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第三號、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Francesca Dego小提琴,Roger Norrington指揮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27 12:00:02 |已閱:1791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莫札特(1756-1791)在世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35年,但留給後世的音樂作品卻是讓我們聽300年也還不膩,如果當初沒有莫札特出世,古典音樂愛好者的唱片收藏肯定會少一大塊。他的作品編號第一號K. 1的是1762年他6歲時所寫的小步舞曲與三重奏(那年有五首作品列入編號),而最後一部作品則是編號K. 626的安魂曲(未完成)。短短35年間,有正式編號的作品就達626首,莫札特已經不是神人可以形容,應該是外星人投胎。" x  y* T6 o" V# V
/ p4 {2 _) u) O- C0 F* z; ]
莫札特第三號、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Francesca Dego小提琴,Roger Norrington指揮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 DSC06893_調整大小.JPG 莫札特 小提琴協奏曲 第三號 第四號 Francesca Dego Roger Norrington 3 Y% ^' q5 u( E' d# Z

, s4 [1 @) i4 D- T& b+ p莫札特早在12歲(1768年)就寫了二首小提琴協奏曲(K. 46D、46E ),而被認定的五首則是在1775年完成,那就是編號K. 207、K. 211、K. 216、K. 218、K. 219。其中後四首是6月到12月間完成,那年他才19歲,還沒滿20歲。一般人可能都以為莫札特鋼琴彈得很好,小提琴不怎麼樣,事實上莫札特在薩爾斯堡時擔任宮廷樂團的樂團首席,那時是1772年,當時他才16歲。如果以現在的眼光來看,16歲還在唸高中,怎麼可能當樂團首席?人家是莫札特啊!就是因為小提琴拉得好,寫出來的協奏曲才吸引人啊!
2 p2 u* b& |& m  W! d7 o9 ?% K4 _! X5 s& o7 D) r! I* ~7 K' b8 l
莫札特第三號、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Francesca Dego小提琴,Roger Norrington指揮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 DSC06894_調整大小.JPG 莫札特 小提琴協奏曲 第三號 第四號 Francesca Dego Roger Norrington + G/ K8 I2 [% j
& S7 {0 M& i6 w8 w: u
莫札特的這五首小提琴協奏曲,相當程度受到當時義大利的音樂風格影響。莫札特是在1769年12月,第一次跟隨父親去義大利,1月初到達Verona,5日就在當地舉行演奏會,7日又在教堂演奏管風琴。第二次義大利之旅是在1771年8月開始,第三次義大利之旅是在1772年10月開始。而他寫的五首小提琴協奏曲都是在他義大利之旅之後完成的。小小年紀在義大利接觸到諸多器樂演奏與歌劇,有如海綿般吸收那些作品的風格與精華,對他日後的作品產生一定的影響。
& ^+ U) Q# ^( }) G) ^. I
3 h" k; }, M0 [: S5 n/ ~$ x這張CD中收錄的是莫札特第三號、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及K. 304的Sonata Op.1 No.4。我們都知道莫札特這五首小提琴協奏中,都會留下許多讓演奏家發揮的華彩樂段(Cadenza),而且還不止一處,所以,聽華彩表現也成了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的賣點之一。此處的二首小提琴協奏曲的華彩樂段都是Franco Gulli(1926-2001)的版本,這位義大利小提琴家的唱片並不多,一般音響迷也很少接觸。小時候由父親教小提琴,後來跟隨幾位名師學習,包括Szigeti,後來移民美國,在印第安納大學教書。Franco Gulli有留下莫札特第三號、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的錄音,此處Francesca Dego就是採用他的版本。1 h5 P+ a3 P& L, a0 I

1 l- k/ _/ v6 [. N3 G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版本很多,為何我要推薦這張CD?一來演奏清新、讓人聽了充滿趣味,尤其是華彩樂段。二者這張CD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小提琴的纖柔美感與甜潤音質產生強烈吸引力,而伴奏的管弦樂團平衡和諧,同樣發出很美的音響效果。而那首奏鳴曲的音響效果更美,那是以Fazioli Concert Grand Piano伴奏的。錄音時間是2019年8月1日、2日(二首協奏曲),錄音地點在格拉斯哥皇家國家管弦樂團中心的新廳。那首Sonata則是2021年3月25日,在義大利Fazioli Concert Hall錄製的。錄製協奏曲的錄音師是Ben Connellan,錄製奏鳴曲的是Michael Seberich。3 q" ]0 a9 i, L% p& G" o) N

  X7 t6 r4 e0 j( G很美的音樂演奏詮釋,很棒的錄音效果,Chandos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8 D! E" \4 T) t' _: b% y" V% C6 C
2 F! f  b! p  `" R
& `8 f  n; h* I, \; u
  _. Y2 |: F& c4 r* J2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14:37 , Processed in 0.804450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