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複製連結
陳明松 發表於 2022-1-28 13:45:48 |已閱:297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文|陶忠豪

在我15年的音響評論經歷中,如果要選出一款設計理念最獨特、聲音表現又最令我難忘的喇叭,來自英國的Graham VOTU絕對是前幾個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型號。我在2017年底(351期)曾經試聽評論過VOTU,相隔四年之後,沒想到本地總代理上瑞竟然大方出借這款Graham當家旗艦給本刊當作近期的參考喇叭,也讓我有機會再次重溫這款喇叭的重播魅力。上回測試VOTU是在上瑞的試聽室中進行,搭配的MSB S200擴大機雖然是一時之選,不過沒有機會嘗試搭配其他擴大機。這次VOTU送來公司,讓我可以用各種擴大機試探VOTU的重播潛力,也是本篇實戰經驗的測試重點之一。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01.jpg 評測 Graham VOTU 英國 上瑞 喇叭 擴大機

專為英國皇家歌劇院打造
許多音響迷應該都知道,Graqham是一間以復刻BBC早期經典喇叭為職志的公司,主要設計者Derek Hughes是BBC喇叭研發核心成員Spencer Hughes之子,與父親一樣曾經在BBC工作,鑽研喇叭設計已經超過五十年,堪稱是現存最瞭解BBC喇叭設計奧秘的傳奇人物,也稱的上是BBC喇叭設計道統的正統繼承者。

奇特的是,由Derek主導設計的Graham旗艦喇叭VOTU,卻與早期BBC喇叭沒有任何關係,而是一款徹頭徹尾全新設計的喇叭。VOTU這個型號代表什麼意義呢?原來VOTU是Voice Of The Universe「宇宙之聲」的縮寫,從型號就可以感受到Derek對於這款喇叭自豪與信心。

事實上,VOTU的出身背景也的確與眾不同。它的原型System3D喇叭並不是針對家用環境設計,而是專為英國Royal Opera House柯芬園皇家歌劇院開發的PA喇叭。音響迷看到PA喇叭,恐怕都會眉頭一皺。因為PA喇叭的主要用途是在公共空間擴音使用,設計重點是必須承受大功率大音壓,音質表現則是其次,這個設計方向跟家用音響完全背道而馳。

不過請注意,使用System3D喇叭的並非一般公共空間,而是歷史悠久、名聲卓著的英國皇家歌劇院啊!歷史上有無數指揮大師與傳奇音樂家在這裡留下經典錄音,所以這裡使用的PA喇叭,絕不能只是唱很大聲而已,對於音質音色的要求也必須是最高標準。

又要可以承受大功率大音壓,又要能夠重現樂器與人聲的真實質感與細微表情,可見System3D所肩負的重播任務,不但超越一般PA喇叭,也超越一般家用Hi End喇叭的標準。

英國皇家歌劇院怎麼會找上Derek設計音樂廳使用的喇叭呢?故事緣起於Graham推出的第一款L5/9復刻喇叭,這款喇叭當時大受媒體好評,連皇家歌劇院也買了一對當作音控室的鑑聽喇叭。沒想到連皇家歌劇院也對LS5/9的聲音大為激賞,於是才主動與Graham聯繫,希望由他主導設計歌劇院主音樂廳使用的擴音喇叭。而Derek也毅然接下這個艱鉅的任務,促成了System3D與家用版VOTU喇叭的誕生。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02.jpg 評測 Graham VOTU 英國 上瑞 喇叭 擴大機
1.5吋軟半球高音單體不但比一般高音單體大一號,承受功率也是一般高音單體的兩倍。

承受極大功率而不失真
再回頭看System3D的兩個設計目標,一是必須承受極大功率而不失真,二是必須可以大聲唱歌,也要能重現最細微的音樂表情。老實說,要同時實現這兩個目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一般PA喇叭不可能達成,就連最頂級最昂貴的家用Hi End喇叭也不可能辦到。Derek該如何達成這個艱鉅的任務?

首先,Derek選擇與英國專業單體廠Volt合作,這是成功的第一步。Volt不但有豐富的PA喇叭設計經驗,他們的單體不但被PMC、ProAc等知名Hi End喇叭廠所採用。要實現上述兩大目標,Volt的單體恐怕是唯一選擇。


其次,BBC的設計理念,仍是Derek開發System3D與VOTU的最高指導原則。BBC喇叭最重視的是中頻重播,Derek開發System3D與VOTU也是從中頻出發。他以Volt的3吋軟凸盆中音單體做為System3D與VOTU喇叭的核心,這款中音單體不但可以承受大功率,也能重現細膩豐富的音樂表情。

再看低音單體。System3D與VOTU選擇了Volt一款10吋低音單體,這款單體有三大特徵:第一,從防塵蓋的尺寸可以看出這款單體是大音圈結構,有能力承受更大功率。第二,振膜上塗佈了厚厚的阻尼,藉此調校振膜重量,壓低單體重播的共振頻率。第三,橡膠懸邊既寬又硬,顯然是為了長衝程、大音壓而設計。上述三個特徵,都指向同一個特性,就是這款喇叭並不容易驅動。後文將會用不同擴大機進行測試。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03.jpg 評測 Graham VOTU 英國 上瑞 喇叭 擴大機
3吋凸盆中音單體由英國單體名廠Volt量身訂製,不但可以承受大功率,也能重現細膩豐富的音樂表情。

大一號的高音單體
最後看高音單體。Volt沒有製造高音單體,所以Derek找上挪威專業單體廠SEAS,合作開發出一款1.5吋絲質凸盆高音單體,目視即可察覺振膜尺寸比一般高音單體大上一號,更大的凸盆振膜,代表更大的音圈、更高的承受功率,以及更低的下端頻率延伸。這種特性雖然能與3吋凸盆中音單體可以取得更好的銜接,但是高頻延伸卻會因此受限。Graham很誠實的標示VOTU的高頻延伸為18kHz(±3dB),許多人一定擔心VOTU的高頻延伸不足,聲音可能會偏暗而悶,事實上絕非如此,後文也將詳細說明。

來看箱體設計。VOTU單支重達65公斤,你一定直覺認為它是靠厚重的箱體壓制共振。其實不然,VOTU秉持的一樣是BBC特有的Thinwall「薄板」設計理念,刻意用較薄的箱體結構,降低共振能量累積,再搭配箱內阻尼材料,控制箱體共振發生的頻率,避免對最重要的中頻領域造成音染干擾。簡單的說,VOTU的箱體設計目標一樣是要降低共振干擾,只不過Derek採取的是與現代喇叭背道而馳,卻更合乎物理法則的對策。

最後要介紹VOTU的分音線路。VOTU使用了高品質的電容與空心電感,一方面提升大功率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也致力降低諧波失真,盡可能的讓微弱音樂訊號完整重現。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04.jpg 評測 Graham VOTU 英國 上瑞 喇叭 擴大機
10吋低音單體的振膜塗佈了厚厚的阻尼,厚實的懸邊可以進行長衝程活塞運動,並且維持穩定線性表現。

百瓦擴大機就能充分驅動
歸納上述設計特點,我們不難看出大功率承受能力是VOTU最主要的特點。如果VOTU可以在承受大功率、大音壓時,依然維持極低失真,那麼在一般重播音量下,失真應該可以更低才對。實際上這款喇叭的聲音表現到底如何?讓我們先解答第一個問題:VOTU到底好不好推?原廠建議搭配的擴大機功率是250到1,000瓦,實際上真的要搭配如此大功率的擴大機嗎?

在這次試聽的過程中,我一共搭配了採用D類放大、8歐姆輸出功率125瓦的TEAC AP-701後級、AB類輸出功率130瓦(8歐姆)的KECES S300後級、AB類輸出功率120瓦(8歐姆)的Esoteric F-05綜擴,還搭配了輸出功率50瓦的惠樺OSA-88P-1BV MK3管機。這些擴大機的輸出功率沒有一部超過原廠建議的250瓦,但是實際測試卻可發現,這三款百瓦級擴大機其實都可以充分驅動VOTU,即使大音量重播也不會軟腳拘束,不論低頻量感、暫態收放,或是音場開闊感都沒有妥協。或許在重播音壓更大的時候,VOTU會需要更大的功率驅動。但是在家用環境,百瓦級擴大機已經能讓VOTU發出極其全面的能量氣勢。

那麼這三款擴大機搭配VOTU有何差異?主要差異在於聲底特性不同。AP-701的聲底較為纖細純淨,S300的音質厚實穩定,F-05的特質則介於上述兩者之間,並且能夠展現出最好的低頻控制力,這次就以搭配F-05進行測試。

難道VOTU並不那麼難推?到也並非如此。搭配惠樺管機時,我聽到了最豐富的細節與最美妙的微動態表現,可惜的是50瓦輸出功率畢竟有所限制,無法完全推出VOTU的中低頻量感。由此可見VOTU還是必須搭配推力夠強的擴大機,才能讓全頻段重播更為均衡。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05.jpg 評測 Graham VOTU 英國 上瑞 喇叭 擴大機
前障板略微內凹,這是求取時間相位一致的作法。箱體雖然重達65公斤,但是卻秉持BBC傳統Thinwall薄板設計理念。

解析力超乎想像的強大
繼續解答第二個問題,VOTU的高頻延伸只到18kHz,高頻聽起來會因此偏暗嗎?完全不會如此。聽Lou Reed演唱的「Vanishing Act」,樂曲開頭的鋼琴高音觸鍵與泛音延伸依然完整,再聽小提琴家Maite Louis的「Inspiration」專輯第一軌,錄音空間豐富的堂音殘響也沒有受到壓抑,由此可以證明VOTU的高頻延伸實際上完全是足夠的。

VOTU的中高頻與一般喇叭到底有何差異?我要用兩張高難度的小提琴專輯來說明。一張是曾宇謙的「Reverie」,這份錄音的琴音特別直接強悍,一般喇叭很容易發出緊繃生硬的琴音。但是VOTU的表現完全不同,琴音依然凝聚而能量充沛,但是緊繃感完全解除,細微的揉音開始浮現,絲絲縷縷的擦弦細節更是清晰呈現。我以往聆聽這張專輯,從未聽到過如此豐富的細節情報,沒想到VOTRU這款高頻延伸只到18kHz的喇叭竟然讓我聽到了!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06.jpg 評測 Graham VOTU 英國 上瑞 喇叭 擴大機
背板使用螺絲固定,這也是BBC喇叭常見的箱體設計型態。

再聽新加坡小提琴家甘寧(Ning kam)2001年推出的「Transatlantic」。這張專輯的小提琴錄音比曾宇謙那張更直接犀利,用大部分喇叭重播,琴音都像是鋸木頭一般乾澀。直到這次用VOTU播放,我才發現甘寧的琴音原來如此綿密而優美,琴音線條一點也不乾扁,而是有著立體的厚度。直到這次,我也才發現甘寧演奏的強弱起伏原來如此流暢而美妙。


上一期我才用Rockport的Atria II喇叭播放過這張專輯,表現已經令我非常滿意。不過我必須要說,VOTU的小提琴音質更自然、更寬鬆,微動態的解析力也令人驚艷。你還認為VOTU的高頻延伸不足嗎?事實證明,VOTU的大功率、大音壓承受能力,其實才是音樂重播更重要的特質,排除了小提琴高音強奏的壓縮失真之後,樂器真實的質感與細節才能充分浮現。

Graham VOTU我所聽過設計最獨特,聲音也最令我難忘的一款喇叭 07.jpg 評測 Graham VOTU 英國 上瑞 喇叭 擴大機
這就是英國皇家歌劇院使用的System3D喇叭,上半截是喇叭的核心,採三音路架構,下半截低音箱體的單體數量可以依照空間需求進行配置。

狂風暴雨依然穩定
接著試探VOTU的中低頻表現。聽李希特1960年在美國錄製的貝多芬No.23鋼琴奏鳴曲「熱情」。李希特以近乎狂暴的強悍觸鍵與激進的快速度驅動著這首曲子,呈現出讓人窒息的壓倒性音樂張力。VOTU忠實呈現出李希特有如狂風暴雨一般的演奏,不過演奏雖然激昂,但卻毫不混亂。以往我我只聽到李希特的觸鍵是明亮而直率的,卻從未發現他的觸鍵其實有著厚實的密度與彈性,強奏中甚至還能散發出豐富微妙的層次感。這種厚實的中頻質感,與我聽過的ATC喇叭頗為類似,但是豐富的細微層次解析能力,以及大音壓氣定神閒的穩定感,卻是VOTU所特有,其他喇叭想學也學不來。

獨一無二的存在
相隔四年後,與VOTU的再次相遇,讓我更進一步的體驗到這款喇叭無可取代的重播優勢。世界上有哪款喇叭是經過英國皇家歌劇院認證,同時兼具大功率、大音壓承受能力,又能重現細微音樂表情。深入測試之後,我也才發現大功率、大音壓承受能力對於音樂重播是多麼重要的一項特質。綜觀我所評論過的喇叭,VOTU可能是唯一特別重視大音壓承受能力者,這款喇叭就是如此特別而獨一無二的存在。

Graham VOTU規格:
3音路4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使用單體:1.5吋絲質凸盆振膜高音單體×1,3吋凸盆中音單體×1,10吋紙盆中低音單體×2,頻率響應:38Hz-18kHz(±3dB),靈敏度:88dB(2.83V, 1m),平均阻抗:4歐姆,分頻點:800Hz、4kHz
外觀尺寸(WHD):370×1160×430mm,重量:65公斤,參考售價:680,000元。

進口總代理:上瑞(02-86424269)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22:55 , Processed in 0.793377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