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0-6-11 13:54:02 |已閱:5348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Dynaudio Core 47是一款為專業音樂工作者量身打造的鑑聽喇叭,搭載品牌全新的Esotar Pro高音單體,以及MSP振膜製作的中、低頻,具備非常準確、均衡的三頻表現。Core 47強大的DSP濾波功能可以對應不同聆聽習慣的使用者,也可以針對不同擺位形式來調整。Core 47可說是一款表現極為真實,且能鉅細靡遺聽見細節的強大鑑聽喇叭!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113848buhlh03y3vk7sj0b.jpg Dynaudio Core 台灣高空 Pascal 主動式 DSP 丹麥 Esotar 評測

對追求完美的專業錄音室工作者來說,一套優質鑑聽系統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角,一方面得具備極佳、準確的音質,讓專業工作者能維持產出作品的品質;另一方面則得要足夠耐聽,避免專業工作者長時間下來的聽覺疲勞;唯有兩者兼具,才能助專業工作者一臂之力、完成出色的作品。

本篇評測的Dynaudio Core 47,即是一款準確、高音質的主動式鑑聽喇叭。Dynaudio的Core主動式鑑聽系列包括Core 59、Core47、Core 7,以及超低音Core Sub;其中,高階Core 59及入門款Core 7本刊先前已評測過,憑藉著三頻均衡、舞台感優異等特性,皆獲得評側員相當高的評價,可見這個Core系列喇叭都有不錯的水準。因此本篇主角、高階的Core 47,同樣也令筆者相當期待。

全新Esotar Pro高音單體

隨著LYD 48系列鑑聽喇叭在市場上取得的亮眼成績,Dynaudio認知到,3路錄音室鑑聽系統的需求很大。而這款Core 47便是專為實現最大的靈活性和性能而設計,其適中的尺寸、出色的中頻細節都非常有優勢,因此無論是錄音室、電視配音、電影編輯後製,以及廣播車等用途都能夠勝任。另外,它還能運用於廣播、舞台配音的環繞聲監聽系統,就連多聲道沉浸式劇院組也非常適合。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114134zd0y0p460orz4v8d.jpg Dynaudio Core 台灣高空 Pascal 主動式 DSP 丹麥 Esotar 評測
Dynaudio Core 47高音單體採用全新的Esotar Pro軟半球高音,這個單體由纖維編織軟半球搭配強磁性釹磁鐵以及輕量化鋁音圈組成,無論是它的外觀、結構設計,都可以感受到Dynaudio在高階器材上所下的功夫。這顆新的Esotar Pro軟半球高音單體最特別之處是搭載了特殊Hexis設計,這項Hexis設計原理是在高音單體的振膜後方設置一個球頂裝置,讓氣流能更順暢、頻率響應更平滑,進而消除多餘諧振,使得Core 47在高頻的表現能更乾淨、成像更準確,並大幅降低聽覺疲勞產生的機率。在圖1裡隱約可看見半透明振膜後方的Hexis元件。

Dynaudio錄音室用鑑聽喇叭以其能表現出極豐富的細節度而聞名,不過這完全有賴於品牌多年來純熟的聲學技術,例如Core 47搭載的全新Esotar Pro高音單體後方,就多配置了一個名為Hexis的抑振裝置,這個裝置本身採用複合性材料打造,其低共振、高阻尼的特性能夠有效提升氣流順暢度,使頻率響應更加平滑,並同時消除內部多餘的諧振,降低人耳產生聽覺疲勞的情況。

MSP振膜中、低音單體

在中音單體方面,Core 47採用4吋獨家的矽酸鎂鹽聚合物(MSP)振膜單體,這個振膜具備質量輕、高剛性、高阻尼等特性;為了提高單體的控制力,其音圈採用純鋁當材質,並搭配釹鐵硼磁鐵打造,具備相當精準的控制力與頻響特性。另外,因為Core 47的分頻點分別設於475Hz與5,250Hz,與傳統設計相比,每個單體都能將各頻域的聲音呈現得更有餘裕,也能進一步降低失真。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114135c4whu8s1w0405ep1.jpg Dynaudio Core 台灣高空 Pascal 主動式 DSP 丹麥 Esotar 評測

在低音單體方面,Core 47採用與Core 7相同的7吋低音單體,此單體與中音單題相同,振膜都以MSP材質製作,搭配純鋁音圈、玻璃纖維音圈骨架,以及先進的磁鐵設計,具備質量極輕、高剛性及高阻尼等特性,是個兼具優秀的低頻下潛度與衝擊力的單體;不過與此同時,Core 47的高、中頻則能表現得更準確、乾淨的音質。

內建擴大機功率總計高達1,150瓦

在驅動力部分,Core 47搭載丹麥Pascal製作的D類高功率擴大機,且它採用3個單體各自搭載1台擴大機的3音路形式,高音單體由150瓦的擴大機驅動,中、低音單體則個別由500瓦的擴大機驅動,這種設計能夠將單體控制得服服貼貼,根據官方數據,其低頻延伸可達37Hz,非常出色。基本上大鼓、大提琴等樂器的低頻都能夠完整呈現。另外,為讓喇叭發揮絕佳的音質表現,Core 47也搭載最先進的DSP技術。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114135l8gat95be0mzbuae.jpg Dynaudio Core 台灣高空 Pascal 主動式 DSP 丹麥 Esotar 評測
Dynaudio Core 47的中、低音單體皆採用Dynaudio獨家的矽酸鎂鹽聚合物(MSP)振膜,搭配輕量化純鋁音圈及玻璃纖維音圈骨架,還有先進的磁鐵設計所組成,能夠發出非常飽滿而準確的中、低頻。

Core 47所搭載的DSP技術,可是花費原廠18年所研發的,具備能對應調整的濾波器功能。例如將喇叭擺放在大型混音台上時,可以將「Position」濾波器調整為「Desk」,以補償混音台表面所產生的首次反射;若將喇叭擺放於靠牆面時,則能調整至「Soffit」,以補償增加的低頻響應;如果以腳架使用時,則可調整至「Anechoic」,來增加更完整的音場。

強大DSP功能,各種調整都能對應

透過Core 47搭載的另一個「Sound balance」全頻段帶通濾波器,則可以將音質調整成較暗、較明亮等特性。如調整到「Dark」時,20kHz頻域以上的音訊將下降-1.5dB,20Hz頻域以下的音訊將上升+1.5dB,此時所呈現的音質會偏暗。若調整到「Bright」時則相反,20kHz頻域以上的音訊將上升+1.5dB,而20Hz頻域以下的音訊將下降-1.5dB,此時聲音則會較為明亮。

若想聆聽較中性的音質,建議可將Core 47的Sound balance調整到「Neutral」。這種細微的調整能使單體間表現更為平衡,也可確保音質符合專業製使用者品味。順帶一提,Core 47的輸入端還具備了可調增益設計,在使用時您能夠調整0 dBu、+4Bu、+18Bu,以及+24 dBu等4段增益,讓類比輸入的靈敏度與喇叭能夠完美匹配。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114137qllz6ts9165c1up5.jpg Dynaudio Core 台灣高空 Pascal 主動式 DSP 丹麥 Esotar 評測
Dynaudio Core 47搭載可調整的DSP濾波器。如將鑑聽系統安裝於大型調音台上時,可將左側Position調整至「Desk」模式,此模式下能有效補償桌面所產生的第一次反射;若是靠牆擺放時,則可調整為「Soffit」模式,以補場增加的低頻響應,維持各頻段的平衡性;如果以腳架使用時,則可調整至「Anechoic」,來增加更完整的音場。另個Position濾波器則有「Wall」、「Corner」等2種模式,若您將喇叭靠牆或靠角落擺放,都會產生不同的邊界效應,此時只要對應不同的情況調整,便能夠做出補償,尤其是低頻反射的部分。也就是說,這2個DSP濾波皆能視實際使用情況做調整,並呈現出最佳的音質。透過「Sound balance」全頻段帶通濾波器,則可以將音質調整成較暗、較明亮等特性。如調整到「Dark」時,20kHz頻域以上的音訊將下降-1.5dB,20Hz頻域以下的音訊將上升+1.5dB,此時所呈現的音質會偏暗。若調整到「Bright」時則相反,20kHz頻域以上的音訊將上升+1.5dB,而20Hz頻域以下的音訊將下降-1.5dB,此時聲音則會較為明亮。若想聆聽較中性的音質,建議可將Core 47的Sound balance調整到「Neutral」。這種細微的調整能使單體間表現更為平衡,也可確保音質符合專業製使用者品味。

另外,針對音訊的最大位元深度部分,無論您前端是透過類比、數位訊源輸入,皆可透過Core 47的最大音壓調節鈕進行調整。例如想得到最大位元深度的表現時,您可以將音壓調至112dB,如果大多數使用時只需聆聽較低位元深度的表現,則選擇較低的音壓即可。

箱體擺放形式自由,兼具數位類比輸入

為了方便擺放,Core系列延續了Air系列的多方位擺放特點,例如Core 47的箱體,其4面皆設置相容於專用懸浮墊的凹槽,在擺放喇叭時,無論平台的接觸面為何種材質,只要搭配懸浮墊使用,便能夠大幅減少接觸面、降低多於諧振。多方位擺放與可旋轉的單體設計,讓您在進行專業錄音用途時,無論直放、橫放、壁掛,甚至是將箱體倒過來擺,都能夠表現出極佳的音質。

輸入方面,Core 47支援數位(AES3),以及類比(XLR)等2種形式輸入,在使用AES輸入時,DSP將會鎖定數位訊號的規格,以保持最準確的聲音表現。白話來說,就是當輸入訊號規格為48kHz時,喇叭接收端會將48kHz直接、完整傳輸到發聲端,而不會進行取樣率轉換的步驟;給它192kHz的訊號,便會確實發出192kHz的聲音。此作法將能百分之百還原高音質音檔的各個細節。

三頻表現均衡,細節清晰可見

實際聆聽,可以發現Core 47與 Core 59有著相同的聲音走向,三頻相當均衡,且各頻域的細節都非常好。例如在聆聽小編制的古典樂曲目時,可以聽見小提琴細膩的擦弦聲,連樂手拉弓的力道有別也非常清晰,甚至連每個音結束時的尾韻都能聽得見,不過它所表現的高頻是偏明亮、清亮的,並同時保持滑順、細膩的質感,非常耐聽。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114136zgzfmvvg1vyt0nm4.jpg Dynaudio Core 台灣高空 Pascal 主動式 DSP 丹麥 Esotar 評測
Dynaudio Core 47的箱體結構屬於低音反射式,考量到專業使用者可能有嵌入於牆內、靠著牆擺等需求,原廠將反射孔設置於前端,能避因為擺位而產生的失真。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反射孔並不像一般喇叭採用塑膠導管當材料,而是以堅實的箱體材質製作,並以橫條狀、「內窄外寬」形式呈現,這種如同號角般的結構可以使氣流順暢通過,而不會產生風切雜音,講白話點就是能表現出乾淨、紮實、收放自如又俐落的低頻。

在Core 47的中頻部分,可以聽見凝聚的人聲,口形完整、水份適中,就連換氣時的細節也非常清晰,但仍然不會過於龐大,整體畫面也維持得很平衡,相當有鑑聽性。樂器表現方面,銅管能聽見空氣棉厚的摩擦質感,中提琴可聽見琴弦棉柔的擦弦聲,鋼琴則有粒粒分明的珠粒感,無論何種樂器聽來都非常凝聚卻不失細節,整體聽來還帶有些微偏暖的音質。

至於Core 47的低頻表現,能聽見飽滿、有氣勢的表現。例如聆聽大提琴時,它所表現出來的擦弦聲有著非常蓬鬆、棉棉柔柔的質感,非常自然動聽。又如聆聽爵士樂時,它所表現出來的低音Bass彈性相當好,能聽見琴弦紮紮實實振著空氣的質感,不過體型仍然相當一致,顯示有著一定水準的控制力。至於流行樂的合成低頻效果,它則表現非常震撼、龐大的氣勢,非常過癮。

整體來說Dynaudio Core 47的聲音表現,帶有三頻均衡、細節豐富的鑑聽性,但同時它還具備清亮細膩的高頻、凝聚飽滿的中頻、紮實有力的低頻等表現,甚至在聆聽時還能聽見些微暖聲的音質,顯然它也兼具了耐聽的音樂性,即便長時間聆聽也不會感到疲勞。可以這麼說Core 47是一對非常有細節、中性的鑑聽喇叭,而且它的性能還非常好!

Dynaudio Core 47評測Review 114218w661wf7k1hfm6y37.jpg Dynaudio Core 台灣高空 Pascal 主動式 DSP 丹麥 Esotar 評測

產品規格
●型式:3音路主動式鑑聽喇叭
●單體:1吋全新Esotar Pro軟半球高音單體、4吋MSP中音單體、7吋MSP低音單體
●箱體型式:低音反射式
●擴大機:Pascal D類擴大機(HF 150W/MF 500W/LF 500W)
●頻率響應:(- 6dB):37Hz-31kHz、(+/-3dB):44Hz-27 kHz
●輸入:XLR(類比)、AES3(數位,無採樣率轉換)
●最高支援規格:24bit/192kHz,類比運行頻率為192 kHz
●最大音壓:112 dB@1m(anechoic)、118 dB(half space)
●分頻點:475Hz(LF/MF)/5250Hz(MF/HF)
●尺寸(W.D.H):390×355×240 mm
●重量:15.1kg
●參考價格:新臺幣180,000元

進口代理:台灣高空 02-2363-1120
網址:https://www.taiwanaccess.com.tw/
代理商產品專頁請點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23:02 , Processed in 0.633268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