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T+A MP 2500R 評測,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洪瑞鋒 發表於 2022-5-25 14:17:31 |已閱:137246|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從傳統的音響設計來看,我們總是認為將功能盡可能單一化,是淬煉音質的最好方式。但這次聆聽T+A MP 2500R,我的想法不再那麼絕對了。當音響技術不斷演進,我們確實可以在「一體式」的架構下,盡可能縮短路徑,達到不輸分體式音響系統的音質水準。T+A MP 2500R無論是詮釋音樂的美還是真實性,都是一體式訊源的新指標。
5 Y) {" o! j5 K

T+A MP 2500R 評測,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評測,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之前評測過T+A R系列MP 200R、PA 2500R,我都給予高評價。本次評測的系列最高旗艦訊源MP 2500R,更是讓我倍感期待!
8 r* G$ b2 i$ t2 V% i
當初第一次聽到T+A要發表旗下最新的R系列產品,是在某一年的台北圓山音響展上。當時的外銷業務經理James Shannon告訴我,目前改款到第四代的R系列,是一次非同小可的全新改良。內部採用由旗艦HV系列下放而來的核心技術,不僅外型設計適合進駐一般居家,定價也更親民。
: A6 j) U& A; K' x- G) e4 {, v, N
後來在同一年,我評測了T+A MP 2000R、PA 2500R這套CD兼串流、兩聲道綜擴組合。或許是T+A全套器材一起聽,會產生某種協同作用(Synergy),我超愛那次的聆聽體驗。當時在雜誌器評寫下的:「溫柔內斂的古典美」,完全是肺腑之言。
6 M, X9 V+ B* A- U3 b
這次試聽T+A MP 2500R,老實說,有期待也有考驗。期待的是它是R系列裡面最高階的數位訊源,是體驗該系列最高標準的大好機會。而考驗則是,這次試聽MP 2500R是讓它單獨作戰,不再是原廠的西裝式系統,剛好趁這機會來客觀檢視一下T+A在訊源設計上的成就。

. _' W# C( v* {! h5 X  @0 b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R系列在原廠的市場定位中,是鎖定在空間相對有限的一般居家環境。系列產品擁有很一致的箱體尺寸與設計,除了數位訊源之外,也包含一部黑膠唱盤。
) c( D% J: G' V- ^2 F6 O
德國音響工藝的代表
一直以來,德國工藝就是Hi End音響的代表,而創立於1978年的T+A,其實更是將德國工藝技術濃縮到極致的經典品牌。身為德國規模最大的Hi End音響製造商(全廠員工共有一百多人,廠房面積約7,000多平方公尺),T+A是少數在音響圈內「設計什麼都在行」的。

' U9 Z6 J. D! M% h& ~8 y: p
他們最早由喇叭設計踏進音響圈,而且首次挑戰就挑戰最強的,在1982年成功設計出難度最高的傳輸線式喇叭。當年他們將這系列稱為Criterion,並將傳輸線式喇叭命名為Compensated Transmission Line(CTL)。這個系列隨著技術發展不斷改良,至今也從未間斷。
) P+ @* `, r! }9 {
T+A的第一部擴大機是在1984年推出,隨後並進入數位領域的研發。一直以來,T+A的高階訊源都不採用公版電路,而是採用自家研發的專屬數位濾波電路,讓自家的高階訊源也能擁有不同於對手的數位濾波演算法。

1 A' b' r+ v+ @: v: d. S) T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是我看過少數設計什麼都在行的音響品牌,當年進入音響圈,首次挑戰的喇叭就屬堪稱最難設計的傳輸線式。旗下的CTL喇叭,至今都依然持續精進技術與生產,外型設計也越來越符合居家環境。

  o3 J9 s; f1 h+ U5 C
隨著近幾年的串流發展,T+A也慢慢朝著串流市場佈局。除了推出Caruso這類的一體式串流音響系統,甚至還在2020年推出了自家首款平面振膜耳機Solitaire P,搭配自家最新的解碼耳擴HA 200,就能將T+A的美聲收藏於雙耳之間。

7 a" |0 w$ t2 F0 s. h1 b/ N0 G
過去我曾問過James Shannon,T+A何時才會推出自己的耳機?當時他的說法是,等到哪天T+A可以設計出不輸Stax或Sennheiser耳機時,或許就有機會了。顯然這幾年T+A在產品研發技術上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才可讓自家的產品從喇叭、擴大機、訊源、耳機、黑膠,甚至是線材,於自己的音響體系下百花齊放。

3 l) \1 }- `3 x) I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近幾年也開始投入在耳機設計以及一體式音響系統。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Caruso,除了具備DAC、串流解碼、藍牙等功能,其中甚至還包含了CD播放,讓自己過去購買的實體唱片收藏不會流浪。
7 N6 O; F0 T' N4 w: ?! u
超全能的串流訊源
回頭來看本次評測的R系列產品,這系列最早在1992年就已經問世,目前發展至第四代。旗下成員一共有五款,包括PA 2000R綜擴、PA 2500R綜擴、MP 2000R MKII串流播放機、MP 2500R SACD唱盤兼串流播放機,以及G 2000R黑膠唱盤。

- ?( `+ U  O7 }' P
值得留意的是,旗下的2000 R系列的機箱為薄款設計,定價相對實惠。而2500 R則是定位在更高階的產品。除了內部用料以及電源配置更為講究,幾乎是2000 R系列兩倍的機身高度,也是2500 R系列的一大賣點。

( V1 M: Y9 ]  ?% {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R系列目前一共備有五款作品,同系列中的機身也依照等級分為薄款與厚款兩種。基本上只要為它配上喇叭,就能輕鬆在家中組成一套T+A的音響系統。
8 X$ ?" y" e7 [3 M
MP 2500R在原廠的定位屬於Multi Source Player,也就是多功能串流機種。除了可以播放實體SACD/CD光碟,它還兼具串流播放機以及USB DAC功能。在串流方面,它可相容的串流服務包括Tidal、Deezer、qobuz與Roon。並支援UPnP,可支援PC、NAS,以及音樂伺服器,可播放音樂檔案類型包括MP3、WMA、AAC、OGG Vorbis、FLAC、WAV、AIFF,以及ALAC,最高相容規格為192kHz/24bit。
& k. h9 u9 M: D$ r- D
MP 2500R也內建藍牙,甚至包含目前在高階訊源上少見的FM類比調諧器,以及DAB數位調諧器等功能。透過隨身裝置安裝「T+A MusicNavigator」App,還可進行串流的播放以及功能整合,包括機內的內部設定,都可透過軟體來控制,這是傳統CD唱盤無法做到的方便性。
6 l8 X& h- ^$ s7 a8 l
繞到MP 2500R背後,年可看見完整的支援端子,包括光纖、數位同軸、RJ45網路端子,還一組標示為USB-DAC的USB數位輸入。值得留意的是,當您將MP 2500R作為USB DAC使用時,它能夠對應的解碼規格會比起串流狀態時更高。最高可對應PCM 32Bit/384kHz以及DSD 512(22MHz),幾乎已達業界的頂級規格,而類比輸出則是RCA以及XLR平衡端子皆有。
- v& X2 ~/ ?& K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MP 2500R的機身設計非常漂亮,外型有著德國音響設計一貫的精細與沉穩,擁有滿滿的金屬冷冽質感。選鈕與按鍵配置也不花俏,上方刻意配置了一層玻璃可以透視內部線路的設計,也相當吸睛。
. ^2 a: v, J7 `' ~! B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MP 2500R作為一部多功能數位訊源,背板可見的對應端子相當多元。包括光纖、同軸、RJ45網路端子,以及標示為USB DAC的USB數位輸入等。類比輸出則有RCA以及XLR平衡端子。

/ v# r8 _/ G/ z$ @& H- P7 j
光碟承盤設計講究
MP 2500R的機箱作工相當漂亮,說不上特別華麗,但就是有種德國精品音響特有的精細質感;工整的機箱毫不虛華,配上前方的顯示幕排列,造型非常耐看。機箱上方刻意以一層玻璃面板讓您可直接透視看到內部線路的設計安排,也是工藝設計上的巧思,讓人還沒聽它開唱,就對它充滿信心。
5 M  @; n2 u2 @8 W0 J/ |
打開機箱內部,映入眼簾的是簡潔工整的極短佈局。與SACD/CD播放相關的部分以及電源線路,分別配置於機內左方;而數位輸出線路以及核心的DAC數類轉換線路,則位於機內的右半部。
8 k7 k! r* q5 }: I' {
首先來看本機採用的SACD承盤系統。綜觀目前市面上的CD訊源,即便是定價在高階的CD唱盤,其中也不乏很多品牌是直接購買市面上現成他牌的CD承盤做為內部核心。而使用理由似乎也很合理,就是市面上有最好的承盤系統為何不用?但這也間接帶來一項風險,就是如果該品牌哪天不做CD承盤了,或者經營不善收攤了。那自家的CD唱盤若是未來損壞,就很有可能會因為原廠端斷貨而無法維修。

( v3 P; Y% X/ |/ T+ n, o
這點T+A是想得比其他品牌還透徹。雖然早期依舊會向其他品牌購買現成CD承盤,但從前幾年開始,已著手研發自己的承盤機械結構,並將它們用於旗艦HV系列的數位訊源身上。這樣作法,或許一開始的時間與人工成本,會比當初直接購買現成品還高出好幾倍。但好處是當T+A可以一手掌握CD承盤結構的所有設計,這也意味著原廠可以針對更幽微的地方進行品質控管,提升物理性的結構設計。最重要的是,原廠還會儲備一定程度的零件與備料,用家不用擔心購買T+A的CD唱盤,會因為哪天零件備料不足而成為孤兒,這是T+A對消費者的承諾。
# V/ l, Q9 D. q& j7 |" W" p
回頭來看MP 2500R的SACD承盤結構,這是由T+A原廠自行研發,包括承盤進出的平穩度、雷射讀取頭的光學特性,以及內部所使用的低噪音驅動馬達,都必須符合原廠訂出的高規格打造。哪天要是雷射讀取頭損壞,原廠可以立即針對區塊零件進行更換。不僅如此,我還發現這款承盤結構的設計非常紮實,當您將承盤退出,會發現原廠在承盤兩側,還特別配置了兩根不銹鋼滑槓。這可確保承盤在進退時的平穩狀態。至於承盤本身,則採用增加阻尼塗層的ABS打造,這當然也能有效減少振動干擾。

/ H' U3 h  K- Y5 r& C* a5 R6 U) k3 L0 C1 }$ A/ V% e9 e' h- }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MP 2500R的內部線路相當簡潔。與SACD/CD播放相關的部分以及電源線路,分別配置於機內左方,而數位輸出線路以及核心的DAC數類轉換線路,則位於機內的右半部。
4 Y" A3 w9 _5 Q" k: |/ o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機內使用的光碟承盤系統為原廠自行研發,包括讀取頭的光學特性、低噪音驅動馬達,以及兩側以不銹鋼滑槓所打造的平衡設計,都可確保最精準的CD與SACD重播品質。重點光碟承盤為T+A自行研發,日後若有維修需求,就不怕原廠沒有零件可更換,這比其他品牌直接購買他牌現成的CD承盤來改良,更有保障。
, N7 S' T+ |6 n% C  V9 L% L3 z1 H
除此之外,原廠在承盤下方配置的強化鋁製底板,同時也將整個光碟承盤系統,以獨立的金屬外殼做進一步屏蔽保護,這些都是盡可能要減少外界與承盤之間所產生的可能干擾。設計的講究程度,絲毫不輸給一部功能單一的正統高階CD唱盤,幾乎把所有小細節都一次處理到位。
. @+ d1 h2 L5 r3 Q4 L% R, i
PCM、DSD獨立DAC線路
但談到MP 2500R最講究的設計,是原廠分別設計了兩套獨立的DAC線路;一套用於PCM,另一套則用於DSD,兩套線路各自獨立,完全比照自家旗艦訊源的作法。
' S' i1 X2 I/ d3 M
從內部線路佈局,可以看見MP 2500R的數類轉換一共用上4只32Bit Burr-Brown PCM1795 DAC晶片。為什麼會用到這麼多呢?其實就一般用途,無論是單端還是平衡架構,兩聲道訊源即便共用一只PCM1795,也足夠應付一般需求。講究一點的,可以採用Mono Mode,也就是每聲道採用一只PCM1795。而MR 2500R的作法,就是將DAC線路的分離程度拉到極致;不僅將PCM與DSD轉換線路各自獨立,用法也屬Mono Mode,因此一部訊源內總共會用到四只PCM1795。

2 g6 M0 v5 j2 I# p& l7 X  j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打開機箱內部,可見原廠有另外使用獨立的金屬殼將光碟承盤系統做進一步的屏蔽保護,裡頭包括雷射讀取頭的運作、承盤結構,以及光碟運轉中的穩定度,都必須依照原廠訂製的特殊規格打造,屬於自家自製品。
. _" O$ Q. B' f' a% B
既然原廠在核心的DAC架構都採用獨立配置,緊接於末端的I/V轉換與低通濾波,自然也不會採用現成的OP放大電路。從路徑上,我們可見原廠於DAC轉換線路後方,針對PCM以及DSD個別以離散元件砌出放大電路。這樣的好處是路徑短,選料等級也可自行控制,因此更容易依照原廠想要的聲音特性,去雕琢出直接、鮮明,同時富有高透明度的音色表現,而這也是T+A產品向來賦予我的感受。
9 B8 g4 p6 A' d% g' q9 V7 i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圖中是MP 2500R的左聲道,從圖中黃框標示的地方,可以清楚看見原廠在單一聲道中使用兩只DAC晶片,一只給PCM、一只給DSD。而紅框標示的則是原廠以離散元件設計出的平衡I/V轉換以及低通濾波電路。
0 G; V9 W" t- V1 l& Q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MP 2500R在設計上最講究的,就是在一體機的架構下,於內部一共配置了兩套獨立的DAC線路,一套給PCM,一套給DSD,全數一共用上四只32Bit Burr-Brown PCM1795,兩套線路各自獨立,屬於講究的Mono Mode。
1 m; ]- t$ ]: Z9 U. ?- ^
數位濾波各有千秋
這次在MP 2500R身上,您一共有四組數位濾波模式可選,包括FIR long、FIR short、Bezier/IIR,以及Bezier。其中我特別比較了Fir Long以及Bezier IIR,在音色的呈現就已十分顯著。
1 E2 q' ^7 |7 y7 f1 S2 u1 F$ `
簡單來說,當我切換到Fir long檔位,聽見的聲音比較直接。音樂畫面的解析力強,能量飽滿,聆聽流行、電子音樂時,可以感受到音樂迎面而來的飽滿張力,動態絲毫不退縮。在聆聽電影配樂時,這種鮮明中帶點亮麗的詮釋風格,也相當討喜。
& \2 M3 c. k" k- [
當我切到Bezier IIR,整體的音色刻畫更柔,速度更溫和一些。當我用它播放小編制古典音樂,這檔可展現出的木質樂器質感更為細膩柔順。尤其當弦樂搭配鋼琴一同演奏時,Bezier IIR能夠在音響空間中營造出的輕鬆氛圍相當寫意,更適合長時間聆聽。建議用家可以針對四檔不同的數位濾波進行比較,當音響系統的硬體都已經全數到位,但就是還差那麼一口氣,我認為從不同的數位濾波模式去做音色上的微調,不失為一種取巧的方式。
2 u* [8 Y; g' M
原廠App寫得好
最後要提一下T+A原廠設計的「T+A MusicNavigator」App非常好用!順著數位串流的風潮,音響編輯幾乎是每個月都要接觸不同品牌的數位流訊源,在手機中儲存的各品牌串流App更是五花八門。但並非所有音響品牌自行設計的App都那麼好用,有時開啟App之後搜尋不到硬體、使用者介面難上手,甚至是播放到一半軟體閃退都是曾碰到的事。

* A& |8 s8 g! I! a+ M. T
但以上問題,在T+A這套軟體上我一次都沒碰過。在安裝好軟體之後,設定好網路,一開啟馬上能辨識到T+A硬體完成連線。將主介面往下滑,可看見MP 2500R支援的各大串流功能,包括光碟、數位訊源選擇,以及每種串流音樂平台,都可在這切換。

7 {, z$ l; ^( A$ v: K
進入設定選項,裡面可選擇數位濾波模式。當音樂播放時,使用者介面也設計得美觀又大方,點進去還可得知目前歌曲的格式與解碼狀態。如此的高完成度,讓我聯想到T+A的品牌取名,不就剛好是理論(Theory)與應用(Application)的融合嗎?完全表裡如一。

2 }7 X+ x- v9 g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usicNavigator」應該是我用過最容易上手的音樂播放App。當手機與器材同時連上區域中的無線WiFi,馬上可以在設定中看到器材型號。隨後進入選單就是各類清楚標示的訊源配置,包括UPnP,以及各大音樂串流平台,您甚至還可以透過App聆聽電台廣播,非常方便。

7 \$ y* {, Y2 K- P: e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當我登入Tidal,播放歌曲,整體的使用者介面也呈現的相當簡潔,音樂播放格式會配置在封面圖一側,讓用家可以清楚掌握目前的音樂解碼格式。

5 ~2 N9 Q( g" x' P) S
真與美的另一種層次
在試聽MP 2500R之前,得知社內的長期參考喇叭Graham Audio VOTU,有可能會提早離開公司。但就個人經驗,MP 2500R的音場表現是我最期待評測的項目之一。因此說什麼都要趕在喇叭離開公司前,先聽為快。

7 r  w/ G: t; c/ K
參考擴大機則有兩套,一套為AVM CS2.3,另一套則是NAIM Nait XS3。前者偏透明細緻,後者則更為溫潤飽滿,各有千秋。聆聽空間於本刊二號試聽間,聆聽方式是串流(Tidal)與CD都有,兩者的音質差異我想留到文末再說。這邊一定要先特別說明MP 2500R的音場表現,因為那真的是太驚人了。
) e, j; P) |* @  A
其實,在試聽一開始,我多少都有預測到這部訊源在音場塑造上的高水準。因此我特地拉寬了兩支喇叭的距離,為的就是要容下大編制樂曲的從容,讓喇叭有空間呼吸。沒想到即便有這種預期心理,在播放Sony發行的「莫札特:雙、三鋼琴協奏曲」,我還是被眼前極為精緻的音場氛圍給吸引了。這種精緻的音樂氛圍是怎麼來的呢?老實說一時間我也說不上來。
4 c' w4 D6 M' l2 W' c
但在歌曲一開始由弦樂齊奏拉開序幕時,這部訊源超強的音場刻畫能力,就立即將弦樂飽滿的演奏能量瞬間帶進試聽室裡;聽見的音場活生鮮明,並於兩端拉出漂亮的高低延伸,這種廣大又平衡的音場聽在耳裡,就是一整個舒坦。當鋼琴演奏進入之後,更是將聽覺感動再次昇華。緊實的鋼琴顆粒就像是吸飽水分,顆顆緊實透明,在清脆打擊之後,伴隨基音一同竄出的泛音,還能帶著一股清新浪漫的甜美氣息。

$ _& P& A5 N, I  z
這種高貴動人的音色表現,除了顯示T+A這部訊源在音質音色上的再生能力。更重要的,是那種可與音樂「共處一室」空間感塑造能力,真的是太強了。好像聆聽室的空氣,都會隨著弦樂演奏能量的強弱,去產生實質上的氣流變化一般,栩栩如生的音樂畫面,將音樂的美感與真實感,提升到另一種層次。

: r6 S# N7 J' Z! B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我參考軟體:這張由2L發行的聖母瑪利亞歌頌「Magnificat」應該是許多音響迷都必備的一張。即便原本就知道它的錄音效果極好,入圍第58屆葛萊美獎最佳環繞聲專輯,這次藉由T+A MP 2500R重播,還是徹底讓我有了全新的感受。無論是純淨的人聲音色還是於喇叭後方呈現的漂亮扇型音場,都非常動人。

3 x& B* I; v  a! ~4 B& Z+ y
漂亮的延伸,造就無敵音場
MP 2500R的DAC線路採用講究的Mono Mode。因此兩部鋼琴在音場的一左一右交互演奏時,與我眼前延伸出去的,就是一個深邃又立體的音場,可以清楚交代兩部鋼琴彷彿對話一般的演奏互動。當鋼琴低音演奏段落一起,T+A傑出的低頻解析力,可以幫助我從聽覺與視覺上,去盡情探索鋼琴低音域的世界。
7 _; ]/ H5 C4 v, ~9 v0 [, ^
老實說,過去在Graham喇叭上聆聽類似曲目,配上低頻段解析力不夠好,控制力不佳的訊源,總覺得低音觸鍵容易混在一起,不夠清晰。但這次配上T+A訊源之後,那是完全性的不同。鋼琴低音鍵沒有因為演奏力道一強就顯得緊張,而是以略帶寬鬆的質感,隨著音階而層層往下延伸,讓人直接感受到一部優質訊源的重要性。

, s! I+ T2 ^6 i  [! w& g) t
換上由Rainer kussmaul演奏的「帕格尼尼:小提琴與吉他奏鳴曲」。T+A詮釋出的小提琴也非常有特色,聲音浮凸,又美又真實,每一次的弓弦接觸,都能清楚在空氣中產生琴弦繃緊後的摩擦力,空氣感十足。而且從小提琴豐富的音色表現,也可以清楚瞭解T+A本身是沒有帶著太多聲音色彩。它很善於表現出小提琴華麗多彩的樣貌,但又不會因此而顯得刻意。高頻的延伸質感也是相當出色,音色純淨細膩,質感圓潤,即便琴弓拉至高把位,尖端依舊保留了絲絲溫潤質感。

6 N4 S5 D* w! [" W8 n8 b+ y
以前聆聽Graham Audio VOTU,知道它內斂的高頻音色以及飽滿的低頻表現是它的優勢,但不會特別留意到當為它配上對的訊源,原來小提琴的高頻延伸可以顯得如此飄逸自然又帶木頭味,這次配上MP 2500R,總算讓我領教到了。
5 K4 @9 }  ~$ L! t( Y
因為音樂的美而動容
剛才提到T+A這部訊源的音場表現很好,音場寬度與深度,配上體型夠大的喇叭,絕對能在眼前撐出您意想不到的音場效果。但我還要特別提出它適當的透明度,以及高中低音域之間的平衡美感,在演唱那張聖母瑪利亞歌頌「Magnificat」時,還是把我感動的一塌胡塗。那種感動是當音樂一下,就如同有股電流從腳一路酥麻至頭頂。無論是錄音氣氛中的聖潔光輝,還是人聲和諧演唱時,所能帶出彷彿置身於教堂的高聳空間感,都會讓人完全被現場散發出的音樂感染力所吸引,無法自拔。
5 `* n& v9 o8 h2 }
就音場的透明度,我會說MP 2500R拿捏的相當剛好,可以讓人輕鬆檢視音場中複雜的人聲編制,又不會因為透明度開得過強而產生不自然的炙熱感。專輯中,我特別留意了女高音的演唱,聽見的人聲質感與先前聆聽小提琴時有相當一致的特性,音色極美,穿透力強,恰如其分的圓潤質感,也為歌曲增添了略帶暖意的音樂氛圍。當歌曲的人聲齊唱,我可以感受到音場中緩緩上升的堂音細節,那種徹底被聲音包圍的感受,會很容易因為音樂的美而動容。

7 H+ g3 g* i2 e* o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T+A MP 2500R ,音樂的真與美都是新指標
▲本次的試聽間為在本刊二號房,參考喇叭包括Graham Audio VOTU,搭配綜擴則有兩部,一部為AVM CS2.3,另一部則是Naim Nait XS3。兩者聲音韻味不太一樣,前者細緻透明,解析強,後者醇厚溫暖,下盤綿密厚實,但與MP 2500R搭配,都可以聽見平衡美聲。

( t" z+ _: X1 v
撼動試聽室的低頻效果
MP 2500R演唱大提琴也非常好聽,尤其是T+A、Graham、Naim的組合,在詮釋Jean-Guihen Queyras演奏的「巴哈無伴奏」,現場聽見的音色除了保留住大提琴略帶濃郁的質感,弓弦摩擦的細節也非常豐富,可以任由琴弓於不同音階內自由變化,隨著音階越低,大提琴音色的呈現就越深沉,有著滿滿的木質氣味。
+ s$ l( ^8 ^$ G( Z4 D! T: V
而在播放Patrick Droney那張「Patrick Droney」同名專輯。人聲的嗓音質感也將真實度大大提升,包括清晰的咬字、口氣;還有歌唱時,當歌曲情緒張力一強,穿插在喉韻中略顯沙啞的顆粒感,如今都顯得真實無比,在腦海中自然對應出歌手的形象。在聆聽「Brooklyn」,MP 2500R完全展現出德國音響一貫的低頻效果,那是結合精準、高動態、高密度,以及力道強勁飽滿的綜合體。順著編曲讓低頻能量不斷於室內加壓,T+A、Graham,以及Naim的聯手,演繹出的低頻能量可以輕鬆撼動試聽室,同時又能保留低頻緊實彈跳的「爽感」,確實一流。
9 p  W9 i/ ]9 B
最後我比較了CD與串流的音質重播。整體來說,CD聽起來感受更為精緻一點。這種精緻感來自於對形體的刻劃更為精鍊,細節更豐富,造就出更為真實的聆聽體驗。相對之下,串流音質會顯得略微柔化,細節刻畫也相對「淺」一些。當然,這是在同樣16Bit/44.1kHz規格上的比較。要是串流可配上更好的音響交換器以及發燒級網路線;甚至播放高解析音樂檔,那麼串流在未來可升級的音質潛力還是大有可為。

/ e! G- i" I; F$ X
音響設計的新指標
過去評測任何音響設計,我們總是認為將功能盡可能單一化,是淬煉音質的最好方式。但這次聆聽MP 2500R,我的想法不再那麼絕對了。當音響技術不斷演進,我們確實可以在「一體式」的架構下,盡可能縮短訊號行走的路徑,達到不輸分體式音響系統的音質水準。T+A MP 2500R就是一部鎖定在高音質的多功能串流訊源,無論是詮釋音樂的美還是真實性,都是新指標。
文|洪瑞鋒

7 d5 `4 [% N2 B+ c( @
規格
T+A MP 2500R。類型:SACD唱盤/多功能串流播放器。DAC晶片:PCM1795×4
最高取樣率:PCM 32Bit/384kHz、DSD 512。總諧波失真:小於0.001%。訊噪比:116dB。分道分離度:110dB。輸入端子:同軸×2、光纖×2、USB type B×1、RJ45×1、藍牙、FM天線。輸出端子:RCA×1、XLR×1、Coax(RCA)×1。外觀尺寸(WHD):460×165×40mm。重量:11.3公斤。參考售價:510,000元。
+ I' k8 V& O7 e( W4 W
進口總代理:鈦孚(02-25700395)
原廠官網:www.ta-hifi.de
代理商網址:www.autek.com.tw/
; o. N$ }& ?! H7 f% [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 i; o0 U0 ]- H. V4 C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3
水:5
火:3
土:3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2 B' W% n6 B) c. D; t4 r6 r
樂器人聲10項評量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 2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 2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 2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 2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 2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 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 2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 2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 3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 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Topaudio2017 發表於 2022-10-26 17:08:11 |已閱:137246|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值得分享與擁有的好商品.9 G1 L* u' C! ~. O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3:36 , Processed in 0.552950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