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0-3-27 15:02:14 |已閱:5518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FiiO M15是一款能夠無線連接的隨身型DAP,搭載旗艦級AK4499EQ數位解碼晶片。M15採用全平衡線路架構,能播放超高規格的PCM 768kHz取樣與原生DSD512音檔,還能連接電腦當作USB DAC使用。在M15身上,可以看見FiiO廠牌強大的研發實力,更是集旗艦於一身的皇者。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在耳機市場上,除了無線耳機蓬勃發展以外,隨身型的數位音樂播放器(DAP,Digital Audio Player)、耳機擴大機也受到非常多音樂迷關注。由於科技進步,現今DAP多數都具有用料實在、功能多元等特色,例如FiiO所推出的M15,即採用全平衡設計、搭載旗艦級的DAC晶片AK4499EQ,並且支援高規格藍牙傳輸、各種高音質音檔,甚至可當作USB DAC使用,實在是非常強大!

說到FiiO,想必許多音樂迷都知道,這個品牌來自中國廣州,為「飛傲電子科技有限公司(FiiO 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Ltd)」旗下之音樂品牌。自2007年創立以來,FiiO秉持「實用、便利、創新、信賴」等理念,致力研發先進、精緻的DAP、隨身型播放器等音樂產品,產品造型以「磚形」而聞名;因著對產品的嚴格把關,FiiO足跡已遍及中國、美洲、歐洲,以及亞洲等全球市場。

旗艦級配置,超群的數位解碼能力

作為一款頂級旗艦DAP,FiiO M15用料光是「有誠意」三個字已不足形容,以DAC解碼晶片為例,它便搭載了2顆由日本旭化成AKM推出的第三代產品AK4499EQ,這顆旗艦級晶片即使說是當今最高規格也不為過,而且您沒看錯哦,光這小小一台M15就用了2顆!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搭載2顆旗艦級的DAC晶片AK4499EQ,此晶片具備4個獨立的DAC通道,在僅使用一條聲道時,訊噪比就高達140dB,總諧波失真加噪聲則可低至-124dB;在解碼規格方面,則支援超高規格的PCM 768kHz取樣與原生DSD 512解碼。

這顆AK4499EQ有多厲害呢?它採用LSI音訊專用工藝打造,具備全新電流輸出架構,單顆就具備4個獨立的DAC通道,在僅使用一條聲道時,它的訊噪比就高達140dB,總諧波失真加噪聲則可低至-124dB,數位類比轉換能力可說是技壓群雄;在解碼規格方面,它還支援超高規格的PCM 768kHz取樣與原生DSD512解碼,實力非常強大。

為讓M15的數位處理功能更加強大,FiiO原廠特別在它身上設置USB解碼晶片「Xmos XUF208」,這款晶片為獨立控制設計,最高可支援PCM 768kHz/32bit,以及DSD512解碼,實力同樣是頂級水準。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相信音樂迷都知道,若要將數位音檔播得好,除了解碼晶片功能素質要夠水準以外,降低時基誤差(Jitter)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考量到這點,原廠在M15身上搭載了2個由日本NDK特別訂製的飛秒級石英晶體振盪器,這個晶振能夠將相位雜訊降低至-140dBc/Hz @ 1kHz offset,再搭配廠牌獨家研發的第三代FPGA時鐘演算法,進一步降低了抖動,使其DAC能還原更準確的音質。

而整部DAP最核心的處理器,則搭載了由韓國三星研發、14奈米級的Exynos 7872六核心處理器,這個處理器包括雙大核A73及四小核A53,共有3GB的快取記憶體、內建64GB的儲存空間,以及可額外擴充2TB的儲存容量,能夠放入非常多的歌曲;順帶一提,它也支援Wi-Fi 2.4GHz、5GHz等無線雙頻傳輸喔。

藍牙可聆聽高音質,超誠意全平衡線路架構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M15還具備藍牙傳輸功能,而且同樣是旗艦等級,它搭載了由高通開發的CSR8675藍牙晶片,這個晶片規格為藍牙5.0版本,支援雙向藍牙傳輸,編解碼格式則支援SBC、AAC、Apt-X、Apt-X HD,連現行最高規格LDAC也有支援。只要手機、行動裝置有支援前述傳輸格式,即可動動手指、輕鬆享受高音質之美喔!

在電路設計方面,M15採用全平衡架構,以2顆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新推出高精度、低雜訊、低溫係數的運算放大器OPA2211組成低通濾波電路;電流電壓轉換器採用4顆OPA1612組成,每個放大電路的激勵電路則再使用4顆OPA1622構成。原廠指出,此全平衡架構將能大幅減少訊號干擾,使低頻更飽滿、凝聚力及形體感更好,同時也能使背景更寧靜,確保無論是小編制的細膩細節、或大編制的豪放動態都能完整呈現。

除了前述的旗艦級配置以外,在M15細節也可見FiiO原廠滿滿的誠意。例如大量採用超低雜訊電阻、專用音訊電容(4顆高分子低耗損鉭電容+4顆松下無極薄膜電容+8顆小型薄膜電容)、強大蓄電量(28顆220uF低損耗聚合物電容+5顆100uF高壓電容),以及超豪華的低通濾波器配置(4路獨立,8顆松下金屬化薄膜電容)等,都在在顯示出廠牌對這台旗艦的重視。

看完了M15旗艦等級的豪華用料,筆者猜想,它的機身架構鐵定也是旗艦級的!果不其然,根據原廠資訊,為避免長時間使用產生過熱情形,原廠特別在M15機身上採用訂製的導熱矽膠、石磨烯,以及洋白銅散熱片,這些材質能有效將內部熱量傳導到外殼,與傳統散熱形式相較之下能進一步降低攝氏3至5度。

機身電路方面,M15搭載了8層超厚沉金工藝的印刷電路板,在大幅提升產品空間使用率的同時,也確保數位、類比電路能避免相互干擾。值得一提的是,原廠在數模(D/A)電路採用獨立遮罩設計,並以特別選用獨立電波吸收材,此作法可大量降低音訊受到干擾的情形。

效能出眾,無論何種耳機都難不倒它

看完了前述旗艦級的用料、設計,筆者便推測,這台M15效能想必也是技驚四座;沒錯,根據FiiO數據,它的底噪僅有2.1uV、訊噪比高達122dB、失真率更僅有0.0004%之低,套一句原廠的說法,它具備了「如浩瀚宇宙般寧靜的聽音背景」,看到這裡,筆者便迫不及待想要來聽看看它的實力究竟如何了。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就連音量旋鈕部分,也看得出原廠用心,除了重構ADC曲線、解決傳統模擬電位器的偏壓問題,在旋鈕底部還設置了藍燈點綴,且這個燈會隨著旋鈕調整而有變化。

不過不只如此喔,原廠還強調,這台隨身型的M15有可比擬桌上型耳擴的實力;例如在32歐姆的負載下,3.5mm端子將能輸出高達800mW的功率,平衡端子則可輸出280mW;在300歐姆的負載下,3.5mm端子也能輸出70mW,平衡端子還可輸出280mW。也就是說,無論阻抗是16歐姆的入耳式耳機,或是300歐姆的耳罩式耳機,M15的主動伺服供電技術都能提供不同級別推力,進而將耳機的實力完美發揮出來。

話說回來,M15身為一款隨身型DAP,續航力理所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而這點原廠當然也不會疏漏,它搭載了7490mAh 3.8V的高壓鋰聚合物電池,支援QC2.0、MTK PE雙快充,以及PD充電,有15小時的超長續航力,並且還有長達1,800小時的深度待機,無論是通勤、長途旅行,其電量都非常充足。

外觀同樣也是旗艦級

在外觀方面,M15延續Q1 Mark II/K3/K5Pro等機型,機身以古典柱狀造型呈現,左右兩側都為可舒適握於掌上的圓弧設計,背板則採用PET鍍膜碳纖維紋理設計,無論前後左右任何一個角度都非常「美」,果然是級艦等級!值得一提的是,就連音量旋鈕部分,也看得出原廠用心,除了重構ADC曲線、解決傳統模擬電位器的偏壓問題,在旋鈕底部還設置了藍燈點綴,且這個燈會隨著旋鈕調整而有變化,相當有意思。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外觀延續Q1 Mark II/K3/K5Pro等機型,機身以古典柱狀造型呈現,左右兩側都為可舒適握於掌上的圓弧設計,背板則採用PET鍍膜碳纖維紋理設計,無論前後左右任何一個角度都非常「美」,果然是級艦等級!

在外觀上最重要的螢幕部分,M15搭載5.15吋(18:9)的康寧大猩猩玻璃,採用10點觸控設計,並特別加入奈米級疏油層,具備1440×720超高解析度與312PPI高密度像素,螢幕色彩也高達1670萬色,使人感到賞心悅目。整體看來,M15無論是機身、螢幕設計都非常有品味,雖然不算太搶眼,但能使人一看便知道它就是一台旗艦級的DAP!

補充一下,除了前述提到的藍牙連接以外,M15還支援以DLNA、AirPlay、Wi-Fi等形式連接聆聽,並可以FiiO Link遠端遙控使用喔。在耳機連接方面,它則能以3.5mm單端、2.5mm與4.4mm平衡等形式連接,連接孔都設置於機身頂部,圓心呈現整齊的一直線,非常美觀。至於支援的音檔格式,包括MP3、OGG、AAC、AIFF、WMA、APE、FLAC、ALAC、WAV、DSD、DXD、iSO、MQA都能支援,基本上任何想得到的規格都難不倒它,不愧是旗艦水準!

在軟體技術上,M15具備FiiO改良後的「All to DSD」功能,一方面大幅降低了耗能,另一方面改良後的音質表現更加舒適、柔和,而且自然又耐聽。另外,它還支援高達8倍的MQA解碼,原廠強調,這個功能將可以提供母帶級的音質,讓使用者可以輕鬆聆聽豐富而完整的錄音室水準。

細節量豐富,背景極度乾淨

這台M15的旗艦級配置如此豪華,看得筆者早已心癢難耐,尤其它高質感的外觀,更是符合外貌協會者的口味,接下來筆者就要來好好鑑賞鑑賞一番啦!為了完整測試它的實力,筆者選擇了Audio-Technica ATH-WP900,以及Austrian Audio Hi-X55等2副耳機輪流聆聽。

那麼,M15實際聽起來如何呢?老實講,筆者剛戴上耳機就聽得入迷,這麼說可能有點浮誇,但它所表現出來的細節量實在是太豐富,而且背景極度乾淨,使得每個聲音都有非常明確的形體感。即便是同一首曲目,以M15來聆聽時,都可以聽到畫面裡充滿了過去不曾注意過的細節,而這樣的特質也使得筆者忍不住一聽就上癮了。

具體點來說,以小提琴為例,M15能夠將擦弦的絲縷質感呈現得非常滑順,可以聽見當樂手將琴弓一來、一往,與琴弦摩擦時發出的油亮、光滑感,而且當樂手力道有所改變時,也可見弦聲完整轉折的抑揚頓挫;更仔細點聽,還能聽得見每把琴不同的音色,這些特點都說明了M15具備非常優秀、豐富的細節量,能夠將最細微、細緻的音質完美表現出來。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搭載USB解碼晶片「Xmos XUF208」,這款晶片為獨立控制設計,最高可支援PCM 768kHz/32bit,以及DSD 512解碼。當以USB連接電腦使用時,同樣能出好聲。

聆聽鋼琴演奏時,在M15身上可以聽見顆粒分明、大珠小珠落下時的繽紛感,再專注點聽,能聽見每個琴鍵形體都因樂手彈奏時指尖力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大小、質感;例如高頻時樂手用力彈奏,就表現得清脆而亮麗,小力道彈奏時則可見溫暖、細柔的質感;又如低頻時樂手用力彈奏,就表現得龐大而大氣,小力道彈奏則有緩和而柔軟。

聆聽大提琴時,M15則表現得非常棉柔、厚實,卻又不是過於鬆軟形體,而是蓬鬆又帶飽滿的形體,且同樣也可以聽見弦聲隨樂手力道不同而有所差異。聆聽Double Bass時,它也呈現出凝聚、飽滿的形體,而且大小相當一致,在營造出曲目節奏、躍動感時,呈現非常穩健的音質。

人聲的最後一口氣都聽得見

那麼,M15的人聲表現又如何呢?由前面的聆聽體驗就可以猜得出,其人聲表現鐵定也會有非常好的細節度,沒錯,M15所表現出來的人聲非常飽滿、凝聚,而且無論歌者性別為何,它都能將口形完整呈現。不過細節好到什麼程度呢?除了有清晰的換氣聲以外,每一句詞唱完後的最後一口氣都清晰可見,這使得人聲顯得更真摯,歌者蘊含的情感也一覽無遺,是能觸動人心的聲音。

筆者一路從小編制古典樂,聽到大編制的交響樂,從爵士樂聽到流行樂,又從搖滾樂聽到嘻哈音樂,還有民謠、電子樂等曲目都試過不只一輪,而且是一曲接一曲、幾乎忘我的接續聽下去,深深為這台M15著迷。無論何種曲目、哪一副耳機,它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如果要總結這台DAP的音質,那就是有遼闊的舞台感、無可挑剔的細節,以及極度純淨的背景等特點。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的包裝也相當有誠意,外盒特地選用天然的北美黑胡桃木打造,在取出機身時還能聞見木頭味,非常對喜歡木頭質感使用者的胃口。

還有一點,由於細節量豐富,M15可以表現出非常好的堂音,這個特點無論是古典樂、民謠,或是爵士樂尤其明顯,筆者特別喜歡民謠曲目中當歌者歌唱時嘹亮的嗓音環繞,使人彷彿置身於古早美國西部小酒吧般;或是聆聽爵士樂時躍動的樂器因為豐富堂音,而更能置身於演奏現場,可感受樂手們即興演出的活生感,這些特點都非常真實而使人著迷。

為與M15機身本體的美觀設計互相映襯,FiiO特地選用天然的北美黑胡桃木打造其包裝盒,使得整體看起來品味又更上一層。這台M15非常推薦給對音質、美感同樣都有嚴格要求的音樂迷;說實在的,光是「出色」這兩個字已不足以形容M15的外觀與內在實力了,它絕對是用料超級豪華、表現能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用料超級豪華、表現力無法想像的皇級產品

FiiO M15螢幕為5.15吋(18:9)的康寧大猩猩玻璃,採用10點觸控設計,並特別加入奈米級疏油層,具備1440×720超高解析度與312PPI高密度像素,螢幕色彩也高達1670萬色,非常賞心悅目。

產品規格
●型式:隨身型播放器/耳機擴大機
●CPU處理器:Exynos 7872(14nm)
●CPU核心數:6
●DAC解碼晶片:AK4499EQ×2
●螢幕尺寸:5.15吋
●螢幕解析度:1440×720
●螢幕類型:IPS高畫質全貼合incell顯示螢幕
●無線傳輸:Wi-Fi 2.4GHz/5GHz
●藍牙版本:5.0
●藍牙輸出支援:HWA/LDAC/Apt-X HD/Apt-X/SBC
●藍牙輸入支援:SBC/AAC/Apt-X LL/Apt-X HD/LDAC
●實體輸出支援:3.5mm(PO/LO/SPDIF)輸出/2.5mm平衡輸出/2.5mm平衡輸出
●建議搭配耳機阻抗:16-150Ω(3.5mm耳機輸出),16-600Ω(2.5mm、4.4mm平衡耳機輸出)
●USB DAC最高規格:PCM 768kHz/32bit,DSD 512
●支援無損格式:DSD 64/128/256(.iso、.dsf、.dff),DXD(352.8K/24bit),APE Fast/High/Normal(最高384kHz/24bit),APE Extra High(最高192kHz/24bit),APE Insane(最高96kHz/24bit),APE Lossless(最高384kHz/32bit),AIFF(最高384kHz/32bit),FLAC(最高384kHz/32bit),WAV(最高384kHz/32bit)、WMA Lossless(最高96 kHz/24 bit)
●電源:DC 12V/1.5A(支援QC2.0/MTK PE快充,相容PD2.0充電器)
●電池容量:7490mAh 3.8V
●續航力:約15小時(3.5mm輸出),約9小時(2.5mm+4.4mm平衡輸出)
●充電時間:約3.5小時
●待機時間:至少1800小時
●儲存空間:52GB(內建可用空間),可額外擴充2TB(TF記憶卡)
●USB傳輸:雙向Type-C、USB2.0(充電/數據傳輸)
●尺寸:134mm×75mm×18mm(不含旋鈕突出部分)
●重量:約307g
●參考價格:新臺幣49,800元

進口代理:聿鑫 03-427-1377
了解更多產品詳情:
https://www.fiio.com.t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0:00 , Processed in 0.54771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