1 j4 S* o* i

TAD-M1000 MOSFET_調整大小.jpg (191.95 KB, 下載次數: 31)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TAD M1000,大馬力的Lexus轎車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9:07 , Processed in 0.56214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