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訊號線]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0-7-31 06:59:45 |已閱:6085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來自美國的製線大廠Nordost,向來是音響迷選購高階線材的第一指標,這款Tyr 2 XLR平衡線,雖然定位在Nordost的「中堅產品」,卻已經讓我聽得樂在其中。與過去印象中的Nordost相比,Tyr 2的音質聽起來更為飽滿圓潤,高頻的延伸自然,泛音甜美;更重要的,Tyr 2可以讓弦樂變得鮮甜,讓音樂回春。
4 n: x/ k) H4 {8 ~. p/ @6 `9 s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513zat4pn4satvl47cl.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1 d* H2 D$ W2 h2 {0 @5 x
▲這次評測的Tyr 2 XLR平衡訊號線,聽起來與個人過去接觸過的Nordost線材都顯得不同,音質滑順飽滿,音色甜潤,但Nordost招牌的透明與解析依然不減,線材一上系統,馬上就能從聽感中感受到差異。
$ j. v5 _" [% k' @
Nordost產品系列怎麼分?
很多人初次購買Nordost,會不太懂他們的產品系列究竟是怎麼做等級區分的?其實很簡單,從大方向來看,可以由「產品系列」做切入。從入門至高階,分別是「Leif」、「Norse 2」、「Valhalla 2」,以及「Odin / Odin 2」。再深入一點探討,每個產品系列,還可以細拆成「產品支線」,例如Norse 2系列裡面就還有「Heimdall 2」、「Frey 2」,以及「Tyr 2」。
6 h, [# W. n4 X2 b2 t
如果您購買的線材是跨「產品系列」(例如從Leif跨到Norse 2),那麼您的升級幅度就會很大。因為Nordost只要是跨系列的線材,製線技術往往有大幅度的躍進,包括用上純度更高的導體用料、更好的屏蔽絕緣技術,以及Nordost自製的端子頭等。那如果是同系列,但跨支線呢?例如從Heimdall 2,升級到Frey 2。那麼這通常指的是線材的基礎技術不變(包括屏蔽、絕緣、導體等級),但導體的使用數量增加了。

, _+ n$ D& I% y* ]& E
因此我的建議是,如果這條Nordost線,您聽起來很喜歡,聲音個性跟自己的音響系統很搭,想要在不大幅改變聲音特性的狀態下,達到升級效果,那選擇「跨支線」的線材會是相對安全的選擇。但如果您追求的是更細緻透明的音質音色、更豐富的音樂細節,那麼跳過支線,直接以「跨系列」來升級,是最快的方式了。

7 e: h7 b7 A" A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908my5xu52us7x55udv.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 }, C* A$ s. d: H( z  n$ `) t  R: @
▲Nordost自家的產品系列一共分為四種,入門的是Leif,旗艦的是Odin / Odin2,但每個系列裡面,又有分「支線」,例如Norse 2裡面,就又包含了Heimdall 2、Frey 2,以及Tyr 2。" E* T! Y5 N& F& o8 i+ s
2 O' j" P6 F- \$ s9 J6 G
Tyr 2 XLR平衡訊號線
本次評測的Tyr 2屬於Norse 2系列裡面的最高階訊號線,原廠一共推出RCA以及XLR兩個版本,使用的是Nordost自製的MoonGlo端子頭,接觸點使用鍍金處理,看起來高級。

! B% m. p( W7 K# {. O& M
拿Tyr 2與旗下同系列,但不同支線的訊號線相比,會發現使用的核心技術一樣,但導體數量不同。例如系列中最入門的Heimdall 2訊號線採用4股24 AWG、再高一階的Frey 2是5股24 AWG,而本次評測的Tyr 2,則是7股24 AWG,是系列中最多者。以個人過去使用Nordost線材的經驗,當線材內部的使用導體數量越多,音質通常就會越寬鬆,音色也會聽起來相對溫暖。

  M# r9 R$ Q! m( m6 p, _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514i4qcclqdgrxbgfhh.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4 [' c- Y" C: p3 I- d: @3 Z
▲實際使用Tyr 2的線身相當柔軟,不算粗厚的線徑,可以讓它輕鬆用在空間有限的音響系統。而不同於多數配色鮮豔的Nordost,Tyr 2略為暗色的質感也顯得低調許多。
" y) O! }$ R- q  t8 p
採用Dual-Mono Filament絕緣技術
Tyr 2的導體結構同樣採用Nordost自家的7N高純度OFC無氧銅鍍銀打造(Leif系列訊號線僅用到6N等級),並講究的為每一股導線,配置了獨家的Dual Mono-Filament技術。這是什麼技術呢?老實說,非常厲害。

6 Z) E- m5 o" {$ a: M: n
我們都知道在線材的設計領域中,以空氣做絕緣是最理想的方式,至今也有非常多線材品牌用盡各種方式,來達到空氣絕緣的效果。由德國inakustik設計的旗艦Air系列線材,甚至特別打造一個低音染的線身結構,內部採用大量的鏤空面積,以換取到最大的空氣絕緣效果,是目前將空氣絕緣技術發揮最極致的設計。

9 t3 P: e" N# C; L: |7 o9 Z8 F& Z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750cpdim5z5ms8j8m5p.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3 U$ B8 q: f, X2 t/ U  f7 O
▲Dual Mono-Filament一直都是Nordost高階線材才會用上的核心技術,與Micro版不同的地方在於,Dual版採用兩條尺寸更小的管線做絞繞,配置在導體外側將導體撐起,同樣可達到空氣絕緣的效果。
* t# Q: c, g6 Y# o
而Nordost使用的Dual Mono-Filament也不遑多讓。差別在於,不同於inakustik是以一個鏤空的線身結構將導體統一配置在裡面,Nordost選擇將空氣絕緣的「工」做得更細。他們為內部每一條導體,都獨立配置了FEP管線,並將這條管線以螺旋狀的方式,順著導體線身做包覆。當導體可以被內部的管線撐起,其實某種程度上,也達到了空氣絕緣的效果。

: H& I/ ^- U* P% G8 |8 V
Tyr 2使用的Dual Mono-Filament屬於進階版技術,內部配置的FEP管線,從Micro Mono-Filament原本的單一條,改為尺寸更小的兩條管線做絞繞,隔離程度會更好。至於Dual Mono-Filament的效果好嗎?我認為絕對不差。因為目前就連Nordost自家的旗艦Odin 2系列線材,也都採用一樣的絕緣技術,從資源共享的這點來看,Tyr 2還是有其超值之處。

2 j( |' W, {6 N2 |) I8 ^% I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449sc748uf8fg86406b.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 j( [+ [& _& @8 a: W$ s  C
▲Tyr 2訊號線採用Nordost自製的MoonGlo端子頭,線材從研發到製作都在美國,是標準Made in USA的線材。

8 k3 S2 d/ J1 d$ t+ a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448rlv9r9r8049ek8zp.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 h) }) Y& ~8 ~  L) C+ D" h0 N
▲Nordost MoonGlo的端子頭,內部接觸點採用鍍金處理,質感高級。
; ]9 B0 j' R/ ^3 \8 N# g  V
線身柔軟易使用
在Tyr 2的導體外側,原廠使用一層編織的金屬護網做屏蔽。當您拿到Tyr 2在手,透過表面透明的PE管,就能清楚看見這層金屬屏蔽網的結構。這可以大幅減少聆聽空間的EMI電磁干擾,將線材的失真與耗損降至最低。
9 p+ f; U0 ^3 [' C8 y+ c; o6 v
在實際使用時,我發現即便Tyr 2的線徑明顯比個人長期使用的Blue Heaven訊號線還來得粗(這點反映出兩者內部導體使用的數量不同)。但Tyr 2略微柔軟的線身,其實很適合用上空間受限的音響系統。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夠的空間彈性可以配置如莽蛇一般粗厚的線材,因此不想因為空間不夠而妥協音質,Nordost就成了第一首選。
7 O3 ?6 s1 e- m) T$ w  u7 I) [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444qnncq30kvqz98t0h.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 d5 L1 J4 a$ K
▲Tyr 2訊號線在導體外側,用上一層特別編織的金屬護網做屏蔽,這可以大幅降低聆聽環境的EMI電磁干擾,外層再以一個透明的空氣管做絕緣。
8 {; q! r; x# |3 {. V
搭配器材
為了進一步瞭解Tyr 2訊號線的聲音特性,我前後為它搭配了兩部個性截然不同的擴大機;一部入門、一部高階,徹底挖掘出這條訊號線的各種聲音面向。入門擴大機我選了Cambridge Audio CXA81,更高階一點的擴大機,我則選了Hegel H590。前者中性甜美,富有出色的解析力,後者的個性則是相對龐大飽滿,音色更顯濃郁,但沒想到Tyr 2竟然都可以與這兩部截然不同聲音特質的擴大機,搭配出令人滿意的聲音效果,這點反映出這條線在聲音平衡性上的完整度。參考喇叭統一選擇Triangle Quartet,訊源則是Norma Audio Revo-DS1 CD唱盤,就讓我們開始本次的試聽評測!
  ^$ a, J9 Y6 k0 F- i4 T+ d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521hllnslqlnd8cs88d.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 m& C, a7 m  T( _6 P
▲本次評測,前後一共使用兩部擴大機做搭配,包括入門的Cambrdige Audio CXA81,以及圖中相對高階的Hegel H590,喇叭與參考訊源則統一使用Triangle Quartet以及Norma Audio Revo-DS1。
0 c* a9 b) P5 d
高頻有點甜,有點柔美
首先以Cambridge Audio CXA81、Triangle Quartet,以及Norma Audio Revo-DS1這套組合做開場。我要說,比起個人過去聽過的Nordost喇叭線,以及電源線,這條Tyr 2訊號線,明顯在聲音個性上顯得略微「收斂」一些。弦樂的表面質感清新透亮,覆蓋著光澤。弦樂高音的明亮程度,乍聽之下,少了點Nordost高階線那種「光芒萬丈」的效果;高頻聽起來帶點甜、帶點柔美,頗有Nordost少見的溫柔味道。

1 T6 z9 ?& Y5 W# v! y. |
當我在聆聽由法國鋼琴家David Fray演奏的「舒伯特:幻想曲」,這條線在處理高音階的演奏上特別輕盈,高音觸鍵後的質感,不僅有著甜美的音色,在中頻的部分,還有著琴槌實際敲打之後產生的迷人木頭味。能將這兩種看似衝突的聲音特質,完整的融合在一個音樂畫面裡,是非常享受的事情。

/ y# h6 B3 ^1 j
Tyr 2的高頻表現對比於自家其他的線材,雖然不算是特別彰顯的類型,但高頻音色的表現,卻依舊有著Nordost高貴透明的味道。當David Fray以極輕的力道演奏著鋼琴高音鍵,一般泛音描繪能力不夠的線材,很容易讓高音去到某一處就提前消散。但Tyr 2的泛音表現不僅完整,還有著甜美迷人的特質。
6 n" i1 j  G. }  h' p
例如在開場歌曲第8分35秒開始,有一連串輕聲演奏的高音鍵,Tyr 2詮釋出的泛音效果就讓我印象深刻。聽見的琴音質感不僅綿密,還有著極為討喜的堂音擴散效果,此線利用這種絕佳的音場感,很自然的將不同音階的鋼琴音粒,透過更豐富的泛音將整個畫面填滿,絕對是一般線材無法輕易辦到的細節挖掘能力。

7 \/ L( O8 E8 i9 F7 M5 A0 F
另外,Tyr 2的高頻表現除了延伸足夠、泛音完整之外,它的高頻表現也是飽滿動人的。專輯中,無論鋼琴家如何在高亢的狀態下進行演奏,此線詮釋出的琴音依舊是顆顆緊實,收邊圓潤。此時聽見的音像不會浮動、不會不安,更不會高頻渙散,輕鬆營造出一種極為穩定的鋼琴演奏氛圍,此時呈現出的聽感,甚至有著一般線材品牌少見的透明雅緻感受,好像音場內的躁點在一瞬間都全部沉靜下來,而這也是許多人認為Nordost線材聽起來特別凝聚,特別安靜的原因。

; S0 M5 _4 E! h6 q$ b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522uvyye57yvz5y49c4.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 V3 [4 P$ ~3 p2 \
▲來自法國的David Fray是個人相當欣賞的鋼琴家,這張舒伯特:幻想曲,展現出他極為細膩多變的演奏技巧,高頻的音色甜美又夢幻,音質甜潤,這次透過Tyr 2的詮釋,讓我聽見更為完整的高頻泛音,塑造出一個龐大又真實的音場。

! J2 W) T2 w3 J7 ^9 L2 t
人聲顯盡中性美質
來談Tyr 2的中頻表現,從佐藤真由美那張「I Wish You Love」,還有Ann Sally的「Voyage」專輯,我發現Tyr 2呈現出的中頻飽滿,卻十分適中。人聲的展現是浮凸且明確的,而且立體感十足。此線對於輪廓描繪的能力,絕對堪稱一流,讓人光是聽著無形的人聲歌唱,就已經彷彿透過聲波的傳遞清楚看見人體一般真實。
/ \: s  h# |+ q: E
而說它中頻「適中」,是想強調出這條線材的中頻沒有特別加料,音染低,不會張牙舞爪而顯得有侵略性。其實,即便是播放Ann Sally那張人聲顯得相對飽滿龐大的「Voyage」專輯,這條線營造出的空間感,依舊可以完美容得下整個樂團的演奏。人聲的呈現顯得更為往後退一些,營造出一個更有深度的音場。當Ann Sally以清唱做開場,Tyr 2很輕鬆就呈現歌手那種輕柔帶點慵懶的味道,中頻聽起來有著適度寬鬆的調性,卻不會放得太鬆而顯得老陳,聽起來像極了專輯封面那種夏日迎著海風的音樂氛圍,讓人不自覺就跟著音樂放鬆起來。

1 e# l% O. K9 r! ^) U+ L- i, D' k% v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447pc5iiq5moq6fmmwc.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 R) W+ i; F! X! t+ B
▲透過這張特寫,可以看見原廠在線材內部使用的屏蔽金屬網,有經過特別編織處理,設計紮實。

8 r" _1 c1 `- N# b
弦樂變得鮮甜,讓音樂回春
換上Hegel H590配上Triangle喇叭的組合,與社內的參考線相比,Tyr 2也是毫無疑問的全面勝出。除了描繪泛音的完整度依舊出色,我還發現,當拿Tyr 2配上原本在中低頻表現就顯得相對豐潤有肉的Hegel擴大機,那種對音樂全頻段進行拉提的效果,又更好了,讓音樂顯得更為年輕清爽,富有活力。
$ z, {+ K" ?# a. g! ]. h- x5 a, D2 s
聆聽由Divox發行的那張「四季小提琴協奏曲」,Tyr 2完全將專輯中古樂器的音色質感給呈現出來。可以聽出弦樂演奏時的空氣感更為明確,音場更為透明,聲音表情更為生動。尤其當弦樂利用和聲效果來模擬小鳥吟唱的段落,Tyr 2描繪出的高頻音色有著絕佳的高貴感,在畫面中,呈現出弦樂全體演奏時,那種春意盎然的視覺效果。

( s" x& ?/ D; r6 d8 [
最後,就是配上Tyr 2之後,我發現它巧妙的將Hegel擴大機的音樂重心往上修了一點。下盤的低頻聽起來同樣飽滿大器,但卻多了一種更為彈跳、質感更為透明的低頻控制力。這點在播放那張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時也特別明顯,可以感受到弦樂下盤在和聲時的效果更為通透爽朗一些,讓弦樂在高速演奏時,也能保持著絕佳的速度感。當音樂畫面的模糊感降低,就會讓整體的畫面顯得更為透明。如果您喜歡的是屬於這類的低頻,換上Tyr 2就能賦予您這類的聽感提升。

8 S) J$ O* j* b4 t* u Nordost Tyr 2訊號線,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163446e5opci95bfhi5oxa.jpg Nordost Tyr 2 美國線 頂級線材 愛爾法 訊號線 ▲Nordost線材向來有著高純淨度、低音染、低耗損,細節絕妙豐富等特質,Tyr 2的音質聽起來,更多了一種飽滿甜潤的特質,要在同價格帶內,尋找到第二個能夠賦予相同氣質的線材品牌有一定難度。
0 r2 k" K* F* E' q0 K/ O1 A7 y2 b
' c& z" z6 q# T3 U- O
同價位帶,難尋第二人
我不確定當Nordost最初在研發線材時,是否有針對全套Nordost線材去做平衡調整?但這次聆聽的Tyr 2訊號線,確實聽起來少了點Nordost過去慣有的「伶俐感」,多了一種更為討喜的柔和色調,這讓弦樂變得鮮甜,讓音樂回春,幾乎沒有副作用。這樣的好處,在於即便搭配個性兩極的音響系統,也能取得不錯的聲音效果。如果您要我推薦一條高純淨度、低音染、低耗損,泛音描繪能力異常豐富的訊號線,Nordost Tyr 2在同預算的區間內,確實很難找到第二人。(文|洪瑞鋒)

' H( _+ D% _( L2 a5 O
規格:
XLR平衡訊號線。採用7股24 AWG 7N高純度OFC無氧銅度銀導體。採用FEP絕緣材料。採用獨家Dual Mono-Filament絕緣結構。屏蔽覆蓋率:97%。採用Nordost自製MoonGlo XLR端子頭。參考售價:88,000元(1.5米)。

0 D' A8 t# _. [5 {6 u6 ~5 }0 p
Nordost原廠官網:www.nordost.com
進口總代理:愛爾法(02-26953530)
愛爾法臉書官網:請點我
/ W" O5 q' s! t( v7 Y" {

: Z6 z/ e$ `& p4 V$ f2 Z" P-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7:29 , Processed in 0.774810 second(s), 11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