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洪瑞鋒 發表於 2020-4-20 10:42:36 |已閱:6640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RJ45網路線對於數位流的音質重播究竟有沒有幫助?這次評測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它給了我一個很明確的答案:更換RJ45網路線就如同更換其他音響線材一樣,音質前後差異效果立竿見影,沒有模糊空間。Nordost目前旗下一共有兩款RJ45網路線,一款為定位入門的Blue Heaven,另一個則是本次評測的高階款Heimdall 2。若您喜歡Nordost澄澈中帶點華麗的聲音味道,這條一身鮮紅的線一接上,大概會捨不得拔下來了。

, h" h: l) t! R( e& N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 }/ d8 \' @6 o! v3 I! i/ P
▲Nordost推出的Heimdall 2應該是我看過,聽過質感最高級的RJ45網路線,很難想像原廠可以將這麼通俗的網路線設計得這麼高級,滿滿都是Nordost自家的影子。

9 h. L5 g! a; F
網路線也可以這麼Hi End
第一次拿到Heimdall 2在手,我發現過去光是靠網路圖片實在無法展現出這條線材的做工有多棒,明顯厚於一般網路線的紮實感不說,光是線材兩端那原廠特別訂製的RJ45端子頭,就令人愛不釋手;精細的金屬做工質感完全與一般品採用的廉價塑料是不同等級,展露出美國線材第一大廠的製線功力。

. f" J- I8 Z( R$ A6 @# x
來看Nordost這次設計的Heimdall 2,他們在線材的屏蔽設計上也下了相當大的功夫。線身內部採用高純度純料做為導體,導體線徑每芯23AWG,原廠以全數八股作為結構,並以各兩股導線做絞繞。在每股導線之間,皆有獨立的屏蔽設計,這可以大幅降低絞繞導體之間的干擾。隨後原廠再以一層編織而成的鍍銀銅金屬護網,達到更進一步的屏蔽效果,最後才將完成屏蔽導體,配置於一條透明的High-Density Polymer管線裡,就是透過這樣反覆的多層隔離、屏蔽,以及抑振,將外界所有有可能針對訊號產生干擾的元素排除在外,設計上相當講究。
' S+ q6 t/ x( s5 `1 B& c6 k, [8 m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 ]2 j. w2 B9 o$ \! ~
▲代理商這次送進社內評測的Heimdall 2是全新品,這次當然就藉著評測的名義剛好開箱讓讀者「聞香」一下,這是還沒拆開膠膜的本體,原廠採用特製的盒裝來安置線材,質感很好,打開上蓋就可以看見線材本體。

( p& u: G- U, j- J
Heimdall 2的RJ45端子頭是特別訂製的,看起來就是高檔貨,端子頭採用訂製的金屬殼打造,一來可提升產品的耐用度與外型美感,二來是線材的內部導線有這個金屬外殼包覆,也帶來了更好的抗磁效果。原廠特別強調,Heimdall 2網路線不僅備有完善的屏蔽層來杜絕雜訊,在整體的線身結構上,也經過了反覆的考量,包括導體的選擇、絞繞的方式,都是以如何最大程度優化訊號傳遞效率為最高準則。而就結果來看,原廠公布的Heimdall 2測試數據也相當驚人,Heimdall 2具備1000MHz的頻寬能力,每秒最高可達到40GBits的傳遞效率,這已經遠遠超過市面上一般製品的標準。
1 N9 D: Z6 P% c  z% `6 j" l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打開盒子,就可以看見Heimdall 2本體,鮮紅色的線身非常亮眼,除了線材之外,內容物還包括了使用說明書、保證書等。
2 H' @0 }' [$ n7 h3 A% D' v0 L( S' J7 \6 N

  R# H0 w8 {! ?' e: k
音樂傳送的最後一哩路
在正式進入線材評論之前,我知道很多音響迷一直糾結於為何RJ45網路線可以對數位音質的重播產生影響?因為就一般認知,RJ45網路線傳送的封包是「數位訊號」,而在傳送過程,接受端唯有取得完整封包之後,才可正常做後續動作。因此「理論上」,網路封包的傳送內容是不會出錯的。這個論點我能理解,也完全正確沒有錯。
' g/ i7 x; g% ]
但經過幾次在原廠專訪中跟相關人員確認,他們告訴我,這其中有一個很大的盲點,就是當我們在進行音樂串流的時候,音樂訊號的傳送是「即時的」,也就是Real-Time。它沒有辦法如傳統的檔案傳輸一樣,等接受到完整的資料後才進行解碼。既然音樂訊號的傳送是即時的,就一定多少會在傳送的過程中產生誤差。這誤差包括什麼?包括封包資料本身的不完整、包括受限於不同的網路頻寬而導致封包抵達的時間延遲,又或是,在訊號傳送的過程,有可能因為網路線本身的屏蔽與隔離做得不夠確實,讓外界的電磁干擾對音質產生影響。

( }8 V( R$ n9 N8 X% J& m0 d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 {* Q! h& P8 h: N+ w: s, T
▲Heimdall 2的線材做工非常精美,光是那略有厚度的線身就讓人感受到有別一般品的紮實度,再來看看它原廠特別訂製的金屬RJ45端子頭,出廠前,原廠還有用保護蓋將RJ45端子蓋起,您說買Hi End線材除了買它的音質還買什麼?就是這些無微不至的用心啊!
3 X5 C2 V3 W1 Y- L+ p: z, C
如果是封包錯誤的問題,您可以透過購買一部音響用的Switch來解決。它可以減少末端音樂伺服器針對訊號作即時校正的工作負擔,讓數位訊源專心將音樂的解碼與重播顧好即可,對音質當然有幫助。而一條設計優良的RJ45網路線的「唯一任務」,則是要盡可能減少任何對數位訊號產生的干擾,是您透過音響用Switch將音樂訊號處理好之後,抵達DAC進行解碼之前的「最後一哩路」。

. H) w+ a. ^( @: r6 @4 B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2 f6 \3 V" B! }) ^8 I" v" H
▲Nordost旗下也有另一款相對入門的網路線,型號是Blue Heaven,內部導體與線徑尺寸與Heimdall 2相同,同時也用上原廠的雙層屏蔽設計,最大差別在於RJ45端子頭的品質沒Heimdall 2這麼講究。
( H6 N. h) m- s8 F8 r. p
疑慮隨之煙消雲散
直接進入試聽階段,這個月剛好個人有評測到NuPrime新推出的音響用Switch-Omnia SW-8,因此所幸就將Heimdall 2接上Switch身上,而連接順序如下:數位訊號從公司的NAS送進來,訊號進入Switch,當Switch將訊號處理過後,透過Heimdall 2網路線,再將訊號交由數位訊源做解碼。本次的參考系統,喇叭為Dynaudio Core 47主動式鑑聽喇叭,訊源則是Mytek Brooklyn DAC Bridge,試聽全程皆是以NuPrime附上的RJ45網路線做參考基準,讓我們來聽看看在換上Heimdall 2之後的音質差異吧。
2 Q) g  s1 G0 @/ ^
我跟許多音響迷一樣,一直以來都有耳聞所謂「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但當我實際將參考線取下,換上本次評測的 Heimdall 2上場,之前的疑慮瞬間煙消雲散,因為我耳裡聽見的音質進化程度,完全不輸給平常個人在社內評測的任何一條發燒音響線。但如果您還是對於更換網路線還是有所顧慮,建議直接走一趟有配合販售Nordost產品的經銷店家,請他們架好音響系統之後,幫您做交叉比對,我對Nordost這條線很有信心,相信在聽完之後,您心中就會有答案了。

4 R4 K. [7 }$ w" r' c( Z7 u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這次社內剛好有評測NuPrime新推出的音響用Switch-Omnia SW-8,評測Heimdall 2就是接在這款Switch身上,在接上後,提升的效果非常明顯,就如同個人過去評測任何一條Nordost線材一樣,是非常有個人特色的聲音風格。

: r+ X* _2 i( l% r% x
Nordost細緻澄澈的聲音味道
回到線材本身,撇開Heimdall 2是一條網路線不談,它在聽感上賦予我的「提升感受」,與一般高階音響線材如出一轍,完全喚醒過去個人對於Nordost的好印象;音質澄澈,音色甜美,描繪聲音表情的能力生動無比,論對於音樂微小動態的張力控制,依然是眾多線材品牌中個人認為的前段班,讓音樂隨時散發著一種靈動鮮甜的活力,是一條存在感極強,很有個人聲音魅力的線材。
+ O2 a8 X+ K$ H; ~- a. I) h+ t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2 T! j. l( }9 w- ^( p4 v( d! M
▲老實說,要您花兩萬元買網路線,不懂得人肯定說瘋了。但如果兩萬元可以明顯從聽感上聽出差異,而且是正面提升,而這兩萬元還可以買到如Heimdall 2這般的精細做工,線材還是Made In USA,以高階音響用線來說,個人認為這兩萬元花得值啊!

& Y. n( ]; o2 `) r' n+ h/ `+ [
聆聽伊藤榮麻演奏的「舒曼:鋼琴曲集」,Heimdall 2演唱出的鋼琴音質更細,音色更甜,豐富的堂音融合鋼琴泛音成為空氣中的「群體結構」,很自然的為這張MA錄音架構出一個可信度很高的空間感,完全信手拈來。聆聽這張專輯,我特別喜歡Heimdall 2為鋼琴披上的那一層唯美的光澤,讓鋼琴的聽起來不會過於黯淡,在面對演奏略快的琴音段落,Heimdall 2展現出的琴音顆粒跳動感,也多了一種更為靈動的氣息,這是讓音樂聽起來高級的關鍵。
9 f4 [7 o9 j  d% i8 S$ s
音樂表情刻畫細膩
Heimdall 2的人聲表現是清爽乾淨的,聆聽茄子蛋主唱演唱「窒息」,現場聽見的男人聲沒有過於厚重的濃厚鼻音,形體聽起來中性,且耐聽度高,比例精準,不會將每一張唱片都唱成老虎魚。但Heimdall 2對於女人聲的詮釋顯得更高明許多,先前提到它適度為中高頻添加的甜美味道,在這裡完全點綴出女人聲演唱時,那種「絲絲入扣」的情感表達,在聲音轉韻的層次感上,是個人聽過本次線材之後,依然難忘的記憶點。
* k& t% f% v: F, Z
例如在聆聽魏如萱的「藏著並不等於遺忘」,Heimdall 2將魏如萱輕柔演唱的尾韻處理的非常甜,非常輕盈,口氣的詮釋,有著魏如萱獨特的聲音味道。而在聆聽蔡依林的「Ugly Beauty」,無論是開場音色詭譎的「惡之必要」,還是排在專輯最末端的「你睡醒再看」,Heimdall 2很精準的捕捉到蔡依林在詮釋不同歌曲時,在演唱技巧上所做的細微變化。在過去,很多細節不夠,聲音密度不夠好的線材,會讓人聽不太清楚這些埋藏在音樂畫面中的「末端細節」,但聆聽Heimdall 2,就是在觀賞一片剛擦拭乾淨的玻璃,清晰又透明,一切毫無遮蔽。
) O# l' I% {" o. @9 z  G0 P1 T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6 S+ a$ V$ @, H! i' H
▲蔡依林最新的「Ugly Beauty」是歷年作品裡個人最喜歡的一張,尤其專輯中幾首編曲簡直超凡,將華語流行音樂的質感提升不僅一個檔次。專輯的混音與錄音水準同樣超出華語流行的一般標準,這次評測Heimdall 2,它就完全解放專輯中那種精細透明,又高質感的電子音效,聽起來唯美又夢幻!

( |- N1 e& k' t- U. W
音場平衡透明,低頻有特色
再來,我要強調Heimdall 2是一條解析力很好,對於音色辨識能力極高的線材,例如在聆聽Edouard Ferlet演奏的「Think Bach」,Heimdall 2對於鋼琴演奏的每一次音色變化,都做了很具體的描繪;琴音聽起來清脆響亮,水分飽滿,沒有尖瘦單薄的毛病。如果對比於我在家裡聆聽這張「Think Bach」的黑膠,我會說這次由Heimdall 2詮釋出的風格更為現代,空氣感更好,解析力更棒,細節更多,堂音更豐富,同時還能將原本黑膠聽起來略微寬鬆的形體,往內再適度緊縮一點,讓聲音的形體跟密度感更好,但依然保持適度的音質彈性。

, f2 b3 c; L7 _- i& A2 p
如果您聆聽音樂注重音場表現,Heimdall 2的音場刻畫也是屬於「平衡舒適,全面發展」的類型。尤其在聆聽某些流行音樂的錄音室專輯,這條線甚至可以讓我很明確聽到混在音場最側邊,那「極右」以及「極左」的電子音效,進而營造出立體的包圍感。您會感受到眼前有一個包覆性極強的音場,自然的將您環繞,而且呈現出的形體不虛浮,都是紮紮實實結像在您肉眼所見的位置,臨場感很真實。

2 i# p  K# H7 T" _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 ~+ \, Q. N& M  p; l! v3 z
為何Heimdall 2要採用特製的金屬RJ45端子頭?一來是增加線材反覆拔插時的耐用度,二來可以提升做工質感,最後是採用金屬殼的目的,是這可以抵擋外界電磁對線材產生的干擾,有屏蔽作用。

; d0 U+ t9 m, \- W) I9 ]
最後,Heimdall 2的低頻表現帶有Nordost深具魅力的詮釋手法,在換上此線之後,低頻有了明確的凝聚力,密度感更好。例如當我聆聽蔡依林的「甜秘密」,那一聲聲強勁往我身上打來的低頻震波,每一發都是紮實帶密度的,搭配Nordost本身就擅長的速度感,那種快感在調教出色的音響系統上聆聽,真的就是任由低頻無止盡的綻放它的動感。

6 v9 b3 d' O: y( W. D
換上編制更大一些的古典音樂,我選了由Daniel Lozakovich演奏的「巴哈:第一號、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Heimdall 2很輕易就在我前方展現出一個極為開闊的透明音場,好像推開了一扇尺寸更大的明窗,眼前一切豁然開朗。此時的低頻下端延伸清晰,可以順著視覺「看見」弦樂最下層末端的延伸。在聽感上,我認為Heimdall 2對於低頻的表現不是過於豐厚飽滿的類型,反之,如果您喜歡低頻乾淨清爽的味道,配上Heimdall 2就可以體驗到很棒的輕快感。

' t* o" ]! y' ~$ W
另外就是,如果您現在的音響系統,本身的低頻量感與飽滿度都已經「足量」,換上Heimdall 2您就可以感受到更為透明,更清爽,控制力更好的低頻效果,低頻的「質感」也將會更為優異,用在對低頻表現本身就已經四平八穩的音響系統上,那絕對更是有加分效果。

& z9 c% I+ W" g: `( Y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網路線,徹底擊碎「網路線無用論」的說法
▲Nordost Heimdall 2這條網路線個人是越看越喜歡,講究音質的數位流音響迷,真心建議請放下對於網路線的陳見,親自走一趟實體店面試聽,Heimdall 2接在您的筆電上,用它來上網,網路速度並不會變得比較快,但當您將它接在任何一部音質優異的數位串流機上,您會開啟另一個嶄新且尚未挖掘的音樂世界。
5 T# ?+ @+ F7 I- g0 Y
擊碎「網路線無用論」說法
就結果來看,我已經不會去糾結討論音響用網路線是否會對音質重播造成影響。而是如果您是一位注重音質的數位流音響迷,請拜託一定要花點時間留意市場上的音響用Switch與音響用RJ45網路線。因為如果以上兩件產品,您都還是很隨性的購買市場上的一般品,我可以很確定您在換上「正規品」之後,在聽感上會有明顯的提升。而Nordsot Heimdall 2就是我認為在市場上非常具有個人魅力的高階RJ45網路線,在這樣價格就可以享受到可媲美Nordost高階線材的音質魅力。這是否超值?就看您用什麼角度切入了。(文|洪瑞鋒)

3 M( |5 W# I. x% [+ v5 `0 k
規格:採用全數八股23AWG,絞繞成四對的純銅導體。採用雙層屏蔽設計,每股導體有獨立屏蔽,隨後再以一層編織鍍銀銅金屬網當作屏蔽層。導體配置於透明的High-Density Polymer管線內。採用特製金屬殼RJ45端子頭。參考售價:25,000元(一米)。
6 T# L" Z" |) M
Nordost原廠官網:www.nordost.com
進口總代理:愛爾法(02-26953530)
愛爾法臉書官網:請點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6:24 , Processed in 0.735153 second(s), 11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