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SACD]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5-26 12:02:28 |已閱:5724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Esoteric這個廠牌在數位訊源領域中真的是越來越強了,最新推出的是K-01XD SACD/CD唱盤。他家最新研發的VRDS-ATLAS雷射讀取系統根本就是環視天下無敵手,不僅讀CD,還讀SACD,別的廠家要買還不賣。而最新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更是打破以往購買現成DAC晶片的作法,以自家分砌式數位類比轉換線路一舉突破以往不如歐美廠家之處。現在,他們家的K-01XD SACD唱盤又可以唱MQA CD,想購買SACD唱盤的人根本逃不出Esoteric的掌心啊!

" s- k. X5 C; K- \: B5 e6 l! _
8 `$ X6 U5 C7 L1 Z2 `5 o, h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01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K-01XD的外觀沒什麼變化,就是重裝甲,當然沒有Grandioso那麼「重裝甲」,但跟別的廠牌相比已經夠強了。

1 b6 e/ @# U4 n4 Z  i" Q
Esoteric最近幾年推出新產品的速度真的如高鐵般,讓人應接不暇啊!我在音響論壇370期才寫過他家頂級的Grandioso P1X、D1X四件式數位訊源。又在音響論壇第376期寫過Grandioso K1X一機式 SACD/CD唱盤。現在,K-01XD來到我家了。天啊!我頭痛了,到底要怎麼寫?

, X: L9 N  x, Z/ H2 k' Z% e
從最頂級寫下來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俗話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我都已經聽過最頂級的數位訊源,現在反過來聽比它便宜者,這到底要教我如何下筆啊!以上是我剛拿到EsotericK-01XD時,腦海中浮現的想法。沒想到,當我一直聽下去時,不知不覺間早已把「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拋在腦後了,耳中聽到好聽的音樂之後,大腦早就被美好的聲音佔滿,根本就忘了以前聽P1X/D1X或聽K1X時是什麼樣的光景。
為了回憶,我還特別把那幾期音響論壇找出來。我寫P1X/D1X時,所下的標題是:「目前聽過最好的數位訊源」。而在寫K1X時,標題是「目前最好的一體式SACD/CD唱盤」。
7 m! B. x3 z. S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02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8 Q2 O' T8 ^( S. R9 z, U& {; {' R% ?  h. Q5 `3 N9 M, C

$ F( p" e7 g! L. ?$ Y; z/ z0 B
如果要往前推得更遠,我在342期寫過Grandioso K1所下的標題是「相信科學又真又美」。在359期寫K-01Xs時下的標題是「沒有理由不讓它掛頭牌」。而現在,我寫的K-01XD是K-01Xs的最新後續改良版,到底這個標題要怎麼下呢?
在為標題傷腦筋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Esoteric的數位訊源演進。Grandioso系列就不說了,這是目前他家最頂級的系列,讓我們從第二級的K系列說起。最早的K系列SACD唱盤是K-01,在2010年推出,2014年時推出第二代K-01X,到了2018年推出第三代K-01Xs。K-01XD則是在2020年初推出。您看,原本大約是四年才更新換型號,而現在卻縮短為二年,到底是什麼原因,讓Esoteric迫不及待要改型呢?
# {* Z7 P7 r" R% C& w& [; Z9 C
為何推陳出新?
原來,這是因為Esoteric在研發出Grandioso系列所使用的最新機械讀取系統、以及最新數位類比轉換系統之後,覺得應該儘快把這二項研發成果下放,所以才會迫不及待推出K-01XD,另外還有更便宜些的K-03XD。到底這二項最新研發成果是什麼?如果您是音響論壇讀者,就會知道那是VRDS-ATLAS讀取系統與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老實說我無法確定VRDS-ATLAS到底比前一代的讀取系統VRDS-NEO好多少?但我可以明確的告訴您,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絕對比Esoteric原本採用市售現成晶片的效果好很多,這是真正Esoteric數位訊源突飛猛進之處。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03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5 i; K& _% b% S' l. O- c
K-01XD的背板類比輸出左右是分開的,可見內中線路也是分開。除了類比輸出二組之外,數位輸入、輸出端子都夠用。
/ O; C" |6 x: |
; q, V7 p2 c2 Q7 M, r) ^
到底什麼是VRDS-ATLAS、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呢?雖然我在寫Grandioso時已經詳細寫過,但在此我還是必須再講一次,因為不是每個人都看過Grandioso那二篇器評。所謂VRDS-ATLAS就是有別於上一代的VRDS-NEO,NEO早在2003年推出,一直是Esoteric的頂級讀取系統。而ATLAS要如何精益求精、打敗原本已經是王的NEO呢?第一是更重,ATLAS重量連底座13.5公斤,光是讀取系統重達6.6公斤,整體比NEO重27%。ALTAS的最上面那個「橋」用的是SS400鋼材(20mm厚),馬達改到底部(原本在橋上),旋轉的那個盤子用Duralumin材質,二側板使用的也是SS400鋼材(12mm厚)。除此之外,整個機械的重心更低、機械接地做得更好,加上重量重,使得ATLAS在轉動讀取時更安靜、更穩定、阻尼特性更佳。

; |- ^. K( K/ i" t+ J4 w3 N
VRDS-ATLAS 01
而K-01XD的VRDS-ATLAS後面還加上01字樣,擺明了這是特別為K-01XD設計的特別版,到底Grandioso系列所使用的ATLAS跟K-01XD的01版有什麼不同呢?詢問原廠的結果,原廠說能透露的只有二處,一處是左右二邊滑軌最前端處鎖緊滑軌的地方,01是銅本色,而Grandioso是銀色的,其實內中也是銅材,但鍍了銀色。第二個不同處是左右二側板的厚度,Grandioso的二側板比較厚,而01的二側板比較薄一點。這樣看來,其實幾乎是沒差,K-01XD拿Grandioso的ATLAS來用也是可以,只是因為K-01XD售價比較便宜,所以必須把VRDS-ATLAS稍微改一點,這樣才交代得過去。

" S5 p5 f4 C, ]2 d+ Q- |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04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 z% S' z! {9 w$ t- @0 j
K-01XD的內部還是分為上下二層,上層是VRDS-ALTAS 01讀取系統,以及中央的數位線路板、左右二側的數位類比轉換線路板。圖中就是上層。

8 P, I' D+ x+ O" p2 w- v7 |4 h

' x& E% |, @3 e# @" J; W
分砌式DAC
再來說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有什麼不同。Grandioso D1X因為空間大,線路板可以做得很大,數位類比轉換線路布局呈現半圓形狀。而K-01XD的這塊線路板布局就跟Grandioso K1X一箱式SACD唱盤一樣,面積縮小改為直排,但使用的元件數量沒變。看到此處,或許您會想:既然ATLAS機械拾取系統只差Grandioso K1X一點點,而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是一樣的,但是K1X與K-01XD的價差那麼大(K-01XD175萬日圓,K1X 308萬日圓),為何不乾脆買K-01XD比較划算?是啊!很多人會這樣想,不過日本人不會惡搞,會賣你比較貴的價錢一定會有等值作法的。
4 [/ M2 U/ h! D' V; [$ P* e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05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K-01XD的下層是電源供應,可以看到四個環形變壓器,以及電源濾波穩壓線路,負責供應不同的線路。
! L8 _$ A0 {, ?) l. M- g
K1X與K-01XD乍看之下好像差不多,其實很多地方都有差。第一個是機箱完全不同,重量不同。第二個是讀取系統有上述小差異。第三個是電源雖然都使用四個環形變壓器,但電源線路有提升。第四個是雖然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看起來一樣,但使用零件不同,佈線也有不同。第五個是數位線路板不同。此外,Grandioso K1X所使用的零件也比較高級。最後,K1X可以外接另外一部電源供應器,讓電源整個大升級,而K-01XD則不能。有那麼多的不同處,您應該可以心平氣和接受它們之間的價差吧?

8 ?9 o+ a3 I) K) e# a; f2 r
精細線路架構
綜觀K-01XD的線路架構,您會發現日本人做事的精益求真精神。首先在輸入端,包括SACD/CD、或USB輸入端(32bit/384kHz;DSD22.5MHz;MQA),都會有一個Master Clock來重整時基,這個Master Clock原本是為Grandioso研發的,稱為VCXO II,精確度到達+/-0.5ppm。經過時基重整的數位訊號會進入數位處理線路板,內中以FPGA做PCM升頻選擇(2、4、8、16倍,最高768kHz)、PCM轉DSD選擇,以及DoP解碼。

( T% v* z  ^+ o# t! B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06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這就是Esoteric最新的VRDS-ATLAS 01雷射讀取系統,跟Grandioso系列所使用者一模一樣,只是二側板的厚度稍微薄些。

% \% X: W. |* c( `
做過數位處理之後,送出左聲道與右聲道PCM訊號或DSD訊號(就看用家在選單中的設定),此時左右聲道分別再度加上Master Clock。訊號接下來送入數位轉類比線路,此處就是所謂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而且是左右聲道分別處理。就舉一聲道為例,訊號先進入一個FPGA做Delta Sigma調變,接著進入四組DA轉換,每組DA轉換都有一個Data Clock與八組分砌式DA線路,這八組分砌式DA線路就是由八個電阻與八個開關晶體組成R2R架構。這四組DA轉換接下來二二合併為一組正向位與一組反相位,成為平衡架構輸出。

! Q: E5 O" g$ T  P: J5 c3 _
不過在輸出前還要經過Esoteric的HCLD(High Current Line Drive)輸出緩衝級線路,提升迴轉率(2,000V/us),讓輸出電流提升,即使遠距傳輸也不怕。最後在輸出端再做Esoteric自家ESL-A端子選擇(在選單中選擇),如果您的後端用的是Esoteric自家前級,就有相對應的ESL-A平衡端子;假若後端用的前級不是Esoteric前級,那就不能選擇ESL-A平衡輸出,而是使用一般平衡輸出或RCA輸出端。

! ]4 ^1 R7 s& l8 T6 o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07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這是Esoteric最新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與Grandioso D1X不同的是,K-01XD採用正常排列,而D1X因為空間足夠,採用圓形排列。

# C- ^& f7 n1 A
操作如昔
了解K-01XD內部的做法之後,讓我們從外觀開始來介紹它。K-01XD的外觀就是我們所熟悉的那副模樣,厚厚的面板中央上方有柔和的弧形,二側也有柔和的弧形,這大大降低厚重裝甲給人的陽剛味。面板正中央是顯示窗與抽屜,左邊是電源開關與Mode小按鈕,小按鈕上方有Clock燈號,如果有外接時鐘,這個燈號就會亮起。右邊則是六個操控CD播放的小按鈕,這就不必細說了。
: t8 t- i; s- p; O# B$ u
來到背板,可以看到類比輸出端子是左右分立的,一個XLR端子,一個RCA端子,那個XLR端子可以切換成他家ESL-A輸出,不過這是要接自家前級時才有作用。再來可以看到數位輸入端有同軸RCA、USB以及光纖三組;數位輸出則有AES/EBU與同軸RCA二組。此外還有外接時鐘(10MHz)一組,軟體輸入槽一個、RS-232接口一個,觸發開關插口一個。

1 f( J0 ~9 Q$ s- n. O: D( w; }
上下二層
打開厚厚的頂蓋,K-01XD內部還是分為上下二層,上層中央就是VRDS-ATLAS 01讀取系統,左右二邊前方是電源供應線路板,左右二邊中央是數位線路板,二側則是左右聲道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把K-01XD翻過來,您會看到中央就是讀取系統的伺服操控線路板,旁邊有四個環形變壓器,後方則是濾波穩壓電源線路板。這樣的電源供應布局K-01XD已經行之有年,是重量級電源供應,也是好聲的秘訣之一。

+ O2 y( U4 T9 i6 S% o3 ]% N& g. {. L1 `
選單豐富
K-01XD的操控中唯一要說明的就是Mode,按下Mode鈕就會開始出現二層選單,使用的方法很簡單,按一次Mode 鈕,第一層選單會依序出現;再按一次,第二層選單會出現。第一層選單有UPC、CLK、AOUT、DOUT、DPOFF、APS等選項;第二層選單有PCMM、PCMG、DSDF、RS232C、AUD-UPDATE等選項。UPC是升頻,共有ORG(原始)、2倍、4倍、8倍、16倍以及DSD。CLK是外接時鐘,如果有外接時鐘,就要開啟Sync,否則設定在Off。AOUT是類比輸出設定,有四種輸出與關閉,分別是XLR 2(美規平衡輸出1地2正3負)、XLR3(歐規平衡輸出1地2負3正)、RCA、ESLA(連接自家前級時使用)。
4 L, M. F& s  ?( R% R3 f* k
DOUT數位輸出有OFF、XLR與RCA三檔,平常沒用數位輸出時請關閉,使用哪種端子就選擇哪種。DPaOFF則是顯示窗關閉,設在On時如果超過10分鐘沒有訊號輸入,顯示窗就會關閉。設在OFF則是顯示窗永遠都亮著。APS是自動省電設定,可選擇自動待機時間,包括30分、60分、90分、120分或永久不關。
第二層選單中,PCMM是切換D/A轉換模式,有M1、M2、M3可選擇,各有不同的細微差異,用家自己挑選。PCMG則是調整PCM輸出與DSD輸出的大小差異,通常DSD(聽SACD時)輸出會比較小些。此處有Full與Low二段可選,Full增益不會調整,Low PCM的增益會比較小。DSDF就是DSD的濾波設定,有OFF、F1、F2、F3四組可選,各檔聲音些許不同,用家自己決定。
* y: y7 Q8 W* o$ z
RS232C是以這種端子來連接遙控設施,如果有,就選ON,沒有就選OFF。最後一項是AUD-UPDATE,這是音訊處理程式的升級,平常用不到。對了,K-01XD內建MQA硬解,無論是串流中的MQA(如Tidal),或MQA CD都可以解碼。當您使用上述二種MQA訊源時,顯示窗會顯示MQA取樣頻率,目前我播放過的MQA 訊源最高取樣頻率是176.4kHz/24bit。
7 S4 z/ U5 }8 E& l7 [6 N) d
滿足感100分
聆聽K-01XD的場地在我家開放是大空間,搭配的是Spectral DMC 30SS前級直入ATC SCM100 ASL雙主動式喇叭,這是我最熟悉的一套音響系統,即使新機器還沒Run開,也可以判斷差異所在。不過這次我卻遲疑了,原來我預期以前聽Grandioso系列的美好印象會讓K-01XD露出窘態,沒想到K-01XD卻一聽就好聽,而我且我也沒有感受到跟Grandioso K1X的聲音表現差多少?當然想要真正的瞭解二者差異,必須現場做AB比較才會精準,我相信如果是AB比較,一定可以聽出差異,但現在單獨聽K-01XD,我的滿足感還是100分啊!

0 O( B! I9 Z- c$ Y9 Q
老實說,Esoteric的產品我算是很熟悉的,從以前到現在,從數位訊源到擴大機、甚至喇叭我都聽過,這麼多年來的聲音表現轉變,我記得很清楚。簡單的說,這麼長的歷程就像是水果從青澀到在欉紅(樹上熟)的過程。早期的Esoteric產品聲音比較像是一般人歸類的日本聲,也就是清澈細緻,高度解析,但溫暖與豐潤厚重稍欠。慢慢的,他家的聲音特質就像水果越來越熟般,溫暖與豐潤度、低頻厚實程度慢慢在提升中。一直到自家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推出,把Esoteric的聲音一舉推上「在欉紅」。最先讓我感受到這種完熟美感的就是四件式Grandioso P1X/D1X,接下來那部一體式Grandioso K1X也是如此,沒想到這部便宜很多的K-01XD也是如此。能夠獲得這種在欉紅的聲音,我認為不僅是那個分砌式DAC的功勞,更重要的是Esoteric內部的研發人員對聲音的品味改變了。
  ~! A- H" Q) j; ~$ Y1 N2 I
小提琴渾身舒暢
想要了解一部CD唱盤的音質表現,可以先用小提琴來測試,我用的是Dorian唱片那張「Heartbreak」,這張小提琴如果聽來讓您覺得心浮氣躁,無法感受到美感,那就是不及格;反之,如果一聽就想繼續聽下去,那就對了。問題是,在這個「對」之上還有好幾階的「更好」,到底K-01XD是在哪一階「更好」呢?我不能說K-01XD的小提琴表現是「最好」,因為最好是無止境的,可能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更好」出現。不過我可以保證K-01XD唱起小提琴可以讓人渾身舒暢,不必擔心拉到高音處會讓人神經緊繃。至於如冬瓜般的細微纖毛擦弦質感那就不必說了,非常豐富。更重要的是,K-01XD唱出來的小提琴帶有軟質的彈性與委婉美感,這是久聽不厭的重要因素。上述那些美好的聆聽經驗整個融合起來就是優美的音質。

3 O7 o& O4 x% s. q% G
大提琴徹底放鬆
接下來聽大提琴,我特別把那張大家都有的「Apollo」大提琴與吉他找出來聽。這張大提琴錄得很自然,搭配吉他,聽起來非常舒服。當然,我是指音響系統調校得當的狀態下。如果音響系統調校不當,即使是這張表現難度不高的「Apollo」聽起來也會覺得平淡無味,大提琴的聲音不吸引人。沒錯!聲音能否吸引人也就是音質的表驗,這就好像您聽一把50萬元大提琴與一把1000萬元大提琴的差距,真正的差異就在音質。現在我用K-01XD來聽這張「Apollo」,全身好舒坦,那種舒服的感覺就好像躺在彈簧床與躺在地板上的差異,前者渾身骨頭關節韌帶都能徹底放鬆,後者渾身都還緊繃著。

% v& E( v3 @3 P& C
這張「Apollo」的大提琴其實重播難度不高,勝之不武, 所以我再以史塔克拉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來測試。這套CD有些人聽到的是硬調粗礪的大提琴(這是最糟糕的),有些人聽到的是沒有吸引力的大提琴(這是常見的),有些人聽到的則是會讓人感動的大提琴(這是調校得當的),我所說的感動不是史塔克詮釋音樂的感動,而是對大提琴聲音的感動。我用K-01XD聽時,那種對聲音的感動馬上就湧出來了,那種感覺就好像在吃Haagen-Dazs冰淇淋,口感綿密細緻紮實又有適當的黏性。而不夠好的大提琴聲音聽起來如何呢?您有吃過停電後溶解又結凍的Haagen-Dazs冰淇淋嗎?就是那種感覺。
4 c: `5 P4 W! w
鋼琴音質音色美
鋼琴音樂是測試音響器材不可少的錄音,因為鋼琴至少有88鍵,音域寬廣,而且一次可以彈出10個音,要營造各種和弦的音色之美易如反掌。也因為鋼琴泛音豐富,而音響器材各有不同的泛音結構與THD失真(泛音就是諧波),所以音質、音色的差異也很容易聽出。在此我就用Bruno Rigutto所彈的蕭邦21首夜曲(Aparte Music)來測試K-01XD。再來我要說K-01XD唱起鋼琴時給我的感受。
K-01XD的鋼琴聽起來甜潤溫暖,光澤與木頭味兼具,而且泛非常豐富,觸鍵的細微力度變化能夠清楚呈現。雖然只是一架鋼琴的演奏,但是腦中所接受到的音響效果有如管絃樂合奏。更有甚者,K-01XD的鋼琴音質音色聽起來很美,有如喝山泉水時,您會感受到一股天然的甘甜,而且味道的層次豐富,但是又爽潤平衡。這麼生動富吸引力的鋼琴音效會讓人一直想聽下去。如果是表現不佳的音響器材,這張CD聽起來可能就像生飲自來水,嘴裡感受到的是帶有氯氣的人工味,而且味道沒有層次,沒有甜味,很死板。

- ]6 ~$ _" @' Y3 K; u7 H
聽過鋼琴獨奏,我再聽王羽佳與法國大提琴家Gautier Capucon所演奏的那張「Franck、蕭邦大提琴奏鳴曲」(Erato唱片)。錄音中同時出現大提琴與鋼琴,這時我想聽的是和聲之美。K-01XD在此的表現呈現溫暖溫潤之美,無論是鋼琴或大提琴都沒有冷硬生澀的感覺,而是二者都帶著豐軟之美,二種樂器的聲音融合得很好,把大提琴與鋼琴的木頭味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音樂中隨時充滿魅力。
. w. O& t9 `9 G
交響樂鉅細靡遺
接下來要聽交響曲,我選的是傑利畢達克指揮慕尼黑愛樂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傑利畢達克的指揮素來以速度慢聞名,但他的慢卻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死氣沉沉或無聊,反而是好像我們放慢腳步仔細欣賞路邊的美景一般,所有的細節都清楚呈現。更棒的是K-01XD同時呈現出傑利畢達克指揮的巨觀微觀之美。它能呈現整體管絃樂的澎湃之美,又能讓我聽到內聲部細微的變化,尤其用K-01XD聽第二樂章時,心中對音響效果、對指揮詮釋的感動來到了很高的層次,這是優質器材才能做到的深沉悸動啊!

5 l& R. o' ~) n$ ~6 w, E
可聽MQA CD
接下來我刻意挑選幾張流行音樂的MQA CD來聽聽看K-01XD的MQA解碼。我先聽Chantal Chamberland的「Serendipity Street」,讓我意外的是,K-01XD顯示窗上竟然顯示MQA 44.1kHz,而非我期待的更高取樣頻率。即使如此,MQA的44.1kHz應該是24bit,所以即使取樣頻率跟CD一樣,但動態範圍與細節還是會比一般CD好。K-01XD的低頻表現非常棒,既軟Q又有彈性,而且量感豐富。人聲嗓音的軟質與肉聲更是迷人,光聽人聲就是絕妙的音響效果。
再來播放Bob James David Sanborn那張「Double Vision」 24K Gold MQA CD,此時顯示窗出現的是176.4kHz。K-01XD唱起這張薩克斯風演奏的爵士樂實在太迷人了,尤其是腳踩大鼓的噗噗聲軟Q又有彈性,其他樂器演奏清晰軟質,沒有火藥味,沒有刺激性,但卻又生動活潑。
假若您以為K-01XD的特質就是軟質溫暖,這樣的個性能爆得起來嗎?聽搖滾樂夠勁嗎?別擔心,我用K-01XD聽劉達所錄製的「一鼓作氣」中國鼓樂演奏錄音,第一首「鼓詩」那強勁的氣流會讓身體突然感受到一陣無形的壓力,而且其他打擊樂器如排骨、大鑼等的敲擊接觸質感真實極了。誰說K-01XD爆不起來?快不起來?它根本就是超跑級的。

  F* x$ T, A3 `. @
把Accuphase測試片唱得好聽
不知道您有沒有Accuphase所出版的測試CD?到目前為止,總共出版五張,這五張SACD/CD都是非常棒的測試片,不過我相信有些人聽起來會覺得很平淡,根本就不是他們心目中的好錄音。沒錯,這就是我所謂的「非常棒的測試片」意義所在。我拿這五張CD測試過許多音響器材或音響系統,只要是調校還沒有到位,這五張CD聽起來的確平淡無奇,沒什麼能夠吸引人的。但是,一旦您把這五張CD放在調校到位的音響系統上,或優質器材上,就會發現原來Accuphase所選的這些音樂都能夠展現出原音樂器的音質、音色之美。而且內中各種音樂類型無所不包,如果能把每一首曲子都唱出迷人的魅力,那肯定就是優質器材。

$ B4 x! ?' X9 e* H$ C! j6 i
K-01XD就是這樣,我特別把這五張測試片找出來聽過一輪,真的是張張精采,各種類型的音樂都散發出迷人的魅力。就以最新的第五張為例,第二首舒伯特的「為大提琴與鋼琴的幻想曲」中的大提琴聲音就迷人已極。聽第三首馬勒第三號交響曲第五樂章的女高音獨唱時,形體不過分大,但比例適中,嗓音甜潤,凝氣成形。第四首的德弗札克弦樂四重奏真甜啊,而且那四把琴的彈性真好。聽第五首舒伯特的「冬之旅」,男中音的嗓音真溫暖,聽起來就是肉做的。

. M+ Q9 c. s( M0 b
聽第七首佛瑞「安魂曲」時,管風琴與合唱無比和諧!第八首「天鵝湖」大鼓敲打有如軟Q氣流迸出,錄得真好啊!
第十首「King of Two Fives」是木琴與Bass,那Bass的扣彈質感與彈性太棒了,而Vibraphone的敲擊接觸剎那質感也真實已極,而且二者的音質都很好,敲擊的細微尾音也太自然了。第十一首「I Concentrate On You」中,大提琴、鋼琴、女聲都很美,女歌手的嗓音聽了就會迷上。第十二首「My Shining Hour」爵樂演奏整體都很美,尤其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太棒了。第十三首Quiet Winter Night的「Ved Balet」低頻讓人忍不住要多聽幾回,男聲、女聲、Bass、小號無處不美。第十四首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的低頻表現也是讓人回味。聽過Accuphase這些測試片,您會突然了解原來K-01XD的全面表現能力是那麼好,不是只在某方面突出而已。

0 `+ d4 u* M+ S& b0 f; a( i" q
三絕無敵手
長期以來,Esoteric的SACD/CD唱盤就以雷射機械讀取系統勇霸音響界,再昂貴的他牌CD唱盤都得在這方面俯首稱臣。現在K-01XD配備Esoteric最新世代的頂級讀取系統VRDS-ATLAS 01,又擁有他家最頂級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這簡直就是如虎添翼。再加上K-01XD還可以解MQA,播放MQA CD,這是目前大部分CD唱盤所沒有的功能。EsotericK-01XD擁有絕頂讀取系統、絕頂分砌式DAC,還可唱MQA CD。以這樣的價位買到這三絕,您還能找到其他的競爭對手嗎?
$ H: [  w% ~. o
規格:
Esoteric K-01XD
類型        SACD唱盤
推出時間        2020年
重點技術        採用最新VRDS-ALTAS 01讀取系統,以及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可解MQA、可外接時鐘
數位輸入        同軸RCA、光纖、USB
數位輸出        AES/EBU、RCA同軸
類比輸出        XLR、RCA各一
音訊相容        32bit/384kHz、DSD 22.5MHz
頻寬        5Hz-70kHz
訊噪比        113dBA
總諧波失真        0.0007%(1kHz)
外觀體積(WHD)        445×162×438mm
重量        31公斤
參考售價        729,000元
進口總代理        勝旗(02-25974321)
參考器材:
前級:
Spectral DMC 30SS
喇叭:
ATC SCM100 ASL
2 j( c0 D* s6 n# f- o9 d

" j2 V1 t( h+ d# J) r; `: [
Esoteric K-01XD  讀取、數類轉換、MQA三絕無敵手 380esoteric軟體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SACDCD唱盤 K-01XD MQA DAC 勝旗
軟體圖說:
Bob James David Sanborn這張「Double Vision」雖然是1986年的錄音,但是錄音效果絕佳,而且音樂好聽極了,是類比錄音。現在Evosound唱片公司購買版權,重新以 24K Gold MQA CD推出,採用24bit/176.4規格編碼,值得購買。

9 z7 b* t$ Q9 k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採用最新VRDS-ALTAS 01讀取系統,現今最好的讀取系統。
②        採用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跟旗艦Grandioso架構相同。
③        可解MQA,在CD上終於可以聽到高解析規格。
④        聲音溫暖寬鬆平衡,唱各種音樂都不怕。
: U9 n* r# G/ ^6 s* K5 Z. W2 k
建議:
百搭個性,只怕搭配的擴大機與喇叭不夠優。

4 W( I3 ^; w& g( m: |
) G4 l1 c# L. I) y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 I& R; K$ [1 j' J/ T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3
水:3
火:3
土:4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5 W7 ?, Y: d. s  q# l7 R$ a0 d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3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3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3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1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2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3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3

* B4 Q  K1 b) q9 z4 A  M$ L% q  `: s4 I' R* k

% c! ^0 w) v1 F7 O
+ }6 b+ R9 E, x( `9 z& F* q5 F# x9 x4 p7 `% K- d, S! K. s
$ m% Y5 U: _) D" H. x& `
' D9 A+ \: T, R  S) V! U8 c: e# b

5 v, {8 a% ]/ q( u$ A7 f( `5 o: X0 ]* t& w- ~2 T

5 e( J2 J3 S; Z7 {' O9 @2 e$ Q0 k) n2 S" `5 w2 G/ k" r' {
8 m* Q- a4 }/ Y  ^& F

, z# z2 f2 H+ m' I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0:41 , Processed in 0.747644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