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複製連結
coober 發表於 2022-9-3 11:36:51 |已閱:12638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自從聲寶第一款QLED電視在2019年底上市至今,市場上採用QLED量子技術的產品變得非常多,畫質色彩表現也普遍不錯,加上國產品牌又有價格優勢,競品間普遍都有著彼此類似的性能。那今年聲寶最新的QLED機種QC系列,有做出什麼與競品間的差異性呢?它延續聲寶電視這幾年畫質不斷進化的性能,透過直下式面板的區控技術強化QLED在色彩方面表現,音效也維持聲寶電視高階機種的軟硬體頂規配備,同時智慧功能也採用國產品牌相當罕見的Google TV,可以讓你用更直覺的介面操作,輕鬆體驗畫質與音效都有一流表現的影音效果。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s_QM-65QC230.jpg 聲寶 Sampo EM-65QB220 Google TV QLED MEMC Dolby Vision Dolby Atmos 評測

聲寶自從推出第一代量子點電視WA系列之後,還有推出一款RB系列量子點電視,結合QLED的直下式IPS面板,搭配原廠更有經驗的調色技術,標榜色域顯示可達96% DCI-P3的範圍,若是套用Rec.709色域,則可顯示約105%的色域佔比,創造一覽無遺的廣色域性能。另外在三原色與三補色的調校上,RB系列也特別針對色彩的濃度、對比度、準度進行細膩的微調,可以讓電視在顯示4K內容時所看到的色彩,更接近肉眼看實景的效果,搭配清晰的影像細節、良好的對比效能,RB系列當時可以說是為聲寶日後的量子點機種奠定很好的畫質性能基礎。

今年聲寶推出第三代量子電視QC系列,延續RB系列出色的畫質色彩效果,透過LED背光面板上覆蓋的一層量子點薄膜,同樣能透過量子點技術帶來96%左右的DCI-P3色域覆蓋率,也藉由多項影音技術、動態處理技術的升級,還有更迎合時下趨勢的智慧電視與電玩性能,將聲寶量子電視性能檔次大幅提升,消費者透過QC系列就可以在家輕鬆享受一次到位的影音娛樂。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1.jpg 聲寶 Sampo EM-65QB220 Google TV QLED MEMC Dolby Vision Dolby Atmos 評測
▲這張測試圖是我套用電影模式以Rec.709做為依據的測試結果,可以明顯看到QC系列擁有很強的色域效果,不僅RGB的色度座標有超過座標準非常多,達到廣色域顯示性能,更重要的是,CMY色度座標都貼合標準點,這代表聲寶在這塊顯色能力極強的面板上也施以精確的原廠校正,而這也正是QC系列畫面色彩表現極為活生的主要原因。

和RB系列比起來,QC系列有哪些性能上的提升呢?首先要提的就是它的具備聲寶這兩年非常重視的微區控光技術,現階段聲寶擁有很多直下式背光技術的電視,我們都知道直下式機種向來都比側光機種具有更好的區域控光性能,也不太會出現面板周圍漏光的狀態,QC系列就是這一款這樣的產品,它可以透過微區控光技術(Micro Dimming)針對像素中大部分細節進行分割、細化處理,依照輸入影像訊號做細膩的明暗調配,讓畫面具備比一般液晶電視更好的對比效果,同時強化量子點技術本身就很出色的色彩表現,創造色彩深淺變化更自然的效果。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2.jpg 聲寶 Sampo EM-65QB220 Google TV QLED MEMC Dolby Vision Dolby Atmos 評測
▲套用電影模式,QC系列會自動將色溫調整到暖色溫,測試得的色溫值約為7000K。原廠紅藍綠白平衡曲線中,藍色在30IRE之後走向稍微偏高,紅色則幾乎與綠色貼著,這也是測得QC系列暖色溫有此番數據的主要依據。實際觀看,畫面色溫呈現自然,不會顯得過度暖黃,整體視感非常舒適,長時間看電影追劇眼睛也不會多餘負擔。

另外一個與畫面對比息息相關的HDR規格,本系列除了保有前一代的HDR 10與HLG兩項HDR規格,也新增支援Dolby Vision的對應,亦即觀看具有大量4K Dolby Vision片源的Netflix、Disney+,你也可以透過這部電視觀看到最細緻的動態對比效果,除了亮部清晰的細節感,色彩階調的連慣性、光影變化也會更加清晰。

QC系列和上個月我介紹的JC系列一樣,擁有MEMC動態流暢技術,也就是說動態畫面能藉由黑畫面的插補,帶來更流暢的移動效果,而跑動中的影像也擁有更清晰的影像細節,這對於電影觀看或者電玩畫面顯示都有大大加分的效果。說到電玩畫面顯示,今年QC系列也將HDMI升級為2.1版,而且還配置三個HDMI 2.1端子,能支援VRR(可變更新率)、ALLM(自動低延遲),在Game Mode下也具備低輸入延遲性能,不管你是玩賽車遊戲還是射擊遊戲,都可以透過這台量子電視享受到指令與動作同步的效能。

音效一直以來都是聲寶電視的強項,從機身設計的音響系統到音效格式的對應性,向來都帶給消費者有聲有色的回饋,QC系列同樣具有這種良好的音效體質,它配置聲寶高階電視才會有前置式音響系統,也就是將15W+15W帶音箱的單體配置在電視畫面下緣,如同一款迷你的Soundbar一樣向前發聲,提供用家最直接的音效迎面感。另外QC系列也支援Dolby Atmos音效解碼,可以透過音訊處理晶片創造逼真的虛擬立體音場效果,不管是空間感還是聲音的定位與移動軌跡皆能清晰呈現。當然觀看不同內容時,也可以套用不同的聲音模式,讓QC系列的這款劇院級音響呈現經過精確音頻等化的聲音風格。

智慧功能方面,QC系列和上個月我介紹的JC系列一樣,都是以Android 11作業系統為核心的Google TV,所以跟市售多數Android TV相比,電視能其他裝置的Google帳號連動,快速點開想看的影音內容,主畫面也可以更直覺地設計成使用者習慣的介面。由於是Google TV,聲寶除了一般遙控器外也有配置一個省略絕大多數按鍵智慧語音遙控器,讓你可以使用Google Assistant的語音搜尋功能,遙控器上也有Netflix、YouTube、Prime Video以及Google Play的快速鍵,除了方便你快速開啟串流平台,也可以更方便地查找或下載應用程式,或者使用Chromecast功能。

依我的測試電視習慣,首先一定是透過測試軟體、畫質檢視片先來看對比效果,畢竟對比度是關係到灰階、明暗乃至於色彩表現的重要元素,加上如今HDR已成為4K影像好壞的重要觀察指標,電視在亮暗間能否有自然的階調層次感、亮部細節資訊量的多寡都至為重要。這次我測試的是QC系列65吋機型QM-65QC230,一開機我就發現它的對比度挺不錯的,黑畫面雖然不像OLED機種那般極致的純黑,但以LED背光製品來說,不管是暗位的深沉感、灰階延伸的自然效果都非常到位,所以看測試片常出現的城市夜景、黑背景下的昆蟲或花卉,都可以在精緻的明暗反差下,讓4K影像顯現出透亮俐落的質感。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s_3.jpg 聲寶 Sampo EM-65QB220 Google TV QLED MEMC Dolby Vision Dolby Atmos 評測
▲如果你想知道一款色顯能力出色的量子點電視,在良好的區域控光下能創造何等畫質表現?QC系列就是近期我看過詮釋最到位的一款。它在廣色域的顯示基礎下,色彩可以在淨黑背景下呈現色準、飽滿、浮凸的自然效果,影像上頭可以還可以端詳到細膩的光影變化,讓原本就很精細的4K畫質,有著更通透的高級質感。

由於這是一款量子電視,具備理想對比度性能,黑背景下色彩優勢自然能一覽無遺。QC系列上儀器測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廣色域機種,原廠對於RGBCMY也有精細的微調,實際呈現出來的效果令我留下很好的印象,顏色不會過份濃豔,更不會糊散,而是以精準、自然的樣貌讓4K影像帶有非常接近真實視感的效果,像是湖水中的花卉,花瓣上粉紅透白的光影漸層極為細膩,與綠葉相鄰的色界帶有清晰的線條,深色湖水做為背景,朵朵鮮花立體感、浮突感超強,用65吋畫面在最佳觀賞距離觀看就跟真的一樣。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s_4.jpg 聲寶 Sampo EM-65QB220 Google TV QLED MEMC Dolby Vision Dolby Atmos 評測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s_6.jpg 聲寶 Sampo EM-65QB220 Google TV QLED MEMC Dolby Vision Dolby Atmos 評測
▲出色的對比與到位的HDR表現,也能讓電影中很常出現的夜景、室內景黑位夠沈、暗亮部細節資訊豐富,看上去非常自然。

這樣的畫質色彩效果看電影、戲劇更是一種超然的享受,加上QC系列又有Dolby Vision、MEMC等規格與技術入體,電影中精細的HDR、動態影像的清晰度都有上乘的表現,透過Google TV觀看串流平台上近期最熱門的「捍衛戰士:獨行俠」,片中大量的F/A-18快速掠馳時基本上都可以維持順暢的移動軌跡,不管是現代空戰中違和感極強的Dogfight,還是被防空飛彈追逐的畫面元素雜亂的空戰場景,所有影像資訊都能看得很清楚,飛行員臉部(精確一點講是眼部)表情也都能在晃動的鏡頭下精準捕捉,整體電影畫面呈現效果非常好。

SAMPO QM-65QC230:性能功能大躍進的量子電視 s_5.jpg 聲寶 Sampo EM-65QB220 Google TV QLED MEMC Dolby Vision Dolby Atmos 評測
▲出色的動態顯示性能,除了看電影可以清楚辨識移動物體的清晰度、流暢感,用於顯示電玩遊戲畫面亦相當合適,全方位的畫面表現,可滿足你生活中各種視聽娛樂。

QC系列採用過往聲寶許多高階機種的前置式音響系統,但它是聲寶首款支援Dolby Atmos的量子電視,加上聲寶本身就很強的環繞音訊處理技術,所以觀看電影時,你可以透過電視喇叭獲得前所未有立體音場與環繞包圍效果,開啟Dolby Atmos與環繞模式,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原本朝前發聲的音效,往左右、上下擴散開來,雖然聲音迎面實體感變得比較薄弱,但聲音的移動感、包圍感明顯變得好很多,用家觀看電影時一定要體驗看看。

聲寶量子電視今年進化到第三代,綜觀過往幾款的演進,全新的QC系列整體性能、功能都非常成熟,畫質方面,聲寶現在對於QLED廣色域顯色能力已掌控得很就手,面板也具備很好的區域控光技術,對於DolbyVision、Dolby Atmos、HDMI 2.1的規格對應也很齊全,同時還是國產品牌中少數採用Google TV的智慧電視,方方面面的進化都能讓人非常有感,值得推薦給大家。

EM-65QC230規格●類型:QLED 4K智慧型電視 ●解析度:3840×2160 ●亮度:350 cd/m²●對比度:6000:1 ●面板反應時間:6.5ms ●可視角度:178°/178° ●主要影像技術:微區控光技術、專屬遊戲模式(VRR可變更新率、ALLM自動低延遲模式)●HDR對應:Dobly Vision/HDR10/HLG ●音效技術:15W+15W前置式劇院音響系統、新轟天雷音效處理技術、支援Dolby Atmos ●智慧電視系統:Google TV(Android 11)●無線功能:WiFi(2.4G/5G)、藍牙5.0 ●輸入端子:3組HDMI 2.1、1組USB 2.0、1組USB 3.0、1組3.5mm Jack輸入端子、1組光纖輸出、1組耳機輸出 ●外觀尺寸:1450mm×781mm×933mm/1450mm×277mm×858mm(含腳座/無腳座)●重量:19.6kg/25.5kg(無腳座/含腳座)●品牌公司:聲寶03-397-515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5:33 , Processed in 0.802252 second(s), 12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