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2-3-31 11:59:55 |已閱:3817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次Yamaha為我們帶來最新款TW-E5B真無線耳機,這款耳機採用該廠牌精心打造的聲學結構,具備更服貼的配戴感,還有更出色的高低頻延伸。除了硬體設計以外,TW-E5B還搭載原廠精心調校的數位技術,因此能為每位用家帶來更為沉浸的聲音體驗。此外,TW-E5B還能夠透過Yamaha獨家的應用程式操作,使用起來更為便利,並且還支援快充功能。無論音質、操作,或是配戴體驗,這副耳機都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越級表現!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大圖.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隨著行動裝置傳輸效率大幅提升、真無線耳機普及化,日常生活裡隨處可見配戴耳機聆聽音樂的樂迷,不過也因為配戴耳機的時間更長了,我們更應該保護聽覺功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現在12至35歲年齡層中,約有五成的人可能有聽力損失風險,這個問題與長時間配戴耳機以大音量聆聽音樂有直接關係;因此,像Yamaha最新推出這款能以小音量表現豐富細節的TW-E5B真無線耳機,就是非常值得推薦的選擇。

獨家功能細節更豐富

Yamaha這副新推出的TW-E5B,搭載該廠牌著名的「聽覺保護機能(Listening Care)」,此功能源自於該廠牌在家庭劇院類型產品所搭載的「YPAO Volume」調校技術,它能讓器材針對聆聽空間的條件進行調整,以表現出更完美的音場效果;同理,搭載聽覺保護機能的耳機產品會自動進行客製化調校,而且還可以調整原廠獨家的專利參數,因此即便是小音量,耳機也能表現更為出完整的音樂細節。

也因為TW-E5B搭載了聽覺保護機能,用家在聆聽時將能夠避免音量開太大,可能會使耳朵受損的問題,且當音量開大聲時,也可能會讓曲目失去平衡度,如此一來反而無法感受創作者的用心。不過除了該項功能之外,Yamaha原廠強調,在開發TW-E5B這副耳機時,是有意要打造出能夠重現彷彿錄音室現場、音樂會中心位置的空間感,並帶給聆聽者更沉浸的音樂體驗。

原廠特殊聲學設計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圖1.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Yamaha TW-E5B,採用Yamaha原廠特殊的聲學設計,除了搭載尺寸罕見、直徑7.0mm的動圈單體以外,可以觀察到其腔室也有特殊的造型,搭配耳機外型獨特的圓弧曲線,能夠同時帶給用家更貼合的穩定度,還有更沉浸的音質表現。

當然要表現呈沉浸的聆聽體驗,光是有軟體技術是不夠的,或許是知道這點,我們在TW-E5B身上也看得見Yamaha原廠獨家的聲學設計。這副耳機搭載直徑7.0mm的特製動圈單體,搭配精心設計的腔室、發聲孔,讓聲波以更順暢、自然形式傳遞的同時,使單體也能夠完全發揮作用,如此一來便能表現出優秀的動態,還有更為真實且自然的音質。

無線傳輸方面,TW-E5B搭載的藍牙規格為5.2版本,支援SBC、AAC,以及aptX Adaptive等傳輸編碼。其中aptX Adaptive與以往aptX最大的不同,就是能以動態調節(bit-rate)的形式,針對聆聽時的情形調整傳輸品質。這麼一來就能確保耳機在連線時有穩定傳輸品質,並且還具備省電、低延遲等優點,無論是聆聽音樂、追劇、通話,或是打電玩等用途都能有非常出色的音效體驗。

若仔細觀察TW-E5B的外型,可以發現它有著非常特殊的弧形設計,同樣是Yamaha原廠的巧思;該設計能夠讓耳機機身更貼合於聆聽者耳朵上,一方面提供更舒適的配戴感,另一方面則提供更優秀的被動式抗噪效果,進而打造更為沉浸的音場表現。若搭配適當尺寸的耳塞,將能夠具備更出色的穩定性,即使是日常通勤時使用也能大幅降低不慎掉落的問題。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圖3.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Yamaha TW-E5B,能夠透過「Yamaha Headphone Control」這款原廠專屬應用程式操作,連接後可以選擇是否要開啟聽覺保護機能、外部聲模式、遊戲模式,也能夠調整EQ等化器,讓這副耳機操作起來更便利。

為提升通話品質,TW-E5B也搭載Yamaha特別打造的麥克風導管,搭配Qualcomm cVc(Clear Voice Capture)通話抗噪技術,讓用家在通話時能夠大幅抑制噪音、消除回音,進而呈現更清晰穩定的通話品質。這副耳機還搭載「Ambient Sound」環境音模式,此模式同樣能透過內建的麥克風聆聽到周圍環境的聲音訊息,盡情享受音樂之美的同時也能確保安全。

追劇、打遊戲效果更好

順帶一提,若是喜歡追劇、打電玩的用家,TW-E5B還搭載Gaming Mode(遊戲模式)可供切換,搭配強大的Qualcomm TrueWireless Mirroring技術,將能夠提供更低延遲的音效體驗,更進一步提升遊戲體驗。續航力方面,這副耳機單機身最長可提供約8.5小時的聆聽時間,搭配充電盒使用的話可額外提供最長約21.5小時的聆聽時間;它還支援快充功能,若臨時需要使用,只要快充10分鐘即可提供約1小時的聆聽時間。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圖4.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Yamaha TW-E5B,若搭配充電盒使用,最長可提供約30小時的聆聽時間,且這副耳機還支援快充功能,只要快充10分鐘即可提供約1小時的聆聽時間,無論是日常通勤、外出旅行都非常適合。

實際操作,TW-E5B能夠搭配原廠推出的「Yamaha Headphone Control」進行調整,而且連接速度相當快、介面一目瞭然,能夠輕鬆調整EQ與其他模式,操作起來非常便利。當然如果是習慣以語音形式操作的用家,也能夠透過Siri或Google Assistant等語音助理進行調整。此外,它還具備IPX5防水等級,當外出使用時即使碰上突如其來的驟雨、運動時沾附汗水等情形,也不會影響其功能。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I-ALSO-DONT-KNOW-LIVE.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實際聆聽TW-E5B,不得不說還真的有令人相當印象深刻的舞台感,與以往Yamaha的產品相比,這副耳機有著更為開闊的音場表現。像是在聆聽My Little Airport的最新LIVE專輯「我都唔知道」時,能夠聽到主唱的位置在音場正中央,並有著相當龐大、突出的口形,兩側及其後向外延伸則有電吉他、電貝斯、爵士鼓、鍵盤,以及各種電子合成音效,且它們都有非常凝聚、鮮明的線條,因此能感受到因距離遠近不同而有相異大小的形體。

音場開闊、細節豐富

TW-E5B的音質表現放眼現在市面上同級產品來看,是十分罕見的,以筆者自己聽過的此價位耳機為例,多是著重於某個頻域的表現,使其他頻域的表現變得較收斂。因此這種既有開闊音場、又有豐富細節量感的風格,拿來聽任何類型的曲目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像是前述那張專輯,若是專注聆聽人聲表現的話,可以聽見主唱飽滿、又帶有水分的婉約嗓音,能夠充分感受到她在演唱時的真摯情感。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江威廉斯.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由於TW-E5B的開闊音場特性,拿來聆聽「John Williams:The Berlin Concert」這種大編制管弦樂專輯,便能感受到不同類型樂器群各自分明的位置,且以這價位的真無線耳機來說,無論是弦樂群、管樂群,或者是打擊樂器都有相當出色的立體感與豐富細節,即使在內外聲部齊奏的橋段,也可以聽到層層分明的音樂表現,帶給人沉浸、自然的臨場感。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Peer Gynt.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又如在聆聽Ragnhild Hemsing與Trondheim Soloists的「Peer:Gynt」這張專輯時,TW-E5B可以聽到小提琴透亮滑順的琴弦線條,同樣是此價位帶真無線耳機相當罕見的特質,一旁伴奏的弦樂群不管是中提琴、大提琴,同樣都有非常鮮明的線條,且是相當溫暖、有厚度的走向,如此活生的音質表現,甚至讓人忘了是在聆聽三千多元的真無線耳機。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傷心欲絕.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這麼說一點都不誇張,若以TW-E5B聆聽日常最喜歡的曲目,相信都能與同類型產品有非常明顯的差異。像是筆者在聽台灣獨立樂團傷心欲絕重新編曲的「應該」一曲時,就能夠聽到非常有層次的表現,即使整個畫面充滿合成器的電霧效果,無論電吉他、電貝斯、鍵盤、爵士鼓,或者是主場粗獷的嗓音,都有各自鮮明的細節與浮凸形體,呈現出既全面又沉浸的舞台感。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PEOPLE.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細節方面,除了高、中頻表現出色以外,TW-E5B的低頻表現也非常值得一提,像前述提到的那些曲目,低頻都是較為穩健、鋪墊於音場底層的形式,不過仍然有非常自然的下潛感,且無論電貝斯、爵士鼓、大鼓等樂器的回振細節,都有很不錯的速度感。這種特性在聆聽日本樂團People 1的新專輯「People」時,便能夠充分感受到龐大、有細節,又有彈性的低頻,讓整張專輯聽來都非常帶勁。

越級音質表現,性價比超高!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Honeyview_600x600bf-60.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若要完整體驗TW-E5B音質表現,也可以試試現場演奏類型專輯,像是Miles Davis這張「Merci Miles!Live at Vienne」專輯,由於是現場即興演奏,所以此專輯裡樂器的編排與一般專輯不同。透過這副真無線耳機,不管是銅管、電貝斯、鍵盤、爵士鼓的形體都非常完整,還能聽到許多樂手演奏時的細節,更進一步感受現場演奏時的熱力,實在是非常過癮。

總結來說,Yamaha這次推出的TW-E5B真無線耳機,確實有符合該廠牌開發時的期望。這副耳機具備出色的高、中、低頻表現,各頻域無論是細節量感或是收放速度都非常不錯;更重要的是它還能表現出遠近不同的層次感,還有左右兩端的開闊感,而且整體音質還略帶暖味,聽起來更有真實感,以它只要不到三千五百元的價格來說,實在是非常超值,甚至可說是此價位帶音質效果數一數二的真無線耳機也絕不為過!

Yamaha TW-E5B評測,這個價位帶極為罕見的自然音場! 圖2.jpg 評測 Yamaha E5B 台灣山葉 真無線 耳機 開闊
Yamaha TW-E5B,這款耳機共有藍色(Blue)、黑色(Black)、棕色(Brown)、灰色(Gray)等4種顏色可供選擇,讓用家能夠針對自己日常的穿搭風格,或是喜歡的顏色做搭配。

產品規格
●型式:真無線耳機
●單體:7.0mm特製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20Hz-20kHz
●藍牙版本:Ver.5.2
●支援編碼:SBC、AAC、aptX Adaptive
●續航力:耳機約8.5小時、充電盒約21.5小時
●充電時間:耳機約1.5小時、充電盒約2.5小時
●快充功能:10分鐘快充可聆聽約1小時
●防水等級:IPX5
●外觀:藍色、黑色、棕色、灰色
●重量:6.5g(耳機)
●附贈:USB充電線(type A to C)、耳塞(XS/S/M/L)
●參考價格:3,490元

品牌公司:台灣山葉
官網:連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9:12 , Processed in 0.55778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