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靜電耳機]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22-10-7 10:18:13 |已閱:196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408異耳瘋STAX圖1_1 縮.jpg 勝旗 STAX SR-L700 SRM-400S 耳機 耳擴 靜電耳機 評測

耳機市場大爆發之後,以前不做耳機的品牌都看見商機,紛紛推出自家的耳機,也讓耳機市場的商品數量大爆炸。不過這些只侷限在動圈式耳機與平面振膜耳機,靜電耳機則似乎不受影響。原因一來是靜電耳機需要專門擴大機驅動,消費者不可能只單買靜電耳機;二來靜電耳機技術門檻高,並非找OEM廠商代工貼牌就能成事。但自從1960年代推出世界第一款靜電耳機SR-1迄今,STAX已經生產靜電耳機60年了;STAX幾乎就是靜電耳機的同義詞。

高級耳機的代名詞

而在耳機市場中,靜電耳機也幾乎是高級耳機的代名詞。除了製造成本高昂導致靜電耳機不可能太便宜之外,靜電振膜也是最理想的發聲單體。市面上最常見的動圈單體因為是振膜連著音圈一同移動,無論振膜多輕盈,最終還是會被金屬製的音圈拖慢反應速度。二來發聲所依靠的電磁感應也是存在不少失真,音圈與磁鐵之間很難配合到完美;這還不算動圈單體常會有的盆分裂失真問題。動圈之所以能夠成為主流,並不是因為音質最好,失真最低。而是技術成熟,生產成本有辦法壓低,因而能夠成功利用在各種領域。
靜電振膜的結構並不複雜,就是一片比紙還薄、帶正電壓的膠片振膜,被前後各一片簍空電極板夾住;兩片電極板以極快速度改變正負電壓讓振膜前後振動,進而發聲。真正在運動的只有輕如蟬翼的膠片振膜,沒有沉重的音圈、沒有盆分裂失真,不需要電磁感應,能獲得最直接、最敏銳的反應。再加上振膜距離耳機極近,避免各種反射汙染,這些條件也讓靜電耳機成為理論上可以聽見最多音樂資訊的媒介。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408異耳瘋STAX圖2.jpg 勝旗 STAX SR-L700 SRM-400S 耳機 耳擴 靜電耳機 評測
STAX純類比擴大機的外觀幾乎都長得一樣,提供兩組耳機輸出也是其特色。比較特別的是音控旋鈕分成兩截,可以做為聲道平衡使用。

需搭配專門耳擴
不過靜電耳機最獨特的地方在於振膜必須供電,因此必須使用專門驅動的耳機擴大機,這也成為靜電耳機獨特的門檻。因此STAX同樣有一系列的耳機擴大機讓用家可以搭配靜電耳機。本次介紹的SRM-400S是新推出的耳擴,也是純類比耳擴中最入門的款式。目前STAX還在生產的耳擴中,最昂貴的旗艦就是SRM-T8000,接著是售價相同的SRM-700T、SRM-700S;接著是SRM-500T,以及本次的SRM-400S。不過除了這些純類比耳擴之外,還有更入門的D50與D10,都是內建DAC的機種。型號數字後面的T與S代表真空管與電晶體,因此看編號就知道SRM-400S是晶體機設計。
觀察SRM-400S內部架構,會發現架構安置方式很接近SRM-500T。其實從SRM-700有真空管與電晶體兩種版本,便不難發現STAX並沒有特別偏好真空管或是電晶體,而是兩者都提供讓用家選擇。因此SRM-400S設計與SRM-500T同等級應該是合理推測。可能最終型號名稱不同是因為定價不同,還使用同樣數字有點奇怪吧?。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408異耳瘋STAX圖3.jpg 勝旗 STAX SR-L700 SRM-400S 耳機 耳擴 靜電耳機 評測
SRM-400S提供XLR、RCA各一組輸入,以及一組RCA輸出。注意這種輸出和一般前級輸出不同,是固定式最大輸出。

兩組耳機輸出
SRM-400S是SRM-353X的改版。原廠將原先用於SRM-700S的設計下放,在第一級放大採用訂製的低噪音DUAL FET;在最後一級也同樣採用FET。並且和SRM-700S一樣都是經過量測並配對。電源部分採用與SRM-500T相同等級,使用全新的變壓器、全新繞組,電源使用效率更提升,改善音質之外,還更為省電。
在介面方面,由於SRM-400S是純類比耳擴,輸入當然也只能類比輸入,提供XLR與RCA各一組。輸出方面,STAX除了最入門者之外,大部分耳擴都是提供兩組耳機端子;除此之外也在背板設計一組RCA輸出,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並不是一般常見的前級輸出,而是最大音量的固定輸出,後端系統還是必須要有可音控的器材。
SRM-400S還有搭載耳機擴大機比較少見的左右音量平衡功能,注意觀察會發現音控旋鈕分為前後兩截,後半是右聲道、前半是左聲道。耳機也需要左右平衡?其實兩邊人耳的聽力本來就不會完全一模一樣,如果是追求完美的「中央伍為準」,那就需要這功能進行細部微調。
本次進行搭配的耳機則是第二代的SR-L700。如果對STAX有些認識,就會知道STAX耳機又約略可以分為兩階,外觀設計也完全不同。方形耳罩、數字前有加L的就是比較平價的;圓形耳罩、數字前沒有英文字者則是較為高階。不過新出的旗艦SR-X9000又恢復為數字前加英文字,STAX說是繼承了1970年出的SR-X設計理念。總之,L700是方形耳罩當中的旗艦款式,STAX還很偏心的將原本只用在高階型號的技術用在L700上頭,讓L700雖然是平價型的外觀,骨子裡卻有著與高價型同樣的基底。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408異耳瘋STAX圖4.jpg 勝旗 STAX SR-L700 SRM-400S 耳機 耳擴 靜電耳機 評測
SRM-400S左右聲道的輸出線路是獨立的。貼在散熱片上頭的晶體也是這次升級的元件之一。

MLER電極板
耳機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單體,靜電耳機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由振膜與電極板組成的發聲元件。雖然一般人都會直覺認為振膜最重要,但STAX知道電極板才是設計一流靜電單體最大的難關。想想看,既然是前後各一片電極板夾住振膜的三明治結構,那麼電極板一定是要設計成鏤空,而且是越空越好,才能不對振膜發出的聲音造成阻礙。但同時電極板還必須要有最好的導電能力,就像動圈式的磁鐵磁力越強越好一樣,才能夠更有效的控制振膜的運動。與此同時電極板還必須超級堅固,抗拒任何的共振與變形,才能盡可能接近理論上完全靜止不動的理想狀態。
簡單來說,這兩片電極板必須夠通風到不對聲波造成阻礙,同時又必須堅固到發聲時不會變形及產生共振,當然導電性能要是最好的;這些基本上互斥的要求讓STAX費盡心思在設計電極板上。L700使用的電極板稱為MLER(Multi Layer Elect Rodes),基本上就是以前SR-009(不是現在的009S)所使用的電極板。這種電極板是使用三層不銹鋼高壓高溫結合,沒有使用任何黏劑,並以蝕刻方式精密開孔。用不銹鋼的另一個優點是表面可以做到非常平整;電極板表面越平整,就能更均勻的對振膜施力。難怪靜電耳機沒辦法像動圈耳機做到那麼便宜,光要求的加工精密度就是技術門檻了。MLER讓L700從根本上就和其他L開頭的方形耳機不同,說是把前旗艦的單體裝在較平價的支撐架中,也不算太誇飾的說法。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408異耳瘋STAX圖5.jpg 勝旗 STAX SR-L700 SRM-400S 耳機 耳擴 靜電耳機 評測
第二代的SR-L700長得和第一代相似,最主要改變是耳機線改為卡榫式,更換更方便。

第二代小改版
至於第二代L700最主要改變,就是耳機線從固定式更改為可拆式,追隨耳機市場當下更換耳機線的潮流。好處除了可以找到更好的耳機線,來提升整體表現之外;此處其實也是最容易因為外在施力而損壞的環節,改成可拆式後如果不幸發生此類意外,後續更換更為簡單,甚至可能只需要買新耳機線更換,不用忍受短暫與耳機分開的日子。
不過說是能夠更換更高級的耳機線,但L700的耳機線已經採用與SR-009S相同的6N銅鍍銀,已經是相當頂級的耳機線了。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原廠隨附的2.5公尺耳機線太長,想要換更短一些的耳機線。
除了耳機線的連接方式之外,支架材質也由原先的塑料變為鋁合金支架,提升耐用度。而且和原先直直一條線的設計不同,第二代的鋁合金骨架連接耳罩處有一小段彎曲,STAX發現改動支架造型可以提升配戴密合度,進而提升低頻。STAX也很注重配戴舒適度,耳罩貼合肌膚的部分選用高度透氣的羊皮,未接觸部分則是人工皮革,可以帶來能夠長期配戴的舒適度。
試聽時找了Lumin D2、Norma HS-DA1兩款DAC試著搭配看看。 最後個人認為Lumin相對較細緻斯文的氣質和STAX比較能夠相輔相成,但較火熱的Norma聽流行、搖滾也很對味。總之STAX對前端十分敏銳,使用不同訊源整體風格都會改變。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SR-L700mk2_caseholder.jpg 勝旗 STAX SR-L700 SRM-400S 耳機 耳擴 靜電耳機 評測
第二代SR-L700的支架改為更為耐用的鋁合金材質。此外連接單體處稍微內凹可以更貼近頭型,配戴更緊密。

與動圈表現不同
老實說STAX耳機什麼都好,但有兩個部分是平常聽習慣動圈耳機後,比較需要適應之處。第一個就是熱機時間,有經驗的音響迷都知道耳機、喇叭每一次進行發聲工作時,先熱機一段時間後的聲音表現才會是最好的。但是靜電耳機對熱機的需求更為嚴苛,而且聲音改變幅度也更勝動圈式。個人這次聆聽的感覺是至少需要唱上一小時,L700聲音才真正算是進入狀態。可能這跟靜電耳機需要耳擴傳輸電力為單體充電脫不了關係吧?什麼是沒有進入狀態的聲音?個人聽起來是不夠清澈、不夠透明,中低頻會有類似共振那種模糊感。
第二點是低音的呈現方式。L700可以輕鬆呈現爵士三重奏中低音提琴的伴奏低音,也可以輕鬆呈現要填滿整個空間的低頻效果。論低音下潛能力以及寬鬆程度,L700放在各種旗艦動圈耳罩中也是一流的。但唯獨讓人聽起來爽度十足的衝擊感,或者說Punch感,就不是那種拳拳到肉的勁道,聽搖滾樂或是金屬樂的鼓擊會不太習慣。不過應該歸咎於不同發聲原理造成的特色。
先排除L700,單獨聊新機種SRM-400S。在377期同時聆聽SRM-700S、SRM-700T時,就發現STAX對管機、晶體機是採用不同的風格,使得兩台700聽起來像是不同品牌的耳擴。而這次聆聽SRM-400S則令人想起SRM-700S,顯然SRM-400S定位確實是小一號、低一階的SRM-700S。這一派個人會說是走中性精緻,具備Hi-End發燒感的路線。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408異耳瘋STAX圖7.jpg 勝旗 STAX SR-L700 SRM-400S 耳機 耳擴 靜電耳機 評測
SR-L700單體的電極板採用與停產的SR-009相同的MLER技術,讓SR-L700成為入門的方形耳罩款式中,唯一擁有STAX高階血統的型號。

享受真實之美
但必須得老實承認,本次400S+ L700的聽感,其實更多時候還是在享受靜電耳機帶來的音樂之美。個人很注重每件器材的音色與個性,畢竟這些反映出設計者的品味,也是決定每一位消費者會不會喜歡該器材的重點之一。不過這次聆聽,筆者卻沒有動過紀錄音色的念頭,大腦已經自動認定聽到的就是真實的音色。
雖然前面說低音呈現的方式不太一樣,但是低音表現其實也是其長處。比如「The World of Hans Zimmer」開頭的黑暗騎士配樂,要重播那鋪天蓋地、要填滿整個空間的低頻不要說有些喇叭直接掛點;就算是動圈耳機,也只有夠好的耳擴與耳機才能表現出來低音塑造的遼闊恢弘的空間感。但400S+ L700意外的輕鬆就辦到了,誰說靜電耳機低音不如動圈耳機?
中高音對靜電耳機來說更是主場優勢,雖然得公正地說L700呈現的音樂資訊量確實還是離SR-009S有些距離,但很多兩聲道上很難注意到的部分在400S+ L700面前無所遁形。Bob Dylan自己吹的口琴平常聆聽,只覺得是作為間奏或是引子補充旋律用,不曾特別引起注意;但用400S+ L700聽卻覺得口琴聲彷彿銀鈴般的清透,好像是專職的口琴家表演般迷死人。而真正的演奏高手如上原廣美的鋼琴獨奏,琴弦彷彿有生命力般的彈跳。還有振動延伸的泛音超級無敵豐富,剎那之間彷彿耳朵就是當天錄音的麥克風,還是深入琴蓋中的那一支。

STAX中階組合推薦
每一次聆聽STAX的靜電耳機,都會覺得不愧是理論上可以聽見最多細節的重播裝置。動圈耳機也許可以在衝擊感、空間感、包圍感等部分超越,但靜電耳機栩栩如生的真實感,還是動圈難以企及的領域;而且L700還只是STAX家的老四,400S也只是STAX家的中階擴大機。老實說任何把耳機的重播真實度擺在第一重要能力的人,最終都是要走向STAX這條不歸路上,差異只在預算人人不同而已。而本次組合的SR-L700 Mk2是使用STAX獨家MLER電極板中最好入手者,搭配最入門的純類比耳擴SRM-400S,是表現能力與預算兩者達到平衡點的最好組合。


規格:
SRM-400S:
晶體靜電耳機擴大機。
輸入端子:RCA×1、XLR×1
輸出端子:RCA×1、5Pin靜電耳機×2
增益:60dB。偏壓:DC580V
失真:小於0.01%(1kHz/100Vrms)
重量:3.4公斤
外觀尺寸(WHD):195×102×376mm
參考售價:35,900元

SR-L700 Mk2:
開放耳罩式靜電耳機
頻率響應:7Hz到41kHz
靈敏度:101dB(100Vr.m.s/1kHz)
最大音壓:118dB(400Hz)
耳機線:6N銅鍍銀
重量:508公克(含線材)、371公克(不含線材)
參考售價:46,000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408異耳瘋STAX圖6.JPG (316.76 KB, 下載次數: 0)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STAX SRM-400S、SR-L700 Mk2評測,表現與預算兼顧的STAX中階套裝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5:26 , Processed in 0.61337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