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LE Audio正式推出

LeoHan 發表於 2022-7-14 13:49:10 |已閱:1228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眾所周知,我們今日許多的無線音響設備都是基於藍牙技術,而藍牙技術的規格就左右了無線音響設備的性能。而近日藍牙技術聯盟宣布完成新一代藍牙技術LE Audio全套的規格定義,預期將能提升藍牙設備的使用體驗,改變未來二十年藍牙設備的發展,現在就來了解LE Audio。

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LE Audio正式推出

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LE Audio正式推出


今日有很多的無線音響設備是使用藍牙技術,例如幾乎所有的無線耳機都是採用藍牙,然而也因為如此,藍牙技術的性能就限制了藍牙耳機的性能,舉個最常見的例子,藍牙基礎的無線編碼技術是SBC,因為它的資料率不高、編碼效率不佳,常被視為是藍牙技術會劣化音質的原兇。為此,很多廠商採用特定晶片廠商的技術來獲得更高的音質,高通(Qualcomm)所推出的apt-X家族編碼技術就是例子。

2020年CES展覽的時候,藍牙技術聯盟宣告將推出新一代的藍牙傳輸技術,名為LE Audio,而經過兩年多的開發與測試,13日藍牙技術聯盟終於宣布完成LE Audio的全套技術規格定義,並正式推出。為了區隔,傳統的藍牙技術就稱為Classic Audio(經典藍牙)。

那LE Audio與Classic Audio有哪些差別呢?首先,LE Audio是基於耗能更低的藍牙無線技術來運作的,所以廠商可以透過LE Audio技術開發出更省電的產品,反過來說,也等於可以打造出電池體積更小的產品。而LE Audio可以相容舊有的Classic Audio,所以並不會有轉換過程影響消費者的體驗。

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LE Audio正式推出

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LE Audio正式推出


再來,LE Audio新增了一個很重要的廣播功能,叫Auracast,簡言之,就是能讓一個訊源設備將音訊無線傳輸給多個設備,而且標榜數量不限。你可以想像一下,未來在健身房,店家可以透過Auracast功能播放運動音樂訊號,而所有來到此地的使用者,都可以透過手機掃碼等方式讓無線耳機加入Auracst頻道,共同聆聽運動音樂內容。而這樣的功能當然也可以運用於公共廣播、會議、導覽、教學,也等於現場不用設置傳統的公共播音器材。

還有,傳統的藍牙技術因為只能一對一,所以運用於真無線耳機時,只能將音訊先傳送至其中一只耳機,再透過無線技術轉發至另一只耳機,這就會造成左右耳機的耗電不同步,甚至於產生延遲問題。而過往大部份廠商也是靠特定廠商的晶片解決方案來解決,例如高通的TWS+(TrueWireless Stereo Plus)技術。而新一代的LE Audio因為能將音訊同步傳輸給多個裝置,所以自然也能解決這個問題了,可以將音訊同步傳輸給左右耳機。

接下來這一項就跟大家關切的音質有關了,就是LE Audio底下有一個新的編碼技術,名為LC3(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它的編碼效能比2003年推出的SBC好很多,所以在相同資料率之下,能提供更高的音質。反過來說,而如果是以相同音質為基礎,LC3所需要的頻寬更少。

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LE Audio正式推出

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LE Audio正式推出

▲ 這是出自藍牙官方網站的說明圖片,可以看到LC3技術即使在資料率只有160kbps的狀態下,能傳送的資料量比SBC在345kbps的狀態時還高。

所以未來採用藍牙技術的音訊設備廠商,即使不靠特定廠商的晶片解決方案,也能設計出低功耗、高資料率(高音質)的藍牙設備產品了。所以在藍牙技術聯盟在官方網站上就指出:LE Audio為未來20年無線音頻領域的創新奠定了基礎。

那我們何時會見到支援LE Audio的產品呢?相信很快,尤其在這次藍牙技術聯盟發出的官方聲明中,出現了Sony行動產品事業群暨家庭娛樂與音響產品事業部總經理中村裕的談話,他指出Sony已經參與了LE Audio的開發專案,所以很可能Sony早已掌握了LE Audio的相關技術,應該很快就會運用在自家的產品上,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4:00 , Processed in 0.548679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