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3-16 14:08:45 |已閱:3976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INNA
字體縮放
荷蘭是個小國,但其國力卻超過很多大國。在大航海時代,荷蘭是繼葡萄牙、西班牙之後的海上霸權國家。脫離西班牙統治之後,荷蘭是世界上第一個資本主義國家。1602年荷蘭創立世界第一家跨國貿易公司東印度公司,同年創立世界上第一個股票交易所。在20世紀,荷蘭則是博物館密度最高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國家,還有第一個安樂死合法化國家。有這麼多世界第一,Kharma的產品如果說是世界第一之一也不為過了。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 EV-5D.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EV 5D的外觀非常精緻漂亮,形體雖然不大,但那弧形的箱體與沒有相互平行、沒有直角的設計經美得讓人讚歎。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 EV-5D音響二十要.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Kharma EV-5D音響二十要表現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 EV-5D音響五行搭配.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Kharma EV-5D音響五行個性搭配

焦點:
⊙箱體呈現弧形,沒有二二平行牆面、也沒有直角。
⊙ 箱體採用堅硬的防彈木製成。
⊙採用二個鑽石高音與特製中低音單體。
⊙音質超美,音場超寬、暫態反應超快。

▲建議:大功率擴大機伺候最佳,十幾坪空間仍然不會空虛。


上一期我寫Kharma Exquisite Midi Grand 3.0時,就已經把創始人、老闆Charles van Oosterum的背景從頭到尾說過一遍,這次寫Enigma Veyron 5D(以下簡稱EV 5D),不好意思重抄,所以想知道他背景資料的人,請找音響論壇401期來看。在此我就直接進入EV 5D的世界了。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 ev-5D鑽石高音.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EV 5D採用一個1吋鑽石高音單體與一個2吋鑽石高音單體。

都是鑽石高音
我們都知道,Kharma的喇叭分為三個系列,最便宜的是Elegance系列,中間的是Exquisite系列,最頂級也最新的就是Enigma Veyron系列。巧的是,每個系列都是五個型號,其中一個是超低音。無論是Elegance系列或Exquisite系列,它們的型號都很特別,如果不是對Kharma產品很熟悉的人很難記住。唯有Enigma Veyron(以下簡稱EV)系列的型號清楚直接,按照數字來編號,數位越大喇叭形體越大,五個型號分別是1D、2D、4D、5D、Subwoofer。所謂D就是Diamond,EV系列所有型號的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都是鑽石單體,所以都加上D字。奇怪的是,怎麼會沒有3D?反而有4D?有些老外廠商知道老中忌諱4(死),所以刻意跳開4的型號。但Kharma卻反其道而行,沒有3D反而有4D,難道3D是遇上什麼原因而尚未推出嗎?

貴在哪裡?
看到EV 5D的體積那麼小,但其售價卻跟Exquisite的旗艦價格差沒多少,很多人一定想不通,為何Kharma要做這種定價政策?老實說EV系列跟Exquisite系列從內到外已經徹底翻新,所以EV系列體積最小的EV 5D才會跟Exquisite Midi Grand 3.0價格差不多?到底這二者差在哪裡?EV系列的高音單體、中音單體都是用鑽石單體,而中低音或低音單體用的是Omega F單體(Exquisite系列用Omega 7單體)。
而在箱體材料方面,Exquisite系列用的是高壓層積板(HPL),而EV系列用的是Bulletwood防彈木。Bulletwood有二種說法,一種是密度很高、堅硬的木種,有多種樹木都被稱為Bulletwood,強調其硬度很高,連子彈都穿不透。另一種說法是特製的多層夾板,硬度連子彈都打不穿。這種防彈木由於質地堅硬,加工困難,所以製造成本很高。Clearaudio的黑膠唱盤的底座就是使用防彈木製成。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402Kharma08.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EV 5D連腳座的設計都很精美,而且含金量高,那是他家所謂的Diamond Suspension Disc System。

腳座特別設計
除此之外,EV系列的底座與避震腳做法也與Exquisite系列不同。EV的整個底座支撐系統稱為Diamond Suspension Disc System。腳座本身以防彈木製成,頂端四個小圓盤中,將四個碳化矽小圓球(Carborundum,或稱金鋼沙,或說是Tungsten Ball)放在一片鑽石做成的承片上,讓整個腳座與箱體本身的接觸小到只有一個小圓球的頂部接觸面積。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 Omega F中低音單體.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EV 5D採用二個Omega F中低音單體。

Omega F單體
至於EV的Omega F中低音單體與Equisite的Omega 7有什麼不同?二者從外觀上很難判別,因為二者的振膜都是用相同Ultra High Modulus的碳纖維製成,二者的框架也是用碳纖維製成。不過Omega F的磁力系統中沒有鐵件,避免任何因為鐵而產生的磁力干擾。一般而言音圈會誘發渦電流(Foucault Current)到鐵件上,而鐵件上的渦電流又會回到音圈上,造成失真。去除渦電流所帶來的失真之後,喇叭單體可以獲得更高的解析力、更豐富的細微細節、更大的動態範圍、更快的暫態反應、更真實的聲音。事實上所謂的F系列那個F就是Zero Foucault的意思。此外,Omega F的磁鐵採用釹磁,音圈筒用碳纖維製成,內部的接觸端子與配線都採用純銀製成。

了解EV系列與Exquisite系列的差別之後,讓我們回頭仔細看EV 5D。官網說EV 5D是3.5音路設計,採用一個1吋鑽石高音單體、一個2吋鑽石高音單體,以及二個7吋Omega F中低音單體。鑽石高音單體來自德國Accuton,那二個Omega F則是自家設計特別訂製品。一般而言,所謂3.5音路是第一個低音單體只有高端截止頻率(例如1000Hz),沒有低端截止頻率,也就是低端不分頻,自然衰減。而第二個低音單體同樣也只有高端截止頻率(例如300Hz),沒有低端截止頻率。通常這樣的做法就好像在三個單體之餘再加一個超低音,不過因為使用二個一樣的低音單體,所以低頻的特質一樣,但整個喇叭的低頻域表現能力可以提升。

原廠回函
以上只是我的一般推想,經過我透過此間代理商文鴻詢問原廠有關分音器的細節,獲得原廠回函。由於原廠說分音器是EV 5D整體設計中的重中之重,所以我特別將原廠回函原文拷貝於下,讓有興趣者了解:
Dear Jack,
Prompted with urgency , I am jumping right to the core of question EV5………
The magic of the music is in the synergy of the cross-over.

The way Kharma crossovers are build , the mathematical, electrical sum of outputs always equals “ONE”, another way to call it would be subtractive-crossover.
One of the advantages being that tolerances in values of component have no effect on output, because whatever energy flows to upper, the lower will compensate and the total will be one again.
Strangely still up today we are one of the very very few, who use this subtractive-topology because it drives developer nuts to change /tweak a part for instance in a high section, to find out they also changed the mid/low section.

The quality (especially Veyron) of all crossover-parts, coils, capacitors and resistors is pushed to the limits , solid silver-coils, silver/gold capacitors and kharma nano carbon tube resistors with zero graininess, and of course the utmost important internal wiring which in the case of EV-series is a ultra-pure proprietary treated silver with adjacent NCT-filaments for incredible resolution of details.

So indeed the crossover is preserving the essence of the ability to offer a genuine coherent musical performance and we (I) spend countless and countless hours to improve parts.

Technically the EV5 is a 4-way system with crossover frequencies around 300/1000/5000 Hz. For obvious reasons the slopes and exact topology we keep that our secret. We understand that the true audiophile always like to know these detail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high-end hi fi and holistic high-end audio Indeed, dynamics, control, power, attack, the feeling , the essence of musicality, the true connection with the performance is in the ability of the loudspeaker to resolve the smallest signals…..the KHARMA-particle…..defined as the smallest acoustical reproduced phenomenon… imaginary of course but gives an idea of how subtle the information that should be reproduced can be.
The sound of silence literally is palpable with a true high end system.

Well I hope this information is interesting for you.
If anymore questions, just let me know.

All my best
Sincerely

Charles.j.e.van Oosterum
Kharma International bv

減法分頻網路
根據原廠回函,EV 5D採用的是所謂的減法分頻網路,這種設計的好處是各元件的公差值不會對整體輸出有影響,因為儘管能量是流向更高處,但在更低處就會補償,最終的輸出還是One。不過這種減法分頻網路現在很少人使用,因為這種分頻網路設計牽一髮而動全身,往往在高頻部分換一個元件或調整數值,就會影響到低頻部分。意思是這種分頻網路必須在調整上下很大的功夫,所以很少設計者自討苦吃。
EV 5D分音器上所使用的元件已經是推到頂了,單芯銀線繞製的電感、銀金電容、Kharma奈米碳管電阻(零顆粒度)。箱內配線則採用超高純度處理銀線,披覆NCT細絲。

四音路設計
在官網上,規格表中載明EV 5D是3.5音路設計,不過原廠回函中說,技術上是4音路設計。EV 5D的分頻點約設在300Hz、1000Hz、5000Hz處,也就是說5000Hz以上頻域由1吋鑽石高音負責,1000-5000Hz頻域由2吋鑽石高音負責,300-1000Hz頻域由上面那個Omega F中低音單體負責,300Hz以下由下面那個Omega F中低音單體負責。照原廠的回函所述,EV 5D事實上就是四音路設計,不過內中有許多細節是原廠的機密,他們不願意透露。
為何EV 5D要採用二個不同尺寸的高音單體呢?5000Hz以上頻域以上幾乎都是樂器的泛音,音樂能量不會太強,採用1吋反而可以延伸到90kHz。而第二個高音單體直徑2吋,可以負責低到1000Hz的頻域,有了這個2吋高音單體,等於是分擔了那個1吋高音單體低端頻域與第一個7吋中低音單體的高端頻域負擔,讓高、中、低音域銜接得更好,也可承受更大的輸入功率。而300Hz以下頻域由另外一個7吋中低音單體專門負責,可以提升中低頻、低頻域的表現能力。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 EV-5D三面.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從側面看可以發現EV 5D的面板屬於內凹弧形,而且向後仰,這是為了達到Time Alignment的要求。
▲從正面看可以發現EV 5D的面板上下左右都削切成弧形,降低箱體聲波繞射的影響。
▲從背面看,EV 5D仍然是弧形,中央稍下方有一個大型低音反射孔,那個喇叭線端子也很漂亮。

弧形、凹型箱體
EV 5D的箱體設計十分細緻,從側面看,您會發現面板是內凹弧形的,而且有往後仰的角度,這樣的設計就是為了達到Time Alignment的要求。所謂Time Alignment就是所有的單體垂直發聲點都在同一個位置上,讓高、中、低音單體所發出的聲波能夠同時到達耳朵。到底人耳能否分辨這麼細微的時間差?從大部分喇叭都沒有採用Time Alignment來看,設計師基本上認為可有可無,不過Kharma認為有必要。
如果從正面來看EV 5D,您會發現它的箱體左右二側是弧形的,頂上是斜的,而且面板的上下左右是削切成斜面的,邊角磨成圓弧。這樣的箱體設計是要將喇叭箱體所產生的聲波繞射影響降到最低。來到背面,您也會發現連背板也是弧形的,上端有一個金框框起來的型號、中間偏下有一個低音反射孔,也是用金框框住,底下則是喇叭線接端,又是金框框住。光是這三個金框,就會讓人覺得EV 5D貴氣十足。更不要說面板上那二個高音單體也是以金框框住,左右二側底下則是Kharma商標圖形的飾板。加上漂亮的木皮與漆工,使得整個EV 5D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精緻異常,根本就是歐洲高級家具等級。

規格與聽感
EV 5D的體積不大,只有1,200×370×700mm,平均阻抗4歐姆,最低3.5歐姆,靈敏度91dB(2.83V),最大音壓115dB。以這樣的規格看起來,並沒有特別讓人吃驚之處,不過實際聽起來卻會讓人念念不忘。規格無用論在喇叭身上可說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對10萬的喇叭與一對500萬的喇叭在規格上看起來可能近似,但聽起來可以是天差地別。事實上所有的音響器材規格都是死的靜態規格,它們是專業領域所要求的工業量測數字,並非聽感描述。真正想要了解某器材,光用外觀、理論來推測聲音表現極有可能會失之千里。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文鴻Kharma大聆聽室.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聆聽場地在文鴻音響最大間的音響室中進行,EV 5D左右拉得很開,但中央的音像能然很凝聚。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空間.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大聆聽室更合拍
聆聽EV 5D的場地是在代理商文鴻的最大音響室,這間音響室主要是用來展示多聲道,以及最大的音響系統。本來EV 5D是放在文鴻最小的聆聽空間,不過我在那個空間聽過之後,認為EV 5D如果放在最大的空間中,應該更可以大展手腳,所以聽過第一次之後,我請文鴻將EV 5D移至最大的空間再聽一次。果然不出我所料,EV 5D並不怕空間大,反而在最大的空間中展現了它的幾個一般喇叭所難以超越的價值。
聆聽時搭配的後級是Boulder 3050單聲道機,前級是Boulder 3010,CD轉盤是Wadia 971四件式數位訊源中的轉盤,搭配Boulder 2120 DAC。串流播放機是Blue Sound Node,不過只使用串流播放部分,DAC還是接上Boulder 2120。

音質最有價值
EV 5D第一個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音質。老實說這句話說了等於白說,一對那麼昂貴的喇叭,如果音質不好,那是要賣給誰?不過聽過EV 5D之後,我還是要把這句話放在最前面,因為它的音質的確好,而且是小音量與大音量下都很好,那是一種讓人第一秒鐘就能感受到的好音質。無論是聽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管弦樂、人聲,第一個感覺就是聲音很純、很美。這種音質的美我相信是EV 5D身上各種細微的Hi End作法凝聚而成。例如震動很低的防彈木箱體、沒有平行牆面的箱體、高品質的分音器、超高品質的喇叭單體等等,甚至那獨特的鑽石材料接觸面腳座也一定起了作用。將一對喇叭把所有失真的可能壓到最低之後,呈現的最高成就之一一定就是音質表現,最高成就之二應該就是總諧波失真降低。

小提琴美極了
當我聽Dorian唱片那張「Virtusos, A Treasury of Favorite Violin Encores」時,第一首克萊斯勒的作品就已經可以聽出EV 5D的音質表現不凡,繼續往下聽幾首,更加確定我的感受。像這種只有小提琴與鋼琴的錄音,很容易就能讓人判斷音質的好壞,就好像您咬一口水梨,就能夠判斷這顆水梨肉質的高低一般。
繼續聽Philips那張第一首有鳥叫流水聲的「Serenata」,這是二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一把低音提琴與一部鋼琴的合奏,同樣的,第一首最經典,一聽就能感受到內中樂器音質的好壞高低,我必須說EV 5D讓這首曲子聽起來舒服極了,那是對美質的大腦反應。小提琴、大提琴的聲音一點沙礫都沒有,琴音綿密而軟質,簡直就像是日本和果子中的細緻豆沙。
關於EV 5D的音質之美或許可以這樣說,銅鑼燒是常見的日本甜食,外皮只是麵粉製成,內餡則是紅豆沙,製作很簡單。但從菜市場一個10元到頂級日本和果子店一個台幣一百多,這中間的差異在哪裡?就在於整體吃起來的香氣、味道與口感。拿一般菜市場的銅鑼燒跟頂級銅鑼燒相比,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同樣好吃,但吃過多種銅鑼燒的人甚至只用聞的就能比出其中高下,這就是美質的差異。EV 5D的音質之美不僅聽過多種喇叭的人能夠比出高下,我相信即使沒什麼經驗的人一聽也會覺得音質之美,就好像一般人吃到頂級的水蜜桃也會感受到好吃。

又美又真實
再聽鋼琴演奏,那是Carol Rosenberger所演奏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熱情」(Delos, Top Music)。這張CD彈奏的是貝森朵夫鋼琴,琴音本來就很美,而且共鳴豐富,弦振細節很多。而這張CD在錄製時更是特別以電池供電的Studer盤式錄音座與電池供電的Studer混音機來錄製,混音過的二聲道訊號直接輸入給數位錄音座。這樣做的目的不僅要保持最真實的貝森朵夫琴音,還想要獲得最低的電源雜訊,成就非常安靜的背景與非常純的琴音。像這種特別細緻的錄音就需要EV 5D這種音質夠好的喇叭來再生,這樣才能聽出錄音效果超出一般之處。EV 5D聽起這張CD來音質很美,觸鍵質感的真實就不必說了,演奏者施加在琴鍵上的強弱變化更是一點都沒打折,彷彿沒有壓縮。

大提琴帶來快感
判斷音質的好壞,大提琴錄音是一定要用上的,我用的是Harmonia Mundi那張「Complices」(Jean-Guihen Queyras大提琴,Alexandre Tharaud鋼琴)。要如何判斷大提琴的表現好不好?很簡單,聽聽看會不會太粗糙、會不會太硬、會不會死死的、會不會渾渾的?有沒有甜味?是否寬鬆?是否能聽到細微的弦振感?是否聽得出弦的彈性?而這些正面的表現融合起來就是優美的音質與真實的演奏質感。EV 5D唱起這張CD,無論是大提琴或鋼琴都美極了,大提琴柔順的感覺就好像上好的黑巧克力融化在嘴裡一般,會讓大腦產生快感。

音場特別寬深
EV 5D第二個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音場管很寬」。所謂管很寬就是音場的寬度可以拉得很開,而且中央的樂器人聲音像還能保持該有的實體凝聚感。我在聆聽時,EV 5D的寬度是3.7公尺(二喇叭中心對中心),這已經是很寬的間隔了。可是,EV 5D聽起許多大型音樂時,竟然能夠將音場的寬度整個均勻拉開,中央不會虛掉。能夠管的那麼寬的原因,我相信跟喇叭單體的擴散角度,還有喇叭箱體的形狀應該都有關係。
當我聽「John Williams in Vienna」時,從第一首「The Flight to Neverland」開始,到第三首「Devil’s Dance」,EV 5D都把寬廣的音場填得滿滿的,沒有空隙。也因為音場拉得很開,使得管弦樂團的左邊小提琴弦樂部、中央管樂部、右邊低音弦樂部可以分得很清楚,不會混在一起。聽「The World of Hans Zimmer,A Symphonic Celebration」時,龐大的管弦樂氣勢在鼓聲的助威中,拉開寬深的陣勢,弦樂、銅管、綿密的交織出厚厚的聲音畫面。老實說EV 5D所發出的龐大音場遠超過我們對他的「嬌小」箱體期待,如果不說破,會以為是放在後面那對EV-2D大喇叭在發聲。

喇叭好像消失
聽Andrew Lloyd Webber那張「Symphonic Suites」時,EV 5D同樣也發出超出它箱體大小該有的音場。如果說EV 5D只能發出很寬的音場那也還沒有那麼高的價值,它還能夠發出很厚實的聲音。換句話說,EV 5D的那二個7吋低音單體的聲音能量很足,而且還能延伸得很低,這使得EV 5D能夠產生夠厚實的低頻基礎來搭配它的音場寬度。
聽Roger Waters 2018年在阿姆斯特丹的現場演唱會中,所唱的那首「Time」時,我刻意先把音量降低,因為怕一開始的雷聲會把單體摧壞。沒想到我多慮了,即使我把音量加大,EV 5D還是能夠挺住那雷聲,而且雷聲很紮實。接下來就是龐大的音場出台,既寬又深的音場內充滿各式各樣的樂器聲音,這張唱片混音的技術真是高明,也讓EV 5D那小小的身軀好像完全消失一般。在強烈的樂器、人聲怒濤衝擊下,EV 5D依然清晰的將整個音場呈現。如果您喜歡讓喇叭消失的那種感覺,又要享受夠龐大、夠衝擊性的能量,EV 5D真的是不二選擇。

活生生的空間
EV 5D的傑出音場表現還可以在Andreas Vollenweider那張「Behind the Gardens, Behind the wall, Under the Water」聽出。當音樂出來時,一般人可能會嚇一跳,因為感覺好像自已前方浮現出活生生的另一個空間,空間中是一個龐大的真實音場,各種聲音在內中飛舞。EV 5D不僅是音場寬廣,還能將內中所有的聲音定位清楚呈現,間隔距離拉開、實體感與形體很清晰,這也是迷人之處。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402kharma軟體.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軟體:日本電影配樂作曲家梅林茂為許多中國電影寫過配樂,包括「十面埋伏」與「滿城盡帶黃金甲」等。假若您喜歡他的配樂,這張「Ume 2」精選輯不容錯過。

電光石火
EV 5D第三個最有價值之處就是暫態反應非常快、夠有勁、夠彈跳、夠飽滿、夠兇悍,而且控制力夠好,一點都不亂,聽起來可以用電光石火來形容。當我聽梅林茂電影配樂「Ume 2」的2046主題曲時,龐大的音樂氣勢貼地直奔而來,強勁的鼓聲與整片的弦樂能量充足,絕對會讓人以為是後面大對大喇叭所發出。而聽同張唱片的「Mare Buio Main Theme」時,雖然沒有整片的弦樂群,但那一直存在的鼓聲催逼著聲波直接打在皮膚上,好不過癮。其他各種樂器則出現在寬廣的音場中散佈各處,聲音能量依然很強,但完全不會覺得混亂,也不會具有侵略性。而聽「Mare Buio Main Theme」中的「Best Kept Secrets」時,薩克斯風的飽滿形體與龐大的音像也出人意料之外,總是讓人有EV 2D大喇叭發出的錯覺。
而聽「十面埋伏」第一首主題曲時,那快速剛性的刷打樂器聲簡直就可以用快狠準來形容,而且能量驚人。聽「仙人打鼓」時,快速紮實形體清晰的鼓聲更是凸顯EV 5D反應快速、收束控制力很強的特質。來到「No Way Out」時,強勁的鼓聲與鮮銳的弦樂撲面而來,讓人彷彿被音樂緊緊包圍,但卻能夠解析得很清楚,不亂也不刺耳。

定位實體感嚇人
而聽Yosi Horiakwa那首「Bubbles」時,EV 5D表現得更是精彩,那定位與實體感真的嚇人。這首曲子是用電子樂器做出來的,聽起來好像很多珠子在音場中彈跳亂撞,EV 5D讓我聽到非常精彩的珠子觸地實體感與相互撞擊的真實質感。這些彈跳的聲音不僅音像凝聚凸出,而且反應極快,連掉在地上彈跳好幾聲才在地上滾動的聲音也歷歷在目,聽起來就像是真的珠子掉在您面前一般。這麼真實的表現,如果沒有夠快的暫態反應絕對無法達到如此真實的程度。
聽香港TIS唱片那張「偷心」時,套鼓的強勁、快速收束、小鼓的火熱,以及電吉他的爽脆更是清楚的顯露EV 5D那種電光石火反應的特性。再聽安全地帶合唱團那張「35周年東京武道館現場演出」,同樣的也是火熱彈跳異常,各種樂器的快速反應與演奏勁道都會激起體內熱血沸騰,而玉置浩二的嗓音也是那麼的爽銳堅實,聽了過癮之至。

低頻很厲害
EV 5D第四個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低頻很厲害,不僅量夠,能夠往下鑽,而且控制力還特好。EV 5D假若與EV 4D的最低頻率24Hz、EV 2D的24Hz、EV 1D的23Hz相比,規格上的數字幾乎沒什麼差別,但是1D、2D、4D的低音單體數量都比EV 5D還多,靈敏度也比EV 5D還高,可以想像它們的低頻量感都會比EV 5D還豐富。不過,論起低頻下潛能力,EV 5D應該跟哥哥們差不多。例如我聽Bela Fleck那首「宇宙河馬」時,在文鴻那麼大的空間中,EV 5D所發出的電Bass能量還是能讓我感受到低頻的吸引力,那是很清楚、很凝聚、可以鑽很低的低頻表現(最低大約40Hz左右)。而在聽Andrew Lloyd Webber那張「Symphonic Suites」的「歌劇魅影」時,管風琴的低頻也可以讓人感受到EV 5D低頻往下鑽的能力。其實,真正20Hz、30Hz的低頻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吸引人,反倒是50Hz-100Hz之間的低頻如果能夠紮實飽滿,那才是真正吸引音響迷的低頻。EV 5D再生各種鼓聲時,聽起來很紮實,很實體,沒有分岔的感覺,可見那二個7吋單體能夠承受很強的輸入功率。

真實感
EV 5D的第五個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真實感。無論聽什麼音樂,都會讓人有樂器、人聲很真實的感覺。像我聽Anne Bisson那張「Four Seasons in Jazz ,Live At Bernie’s」時,就覺得她的嗓音特別真實,我這樣說是有依據的,因為我有幾次跟她實際面對面接觸的經驗,聽得出EV 5D所唱出的嗓音真的就是她的「原音」。而其他鋼琴、原音Bass與爵士套鼓聽起來也很真實。
而聽Alexandra Conunova領銜演奏的韋瓦第「四季」時,她率領十來個弦樂團員所演奏的四季也是絲絲縷縷、聲音直接無隱、真實感十足,弦樂器與大鍵琴聽起來都特別真實,特別有勁,那種真實感就好像自己身處演奏的樂團旁邊。

無處不精美
EV 5D的第六個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無處不精美。喇叭人人會做,不就是幾個單體鎖在一個矩形箱體上嗎?單體可以外購,箱體可以委託製造,頂多自己設計個分音器,再組裝起來就可以銷售了。可是,Kharma可不這麼想,他家無論是做喇叭、擴大機、線材,都是把目標放在最頂級的成就上,而不是考慮消費者買不買得起?既然有最頂級的目標,所有的設計細節都朝這個方向用力,所以您才會看到EV系列這種喇叭。如果您仔細看,就會發現連箱體上裝飾的金框都框得那麼剛好那麼順眼,更不要說那四個腳座設計得精緻異常,內部結構含金量滿滿。買EV 5D,您買到的不僅是一對會唱歌的喇叭而已,更是精緻文化與品味的精粹。

美不勝收
Kharma EV 5D如果光看體積大小,會讓人覺得貴到無法接受。如果仔細觀察它的作工,就會開始將它拿來跟百萬級的家具相比。一旦聽過它的聲音表現之後,口袋夠深的音響迷就會開始評估我家適不適合擺這對喇叭。在此我稍微透露,如果您想要的是「大」,差不多的價格我建議您選Exquisite Midi Grand 3.0。假若您著重的是「美」,我建議您選EV 5D,因為它是從音質到腳座各方面看都能讓您「美不勝收」、而且貴氣十足的喇叭。

Kharma Enigma Veyron 5D評測;真正貴氣十足、美不勝收 Kharma EV-5D搭配器材.jpg 文鴻 Kharma EV5D Enigma Veyron 5D 鑽石高音 Omega F 評測
參考器材
1.當天使用的Boulder 3050單聲道後級
2.的Boulder 3010前級  
3.Boulder 2120 DAC           
4.Wadia 917 CD轉盤。

規格:Kharma Enigma Veyron 5D
類型:3.5音路四單體低音反射落地式喇叭
使用單體:採用1吋鑽石高音單體一支、2吋鑽石高音單體一支、7吋Omega F中低音單體二支
頻寬:25Hz-90kHz
平均阻抗:4歐姆
最低阻抗:3.5歐姆
靈敏度:91dB
承受功率:300瓦rms
最大音壓:115dB
外觀體積(WHD):1,200x700x370mm
重量:95公斤
參考售價:7,040,000元

進口總代理:文鴻(02-26270777)
https://www.bunhongtw.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1:00 , Processed in 0.647793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