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喇叭線]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2-14 21:11:16 |已閱:4298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Audio Reference Technology,簡稱A. R. T.。 這是一家義大利線材廠商。除了線材之外,他們還有電源插座、CD鎮、角錐等調聲道具,不過主要還是以線材為主。他家最貴的線材Sensor Haute Couture如果以美金價格來算,超過二百萬台幣,可說是頂級昂貴線材之一。這次我所聽到的是他家排名第三的喇叭線Analysts SE,它的上面還有Analysts EVO。光是看售價,這條喇叭線要價48.6萬台幣(三米),不算便宜。但如果以這條喇叭線的重量來除以售價,每公克的售價應該是不貴的。當然,沒人這樣算價格的。

2 h) F- ?, |9 B. A' x( k8 w. f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DSC04927_調整大小.JPG Analysts SE 喇叭線 義大利 仙瑟
4 H4 k/ M9 W2 w8 Y7 g
9 T& \9 E8 Z+ O! p* n
為何我要這麼說呢?因為Analysts SE是目前我所用過的喇叭線中,重量最重的一條。其實不能說是一條,應該說是四條。一般喇叭線是 一條裡面分為紅黑二條,而Analysts SE則是紅單獨一條,黑單獨一條,二個聲道就有四條。這四條喇叭線比起以前我用過最重的Audioquest Mythical Creature系列喇叭線還重,我估計可能接近10公斤。為什麼會那麼重呢?因為每條線上都有五個金屬箍,二個寫著ART、二個寫Analysts、一個寫Q-Damper,這些金屬箍都鍍玫瑰金。這幾個厚重的金屬箍加上大拇指粗很硬的線身,您說會輕嗎?
1 A. o, N% S. D- e( z2 q! \5 D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DSC04921_調整大小.JPG Analysts SE 喇叭線 義大利 仙瑟

9 x: a" t/ F' @+ g4 {& V
先說Q Damper是什麼東西?根據原廠網站的描述,這是一種以鋁合金(CNC'd)製成的磁化環,雖然沒有進一步說明,但顧名思義可能是要降低線身震動之用。除了一個Q Damper之外,其他二個寫著Analysts的金屬箍體積比Q Damper還小一些,目視材料可能是一樣的。最後在線身二端還有二個更大的金屬箍寫著ART。原廠並沒有說明其他四個金屬箍的詳情,我猜應該都是降低線身震動之用吧?

8 r4 g$ _) O( p9 P5 L; z5 s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DSC04922_調整大小.JPG Analysts SE 喇叭線 義大利 仙瑟
( `; A$ V' I- y& X
再來看端子,這條喇叭線的端子製作得很精美,而且與眾不同,分為三節,第一節最粗,第二節細一點,最後一節就是Y插。Y插看起來是用銅材鍍金製成,原廠網站說端子上還有一層抗電磁鍍層。喇叭線端子為何需要抗電磁波呢?銅端子一定是導體,既然是暴露在空氣中的導體,要如何抗電磁波呢?原廠網站並沒有進一步解釋。

$ M/ w7 Y. `# A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DSC04924_調整大小.JPG Analysts SE 喇叭線 義大利 仙瑟

# ~1 f. H  u0 x, o- B& a
Analysts SE的線身很粗很硬,因為裡面有很多層。光是屏蔽層就用了二層0.05mm的純銅網,而這二層純銅網是安置在六層特別編織的Polyethylene中。而隔離層呢?以Polyester絲製成。最外層的保護層則是以超高密度的Polymer Polyethylene製成。從裡到外算起來共有11層之多,難怪線身會那麼硬。而最重要的導體是以長結晶銅為主,加上純銀、純金細絞線,再於導體上鍍上一層非常薄的琥珀粉,防止氧化。

/ p! r$ i4 f# Y* ?* o0 o1 T! K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DSC04925_調整大小.JPG Analysts SE 喇叭線 義大利 仙瑟

: w! c/ @) h5 b& [7 S' x
以上的資料是我從原廠網站上看來的,每家線材廠商都會有他們自己的一套理論,不過理論歸理論,最終的聲音表現跟理論不一定扯得上關係,但至少有理論根據會讓消費者比較有信心。線材理論大家參考就好,以下我的聽感您也只是做為參考就好,因為每個人的音響空間、條件、搭配都不同,我所認為的好聲到了您府上,不一定就能夠符合您的要求。但至少,這是在我家、我的音響系統上所聽到的聲音表現。
. {# p0 ]! M  a4 a0 h; Y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DSC04926_調整大小.JPG Analysts SE 喇叭線 義大利 仙瑟
% ^  s" @/ Y0 q: h- a' j7 [
其實這條喇叭線在我家已經唱過好一段時間了,一接上去我就發現其異於一般喇叭線之處,不過我還是讓它繼續唱,因為我怕代理商送來的是新線。讓線材唱久一點再來仔細聽,對受測的線材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到底我一接上去所感受到異於一般線材的地方是什麼?能量很足,聲音很飽滿,而且頻率高端很飄逸,泛音足。中高頻處又不會因為突出而有侵略性。
& q& }( [9 g; [( ]* ?/ G  e) R
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專治氣虛、下盤不穩、飄逸不足 DSC04923_調整大小.JPG Analysts SE 喇叭線 義大利 仙瑟
8 K7 ]! }1 {! @; c
整體而言Analysts SE是條好喇叭線。聽過幾天之後,我腦海中所盤旋的形容詞就是:專治氣虛、下盤不穩,以及飄逸不足。說得更仔細些,Analysts SE的聲音飽滿,音像凝聚程度很高,而且音像不是扁瘦的,而是圓潤的。它的低頻量感不氾濫,但管弦樂與流行音樂的低頻基礎很好,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快而有彈性。還有,空間感聽起來很清楚,樂器尾音也很飄逸,光澤與甜味都不錯。

' v: c' y. H& P3 }; V0 R2 @
例如我聽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Dumky時(Fujita鋼琴三重奏),感受到大提琴特別飽滿,鋼琴低音鍵的實體感與重量感特別好,小提琴很華麗,但卻不尖銳。聽舒伯特鋼琴三重奏時(魯賓斯坦三重奏團),鋼琴特別突出,重量感、實體感、鏗鏘的感覺都非常好。尤其低音鍵的重量感特別迷人。整首三重奏聽起來很飽滿,小提琴、大提琴、鋼琴都很飽滿。聽莫札特鋼琴三重奏(Maria Joao Pires鋼琴、王健大提琴、Augustin Dumay小提琴)時,特別活生、特別飽滿,鋼琴光澤、甜味、實體感都很好。
' l, G, t3 s, M, ~8 K% _: ]
聽蔡琴「金聲演奏廳」蔡琴的嗓音更飽滿,中氣更足,吉他、弦樂美好的音質讓人喜歡。聽金池的「最後派對」,我發現金池的嗓音聲帶細節更明顯,而且飽滿甜潤。聽Leonard Cohen的「Ten New Songs」時,會感覺這條喇叭線對低頻的控制力很好,能把低頻抓得緊緊的,但又很有彈性。聽David Oistrakh演奏的Weniwavski Etudes雙小提琴合奏時,小提琴的擦弦質感、琴腔共振、甜味、光澤都特別好,琴音線條也很飽滿。可以斷定Analysts SE不是溫暖柔細那種,而是充滿外放精氣神的。

7 L5 T/ K4 ^) p/ r% m# W3 u" h
聽「John Williams in Vienna」時,管絃樂的飽滿程度與音樂的張力特別好,音樂規模感很龐大,勁道滾滾而來。尤其「Devil's Dance」大鑼大鼓氣勢驚人,空間感龐大。滾雷般的鼓聲、鑼聲與火熱的演奏讓音樂充滿吸引人的魅力。聽卡拉絲那張「Mad Scenes」時,卡拉絲的嗓音厚度提升了,但仍然還是保有特有的嗓音質感。伴奏的管弦樂聽起來層次更為分明,人聲與管弦樂的力量好像也更強了。

9 z- S' s. Z5 Q
48.6萬3米的喇叭線對一般人而言相當貴,而且已經可以換一部不錯的訊源。我不建議整套音響器材在100萬台幣以內的音響系統用這條A. R. T. Analysts SE喇叭線,因為這樣太不成比例了。如果您有這筆預算,拿去換一部訊源我認為改善的幅度會更大。不過,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是數百萬級的,而且又有氣虛、下盤不穩,以及飄逸不足的毛病,我建議您試試看這條線,說不定可以一舉治好您的音響病症。仙瑟代理。

4 P7 M: I; F& c總代理:仙瑟企業台灣電話:02 2748 2892; l' C2 W# a5 t2 r4 a
中國電話:1385 000 2366; e6 x4 c$ ]9 H1 l
https://art-hifi.com/products/hi-fi/art-cables/analysts-se/' W8 ?' a2 b* k' a7 H$ c* ^& }6 T( j
7 i! c! l8 Q' ~% p4 ~/ p: G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1:06 , Processed in 0.724411 second(s), 11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