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0-1-10 14:03:49 |已閱:8895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udio-Technica ATH-WP900是一款定位為便攜型耳機的耳罩式木殼耳機,其耳罩採用炫目的火焰楓木打造,非常引人注目。原廠在ATH-WP900身上特別設計了專屬的驅動單元,包括搭載DLC振膜、特殊腔室等。整體聽來,ATH-WP900同時帶有木殼甜潤,以及三頻均衡、紮實等特性,聲音表現活潑又有細節,非常值得一試。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031s5a5rfmh5rfzfr19.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Audio-Technica(台灣鐵三角)先前在45週年發表會上,正式於臺灣發表了ATH-AWKT、ATH-AWAS,以及ATH-WP900等3款木殼耳罩式耳機。其中本篇主角ATH-WP900被定位為方便攜帶的類型,其耳罩殼採用炫目的「火焰楓木」打造,配戴起來非常耀眼奪目。在音質方面,由於ATH-WP900採用獨特的腔室設計,具備了高頻明亮、中頻凝聚,以及低頻飽滿強勁等特性,是一款質感與音質裡外兼具的優秀作品!

質感獨到的火焰楓木,費盡心思的職人工法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048agexx7vvhvnebx1e.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先從外觀來看,當筆者實際拿到這副ATH-WP900時,目光便不自覺被它耳罩殼上的木紋吸引,這個中間以褐色為主體,向外擴散為棕色的紋路,呈現出一種毫不低調卻具高貴質感的個性,如果要以更加人性化的描述來表達,筆者會說,它看來甚至帶有些桀傲不遜的氣質。光是端倪ATH-WP900的耳罩殼,便能猜得到音質可能屬於較活潑、外放的走向。

而ATH-WP900的耳機殼是採用什麼材質打造呢?答案就是「火焰楓木(Flame Maple)」,有在彈奏吉他的音樂迷肯定對這種楓木不陌生,由於火焰楓木屬於較堅硬的木材,具備明亮的高頻、凝聚的中頻,以及飽滿的低頻等音質特性,常被運用於製作吉他等樂器。

但事實上,楓木這種木材是屬於較難加工的類型,尤其當製作彎曲處時,花紋較多的楓木容易產生斷裂情況。因此可推斷,Audio-Technica在製作ATH-WP900的木殼時肯定下了不少功夫。根據原廠資料,它的耳罩殼是由日本職人將整塊木板切削、研磨及塗裝而成。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107kp9xl4wcomxcx4xq.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Audio-Technica ATH-WP900的耳罩殼採用「火焰楓木」打造,此木頭材質常應用於吉他製作。在經過手法嫻熟工匠的巧手上漆、拋光後,這副耳機外觀看起來具備了相當濃烈的職人氣息,無論何種角度都呈現出火焰楓木亮麗、獨一無二的外觀。

而為了要使ATH-WP900的木殼外觀更顯華麗,Audio-Technica還特別委由日本著名的吉他製造商「フジゲン株式会社」製作。在經過手法嫻熟工匠的巧手上漆、拋光後,這副耳機外觀看起來具備了相當濃烈的職人氣息,無論何種角度都呈現出火焰楓木亮麗而獨特的外觀,能看出工匠精心組裝、嚴格篩選用料的功夫。再搭配特選人造皮革製作的頭帶、耳墊,看上去可真是一副賞心悅目的好耳機。

特殊設計驅動單元,完整表現高音質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135ko55to3xx7tt5kok.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Audio-Technica ATH-WP900的驅動單元與旗艦同級,採用直徑53mm的「擬鑽碳纖覆層振膜(DLC,Diamond Like Carbon)」動圈單元,單元內搭載強磁力磁鐵,原廠還在耳罩腔室頂部設置了一個名為「PCB」的結構。

接著來看ATH-WP900的聲學設計,它的驅動單元可說是與旗艦同級,採用直徑53mm的「擬鑽碳纖覆層振膜(DLC,Diamond Like Carbon)」動圈單元,如果對應到兩聲道喇叭上,即是俗稱的「鑽石振膜」,此振膜具備堅硬、精確等特性,能有效避免快速作動時所產生的失真。而驅動單元內所搭載的強磁力磁鐵,也使它具備相當紮實的低頻表現。

不過Audio-Technica為了讓ATH-WP900音質表現得更臻完美,除了特製驅動單元振膜材質以外,也特別在其耳罩腔室頂部設置了一個名為「PCB」的結構,這個結構設計了些許孔洞,使整個驅動單元在快速運作時,聲波能夠流暢通過,可避免多於振動產生、讓音質更乾淨。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147bvuvom65o84c5886.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您以為只有這樣嗎?還不只喔!Audio-Technica為了強化ATH-WP900的中、低頻段表現,還特別針對它設計了新的「傾斜式隔板」,這個隔板能隔絕部分腔室內的氣流,大幅降低了中、低頻域失真,使其表現更飽滿、真實。另外,原廠也特別將耳墊設計成可完整包覆耳廓的形式,一方面提高耳罩密合度,另一方面則避免鬆脫,當然了,此設計也避免了聲波逸散,以還原更真實的音場。

舒適的配戴感,輕鬆沉浸於音樂之美

為了進一步提升ATH-WP900的音質,原廠在其耳機線連接端也設計了相當耐用的A2DC可拆卸式端子,此設計能更穩固連接耳機與導線兩者,並大幅降低多餘振動,使聲音更乾淨。在耳機線部分,ATH-WP900隨附包括1.2公尺長的4.4mm平衡導線,以及1.2公尺長的3.5mm單端導線等兩種規格,無論您偏好以何種訊源聆聽音樂皆能輕鬆作搭配。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223agg55dllpdlys62l.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前面有提到ATH-WP900的頭帶、耳墊都採用特選的人造皮革製作,光是這樣描述您可能不會知道這個皮革有多「特選」,以筆者自己親自配戴的經驗來說,要是不查資料、不仔細嗅它的味道的話,還會誤以為是真的皮革。另外,由於筆者有戴眼鏡,以往戴耳罩式耳機時常感到不適,但這副耳機皮革光滑、柔順的觸感,不會因長時間聆聽而造成的悶熱感,光是這一點便值得推薦了!

不過說了這麼多,ATH-WP900實際聽起來的感覺如何呢?筆者簡單以幾個形容詞告訴您,那就是精準、甜潤,以及飽滿。由於ATH-WP900這副耳機的定位屬於「便攜型」,所以在聆聽時筆者分別搭配隨身型DAPJVC SU-AX01、Sony NW-ZX507進行,並接連測試以3.5mm單端、4.4mm平衡耳機線聆聽時所呈現的音質。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240e3stsy1atgnqn19a.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Audio-Technica ATH-WP900隨附包括1.2公尺長的4.4mm平衡導線,以及1.2公尺長的3.5mm單端導線等兩種規格,無論您偏好以何種訊源聆聽音樂皆能輕鬆作搭配。

令筆者驚豔的是,當以3.5mm耳機線連接ATH-WP900時,便可聽出它所呈現的寬闊音場,以由慕特演奏、約翰威廉士指揮的「穿越星空-電影配樂精選(Across the Stars)」這張專輯為例,曲目中小提琴呈現出明亮細緻的形體,並在畫面的正中央悠揚的拉奏著,而低音銅管、定音鼓等樂器則層次的分別在其後各個不同位置發聲,由左至右皆有很凝聚的樂器聲,畫面活潑而有氣勢。

音質活潑飽滿,各頻段表現優秀

在「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主題曲「Rey’s Theme」裡,可以聽到小提琴清亮的質感,且樂手拉弓時蘊含情感的細膩轉折、抑揚頓挫也都一覽無遺,與低音巴松管間明顯的層次,營造出非常開闊的空間感;又如另一曲電影「吸血鬼」的主題曲「Night Journeys」,當曲目演奏到眾多樂器齊發的高潮段落時,能清楚聽見非常龐大的氣勢,並且若仔細聽,還能聽見各別樂器演奏的形體。

人聲部分,當筆者聆聽歌手鄭宜農最新專輯「給天王星」裡的「深深地」曲目時,可以聽見她口形完整而凝聚,形體相當龐大而紮實的置於畫面正中央,且稍微專注聽便能感受到明顯的換氣細節,可見ATH-WP900能呈現真實、自然的情感。這個特點在另一位歌手巴賴「古老的透明」專輯中也聽得見,例如在「記得嗎」一曲中,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充滿磁性的嗓音,非常真摯。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254y7ax00p2qe8pc90r.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至於低頻部分,除了前述的交響曲低音樂器有飽滿、紮實形體以外,拿ATH-WP900來聆聽搖滾類型的曲目,如日本樂團10-FEET的「thread」專輯時,也能感受到電Bass、爵士鼓飽滿而穩健的形體,且即便在較為龐克風格的音樂類型上,也能清楚聽見人聲、電吉他、電BASS、爵士鼓,以及效果器層層分明的舞台感,再加上它的音質較為活潑、衝擊力足,聽來很是帶勁。

當聽見以3.5mm單端耳機線就能聽見ATH-WP900有此種表現時,筆者便開始期待4.4mm平衡耳機線肯定能更好。果不其然,當一接上線開聲時,便直接感受更多細節、更開闊的音場。以小提琴為例,能聽見更細膩、滑順如同飄逸髮絲般音質,甚至散發出甜潤的細節,讓人入迷;以人聲為例,可感受到歌者即將開口時的嘴形;至於音場部分,則像置身於音樂廳一樣,樂器間距離更明顯、空間更立體。

整體來看,雖然ATH-WP900在Audio-Technica木殼耳機中的定位,較屬於平價的類型,但其無論外觀作工、音質表現都具備非常優秀的水準。在外觀上,火焰楓木亮麗的讓人會忍不住想多看一眼;在音質上,則除了有木殼的甜潤特性以外,其高頻明亮、中頻凝聚,以及低頻飽滿強勁等特點也非常有水準。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312tkg1sxp18zbbkjzk.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順帶一提,由於ATH-WP900的耳罩部分採用可旋式設計,能夠輕鬆放置於收納袋中而不佔空間,非常適合隨身攜帶使用,對於通勤、出遠門的音樂迷來說,只要搭配一台隨身DAP就能夠隨時隨地沉浸於高音質之美,這可是非常便利的事情。當然了,ATH-WP900耳機殼上火焰楓木炫目、吸引人的外觀,更是適合戴著走的好理由,值得推薦!

ATH-WP900特點
●耳罩殼採用火焰楓木打造,具備清晰、凝聚的音質
●耳罩殼外觀由日本著名吉他廠牌「フジゲン株式会社」之職人精心製作
●搭載高頻特性極佳DLC振膜的大口徑53mm驅動單元
●獨家設計的新障板,再現清晰不失真的中低頻
●搭載高音質可拆卸式A2DC端子
●隨附能提升左右聲道分離度的平衡連接導線(4.4mm/5極插頭)
●特選記憶海綿耳罩,可隔絶噪音並提高舒適度

ATH-WP900規格
●型式:密閉式耳罩耳機
●驅動單元:Ø53mm DLC振膜
●靈敏度:100dB/mW
●頻率響應:5Hz-50,000Hz
●最大承受功率:1,000mW
●阻抗:38Ω
●輸入端子:A2DC可拆卸式設計
●重量:約243g
●隨附:1.2m導線(Ø6.3mm 鍍金立體聲標準插頭)、1.2m平衡導線(XLR-M 4pin端子)、攜存袋
●參考價格:新臺幣22,000元



ATH-WP900頻響測試圖:

RAW原始圖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330t0qov6ffrgs8xf55.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從原始圖來看,ATH-WP900左右耳有非常一致的頻響曲線,從這點便能看出Audio-Technica堅實的研發實力。進一步分析,整段頻響曲線平直,低頻滾降幅度較小,高頻則在3kHz後揚升,至近4kHz處開始下降,並在5kHz處再度揚升。從測試圖可以推斷出,這副耳機有非常均衡的三頻表現。

HEQ修正圖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349givcjqvx0sj3qgcz.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在修正過後的頻響測試圖中,理論上能夠呈現人耳實際聽見的頻響曲線。而依照這個圖來看,ATH-WP900的表現如果不是優秀,也稱得上是可圈可點了。如同前一張圖,它左右耳的曲線趨近一致、整條曲線都趨近平直,且在3kHz後至5kHz有個陷落,與實際聆聽時的感受相同,具備三頻均衡、高頻明亮的特性。

Spectrogram時頻譜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420e3eee21mk2r1z8ke.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在Waterfall圖中,可以看到,ATH-WP900的表現非常平衡,僅在接近20kHz處有較明顯的紅色,其餘頻段則皆為綠色,表示這副耳機無論在何種頻段的能量都相當均勻。

Waterfall瀑布圖
ATH-WP900,火焰楓木炫目外觀,不容小覷的聲音表現 135402dn7s4em90g4ia7ez.jpg Audio-Technica 台灣鐵三角 ATH-WP900 火焰楓木 木殼 DLC 便攜 耳罩 評測

在Spectrogram圖中可以看見,雖然20Hz至700Hz間、10kHz至20kHz間有不少餘振,但由於其能量較緩和,並不會過於影響其他頻域的表現,再加上700Hz至10kHz間幾乎沒有餘振,可以推估這副耳機能呈現出非常清晰的形體感。


品牌公司:台灣鐵三角 0800-774-488
台灣audio-technica官網:連結
台灣audio-technica粉絲專頁:連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9:10 , Processed in 0.763858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