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1-9 17:03:59 |已閱:3064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我要先說結論:這付日本川崎製造的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耳機,連錄音師都會想買。我這樣說一點都不誇張,經過這麼多天的聆聽,而且跟幾個耳機做過比較,便宜的、名氣不大的我就不提了,Sennheiser HD800雖然已經推出很多年了,但當年也曾叱吒風雲吧?Hifiman HE1000也是推出很多年了,到現在都還是我的參考耳機。然而,這二付耳機都不是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的對手。所以我說,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66.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機體採用鋁鎂合金製成,十分堅固。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75.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搭配二條耳機線,長度分別為1.5米與3米,手提外箱是Travel Sentry。

抓住我的心
到底這付耳機是怎麼抓住我的心,讓我會說出這種可說是最高讚譽的話?這麼說好了,您有沒有聽過Robert Plant與Alison Krauss的那張「Raising Sand」?這張唱片絕對是音響系統的大考片,能夠唱出錄音真髓的我相信沒幾套,尤其是低頻效果。這張唱片在2007年發行,2008年就獲得美國Americana Music Honors & Awards年度專輯獎,2009年就獲得葛萊美獎,其錄音效果真的沒有話說。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56.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整個耳機的重量超過500克,堅固紮實。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62.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能把低頻唱得超凡

不過,即使上千萬的音響系統也不容易將這張唱片的錄音效果真正表現出來,所以大部分音響迷認為這張唱片錄音很爛。然而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卻能夠將這張唱片唱得那麼好,尤其對低頻段的控制力與樂器音質音色精確再生,絕對勝過大部分的音響系統。您知道嗎?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是Planar Magnetic耳機,也就是俗稱的平面振膜耳機,平面振膜這種驅動器在高頻段的表現很優異,不過如果沒有設計好,在低頻段就會顯得比較弱。為什麼?等一下我會說明。而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卻能夠把這張唱片的低頻大考部分唱得非常好,光是這點就讓我佩服。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66.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請注意看金黃色部分與反光那圈都是細孔,用來透氣。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68.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耳罩說是用日本和紙製成,但看起來像是布料。

古典音樂音質超美
如果只是這樣也就罷了,事實上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在小提琴、大提琴、鋼琴、人聲、Bass聲、鼓聲的表現也是超凡的,所謂超凡就是超出大部分的耳機。為何我不敢說超出所有的耳機呢?雖然我聽過許多更貴的耳機,但我沒聽過的耳機還很多,怎麼能說得那麼武斷?不過,在我所聽過的耳機範圍內,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無論是聽流行音樂或古典音樂,都擁有第一流的表現能力,說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是最好的耳機之一絕對沒有誇大。官網上有說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在調聲方面是比較傾向流行音樂表現的,但是我認為無論是流行音樂或古典音樂都是大部分耳機難以企及的。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70.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71.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皮製頭帶柔軟配戴舒服

日本製造
為何Final能夠做出那麼傑出的耳機?我想可能跟日本職人精神有關。年輕人可能不知道以前日本Final的產品是多麼吸睛亮眼、多麼與眾不同。經過幾十年的演變,Final當然早已不是以前的那家公司,但他們也在耳機領域闖出自己的一條路。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73.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耳機線可拆卸

總是出人意表
Final最早是由Kanemori Takai(高井金盛)在1974年創立,第一件產品是Yoshihisa Mori(森芳久)設計的唱頭。這個唱頭很特別,針桿是以1克拉的鑽石做成,而且線圈是以空心線圈繞成8字形,是個與眾不同的MC唱頭。由於沒有使用鐵心,所以也免除了鐵心帶來的許多負面影響。這個MC唱頭在當年可說是「震驚武林」,也讓Final一鳴驚人。後來Final的產品越來越多,擴大機、喇叭、黑膠唱盤等等都有,每件產品都是傑出的精品,尤其是喇叭的形狀真的是創意十足。他家曾在2013年推出Opus 204喇叭,重800公斤,喇叭單體是非常特殊的號角,售價45萬美元。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84.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這不是銀線,而是OFC鍍銀,採用4 Pin平衡端子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92.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公司改組
2007年,Final公司遭遇財務困難,於是在製造各式端子的大公司Japan Molex LLC的金援之下,Final與替Sony製造某些專業音響製品的Daiichi Tsushin Kogyo Ltd.合作,共同成立S’Next公司,並且成為Molex的子公司。2009年,S’Next收購在菲律賓克拉克的日本某家耳機製造公司,並且以Final的品牌,開始進入耳機OEM/ODM業務,也生產自家耳機產品。

此後公司持續發展,原老闆Takai把股份賣給S’NEXT’的 CEO Mitsuru Hosoo,此後又經過幾次變革,公司持續至今,以設計製造高級耳機為主。目前Final有自己的研發單位,有自己的工廠。

Final的入耳式耳機就有11種系列,耳罩式耳機有三種系列,另外還有特別的系列Lab Series。這種系列只有二種入耳式耳機,而且是採用3D列印,以鈦金屬製造出來的耳機體,非常特殊。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86.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s_DSC_8990.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還有附4mm平衡線

三款平面振膜耳機
至於耳罩式耳機的三個系列是UX系列、D系列,以及Sonorous系列。其中D系列共有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預計2022年12月推出)、D8000 Pro Edition與D8000三款。這三款的驅動單元都是Planar Magnetic,也就是我們通稱的平面振膜驅動單元(或場極式),他家則稱為AFDS (Air Film Damping System)。

其中D8000是他家第一付平面振膜耳機,在2017年12月推出,售價11.6萬。接著在2019年10月推出D8000 Pro Edition,售價12.9萬。2022年12月將推出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售價要等12月才會宣布。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1667908036321.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耳機解剖圖,最中央那片螺旋狀就是同心圓振膜,黃色部分是金屬沖孔片,上面佈滿細孔。灰色圓圈是磁鐵。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1667907894393.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黑色是振膜,灰色是磁鐵。

基本設計相同
這三款耳機的基本設計、材料都相同,只是細部稍有不同(例如耳罩有點不同),所附的耳機線也有不同,看規格甚至都一樣,而售價也都只相差一點。所以,如果您想要一勞永逸,當然是買最頂的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何況,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還是用Travel Sentry精美小手提箱包裝,看起來很有質感。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1667907836360.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黑色是振膜,灰色是充滿孔洞的金屬片。

設計上的二難
Final的歷史簡單表過,讓我們回頭來看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耳機吧!所謂平面振膜驅動單體,就是在一片很薄的材料上鍍上音圈,成為同心圓發聲振膜,磁鐵安置在振膜前後。平面振膜很輕,可以產生漂亮的中頻與高頻。然而,如果要再生足夠的低頻,振膜就必須大幅前後振動,此時振膜很有可能碰觸到前、後的磁鐵而產生雜音。如果不想讓振膜衝撞到磁鐵,就必須限制振膜的衝程,如此一來又會減弱低頻量感與下潛能力。

此外,如果要讓平面振膜發出比較大的音量,前後的磁鐵的面積就不能做得太大,這樣會擋住振膜所發出的聲波。然而,磁鐵面積小,驅動振膜的能力就弱。您想想,這是不是二難呢?當然是啊!平面振膜耳機就是這樣處處碰到二難,所以設計製造的難度很高,這也是大部分耳機品牌都不碰平面振膜的原因。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1667907921833.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AFDS解剖圖

同心圓振膜加透氣孔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Final是何等的公司,當然要挑戰平面振膜,所以才會推出D系列。Final的解決方案就是將振膜做成50mm圓形同心圓振膜,振膜上的鋁音圈如同心圓螺紋般,整個振膜比一般還輕三分之一。而且前、後磁鐵也做成甜甜圈般鏤空圓形。除此之外,保護振膜的前後二片超薄金屬沖孔片上面也佈滿細孔,讓聲波大量通過。這樣還不夠,還利用磁鐵與金屬沖孔片之間所產生的空氣隙來做空氣阻尼(Air Film Damping System),控制振膜能夠在線性範圍內運動。這樣的結構明顯與其他廠家的平面振膜耳機不同,也讓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的低頻量感夠飽滿,密度夠高,控制力夠好。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1667907997560.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巧妙的利用間隙製造出空氣阻尼。

鋁鎂合金機體

不僅如此,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的耳機腔體以鋁鎂合金製成,堅固異常。耳罩也可分為三圈同心圓,最內圈同心圓是開放的,肉眼可以看到裡面的金黃色細孔保護片。中間那圈同心圓也是佈滿細孔的鋁鎂合金。最外圈同心圓則是完全密封鋁鎂合金。最內圈與中間那圈如果不拿近細看,會以為是密封的金屬片,仔細看才知道是打滿細孔的金屬。這樣的設計是要讓振膜的背波能夠有出路,不至於因為密封住而反彈回振膜身上產生不當壓力。官網上有說耳罩接觸耳朵的部分是用日本和紙製成,但看起來、摸起來都像是布料。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1667908019864.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再生低頻時,如果設計不良,大幅振動的振膜可能會打到磁鐵。

靈敏度比較低

通常平面振膜耳機的靈敏度都比較低,實際聽起來也是如此,HE1000最難推,它的靈敏度也最低,只有90dB。再來是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靈敏度98dB。HD800雖然已經是耳機中難推的,但靈敏度有102dB,算是這三支耳機中最好推的。聆聽時我用的是Weiss DAC 502,它的主要角色雖然不是耳擴,但耳機放大部分也做得很好,而且還可開「Turbo」。如果遇上像這三付難推的耳機,可以進入選單中將耳機輸出調到0dB,此時就可以將這三付耳機推爆。Weiss DAC502面板上有6.3mm耳機插孔,背板上有4 Pin平衡耳機插孔,聆聽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與HD800時我用的是4 Pin插孔,而HE1000因為找不到4 Pin線,只好委屈用6.3mm頭。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1667908976645_調整大小.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金黃色的金屬沖孔片上面佈滿細孔

聲音表現驚人

比較這三付耳機時,我將流行音樂、爵士樂、搖滾樂、古典音樂通通聽過一遍,而且專挑具有考驗性的音樂,結果我對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的各方面聲音表現完全折服。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的聲音特質鮮明、飽滿、密度高、線條明晰,實體感強,定位清晰、衝擊性強,暫態反應快,細節非常清晰,清爽,活生,不拖泥帶水。尤其腳踩大鼓緊實飽滿有彈性,Bass音粒形體凝聚清晰無比,而且聽各種樂器都很真實。

更棒的是,雖然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的聲音非常鮮活,但小提琴、大提琴、鋼琴卻充滿溫暖的木頭味,怎麼聽都不會刺耳,而且音質超美。至於人聲,輪廓形體非常飽滿,但沒有肥肉,而且充滿溫暖嗓音該有的肉聲,不會生硬。例如聽卡拉絲唱的歌劇,我相信您可能從來沒有聽過她的嗓音是那麼的美(一般人以為她的嗓音尖銳單薄)。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image2 (11)_調整大小.jp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這個角度讓頭箍箍得很緊

管弦樂規模感龐大
雖然聽耳機不像聽喇叭那樣,能夠建構Soundstage,但該有的層次與深度感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還是能夠忠實呈現。如聽趙聰那張「聆聽中國」的第一首「春江花月夜」,鼓聲在深處的定位感就表現得很好。聽鄭明勳指揮費城管絃樂團的蕭士塔高維契「第四號交響曲」,雖然一開始管弦樂就排山倒海而來,但是從最前面的弦樂群到最後面的大鼓依然層次分明,而且衝擊性超強,但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還是面不改色。聽梅林茂所寫「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原聲帶時,那首「End of the War」中的大鼓雄渾磅礡,充滿彈性,鼓形又凝聚,一點都聽不出有失真。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image2 (11)c_調整大小.jpe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半開放式設計的耳罩

小提琴滴出蜜

而聽Leonid Kogan所演奏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 Op. 64」時,那細緻的小提琴簡直就是甜得會滴出蜜,整體管絃樂的音質也非常好,有如絲綢般的美感。聽Rupu彈的葛利格「A小調鋼琴協奏曲」時,那鋼琴的鏗鏘觸感非常實體,超多的弦振泛音、飽滿而有重量感都會讓人動容。
聽馬友友與Emanuel AX那張「Hope Amid Tears」時,大提琴的寬鬆真實、細微振顫擦弦質感真的讓人聽了難忘,而鋼琴也是又真又美,無法再置一詞。老實說,音響系統要聽到這麼全面的表現真的太難了,不僅因為器材的關係,更嚴重的是聆聽空間的扭曲。

Final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連錄音師都會想買的耳機 image3 (12)_調整大小.jpeg Final 平面振膜耳機 場極式耳機 評測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 世貨
耳機線有卡榫,插上去後稍微轉一下就完全固定了。

連錄音師都會想買

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聽起來有癖性嗎?我認為沒有,它能再生出很真、很美的聲音,很忠實的將各種樂器、人聲的音質音色呈現出來。而且它的暫態反應超快、細微的強弱變化超清楚,堂音細節超豐富,動態範圍超寬,更能承受大音壓。像FinalD8000 Pro Limited Edition這種超強超真實超美表現力,不要說音響迷,即使是錄音師也會想買。2022年12月17-18日將於耳機祭TPAF中展出,歡迎前往體驗。有興趣者手腳要快先找世貨有限公司詢問。

進口代理:世貨 02-8768-112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8:03 , Processed in 0.767522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