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0-8-24 10:49:52 |已閱:3830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由知名大廠AKG前核心團隊創立的Austrian Audio,推出全新貼耳式耳罩耳機Hi-X50,搭載直徑44mm的Hi-X動圈單體,能夠表現準確、低音染的音質。Hi-X50嬌小、輕盈的體型十分便於攜帶,適合需要經常隨身帶著走的使用者;它是萬元價位帶內罕見具備歐系廠牌血統的耳罩耳機,也是純正歐洲製的好選擇!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3328uenqccecav4bo7tz.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Austrian Audio Hi-X50的耳墊呈現橢圓形設計,約有2.5公分左右,採用可脫卸式的記憶海綿製作,具備回彈、鬆軟等特性,即便長時間配戴也不會感到壓力,非常適合需要長時間使用的音樂迷、專業音樂工作者。

本刊先前曾評鑑過歐洲新銳廠牌Austrian Audio所推出的密閉式耳罩耳機Hi-X55,並且因為其優異的表現、舒適的配戴感,以及百搭特性而讓評論員非常印象深刻,也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而本篇主角Hi-X50即是與Hi-X55相同系列的耳罩耳機,在Hi-X50身上,能看見許多同樣搭載於Hi-X55的精心設計,究竟音質表現如何也令筆者十分期待。

Austrian Audio承續AKG大廠製作精髓

不過關於Austrian Audio這個品牌,有些讀者可能沒這麼熟悉,這邊筆者稍微介紹一下,其實此廠牌與奧地利知名大廠AKG相當有淵源。有什麼淵源呢?原來AKG這個成立於1947年歷史悠久的廠牌,近年來輾轉由Harman集團接手經營,在2016年時,Harman為自身集團的營收考量,進行了一波大規模的全球裁員,這當中便包括位於奧地利的總部。

在AKG遭遇顛沛流離的情況下,位於奧地利的前資深員工們,不捨廠牌超過70年的心血結晶就這麼付諸東流,於是努力集結了23名有志一同、過去任職於AKG的高階人員,一起買下AKG過去的廠房(當中還包括獲獎無數的無響室)、創立了新品牌、就這麼東山再起,而這個新品牌名字不是別的,便是本篇主角Austrian Audio。

Austrian Audio有個最大的色,即是標榜「Made In Vienna」,也就是產品的設計、研發、製造都在維也納進行,而原汁原味的產地品質保證,便是呈現完美音質的最佳後盾。看完了前述背景故事,您就不難理解,Austrian Audio這個品牌所具備的強大實力,也就是說,雖然它僅成立2年左右,但實際上卻是一個經驗老道、研發實力雄厚的老廠牌。

此外,在Austrian Audio的核心團隊裡,有多達17名AKG前工程師,這其中不乏有聲學、電子、軟體、機械,以及測試等各領域專家,更重要的是,這些人員幾乎都有參與AKG過去20年間所開發過的重要產品;因此也可說,現在看到的產品,都是Austrian Audio奠基於AKG研發基礎上所開發,喜歡正歐系廠牌的音樂迷可別錯過。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3330h5555xl553hhoz8s.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Austrian Audio Hi-X50連接的耳機導線為3.5mm,並隨附1個6.3mm的轉接頭,使用上相當便利、百搭。

值得注意的是,Austrian Audio近期推出的耳機產品,並非市場主流的無線、真無線耳機,而是需要連接線材,且能夠滿足專業音樂工作者的耳罩耳機Hi-X55 與Hi-X50。仔細觀察這2款耳機的設計,您可以發現它們從裡到外,甚至連振膜都是經過精心研發,每個細節都非常講究。

外觀低調獨特,特製單體性能強大

回過頭來看本篇主角Hi-X50,光是從它的外觀來看,就能看到Austrian Audio的用心。首先是Hi-X50的頭帶、支架皆採用金屬材質打造,具備絕佳耐用度,話雖如此,整副耳機重量仍僅約285公克,配戴起來幾無負擔。外觀質感上,原廠將Hi-X50打造成消光灰的外表,使它有低調又獨特的風格。當實際拿到Hi-X50時,它的外觀看起來如同小一號的Hi-X55,同樣樸實又有質感。

實際配戴起來,Hi-X50雖然屬於貼耳式,不過其耳墊仍採用橢圓形設計,聆聽時還是有非常好的伏貼度,再加上其記憶海綿耳墊設計得較厚,約有2.5公分左右,且具備回彈、鬆軟等特性,即便長時間配戴也不會感到壓力,非常適合需要長時間使用的音樂迷、專業音樂工作者。

那麼,這副Hi-X50在聲學設計上有什麼特點呢?首先在單體部分,Hi-X50搭載全新開發、直徑44m的Hi-X動圈單體,此單體具備長衝程特性,能還原豐富低頻,搭配環形磁鐵與覆銅鋁音圈後,能夠大幅降低振膜與音圈重量,在單體高速運作時,還可以維持振膜穩定性,並減少多餘諧振,進而表現出精準、清晰的音質。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4826i11q4o5aah7kghgz.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針對振膜尺寸選用直徑44mm的理由,Austrian Audio原廠透露,這是因為他們經過反覆研究後發現,這個尺寸是長衝程單體最佳的振膜大小,能還原更真實的音質表現。依照原廠數據指出,Hi-X50的頻率響應範圍為5Hz至28kHz,無論高頻、低頻皆有優異的延伸性。另外,原廠為了要進一步降低音染,在腔室採用雙層隔音設計,透過這個設計,將能再大幅降低諧振,還原更純淨音質。

順帶一提,考量到現今音樂迷各種嚴苛的使用條件,除了全新打造的聲學結構以外,原廠也將Hi-X50設計成無論專業音樂工作者在錄音室、演出現場使用,甚至一般音樂迷拿來聆聽音樂都適用的形式;舉例來說,Hi-X50能完整表現全數位訊號音頻動態深度(24bit至32bit);它的阻抗僅為25歐姆,無論對應包括手機、電腦,以及DAP等各種訊源都能輕鬆使用。

鑑聽性十足,兼具Hi-Fi優點
接下來就談談Hi-X50的實際表現吧!為確認它是否真符合全方位使用的需求,筆者透過手機、DAP、耳擴,以及電腦等訊源分別進行測試。在詳述聽感之前,這邊可以先簡單說結論,整體聽起來,Hi-X50和Hi-X55非常相近,音質有著三頻均衡、層次豐富等特性,不過相較於後者,前者有更往前靠的音場,細節也更浮凸。

仔細來看,當Hi-X50一開聲,便能聽見非常完整的音場,且無論訊源為何,物件都具備清晰的形體感、凝聚,並不會因為定位在音場較邊緣處而失真,光是剛開始聆聽,便對這副耳機有不錯的印象。再仔細一點聆聽,可以發現,這副耳機不只是高、中頻域呈現出相當好的線條,就連低頻自然的質感也很好,當聆聽爵士樂時,低音貝斯的位置雖然較往後靠,卻絲毫不減琴弦的回振感。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3331e38t3iitynittio7.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Austrian Audio Hi-X50搭載全新開發、直徑44m的Hi-X動圈單體,此單體具備長衝程特性,搭配環形磁鐵與覆銅鋁音圈,能夠大幅降低振膜與音圈重量,在單體高速運作時,還可以維持振膜穩定性,並減少多餘諧振,進而表現出精準、清晰的音質。依照原廠數據指出,Hi-X50的頻率響應範圍為5Hz至28kHz。

又例如爵士鼓,Hi-X50表現出飽滿、紮實的勁道,鼓皮回振的質感也十分好,不過在這裡筆者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它所呈現的低頻,會隨著曲目裡不同的樂器種類、音量大小而有不同的形體,不過位置仍然穩健維持在整個畫面較靠後的位置,使得曲目有非常好的低頻鋪墊,同時具備良好的活生感與平衡性,這點無論是後續聆聽搖滾樂、電子樂、流行樂也都可見。

在人聲方面,Hi-X50表現出飽滿、有水分的聲音,且歌者的口形相當完整;主唱都置於畫面正中央,其餘重唱的和音則清楚的在音場左右、後方,皆是清晰可見。男聲能夠聽見嗓音磁性或滄桑等較粗獷的特色,女聲則可聽見溫暖、婉約等較為柔美的嗓音特色,非常真實而自然。不過以一副鑑聽耳機來說,它所表現出的人聲形體較為龐大,可以聽見歌者更多的情感。

被動式抗噪效果不俗,使人沉浸音場裡
聆聽演奏類型的曲目時,Hi-X50則可表現出優異、浮凸的樂器形體。例如小提琴在拉弓時可以感受到琴弦細柔的質感,尤其高把位時仍能聽到滑順的轉折;又如鋼琴彈奏時,可以感受到琴鍵顆粒分明的質感,甚至在速度較快的橋段時,能夠聽到玉珠交錯落下的畫面感,令人聽得非常過癮。另外,它所表現出來的銅管樂器如小號,也可見空氣摩擦時的紮實質感,略帶蓬鬆又不會乾澀。

值得一提的是,Hi-X50的高頻延伸性也非常有水準,例如聆聽女聲時,可以聽見殘留在畫面裡如同回音般的餘音;或是聆聽小提琴時,可以聽見高頻有些微的泛音,這些都能夠使得聆聽曲目更接近原汁原味,舞台感也更真實。筆者注意到,這副耳機雖然是貼耳式,卻依然具備不俗的被動式抗噪效果,基本上只要曲目開始播放時,至少8成的環境音都會被阻隔,這點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4826od6hdeh64h5lg5ml.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最後總結一下,這副Hi-X50雖然聲音走向屬於鑑聽類型,但仍然具備略帶溫暖音質的特性、相當耐聽,是適合長配戴的耳機,再加上其好推的設計,無論是隨身攜帶、經常更換不同訊源使用,也都能呈現出不俗的質感。且其橢圓形的耳墊結構,具備更好收納的特性,無論是專業音樂工作者,或是音樂迷都很適合。另外,只要購買台灣公司貨,代理商便會給予2年的保固服務喔!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4827o3z3fuxxf6qfqqf2.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產品規格
●類型:貼耳式耳罩耳機
●單體:直徑44m Hi-X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5Hz-28kHz
●靈敏度:118dBspl/V
●總諧波失真(@1kHz):< 0.1%
●阻抗:25Ω
●輸入功率:150mW
●訊號線(可拆式):3米長度3.5mm訊號線,附6.3mm轉接頭
●尺寸:190×170×70mm
●重量(不含訊號線):285g
●隨附:收納袋、3.5mm耳機導線、6.3mm轉接頭
●參考價格:新臺幣9,000元

頻響測試圖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3341am00mxbzhmyrzkdw.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原始測試圖
Austrian Audio Hi-X50,從這張圖可以看到紅(L)、藍(R)曲線相當接近,代表左右聲道聲音趨近同步。在低頻部分,雖然在200Hz以下頻域與其他頻域的dB有差距,但直至30Hz左右都始終維持在80dB,可以推測它的低頻位置雖然較向後靠,不過依然會有相當份量的形體感。中頻部分,如300Hz至500Hz間,有相對高的dB數,不過仍維持在整體頻率響應範圍的中間值,可以推測這副耳機的中頻會有較浮凸出的形體。高頻部分,從1kHz至10Hz間則維持相對高的dB數,可以推測這副耳機具備較好的泛音表現。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3339nbj8bqsta82nagby.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HEQ補償測試圖
Austrian Audio Hi-X50,從這張圖可以看見更接近人耳實際聆聽時的情況,可推測無論中、低頻都有相當一致而鑑聽的表現,與原始測試圖較大的差異在於高頻3kHz至8kHz間有明顯的陷落,推測原廠在設計這副耳機時已經避開人耳較敏感的頻域,而8kHz後的高頻大幅揚升,則應證了筆者聆聽時感受到較多泛音的情形。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3340cfztnftswumauuko.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Spectrogram時頻譜
Austrian Audio Hi-X50,從這張圖可以看到,這副耳機能量感較強之處有500Hz至1.5kHz、6kHz至10kHz,還有約16kHz與17kHz等頻域,推測它的中頻表現有相當清晰的形體,而高頻表現則使曲目細節更加豐富。

Austrian Audio Hi-X50評測Review 103341kjoo1qn1aj1l4a1n.jpg Austrian Audio HiX50 台灣高空 鑑聽 耳罩 貼耳 奧地利 歐洲 隨身
Waterfall瀑布圖
Austrian Audio Hi-X50,從這張圖可以看見,雖然20Hz至1kHz頻域間皆有餘振產生,但僅有30Hz至70Hz之間有較明顯的情形,其餘頻段則較弱,再加上1kHz至10kHz之間幾乎沒有餘振產生,可以推斷這副耳機能夠呈現出突出的形體感。

總代理:台灣高空 02-2363-1120
台灣高空官網:連結
Austrian Audio原文官網:連結

代理商產品專頁請點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9:37 , Processed in 0.55316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