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思維] 想要置身音樂中,推動空氣的量是關鍵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30 18:51:33 |已閱:1389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為何在阿妹的小巨蛋演唱會中,您會覺得自己是被音樂緊緊包圍,音樂的親密感很強?音樂讓人興奮?那是因為無數的PA喇叭推動龐大空氣的量,讓您的皮膚感受到跟聲波的無比親密感。

想要置身音樂中,推動空氣的量是關鍵 image0 (16).jpg 置身音樂中 超低音 大喇叭 四件式喇叭。

為何您將耳機開得再大聲,也無法享受到如置身音樂中的感受?因為皮膚根本沒有感受到聲波的震動。
為何您以多聲道喇叭系統看電影時,會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因為包括超低音在內的那麼多喇叭驅動龐大的空氣量,讓您的皮膚充分享受到空氣按摩。
為何用小喇叭聽音樂時,即使聲音再細緻,再甜,但也無法感受到置身音樂中的感覺?因為小喇叭的單體振膜面積小,無法驅動足夠的空氣量來讓皮膚感受。

想要置身音樂中,推動空氣的量是關鍵 183450zwkw15bihx5ippki.jpg 置身音樂中 超低音 大喇叭 四件式喇叭。

為何有些人很喜歡骨董大號角喇叭?或許這些大喇叭不是十全十美,但號角單體與十幾吋的低音單體驅動足夠的空氣量,讓聆聽者感受到置身音樂中的感覺。
為何有些人喜歡Magnepan平面喇叭?因為這種喇叭驅動空氣的量很多,足以讓人置身音樂中。
為何大喇叭、多單體喇叭、四件式喇叭聽起音樂來總是與小喇叭不同?很容易就有置身音樂中之感?因為驅動空氣的量很多。
大喇叭,加一個超低音,並不只是為了要讓低頻延伸個5Hz、10Hz,更重要的是為了增加驅動空氣的量,讓人宛如置身音樂中。
小喇叭,加了一個超低音之後,覺得音樂的親密性提升了,音樂更有感染力。並不是增加了20Hz往下延伸所致,而是因為驅動空氣的量增加了。

想要置身音樂中,推動空氣的量是關鍵 164002lsv9mbkwieke9i33.jpg 置身音樂中 超低音 大喇叭 四件式喇叭。
我在二十幾年前買了一對ATC SCM100 ASL主動式喇叭,就是覺得驅動空氣的量不夠,無法感受到置身音樂廳中聽音樂的親密感,所以馬上再買第二對,上下疊放,這樣才感受到置身音樂中的感覺。
人耳要覺得音量大一倍,音壓要大10dB。換個角度說,如果要讓喇叭發出二倍的聲音,擴大機的輸出功率要10倍。所以,想要獲得置身音樂中的感受,加個超低音可能是最便宜而有效的做法。或者一開始就買大喇叭。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3:43 , Processed in 0.699974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