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7-4 21:20:47 |已閱:3635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說到STAX,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們是以生產靜電耳機聞名的廠家,創立於1938年,創立者為Naotake Hayashi,當時公司名為Showa Ko-On Manufacuring,那是遠古年代。二次大戰時Naotake曾在上海中國唱片公司擔任錄音師,戰後回到日本,1952年公司改名為STAX Industries。誰也沒想到,Stax後來竟然會成為靜電耳機的領導者,音響迷聽到Stax馬上會聯想到靜電耳機。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異耳瘋stax_大圖置換_調整大小.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世界第一付
1950年代他們開始製造電容式麥克風、電容式黑膠唱頭、黑膠唱臂(從1952-1981)、示波器。後來Naotake開始對靜電喇叭產生興趣,1954年製造出第一個靜電高音單體。1959年STAX製造出第一副靜電耳機,並且拿到1959年的東京音響展展出,這副耳機也就是1960年正式推出的世界第一副靜電耳機SR-1,而且名為Earspeaker(耳邊喇叭),這種稱呼就一直用到現在。當時並推出SRD-1與SRD-2耳擴來搭配。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1.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外觀乍看跟上一代差不多,細看才會看出其中不同之處。不過STAX靜電耳機的識別度很高,一看就知道是他家的耳機只是不知道是什麼型號罷了。

這麼多年來,創立者Naotake Hayashi與兒子Takeshi Hayashi努力經營,父親一直到八十幾歲都還整天在公司上班研發產品。STAX曾推出過擴大機(1966年、1968年、1974年、1976年共五款)、DAC(1989、1990各一款)、黑膠唱臂(12款,第一款LA-24是弧形的,模樣很特別)、唱頭(古老電容唱頭不算,靜電唱頭二款,一直到1977年才停產)、CD唱盤(1986年與1988年各一款),甚至落地式靜電喇叭(最早在1964年推出,隔了12年1976年再次推出,此後陸續推出多款,1992年最後一對推出,共14款),但最終還是聚焦在靜電耳機與靜電耳擴作為主要業務。有關詳細的產品線歷史,STAX的官網有詳細記載,鉅細靡遺,真的很「日本風格」。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2.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咖啡色調顯得很高貴,又不會高調。皮料看起來、摸起來都很舒服,整體視覺感受很平衡。


日本生產
從諸多產品中,可以看出1968-1970年之間是STAX的黃金時期,這二年他們推出許多新產品,公司累計將近40種產品,包括純A類擴大機與碳纖維臂管,其產品可說涵蓋了當時音響迷所使用的種類。雖然經過這麼多年的孜孜不倦,到了1995年,STAX終於還是周轉不靈而暫停營業,到了隔年才組成新的公司繼續營運,公司還是由Hayashi父子主理。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3_調整大小.jpe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是開放式設計,耳罩的保護網可說已經做到超細的程度,不會擋住聲波。


或許您會認為,STAX的耳機那麼貴,怎麼會週轉不靈呢?要知道以前耳機的銷量很小,音響迷也很少購買耳機,耳機是最近十年才因為年輕人所使用的攜帶式音響而紅起來的。何況,STAX所生產的靜電耳機也不是年輕耳機族所能負擔的,所以STAX到了2011年終究還是撐不過財務困難,在12月被中國的Edifier(漫步者)全部買下。不過,雖然公司經營權換人,但STAX還是堅持在日本埼玉縣生產。目前的總裁是Yoshimoto Nakata。由於被大公司收購,STAX反而有能力更新設備,製造出更好的產品。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4_調整大小.jpe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振膜結構可以從外面就看得很清楚,那金黃色是鍍金使然。

專用耳擴
目前,STAX的靜電耳機旗艦就是SR-X9000,再往下是SR-009S、SR-009、SR-007 MK2,這幾型都是圓罩設計。再來是SR-L700 MK2、SR-L500MK2、SR-L300,這幾型都是方罩設計。最後STAX還有一型入耳式靜電耳機,那就是SR-003 MK2。

由於靜電耳機是要送電壓的,所以必須使用專用耳機放大器,不能用一般的耳機放大器。為此,STAX推出11款耳擴供用家選擇。最頂級的當然就是前管後晶的SRM-T8000(2017年推出),再來是SRM-700T(真空管放大)、SRM-700S(晶體放大),再往下我就不說了。所有的耳擴中除了最便宜的SRM-D50與SRM-D10只能接一副耳機之外,其他都能同時接二副耳機。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5_調整大小.jpe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振膜放大圖

音響迷聽耳機一定會遭遇一個困擾,那就是在皇帝位上聽耳機時,連接線往往不夠長。沒問題,STAX也替您想到了,您可以另外購買STAX推出的延長線,共有四種,6N鍍銀線走二種,分別是5米長的SRE-950S與2.5米長的SRE-925S;PCOCC(單結晶無氧銅)線也有二種,分別是5米長的SRE-750與2.5米長的SRE-725。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6_調整大小.jpe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電極形狀改為同心圓與放射線狀,這跟上一代的一個圓餅切六塊不同。

一個月一副
SR-X9000的上一代是SR-009S,於2018年推出,這是慶祝他家80周年而生產,而SR-X9000則是2021年推出。雖然SR-X9000是旗艦,但是搭配他家各種耳擴也都能唱歌,沒有硬性規定要搭配耳擴旗艦SRM-T8000。不過既然會買售價將近20萬的SR-X9000,用家當然也會買價差大約一萬台幣的SRM-T8000。所以,要享受這套頂級靜電耳機系統,您要準備大約40萬台幣。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7_調整大小.jpe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耳罩保護網是斜置的,連這個小地方都考慮到,十足日本風格

不過,不要以為您有錢就能買到SR-X9000,SR-X9000的生產因為需要很精細的手工,而且超薄振膜的良率不高,所以目前每個月大約只能產生20-30副耳機而已,台灣每個月只能分配到一副SR-X9000,即使您有錢,也要慢慢排隊。據說目前此間代理商還欠人十幾副,想買SR-X9000的人恐怕至少要等一年以上吧!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8_調整大小.jpe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耳罩與耳朵接觸的那一環採用小羊皮,其他地方採用人造皮。


驅動核心改良
SR-X9000的外觀乍看跟上一代一樣,仔細看,才會發現原來電極形狀不同,SR-009S的電極像是一塊餅分成六塊,而SR-X9000的電極是三圈同心圓加放射線。再來就是SR-009S的頭帶框底部有印著STAX,而SR-X9000什麼都沒有。此外,SR-009S的保護網罩是跟耳罩緊密結合著,網眼是交叉細網型。而SR-X9000的保護網罩跟耳罩之間是開放的,沒有連接,而且保護網罩是斜著安裝,網眼是H型。

斜著安裝有什麼好處?我猜是讓沒穿過網眼的聲波不會彈回振膜上吧?由於SR-X9000的保護網眼很細,網罩也很細,讓振膜所發出的聲波可以充分的傳到耳內,同時也傳到耳機外,可說是「非常開放」的開放式耳機。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09.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未經補償的左聲道頻率響應曲線。

SR-X9000的重量很輕,戴起來很舒服。耳罩看起來是用皮革包裹,其實只有跟耳朵接觸的那一小圈是真小羊皮,其餘部分都是人造皮,頭帶也是人造皮製成。為何要這樣區分呢?難道全部用小羊皮成本會差很多嗎?還是說小羊皮與人造皮各有它的好處?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10.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未經補償的右聲道頻率響應曲線。

靜電耳機發聲
到底靜電耳機(喇叭)是如何發聲的呢?其實發聲的基本構造只有三片薄薄的元件呈三明治結構,中央是只有不到2 Micron(百枚萬分之一米)厚High Polymer Film(第一代振膜厚度約5 Micron),比一般的紙還薄,這片薄薄的振膜夾在前後二片鏤空電極之間。振膜被施加固定正電壓,而二片電極則連接音樂訊號(音樂訊號可被視為交流電壓),依照音樂訊號而改變正、負電壓。當前面那片電極呈現負電壓時,振膜就會被往前吸;而當後面那片電極呈現負電壓時,振膜就會被往後吸。振膜就這樣一前一後運動、驅動空氣產生音樂。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11.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未經補償的左聲道加上右聲道頻率響應曲線。200Hz-4kHz幾乎是完全一致的。


不斷改良
STAX的第一代靜電耳機靈敏度95dB/100V rms,阻抗130k歐姆/10kHz,頻寬20Hz-20kHz,供應電壓150VDC。到了1979年,SR-Lambda靜電耳機的振膜厚度已經降到3 Micron,頻寬增至8Hz-35kHz,靈敏度102dB/100V,最大音壓可以到109dB。到了上一代SR-009S,頻寬已經達到5Hz-42kHz,阻抗145k歐姆,靈敏度101dB,供應電壓580VDC,不含線重量441克。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12.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經過HEQ補償的左聲道頻率響應曲線。

而SR-X9000呢?振膜厚度不到2 Micron,頻率響應5Hz-42kHz,阻抗145k歐姆,靈敏度100dB,供應電壓580VDC,不含線432克。咦?二者的規格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啊!SR-X9000反而還重了一點點。對了,SR-X9000有附2.5米與1.5米的線各一條,看您的需要使用。如果想要坐在皇帝位上聽SR-X9000,那就要另購前述的配線。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13.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經過HEQ補償的右聲道頻率響應曲線。


第三代MLER
或許您會奇怪,既然規格幾乎都一樣,為何要推出SR-X9000呢?主要在於發聲結構體有改良。靜電耳機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於發聲結構體,SR-X9000的振膜電極結構在2011年推出SR-009時,就改為Multi-Layer-Elect-Rords多層結構設計。到了2018年推出SR-009S時改為第二代,此時電極版經過鍍金處理,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金黃色。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14.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經過HEQ補償的左右聲道合體。

目前SR-X9000所用的是第三代MLER,雖然發聲結構還是一層振膜與二層電極,但為了強固整個發聲體,第三代的MLER改為四層結構,如果包括外圍支撐,總共有七層結構。也就是發聲結構更多層,所以重量多了一點點,但是整體發聲結構更強固,也就更能抗震。到底這四層結構是如何結合在一起的呢?難道是用螺絲鎖住嗎?如果是這樣那就太Low了,STAX用的是真空低溫熱壓方式(thermocompression bonding),將這四層結構緊緊黏合。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15.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時頻圖,水平軸是頻域,垂直軸是時間,顏色是量感(藍色量感最少,紅色量感最多)。從圖中可以看出60Hz、30Hz處有長時間振動,應該是量測時外來低頻噪音或電源噪音的影響。

除了改為第三代MLER之外,SR-X9000的振膜面積也比上一代多了20%,雖然在靈敏度上沒有不同,但我相信最大音壓應該會提升(原廠沒提供這項規格),聽起來聲音表現當然會更好。

STAX SR-X9000頂級靜電耳機,小心中毒回不去了 404STAX16.jpg 評測 Stax 靜電耳機 勝旗音響
SR-X9000的瀑布圖。從圖中可以看到500Hz以上收得很乾淨,餘振消失得很快。但是500Hz以下卻多出尾巴,猜想可能是因為SR-X9000是完全開放的設計,量測時受到外界干擾所致。從圖中可以看出SR-X9000的諧振很低,聲音很乾淨,音染很低。


前管後晶耳擴
這次報導的主角是SR-X9000,不過搭配的SRM-T8000耳擴也要簡單介紹一下,讓您有個完整的概念。SR-X9000是前管後晶設計,採用二支6922雙三極管,線路板獨立不予其他線路共用。而功率輸出級則採用Toshiba晶體,由於是A類設計,所以機箱內還加了相當大塊的散熱片。機箱內有一個相當大的環形變壓器,以及精細的濾波穩壓線路,分別供應真空管線路與晶體輸出級線路。


SR-X9000的面板上有二個耳機插孔,一個音量控制器(左右聲道內外圈可分開調整),一個輸入切換(Line 1-4),以及一個Level Control。這個Level Control其實就是作為Mute、Internal、External(Bypass)切換。Internal就是音量可以由本機控制,External就是本機音量控制失效,由外接的前級作音量控制,如此可以避免音樂訊號經過雙重音量控制器。


而在背板上,可以看到RCA輸入端二組(Line 1、Line 2)、XLR輸入端一組(Line 3),至於Line 4則是鐵板一塊,預備以後增加輸入端之用。而在Line 1旁邊還有一組並聯RCA輸出端,藉由這組輸出端,可以將送入SRM-T8000的音樂訊號再轉給另外一部擴大機。

爆得起來嗎?
聆聽SR-X9000時,我並沒有經過前級,而是讓音樂訊號直接從Weiss DAC 502輸入SRM-T8000的XLR輸入端,因為DAC502本身就有音控,我只要把Level Control切在Bypass處就可以了。聆聽的音樂訊源有CD、有串流,CD轉盤是emmLabs TSDX SE。


我知道音響迷對於靜電耳機最關心之處不是細節多不多?而是能否爆得起來?因為傳統上靜電喇叭很難爆得起來,所以也會聯想到靜電耳機是否能夠爆得起來?在此我要告訴您安啦!SR-X9000什麼音樂都爆得起來。我聽「宇宙河馬」時,SR-X9000的低頻量感不僅足夠,而且低沉,飽滿,有彈性。不要忘了,SR-X9000的低頻可以低到5Hz,還有什麼極低頻無法再生的?聽Carolin No的那首「Crystal Ball」時,那低頻有如大水球般甩來甩去,或者說那些低頻氣團根本就是彈出來的。

是怕耳朵受不了
聽Malia & Boris Blank那張「Convergence」時,每首歌都是低頻大考驗,無論是量感、衝擊性或死命往下鑽,SR-X9000都一一拆解,輕鬆之至。聽梅林茂的「2046」與「十面埋伏」電影配樂,即使音量開大,SR-X9000也一點都沒在怕,怕只怕自己的耳朵會受不了。聽梅林茂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中的「End of the War」,內中的低頻也是低沉又飽滿,量感又足。聽Kari Bremnes那張「Gate Ved Gate」時,飽滿量足的低頻與中氣十足的嗓音也完全不打折。

甚至,當我聽鄭明勳指揮費城管弦樂團的蕭士塔高維契「第四號交響曲」時,那如狂颱掃過的驚人能量SR-X9000也完全撐得住。聽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西貝流士「第一號交響曲」時,內中狂飆的銅管與定音鼓也不會讓SR-X9000失真。經過這些音樂的死命摧殘,我可以保證SR-X9000絕對不是您想像中的「靜電喇叭」,而是跟錐盆喇叭一樣勇猛的靜電耳機。當然,STAX自認他家產品是「耳喇叭」啦!

快如蜻蜓振翅
狂暴的、猛捶的、超低的、超彈的我們都聽過了,接下來當然是要享受SR-X9000的透明、清澄、細微的細節、電光石火的暫態反應,以及麗質天生的音質、音色表現。老實說,只要想到SR-X9000的暫態反應,我的腦海中就不自主的浮出蜻蜓那透明的翅膀飛快鼓動的畫面,SR-X9000的暫態反應就是這樣,它很快,但是卻不會讓您覺得很急,或刺激,或有侵略性,說到底就是很自然的快,樂器反應該多快,SR-X9000就有多快。

而在音質、音色的表現上,我聽了許多人聲、小提琴、大提琴、鋼琴、弦樂四重奏、鋼琴三重奏、六重奏八重奏等,SR-X9000的弦樂、鋼琴音質都非常美,充分呈現出原音樂器的柔美。如果府上的音響系統聽這些室內樂會覺得尖銳、刺耳、噪、冷、硬,只要聽過SR-X9000在這方面的表現,我保證您會想把自己家裡的喇叭丟掉,因為實在差太多了啦!

而在人聲方面,如果您以前一直以為蔡琴是低沉龐大的,Leonard Cohen的形體是龐大到不行的,用SR-X9000聽過之後馬上會改變您的固有印象。人聲就是從喉嚨的聲帶發出來的,又不是Bass拉出來的,SR-X9000會很殘酷的告訴您
真實的人聲聽起來該是如何?

麗質天生
說到音色,我們都知道一般喇叭的總諧波失真很高,高到大部分喇叭廠都不敢標示諧波失真這項規格。而諧波就是組成樂器、人聲音色的重要因素,諧波失真大就等同改變人聲、樂器的原有音色。老實說這是沒辦法的事,單體會有諧波失真、箱體也會有諧波失真,二者混合之後諧波失真更大。有意思的是,大部分音響迷都不把喇叭的諧波失真當作一回事,反而會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的喇叭很有「味道」。可是,一旦您拿同一首曲子來比較SR-X9000與喇叭所唱出的音色,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每天所聽到的聲音都是經過「濃妝豔抹」的,SR-X9000所唱出來的聲音才是「麗質天生」啊!

為何我敢說SR-X9000所唱出來的聲音才是「麗質天生」?因為超薄的振膜所引起的諧波失真應該比一般喇叭單體還低很多;而且SR-X9000又沒有喇叭箱體,純粹就是想辦法將振膜架起來唱歌而已,所以能夠呈現比一般喇叭還低的諧波失真。換句話說,如果您用SR-X9000聽音樂,才能真正感受到原來那把小提琴的聲音是那麼美,那個人的嗓音是那麼迷人。

如泉水般湧出
SR-X9000的細節多不多?非常非常多!您想想看,耳機貼著耳朵,又沒有外聲的干擾,本來就能夠聽到遠比喇叭還多的細微細節。再加上SR-X9000的靜電振膜質量幾乎是零,慣性作用又低,還有什麼細節無法再生的?的確,無論聽什麼音樂,您都會覺得音樂中的細節多到來不及聽,平常在喇叭上無法聽到的細節通通如泉水般湧出。

SR-X9000的聲音非常透明非常清澄,也因此訊源的品質非常重要,如果訊源品質不夠好,那就好像在蒸餾水中撒了幾粒沙子,看得清清楚楚。唯有訊源夠好,SR-X9000的高度透明清澄才會讓您有聽天籟的感覺。

回不去了
聽STAX SR-X9000靜電耳機,頭部一點負擔都沒有,而且耳罩柔軟,音樂聽久不會戴不住。再者透過SR-X9000,您會覺得怎麼音樂變得那麼好聽、那麼美?唯一要擔心的是,您可能「回不去了」。只要聽一天的SR-X9000之後,您會奇怪本來聽得好好很滿意的喇叭,怎麼變得不好聽了?難道是自己生病了?或天氣變化了?或音響系統有被動到?或鄰居在電源裡下毒?都不是,這只是您已經中了SR-X9000的毒,回不去了!


規格:
靜電耳機,推出時間:2021年,頻率響應:5Hz-42kHz,阻抗:145k歐姆,靈敏度:100dB,供應電壓:580VDC,不含線:432克,參考售價:195,000元,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6:50 , Processed in 0.58019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